宁夏驴友吹响集结哨!!!贺兰沟警民协手成功营救 众网民凸显强势救援能力

感动,佩服。
(五)

下撤的时间快到了,官兵们也吃饱喝足,又成了一群生龙活虎的小伙。我们四队留下来和战士清理山洞,其他人员到下边的山洞前集合。

我下到下边的小土洞子时,看到几个战士正在把伤员捆绑在担架上,我们同队的一位驴友是外科大夫,正在给大家讲解伤员的伤情。我没见过老腿,到担架旁揭开盖在他脸上的睡袋帽子问候一声。老腿的脸色灰暗,满是尘土,不过状态还好,镇定自若。

2点30分,我们开始下撤。抬担架的是两根捡来的树干,穿在担架两侧的绳子上。按照我们上山时商定的策略,四个队轮流进行探路、抬担架、照明和保护。抬起担架才知道,在这种山地、这样的黑夜根本不能用走来形容前进,几乎是一步一趔趄、大家拥簇着担架往前挪。过石坎、深坑时就必须站成两排人墙往过传。我们来时可以从石头上跳来跳去的走,而现在只能找相对平坦的石头绕来绕去地移。大家挑过扁担的人很少,肩膀被担架压得生疼。行进速度慢极了。3点25分大家已经十分疲惫,宋队长命令队伍休整。我们在一处避风的石壁下点燃篝火。酋长通知大家在溪流里取水,后边的路没有水源了。大家有的散座在乱石堆上,有的靠在石壁上,抽烟、交流。老腿的担架放在石壁脚下,我和他聊天,问他饿吗,他说不饿,问他渴吗,他说不渴。后来得知,为了怕解手给消防武警战士添麻烦,两天来他很少吃东西、喝水。我拿出了一个苹果,他三口两口就吃完了。可以感受到,他在和我们一起努力。

这样慢的行进速度、这样大的体力消耗出乎意料,按照原计划出山很不乐观。酋长让一队的队长马车带着一名队员老谭直接下山,动员其他驴友前来接应。最好能在贵房子那里准备些热水。两名队员带着一部对讲机领命下撤。

这里的山风凛冽刺骨,没几分钟就把人吹透了。队伍休息了10来分钟,继续前进。酋长建议我们多抬,战士们十几个小时没合眼太疲劳了。战士们却不由分说抢着抬起担架,没关系我们不累。再面对这无边无际的乱石岗,大家的体力越来越差了,移动也越来越艰难,几乎十几米、几十米就得换人,移动百八十米就得放下担架休息。4点45分,酋长通知探路的队员找一个避风的地方休息。再点起篝火,队员们几乎是瘫软在篝火旁了。更多的话题是会不会有接应的驴子,他们几点能到,肯定不会很早,因为他们早晨才能集结……酋长一边给大家打气,一边统计现在大家的体力情况,几乎一半队友很难再抬动担架了。老卡和流浪号召大家,没关系,体力好的多抬一段,体力不好的少抬一段,尽量往前走。

除了疲劳,队伍里又出现了一个危机,一半队员都抽烟,烟快没有了!酋长再下命令,节约抽烟,休息时两人吸一颗。呵呵,没想到烟对他们烟民竟如同水和干粮那么重要。不知何时,山间的溪流声早都没有了,取而代之的是呼啸的风声,这个时辰贺兰山里真是寒冷,后来才知道气温是-15度左右。我们大家都是轻装进山的,没几分钟就被冻透了。因为寒冷,队伍不能休息太久,无论多么想再坐一会,我们都必须站起来,抬起担架。

就这么艰难地坚持着,一步一步往前挪。乱石沟好像越来越宽阔了,最困难的那段乱石沟终于走过去了。凌晨时分,山里突然刮起了大风,大家的体能耗至极点。早晨7点半,队伍在一个沟坎下再次休息,最后一次点起篝火,拿出牛肉、香肠、干粮。这是最后一次大的休整,我们要等到天亮。
(六)

这次休整大家情绪很好,可能是要迎接清晨、迎接太阳。几个驴子用树枝把冰疙瘩一样的馒头放在火上烤,烤成糊的了,再分着吃。“哎,糊的最好吃你怎么给扔了呀!”“哎呀,怕得癌症呢!”流浪汉不时还拿伤员老腿调侃,“老腿,你可把弟兄们害苦了,这以后我们再别想进贺兰山了!肯定嘛,人家肯定要加强管理了,谁都不敢放人了。”是啊,贺兰山登顶,穿越贺兰山是我的心愿,看来近期内是别想了。这条穿越路线是我第一次走,没想到除了两边黑黢黢的山影,什么风景都没看到!哈哈,风景就在脚下,乱石滩嘛!

说笑间天光放亮了,晨晖把山照的微微泛红。身后巨大的山峰,直耸蓝天,山峰上盖着白白的积雪,在晨晖和周围青色的山峰映衬下,苍劲挺拔。我心里突然涌上一股激动,我爱贺兰山,太美了。我们昨夜竟是从那个山坡上下来的!和尚凑到我身边悄悄地说,狼哥,你看那山。嗯,在看呢。狼哥,我还有个苹果,你吃了吧。装好,谁知到中午能走到哪呢。

