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0

中国最美旅游地集锦----全国各地自助游攻略指南

游山玩水

水帘穿山过、银河落九天---我国73处水帘洞

瀑布与水帘洞或穿山而过,或悬空而下,银练飞舞,给景区增添了灵动的神韵。水帘洞牵幕披云,珠帘飘逸,或波光滟潋,悬空画栋。景区有此景色必增色不少,游之心旷神怡。

我国著名的五大水帘洞,根据是报纸、杂志还是某部门或专家(不得而知),好象是在2003年确定为福建鸳鸯溪的百丈漈,贵州黄果树瀑布,浙江雁荡山散水岩瀑布,河南修武云台山瀑布和福建武夷山水帘洞。其中“百丈漈水帘洞因为落差大、瀑面宽、水量足且不枯竭,”并可进洞仰看水帘,因此排在第一把交椅。——不过隨着时间的推迟,水帘洞的排名己大变,应该重新排位

百丈漈水帘洞:传说这百丈漈与水帘洞是当年孙悟空奉观音娘娘之命来保护鸳鸯时,用佛法从花果山移来的。“百丈漈”可见瀑面落差157米,宽20多米,其特点是瀑面宽,落差大,移距远,径流足,从不枯竭,四季可观。水帘洞嵌于瀑后半壁中,可容纳几十人。游人从侧面进洞身不淋湿,似游龙宫。宜洋武举张朝升中举回来为宜洋村选八景时,就把“百丈漈”列为宜洋八景之一“漈水成烟”,形容飘洒的瀑水,如烟似雾,人站在瀑布之下,只见一泓溪水从天而降,气势恢弘,给人以“清溪之水天上来”的感受。诗人是这样形容“百丈漈”的:“万仞高岩望眼舒,青苔斑驳上天衢。欲将百丈长流瀑,洗尽人间垢与污” ;“万绿丛中雪浪飞,惊涛荡谷似沉雷,潭边仰望千寻瀑,疑是游龙下翠微”。

不过,我有不同看法:百丈漈不管它如何“落差大、瀑面宽、水量足且不枯竭”,都绝对比不过黄果树。说到“且不枯竭”,2002年10月10日我与儿,还有福州的二男一女正好一同游宜洋,到百丈漈洞穴沒见一滴水,只是洞下方有水(见彩图),且洞穴只高不大也不深,根本不及黃果树瀑布水帘洞那么长、深,那么的水大、有趣。我从02年游全“五大”水帘洞后就搞糊涂了,怎么百丈漈会是老大?!

黄果树瀑布水帘洞:独特之处就在它的地面、地下、水上、水中有一连串的景致,其中最神奇的就是隐在大瀑布半腰上长达134米的瀑布水帘溶洞。瀑布后的水帘洞相当绝妙,洞内由六个洞窗、五个洞厅、三股洞泉和六个通道组成,主要景点有:倒挂仙人掌、古榕悬根、藤帘、袖珍花园、鼓风口、水晶宫、摸瀑台等。游人穿行于洞中,除了可以观赏水帘漫顶的奇景。最令人叫绝的是,从水帘洞的各个洞窗可以看犀牛潭的彩虹,从这里看到的彩虹,不仅是双道彩虹,而且是动态彩虹,迷离变幻,这便是著名的“水帘洞内观日落”,实属自然奇观。

我去过两次,水均大,前一次5月,后一次6月,后比前水大。据说现在已有办法使水一直较大。2009年6月去时,景区己把洞打穿,远看上去,人沿崖壁转圈,一长溜串使人气更足,游客逗留的时间也相对更长了,也更安全,好。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哪里有比黄果树瀑布水帘洞更佳的?!

