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中国最美旅游地集锦----全国各地自助游攻略指南

广州

上海赏花休闲的好去处庄行和黎安

离上海市区最近又成气候的油菜花田是奉贤庄行镇的万亩油菜花田2012年清明时节将是第五届菜花节。在奉贤庄行镇的路上,大片金灿灿的油菜花,冰身玉肤的梨花,紫白黑相融的蚕豆花,粉红娇艳的桃花,百花争艳,妩媚多姿。庄行观花区主要由菜花迷宫、世外梨源农庄、世博农家、绿地梨缘、上海最大的潘垫村万亩梨园组成。

庄行镇是奉贤区西部较大集镇,在南亭公路北侧,距县府南桥6公里。庄行原名庄家行,宋代时就已成村落。庄行石板道老街长约1000多米,最早形成于600多年前,是保存较好富有江南水乡神韵的明清建筑一条街。老街旁的南桥塘开挖于明代嘉靖年间,镇西圆通庵,建于830年前的宋代。老街上主要建筑还有东街汪家故居、李雪亭宅、褚泾庙旧址、油车弄刁家古宅、混堂弄何六其宅、王家宅,市河上毓秀桥、八字桥等古桥。庄行镇东南端还有为纪念庄行1929121日在杭果人、陈云等率领下的农民武装**纪念碑。

游程设计

镇东南500米有个农贸大市场,沿庄良公路南2公里十字路口东拐南庄路200米是世博农家,十字路口南400米倩舍塘桥和东侧绿地梨缘,再南1400米农佳生态园,这就到了庄行镇南3公里的潘垫村,成片的梨树竞相开花,枝头叶间,一朵朵清新雅致的小白花晶莹剔透,煞是好看。

“庄行菜花节,万亩菜花田”。过牌楼,进黄花中,如入迷宫,空气也清香。登园内东南角的一座高塔,满地黄花尽收眼底。在“菜花迷宫”的金色花海里,水乡田园中有精彩的“动物马戏”,好“白相”的“浑水摸鱼”,花海争战,还有菜花嘉年华、花海祈愿。悠逛中遇菜花宝宝、菜花妹妹、女子花轿、女子舞蹈、蚌壳阿婆、荡河船、扭秧歌、小夫妻骑毛驴回娘家、女子高跷和女子舞狮、耍龙灯,还可以骑马、骑骆驼、乘电瓶车。沿着金色观光大道往西,一路分布着传统民俗行街,民俗文化展演,坐轿到游船码头,换乘游船观赏别有情趣的菜花。农耕园内有4个小岛,可以踩踩水车、荡荡秋千,或参与地面荡木桥、“翻山越岭”、水上滚筒、刺激的真人CS、垂钓、游船、花轿、花海风筝放飞、摄影绘画大赛、优质农产品展销、美食大杂烩等20多项活动。观摩采悠园、创意园,庄行乡村群艺馆里观赏名人手迹展、剪纸、牡丹画、汉光陶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土布贴画、土布制作工艺等,去金源的蔬果采摘,参与“三月三”民俗节庆活动,丰富多彩乐陶陶。

距“菜花迷宫”西500米有一片油菜地,菜花长势诱人眼目,再按指引牌,沿挂着红灯笼的沿河小道去“世外梨源农庄”,一路上河里成群鸭子畅游,路边三三二二的羊儿,散养的草鸡,村民黑瓦白墙的楼房、鱼塘,一派田园乡村。在绿地梨缘中参与田园烧烤,在占地250亩的农业生态逸趣园里品尝农家菜、普洱茶,去高尔夫球场,在环岛湖边垂钓。然后沿庄良公路南行,乘庄行公交2线南去潘垫村观赏梨花。游毕2线返镇去兜兜圆通庵,逛逛农贸市场,采购当地新鲜的农副产品。市区当天就可来回。
旅游提示

交通:市区乘地铁1号线到莲花路站转公交莲庄专线到庄行;或莘庄站乘莘南线转公交南金等线到庄行镇;花节时上海旅游集散中心有专线,虹口足球场和上海体育场也各有一班车。

自驾车:外环高架--莘庄立交--沪金高速公路--上海绕城高速公路到浦卫公路--南亭公路至;浦东走济阳路—浦星公路—南奉公路—南亭公路—庄良路。约50公里收费20元,停车费10元。

游时:3月底到4月中旬;梨花略前几天,在清明时已进入盛花期。
    门票:
菜花迷宫农耕园游船、花轿、穿土布服饰各10/
真人CS 30//时,烧烤40/人,娱乐另收费。

住宿:庄行有各档次宾馆、旅馆、农家乐(价廉40/人含一餐),蒙古包188/间。

美食特产:草莓、农家菜、糖葫芦、浇糖画、捏面人、吹糖兽、水煮鹅肝、珍珠肉圆、野鸭酱蛋、炒螺丝、中草药鸡汤、豆花鱼、庄行羊头汤、菊花鱼、海棠糕、三豆皮,羊肉烧酒是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小贴士:菜花家园最好的拍摄角度在主会场的天桥上,羊肉馆门外一排椅桌帐篷长百余米,庄行的土特产都明码标价,78月采蜜梨。

上海最大的樱花园

上海最大最佳的樱花园是闵行莘庄镇北3公里外环线西侧的黎安公园,公园南至秀文路,北至黎安路,东西最长约317米,南北250米,主要景观有疏林草地区、密植防护林区、大树草坪区、水生湿生植物区、观赏花境区等,植物品种近120种。公园在植物设计上注重春景,主要以樱花为特色,有近500株各类樱花,有日本早樱、晚樱等,红色、粉色、白色等色彩,种植方式有直立、倾斜、孤植和群植等多种,园内风景秀美,景观湖的一侧为亲水平台,公园面积9.53公顷。---不过如今是顾村公园了。

交通:地铁15号线到闵行莘庄地铁站换公交闵行1路;地铁1号线到莲花路站转公交150路至;上海火车南站和汽车客运南站北广场乘763路至秀文路大门。

门票:10/人。

庄行黎安一日联游:游毕庄行,乘庄行2线到庄行转庄南线到南桥,再转莘南线到地铁1号、5号线南广场。游黎安最多加个1小时。

按:目前3月下旬,上海附近己有油菜花了,不过是一般的青菜所开,真正的油菜的花要迟一星期,即4月1日左右才会怒放.

庄行

油菜花最佳观赏地是云南罗平金鸡镇、牛街等处,螺旋形式,壮观漂亮。其次有独特的我认为是江苏兴化缸顾乡南东旺村境内的水上油菜花。有人把婺源油菜花列为第2位。实际上只要你走入农村,尤其是江淮流域,到处有块块垛垛的油菜花,如皖南的宏村、歙县、泾县,江苏东西山、也很好看。实际上贵州贵阳东北80公里的开阳青禾乡西有700年历史的“国保”马头寨,与十里画廊清龙河(漂流)相伴,寨内古树参天,古建筑依山就势,小巷幽深,富有布依族古朴的民族特色,特别是它的大面积油菜花,种出花头,有各种美丽的图案,与青海湖(7、8月)的油菜花一样可与国内任何菜花媲美。四川、重庆地区也是,且有一流的风景相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