7点45分,天色大亮。贺兰山的天空永远都是那么湛蓝。我们眼前是一片白茫茫的乱石沟。天亮了,我们不必探路了,乱石沟的边缘比较平坦。我们收起头灯,开始出发。武警战士首先抬起担架,或许是刚吃饱喝足,或许是眼前一下子敞亮了,或许是清晨的希望,或许是太阳的光辉,战士们抬着担架快步如飞,我在后边几乎小跑才能跟上。这样的速度保持了近一个小时,我们向前推进了近2公里。9点半左右,大家的体力又到了疲惫的边缘,十步一站,百步一歇,在乱石沟里艰难缓慢地移动。酋长不时地问我,还有多少公里,还有约2公里。还有多少公里,还有约2公里。怎么还是2公里啊!是啊,就是这两公里,可大家的体力几乎消耗殆尽了,走得太难太慢了。

11点30分前方的和尚兴奋地喊:有增援人员上来啦!几个人?一个人!一会工夫果然一个小伙上来了,也是磨房的驴子,我不认识他。我后边还有5个人,我先上来了,他们马上就到。一边说一边冲向担架,毫不犹豫地换下了一个队友。又走一程,看到了那五个增援的队友,远远地就听到了他们的呼喊。这五个驴子我认识木子,疯狂的石头,还有几位不认识。木子背了一个硕大的暖瓶,快!大家休息,喝热稀饭!他们在地上摊开带来的食品,鸡蛋、牛肉、咸菜,尤其是热稀饭。大家一人发一个纸杯,木子转着圈给大家倒稀饭。官兵们近30个小时没有喝热汤了,我们也十几个小时没喝热汤了。喝一口,可以清楚地感到一股热流从嗓子流到肚子里。真好喝啊!喝完了稀饭,队伍开始出发。细心的木子把垃圾收进袋子装回了包里,这是磨房驴子的基本习惯了。新队友抬起了担架,快步前进。整个队伍气氛热烈多了。听他们说这次事情影响很大,昨天宁夏的各大报纸都有整版的报道。木子天黑就起床开始煮稀饭,外边还有两大锅呢。12点和第二批增援的驴子会合了。为首的名字叫不上,提着两个大暖壶,还拿了很多手套。快!来喝热茶!这一批有7、8个,不由分说,冲向担架。我们第一批队友和武警消防官兵都被替下来了,再没机会摸到担架。新生力量体力超棒,几乎是马不停蹄一路小跑。12点15分,终于到达铁丝网。铁丝网那边就是贺兰山岩画景区了,路就好走了。宋队长用对讲机和山外联系,023,023,我是021,听到请回答。我们已经到达铁丝网,一小时后到达山口!
(七)

这一路,陆续有增援的驴子加入,行进速度极快。我穿着登山鞋,脚可能是磨破了,疼得厉害。武警官兵穿的是软底胶鞋,不用说,脚早就磨破了。12点30分,酋长通知大家停下来集合,作一个简短的小结,估计出山就没有机会了。我们向在第一时间就赶到现场投入救援、30多个小时没有合眼、忍受着饥饿、寒冷、疲惫,最终成功救援的宋队长等12位官兵表示我们最真诚的敬意,向这些最可爱的人鞠躬!宋队长这10名官兵列着整齐的横队,用庄严的军礼向我们还礼。照合影时,伤员老腿说把我也抬到你们前面,我也要照合影。合影完毕,大家鼓掌庆祝。老腿激动地说:当我第一眼看到武警官兵时,我就坚信我得救了。感谢宁夏的驴子们,没有你们,官兵们肯定也能出来,但就要付出更大的代价,就要经受更多的艰辛。感谢你们的营救,如果没有你们,我不知道我的性命何在……警民团结英雄风范,贺兰救援恩重如山!

我们就此作别。担架早已被增援的驴子们抬着向山口跑去了。
(八)

快到山口,人开始多了。武警消防总队三大队的官兵穿着整洁的橘黄色,接过了担架。各类记者蜂拥而上。因为脚疼,我走在最后,梁王和尚跟着我。我欣赏着这个场面,体味着用艰辛和顽强换回的胜利成果。中午一点走出山口。远远地,看见大漠站在一个大石头上向我们挥手,我们回来了!

樊队长在路上迎接着每一位队友。长久地握着我的手,不简单,你们真了不起,超出了我的想象,真了不起……

本次救援,我们1号4点左右看到磨房里的援救信息,6点多在山口整装待发。8点进山,凌晨1点30分与那里的救援官兵会合,用时5个半小时,行程9公里。土洞子的海拔高度2220米,比山口提升近1000米。凌晨2点30分开始下撤,2号中午1点到达山口,用时10个半小时。途中我们曾计划下午6点前到达山口,而实际总历时17个小时。

后来听老驴们说,这段线路即便是徒步穿越,也要两天时间。
后记

山口围满了人,除了各类记者都是磨房的驴子。停车场的车停满了,每个车都带来了补给。最夸张的是大漠黄沙,竟然拉来了两大食品箱的吃的。牛奶、饼子、馒头、肉、饮料...张罗着出山的驴子快来吃,如同一个摊贩。

开车回家时,极困!拼命挣开眼睛可还是不停地丢盹。一路紧张把车停好。回到家,坐在厕所竟睡着了。

晚八点多醒来、洗澡,打开西夏磨房的网站,这时,我的眼睛湿润了,我才真的被感动了……

两天来磨房驴友的帖子铺天盖地。焦急地等待、真挚地祝福、友爱的牵挂、一轮一轮发起的增援,两天来在我们的身后竟是这么多同学的支持和祝福!这次救援成功,不是我们进山的这些人的胜利,而是我们身后的你们、他们所有善良、朴实、勇敢、团结的宁夏驴子们的胜利。

全文完
每次都是武警消防、公安和山友……中国户外的救援体系亟待完善啊!
赞一个!
路过
强顶
户外的装备   我们部队装备  :Q :Q
咱们的消防官兵真的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