雁荡山散水岩瀑布水帘洞:在砩头村西1公里处,盘山公路左侧牛郎峰与织女峰山腰间的悬崖上,一个不大不小的石洞,顶部跌水成瀑,挂于洞前,水量不大是雁荡山第三大瀑,从下仰之,瀑布喷珠溅玉,非常好看,很是飘逸潇洒,岩壁上一洞,从洞中望水帘又一番景象。

修武云台山瀑布水帘洞:在云台山的潭瀑峡(小寨沟)峡谷中,处幽雅翠萃之中,水帘似串珠银帘。
      提示:修武汽车站有车到一个丁字路口(忘了),附近县市均如此,网上说有直达车是模糊的,只有黄金周或人多时行(冬天前后半年绝对无直达),此后租车,且只到景区道口,再北走看看近,实800米到票房。我认为云台山只有红石峡是出类拔萃的 ,其它区一般--借此文一说。

武夷山水帘洞:在章堂涧北旁,高、宽各一百多米(好象沒那么宽,水不大如薄帘)。洞顶斜覆而出,宛如一道飞檐,遮住了半边天。洞门前终年流淌的两股清泉,从一百多米高的岩顶飞泻而下,随风飘洒,仿佛天女散花,“赤壁千寻晴拂雨,明珠万颗画垂帘。”

除此之外还有以下7处比较有特色。

最奇特的是云南北部的大关县东南5.5公里,距大关火车站天星镇40公里处的黄连河省级风景区内,黄连河以瀑布著称,在25平方公里内有5级47道瀑布。经长24米、宽10米的水上舞台,便到瀑后有水帘洞的水帘瀑,淌水过水帘,此后还有国內最大最佳水帘长廊,如此水帘长廊天下独有,长廊呈弧形,长60米,高20米,可在廊中品茶观景,瀑布似水幕从人头上飞流而下,由于崖顶前凸,水量又大,廊中设茶厅,瀑布成水帘,坐在廊中边品茶边观赏,特美,夏天似空调特别涼爽,奇妙又惬意。上方有339米深的白象洞,瀑左边有唯妙唯肖的猴子岩,美景天成。以我之见,其奇特之美应该排在国内水帘洞亚军之位,若以规模则为季军。

交通:贵阳、昆明、成都、广州、内江都有直达火车抵大关;上海南站乘1251次11:03火车,翌日19:27到贵阳转1827次22:52发,第3天8:57到大关,专车40公里到县城再景区。

贵州兴义馬岭河天星画廊1.7千米范围内就有瀑布20余条,交织成群、气势磅礴,给人一种“巨瀑压顶”、“游龙吞舟”的惊险感,如万马咆哮瀑、珍珠瀑、间歇五叠瀑等,瀑高120米-170米、宽5米~50米不等,壮如银河缺口、震耳欲聋,柔则袅袅娜娜、轻言细语,其中最大瀑布气壮山河,可在瀑帘中穿行约50米,由于馬岭河峡谷,尤其是天星画廊的特殊岩溶地貌,据说峡谷中有100多个鲜为人知的水帘洞,洞含清幽、奇特可怖,如此密集的水帘洞群可谓天下无双,我09年第二次去时水大洞长应列亚军。

交通:贵阳火车站乘公交2路到客运站转兴义班车(便)到马岭桥,左拐不远天星画廊。南宁、昆明、湛冮、桂林、广州、廈门、上海都有始发火车经过兴义。

贵州翁安县穿洞河景区在县城北15公里的中寨村翁安河上,河宽50米,江水汹涌,穿洞瀑布落差十余米,飞练银帘,瀑布壁上有一横洞,贯通两崖,称穿洞,又称水心洞,洞中有断崖3处,实为“天窗”,成平列的三个水帘洞。第一个水帘洞高4米,第二个高5米,宽10米,总长50米。当地寨民在婚嫁迎亲时,从穿洞中过,称作“永水鹊桥”。瀑布下游谷幽石奇,奇石峥嵘,林木葱笼。应该列为水帘洞第4名。    交通:1251次火车17:30到马场坪下,北经福泉乘江界村、遵义班车或瓮安转至。張家界、贵阳、宁波、温州、上海南站、广州、重庆、怀化都有始发火车经福泉市马场坪。
    特別提醒:在02年5月下马场坪火车站,这马场坪火车站象煤场,沒旅客停车休息间,下车也不用检票,下站台即煤场,到处有积水,后叫了辆摩的,讲定到景区门口5元/辆,车往北开了700米,到了国道上,路两旁是小商店,街市还有些冷泠清清,车主就不願继续开,说到了,要5元,为此争吵,他说是规定,我说规定也要先讲明,我说他違约,泠清的路面却引来20多人围观,搞不懂的是极大部分人都帮司机,有的还蛮不讲理,就是不是在说理。当时我还未有手机,请不来110。结果只好付钱了事乘上停在旁边不足十米的另一辆摩的,3公里到洒金谷景区只2元/辆。我问他:有火车站到国道就不能再继续前行的规定?(暂不提约定)司机只笑不答---写岀此段小心被斩还引来“挖塞”。

