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宝鸡天台山
收起,慢慢读!

黑龙江景点--从书中摘录
   漠河北极村,我国最北之地,处大兴安岭北麓七星山脚下,黑龙江流经,对岸俄罗斯,每当夏至前后,几乎整天是白昼。飞机、火车一列至漠河转租车。
    扎龙自然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区西南部30公里,松嫩平原西部乌裕尔河下游,苇塘湖泊连成一体,流入龙虎泡、连环湖、南山湖,消失于杜蒙草原,面积21万公顷。每年四五月或八九月,约有二三百种野生珍禽云集至此,遮天蔽地、蔚为壮观。齐齐哈尔第一百货商场乘公交专车,每天早中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晚各一班,车程1小时,旅游旺季火车站有专车。4--5月、8--9月观鹤最佳,门票30元。

哈尔滨、五大连池、镜泊路、兴凯湖、三江乌苏、伊春有专文

宝鸡天台山
这个好帖子,必须收藏~~~~~~~

按:前几日刚从网上看到下面之文是携程旅行网评出的,想发入其网中,但因水平差,不知如何进入,没法发,只能发在此集锦中,望各位转载入其网中,谢谢!给添麻烦了!

评"十大避暑胜地"--几十年老面孔--增加最后第2段

又到盛夏,又有媒体报道"中国十大避暑胜地": 庐山、北戴河、青海湖、莫干山、青岛、九寨沟、承德、鸡公山、天目山、神农架。虽是某些个别媒体(网站)所评选,却影响颇大,流播之长久,不可小视。

我对4、5、7、8、9五处特别有异议。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我虽然除神农架没去过外,都游过,只不过大部分不是盛夏去的,但也有所感受。避暑,如果是指与其所在的城市相对而言,有的还可以将就一下,比如7月的
承德比京津低几度,北戴河比天津低5--6度,众所周知,这两个城市的盛夏是很热的,只能说去那儿避下暑热而己,决不能排入中国国内著名避暑胜地,尤其是什么三大、四大、十大之列,这是一。

其二,什么“三大”、“四大”,都是民国或更早年代延伸而己。以往达官贵人天热时就找个略为优雅之地,又比所在热都略为好受的地方建起别墅之类而成避暑之地,最突出的是承德避暑山庄(近京津)、莫干山(近宁沪)之类,他们那会深入山地或西部,劳登山之苦和长途跋涉之累,所以近几十年来新发现新开发了很多前所未有的风景绝佳地,而避暑胜地"三大"、“四大”却长年巍然不动,总算“十大”里加上了青海湖、九寨沟、神农架。

其三,说实际的。评选报道里说庐山7月的平均气温26度,26度不是最高,是平均,什么概念?中国热都南京7月均温27.9度,上海27.8度,我觉得这两个地方特别热,热到受不了,而庐山仅低2度还不到,还不够它的海拔温差,似乎象是搞错了,上海电视台(2012年8月6日新闻坊)
庐山7、8两月的均温17度,沒那么低吧,查一下百度就一目了然了。不过,我白天游之,觉得它与山下和九江没多大的感觉差别,也许那天是雨天,还下了大暴雨,那黑云压城有些可怕,十歩开后不见影。莫干山留给我的印象就是热,早在多年前我就指出莫干山不适宜作避暑胜地,现在网络发达,一查气温跟沪杭差不多,而每次评选它总是榜上有名。承德也如此,夏季晴天时太阳灼人,7月平均气温24.5度,就夜晚凉爽些,你只要留意一下,街面房楼上都装着空调机(当然冬天也需要的),可想而知,夏天(当然还有冬季)会怎样,应该是游览胜地而不是避暑胜地。我们对山庄也不要跟着崇拜,千万别迷信陈旧的观念,人云己云。就从旅游角度来说,我觉得山庄本身还不如外八庙、双塔山来得好玩、得趣。天目山距莫干山不远,但天目山感觉凉很多,山顶风也大,但问题是山上住不下多少人,而山麓的温度让人不敢贡维,这与黄山(夏均温20.5度)是存在同样的问题的。青岛温度并不低,均温24度,只是有海水可浴,就象人们把游泳池也称作避暑的好地方一样。北戴河跟秦皇岛市的气温差不多一样,也是仅有海水可泡而己。名人、要员去之,为办公之方便,总不能千里迢迢去避暑。关于鸡公山请各位查一下就明明白白了,只不过夜晚凉快一点或比河南低几度罢了,因为夏季的河南可是个热暑地。