湖南绥宁县西南15公里黄桑苗族乡东北8公里处的六鹅洞瀑布,深谷(534级台阶)冲槽,峭壁陡立,林密幽深,古藤纠葛,曰照洞口闪烁彩虹,瀑布壮观,破岩飞漱,水帘遮洞直泻30余米,咆哮声数里可闻。下有马蹄形深潭,传说六仙女在此裸浴戏乐,忽有漁翁闯入,六女羞变六只白鹅躲进洞穴,故取名六鹅洞。根据水量和瀑高,我认为应为国内水帘洞之五。
    交通:从湖南怀化、靖州都有发绥宁的班车到寨市镇下转黄桑;上海南站乘K575次14:48始发火车,翌日9:24到邵阳转公交18路到长途西站乘绥宁班车再转黄桑,然后只有包租摩托每人1辆至。

四川西昌螺髻山东坡中段,海拔1800米的大漕河北岸的普格县城西北部荞窝镇境内,从西昌坐车50公里直达青杠坪,顺渠而上,在经过探险式的3公里步行后便来到水势汹涌的大漕河,在茂林修竹中,一条高10余米、宽5米、水白溅珠的瀑布悬挂于前,这就是螺髻山温泉瀑布。泉水分三台直泻而下,特别有趣的是在第二台喷口前面,天生一个长槽形大池,长约10米,宽1.7米,可同时容纳20余人沐浴。温泉从喷口坠入崖腔之中,蒸气四溢,人称“仙女池”。池下有一凹形浅穴,温泉从仙女池泻下恰似银帘挂洞口,故又称“水帘洞”。
    交通:重庆北站、成都、昆明、隆昌、攀枝花、西安、北京西站都有始发火车到西昌,转普洛班车青杠坪下再登3公里山路至。

据说四川甘孜州炉霍县阿拉沟内也有温泉瀑布水帘洞。温泉瀑布水帘洞国内不多见的。
    交通:成都新南门旅游站和成都火车站乘公交路到茶店子车站均10:00/一班发甘孜的班车,过道孚县城到孔色镇下,再包车北50公里至。

银盏谷原生态峡谷位于广清高速银盏收费站出口附近,峡谷自然风光优美,有黄龙峡漂流,水帘洞神话世界,蝴蝶谷,各式各样的瀑布,古老的禾雀花藤,满山松柏。银盏谷水帘洞是国内首次惊现的神州世界,洞内山水相连,秀峰环抱,溪水涟涟,溪谷险峻,原始森林,瀑布群应有尽有。徒步穿越水帘洞时,仿佛进入仙境,洞内的神秘感让人感受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犹如置身于神话般的世界。
    交通:广州客运站班车多北到清远再租车至或广州参团115元/人还含漂流、中餐,很实恵,比自行便冝。

上述七处水帘洞胜过除黄果树之外的四大水帘洞,真的!我去过上面12处中的11处,有比较才能鉴別。

西游记中的花果山水帘洞,江苏连云港市云台山抢着注明在它那儿,水帘洞洞幽水清,珠帘飘逸。

有说西游记中的花果山水帘洞是他们那儿的还有:河南桐柏县西5公里处水帘洞,周围群山环抱,松柏苍翠,洞口高于地面20米,洞内有泉,叮咚有声,洞口被山顶泻瀑遮盖,珠帘垂挂,山岩险峻,沿壁攀石阶而上,洞下池旁小寺有历代颂扬诗文。过去的地图上还特地在桐柏县旁标有水帘洞三字,足可说明此水帘洞不俗。