按照承德、莫干山等处的标准和情况,世界著名的高温地新疆吐鲁番的葡萄沟也应该是避暑胜地了;盛夏的华蓥山比华蓥市低6度,而比距仅80公里的火炉重庆的气温要低许多,照上述评比标准,难道还不够戴上避暑名山的桂冠。7月的鸟鲁木齐还比青岛低半度呢,那里也有天山天池、南山、一号冰川等风景名胜。

中国如此之辽阔,为什么几十年来发现了无数风光绝佳地,而评避暑胜地评来评去老是那么几个老面孔,这次“十大”仅多了青海湖、九寨沟与神农架,难道湖北西部,京津北部,中国的三分之二的地方就那么不值得人们去避暑吗?!我们的视野何不开阔一些,新疆巴音布鲁克、奥依塔克、西藏拉萨(7月15.2度) 、林芝 、四川峨嵋山、康定(最高27.2度)、川西阿坝州、甘孜州、泸定磨西(有海螺沟、燕子沟)、甘南玛曲、云南昆明(夏季均温19.8度)和泸沽湖,当然还有长白山、陕西秦岭尤其是太白山等,就拿太原(23.5度)和大同(21.8度)来说,7月均温也比承德、北戴河、莫干山、青岛来得低,风光尤其是大同云冈石窟,周景也不错,更不要说佛教圣地风光佳地五台山了,这些地方既是风光游览最美地又是相当避暑佳地,夏无炎暑,它们有什么比不上“三大”、“四大”、“十大”的! (上述地仅举例而己)

避暑胜地决不是一般的避避暑而已,什么海边比相邻的喧哗城市低几度。山上气温虽低,但有的山的山中住不了多少客(莫干山、天目山),这怎么能作为避暑胜地呢。尤其是海边的避暑地,除了观光,更重要的目的是为了下海,这时的气温最好三十几度,若低于30度,水中就会太凉,待不了多少时间;假如水中愜意了,岸上就会觉得热,待在室内就想吹空调,这很矛盾,这也是常识。而事实上青岛和北戴河的夏天最高温度都超过三十几度,而有时遇上雨天什么的最高温度仅27度上下,怎能下海?这两个地方只能避避暑而已,决戴不上避暑胜地的光环。

我认为就是要选拔避暑胜地,一要经得起全国范围的考验,甚至世界级;二则要有一个核度(标准),比如最热不能高于28度,平均温度要是春秋的标淮,即摄氏22度以下;三同时要具备环境幽雅,风光秀丽之地;还要有远瞻的眼光,比如西部,有好多地方己并非闭塞,交通在步步改进。故作为胜地而非一般的避避暑,尤其是“几大”,必须严之,慎之。

评选虽是个别单位,却影响深远,有的还有误导之嫌,不可小视。想当初三四十年前,西方媒体评什么都是欧美的(我那时想想很气),他们夜郎自大,仅看自已脚下,控制传媒,自以为是,还在我们中间留下“月亮是外国的圆”。我国内之评选也往往局限于人口密集和发达地,同样存在这个问题。你以为西部不方便,人家那里的人感到蛮自在,反觉得你那里太远,不习惯,所以要放眼全国,要定一个标准。

说到底,评出的避暑胜地只是有局限性的,只能在一定的范围里,因为有些避暑胜地还装有空调,你总不能老孵在空调房里;有的山上很清凉,而山麓却30几度,如黃山,你总不能只上不下,老待在山上;河湖海边的避暑胜地,陆地上也很炎热,人泡在水中也不能太久。所以,中国真正意义上的避暑胜地只能在滇西北、川西、青海、西藏和个别高纬度之地,如海拉尔、阿尔山、漠河、鸡冠之地等。

最后还要加上一句:有些个别有点知名度的媒体(杂志、网站)特别酷爱(热衷)举办什么最佳、最美、几大、“必须”等等之类评选活动,以我之见,光涉及面、亲临度就存有问题。万事请不要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