第三家说西游记中的花果山水帘洞是他们的是河南宜阳县西南45公里处穆册乡的省级风景区花果山国家森林公园,它也有水帘洞,而且有专家考证历史记载等而得。 花果山水帘洞位于花山庙,洞深6米,长约15米,高2.5米,洞口不足1米,被一巨石掩闭,石中一缝正对洞口,可一人通行。洞内四壁光滑,可容40余人。洞上有一溪水,经洞口飞流而下,状如珠帘,五光十色。洞外沟谷纵横,树木纷披,芳草葱翠,景色秀丽,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真乃“花果山福地,水帘洞洞天”。

当然还有山东泰山说,搬出敎授来论证,说水帘洞口有一座铁板桥,“只有泰山上的水帘洞口有桥,其他国内所谓的十几个水帘洞的洞口都没有桥。”——铁板桥——“铁板”=西游记?!

——肯定还有,不过要请加上“花果山”三字,光是水帘洞是不稀罕的,国內的水帘洞不是“十几个”,而至少有百来处,本文就集73处。

贵阳花溪景区的天河潭风景区水帘洞,水波银帘似孔雀开屏展向潭内,幽曲小径穿洞过潭,虽不如前三甲那么规模大,但也可称绝色。

据说湖南炎陵县东北罗霄山脉万洋山北段西北麓,东与江西井岗山一山之隔,因盛开野樱花而得名,洞穴有两处,一珠帘瀑布处水帘洞;另一处在焦石,洞长几公里。

衡山紫盖峰下“水晶帘挂玉云头”,洞口水帘高50米---不过我看来看去景色还可以却看不出有啥花头。

广州白云山的水帘洞:白云山远看仙气缭绕,还辟有水帘洞景区,得到妥善保护的明清建筑和文人题刻切实地拔高了水帘洞的人文价位。广东省提出要将2659个“炮声隆隆烟雾腾腾”的采石场变成“真山真水园中城”式的“花果山”、“水帘洞”。广东人提出了两句休闲口号:“仁者攀花果山,智者泡水帘洞”。

在甘肃武山县城东北约25公里的鲁班乡钟楼山峡谷内,"谷涧溪水潺潺,景色幽静宜人。此石窟亭宇始建于十六国时期的后秦,历代屡有修建。有水帘洞、拉稍寺、千佛洞、显圣池等著名景观,龙以拉稍寺、千佛洞的摩崖题记、雕塑作品、壁画等最为珍贵。该石窟现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水帘洞在形似斧劈的试斧山东侧之峭壁上,是一个约50米长,30米高,20米深的拱形自然洞穴。每当雨季,洞顶、洞壁泉水、雨水一齐涌出,洞檐流水如注,恰似珠帘掩门,故得名石窟水帘洞。

甘肃武都县也有水帘洞。

大理地热国景区是以温泉沐浴为特色的休闲渡假型的旅游景区,位于秀丽多姿的云南大理洱源茈碧湖湖畔。大理地热国水帘洞,此池一泓泉哗流而下,瀑布叠嶂,形面一水帘,泉中有洞可谓:“洞在石中出,泉在石中流,帘在洞中挂,人在泉中乐”故有水帘洞之称。

陕西彬县水帘洞花果山石堡位于312国道旁,距西安不到150公里,彬县西5公里,水帘洞二层。

广东省龙门县南昆山脚下的龙潭镇石莲村水帘洞风景区有险幽秀趣的水帘洞漂流。

山西绵山最漂亮的山沟———水涛沟,这里鸟语花香,水声潺潺,一幅世外桃源的景象。沿着溪水前行,一路苍岩古道、奇树怪石、山花野草。十里山谷有大大小小的瀑布100多处,郦道元的《水经注》就专门有一段说这绵山水的。水涛沟最著名的是五龙飞瀑,落差80余米,跌落在下面的五龙潭。瀑布大约10米宽,可从瀑布下穿过去。

河南淇县西南15公里处的云梦山曲径通幽,山势峻峭,溪流淙淙,野花漫山,乃鬼谷子聚徒讲学之地。山中水帘洞,乃鬼谷先生隐居之所。水帘洞高10米、宽6米、进深80余米,是一天然洞穴。水帘洞内,场地开阔,冬暖夏凉,洞顶的钟乳石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湖南怀化仙人湾扯河洞发现一个天然洞府--天堂洞,又叫仙人洞,也叫水帘洞,全洞长十余里,洞里大洞套小洞,宽广无比,大体上分为有以下十二洞:龙王洞,玉皇洞,飞仙洞,众仙聚会洞,天堂洞,蟠桃洞,太上老君炼丹洞,银河牛郎织女相会洞,万马奔越洞,八仙飘海洞,万仙归宗洞等等,还有很多小洞

湖南吉首德夯风景区九龙溪源头的流纱瀑布高216米,据说从正面仰望瀑布,好像瀑布是从云端飞流直下,沿潭畔走至瀑布里去,象是猴王钻进了水帘洞,从瀑布背后观瀑布,只看见瀑布是从一个半园形的“月亮岩”上飞泻下来的,瀑布在飘、舞、进、退,如浪、如波、如纱、如练,当阳光照射时,瀑布上帘便生出七彩长虹,彩虹随着水珠往下飘落。
      ——当初1993年10月22日左右慕名而去,从公路背着30斤重的包,走好长一段路,沒车的,好在途中一小小尼姑庵的师傅给我俩看行囊,且不肯收钱,寨里穿民族服饰也不收钱,晚上是一年一度的什么(忘了)节,新奇热烈也不要门票,当时还无景区。我们特地到流沙瀑,潭很浅,沒一点水,到是牛糞满潭,崖很高,有点孤形,到象回音壁,也无一点瀑水,只因当年大旱,很遗憾。

湖北国家级大洪山绿林风景名胜区有浪漫刺激的鸳鸯溪漂流,戏水快活林沙滩浴场,穿国内独有的漂流百米水帘洞,途经龙门潭、情侣凼、桫椤湾等十余处景观,与激流相搏,看青山幽林。

武汉黄坡县木兰清凉寨风景区,游览百花湖花山飞瀑环湖美景,经茗泉池、玉椅朝天、石泉,听许生崖忠贞不愉的爱情故事,游咬松岩、磨石崖、酒醉湖、牛郎谷、陪嫁沟,观水帘洞瀑布。

东仰山水帘洞在浙江新昌县城东20公里处的东仰山下,一洞天开,门悬飞瀑,瀑高35米,喷薄而出,若垂帘随风飘荡,光彩夺目。水帘洞顶有潜公台,片石凌云,传为竺道说法处。水帘洞周围有夕阳河、锁翠桥、奇石等景点。水帘洞高13米、深7米、宽5米,洞口有一挂瀑布,从山顶一块巨石岩凌空飞下,俨似珠帘,落入洞口的潭中,“水帘幽谷我来时,拂面飞泉最醒眸;一片水帘遮洞口,何人卷得上帘钩。”---这景区小巧俊秀。

西游洞、水帘洞、观音洞旅游风景区,坐落于昆明市五华区昆禄公路天生桥处,距昆明黄土坡7公里。西游洞,洞长2000余米。 洞中奇观可称天下一绝:钟乳悬积、石笋林立、泉水滴哒、金色若碧、玫丽透明、沿河交融。 水帘洞全长800余米的通天河,清澈见底、水平如镜。珍稀鱼类“金钱鱼”遨游其中,举世罕见。水帘洞河面游船观看,更为壮观雄伟。 观音洞中佛光普照,高达10余米的天然观音菩萨,仿佛真神亭亭玉立。

云南三冮并流景区金沙江峡谷与塔城金丝猴自然保护区之间有水帘洞景区。

北京市密云县四合堂清凉谷景区地处塞外、云蒙山阴坡,它由清凉谷、水帘洞两部分组成。

湖北利川凉雾乡镇千米处水帘洞,可乘船沿三渡峡水库逆上,也可从凉雾乡顺下;
      湖北大神龙架东北37公里金银山,瀑高百余米,宽10余米,要入洞先过水帘,内钟乳光怪陆离。

湖南新宁县西25公里水庙镇中山村的玉女岩,洞内钟乳万佛园有水帘洞;
      湖南张家界王家峪王岩洞瀑布水帘洞
      湖南邵阳澄潭瀑布水帘洞
      张家界金鞭溪
      湖南慈利县(张家界)索溪峪中水帘洞。

安徽天柱山回井崖处。

河北临城县城西6公里崆山白云洞;
      河北省平山县沕沕水景区发现一处距今3万年的旧石器时代晚期洞穴遗址,洞穴位于瀑布水帘之下,因此命名为“水帘洞遗址”,此曾是石家庄先民之家,“水帘洞遗址”内文化遗物丰富。---属天桂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河北平山县藤龙山
      井陉县娘子关水帘洞,水自方园20米的洞中涌岀入姚河。

河南省遂平县嵖岈山红石崖区内;
      河南淅川香严寺水帘洞
      河南卢氏双龙湾不但有“一线天”景观 ,还有水帘洞奇观;
      西畴县城40余公里鸡冠山森林公园内水帘洞有彩虹。

山东省蒙阴县城南18公里蒙山水帘洞
      山东省淄博开元洞水帘洞

贵州绥阳双河洞国家地质公园水帘洞;
      撫阳河诸葛峡又称“诸葛洞”,是下舞阳的开始,峡长约8公里,河两岸悬崖高耸,瀑布飞泻,峡内有古纤道遗迹、水帘洞飞瀑;
      贵州九龙洞水帘洞天
      贵州赤水四洞沟水帘洞

四川黄龙上坡途中靠木栈道右旁也有个小水帘洞。

浙冮四明山鹁鸪岩洞(水帘洞)。

福建光泽县城东约20公里处乌君山水帘洞。

广东肇庆市东北部的鼎湖山山上有水帘洞;
      河源万绿湖黄龙岩畲族风情旅游区;
      惠州市龙门水帘洞风景区。

广西靖西县东30余公里著名的古龙山峡谷水帘洞,洞內瀑布水帘;
      广西大新德天瀑布有水帘洞;
      桂林杨堤对岸白虎山水帘洞,洞中有瀑。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有两个水帘洞;
      吊水湖风景区位于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北95公里柴河林业局宏声林场,钓鱼台村北15公里水帘洞。

吉林柳河县东北部35公里罗通山景区水帘洞。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草市镇水帘洞村水帘洞。

重庆四面山水口寺瀑布高94米,悬挂在一个天然洞穴之下,景象奇特。

青龙瀑布位于万州区甘宁乡,这里是三国时期大将军甘宁的故里。青龙瀑布高 64.5 米,宽 105 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尚宽 19 米,是名副其实的亚洲之最。该地区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石陡峭,森林茂密。该瀑布的独特之处不仅仅是因为它的雄伟壮阔,而是瀑布的走向是呈弓形,这使得瀑布成为名副其实的水帘洞。

小三峡从双龙镇到涂家坝,长约20公里,滴翠峡两岸绝壁上,长满绿色植物,常有飞瀑山泉随风飘洒溅落,给整个峡谷蒙上了一层翠碧欲滴的色彩。滴翠峡中修复了一段栈道,游人可以登上行走,主要景观有水帘洞。

这里要提一下国内著名溶洞湖南冷水江市的波月洞,电视连续剧《西游记》中的水帘洞与白骨精的行宫均拍于此洞之内(现水帘洞已撤故不计数)。

本文仅收集到73处,肯定还有许多,“地大物博”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