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天龙屯堡

{:5_157:}

“蜀山王子”海螺沟---如今现不能代表贡嘎山之貌

按:起“蜀山王子”这个标题,应该倒退25余年才名副其实。20091215日某晚报刊登"来到贡嘎山"一文,全文写的却是海螺沟,虽然海螺沟属于贡嘎山,但是它怎么能代表贡嘎山呢?!何况它如今的风貌, 现己不能代表贡嘎山之貌,名不副实,它海拔不过三千余米,而贡嘎山海拔7556米。二十年来海螺沟的壮丽风光已经名存实亡,这都是过度开发,人满为患所造成的。今再次发表。不过若有驴友徒步贡嘎山,写出感受,那才是名副其实。

海螺沟国家冰川公园原是国内最佳冰川地,位于“蜀山之王”贡嘎山东坡、是贡嘎山东部一条游人能参与旅游的山沟景区,位于泸定县中南部磨西乡西南境内。海螺沟是地球上同纬度海拔最低、能供游客观光的一条现代冰川。沟内有国内最高的冰川瀑布、冰川弧、冰川城门洞和独特的附生植物四大奇观。

海螺沟冰川海拔只有2850米。冰川的雪粒盆是整个冰川的源泉,但易发生大雪崩,美丽神秘却不可近。盆的边缘是我国己知的最大的冰瀑布,高1080米、宽5001100米,晶莹剔透,无比壮观,不过己在逐年退缩。在海拔3500米的冰川舌上,深入莽莽林海5.7公里,为亚洲高度最低的山岳冰川。海拔3700米以上是冰瀑布,海拔4800米以上是大冰川瀑布。冰面上分布着许多冰面湖、冰面河、冰裂缝、冰蘑菇、冰洞、冰桥、冰槽等,令人叫绝的冰川弧拱晶莹剔透,蓝中透绿。从冰川城门洞进出的游人可探访冰下河的出口,观赏到水晶宫。海螺沟的冰融泉、冰川断层、冰川消融等景观,世间罕见。

不过,这是
年前的事了,现游人己触及不到了。

交通游程:
    成都火车站乘公交28路或飞机场乘机场大巴到跳伞塔转34路,都到新南门。此旅游车站乘每天只有830一班的班车116元到海螺沟。或乘康定的车(略多)到泸定转25/人的小车至;或宝成线乌斯河站乘车到石棉再66公里,车均便到磨西镇。

景内有环保车,理论上不限上下(700---1900)。大门至海拔1940米的一号营地10公里,此处多宾馆旅店,有温泉,景色一般。再5.3公里到海拔2620米的二号营地,此处沸泉喷涌,不远处钙化泉水成瀑似帘,有温泉瀑布,泉池,蒸汽雾漫,缠绕周围,似天然盆景,这里是景区最佳处。继续上行4.7公里,过海拔2940米的三号营地到索道下站,乘缆车可至海拔3400米的四号营地。

门票80元,景内车55元,索道160元(双),二号营地温泉65元(节日80元)。保险2元必购。对学生、残疾人等仅廉20元。

住宿:景内越往上价越贵,温泉度假村3人间别墅800元间。民居好象只有镇上有,价略廉。

游览时令:510月最佳,5月初640日出。

土特产:虫草鸡、贝母鸡、天府肘子、酸菜、腊肉、野菜、草莓、猕猴桃。

友情提示:
    海螺沟的名气很响,生意兴隆,慕名而耒的游客在索道下站显得人山人海,但据我观察和了解(2001年),好多游客不满意,或有所失望。一堆堆的人群都在商量结伙走上山。游览中有一家子的男主人也说海螺沟不及螺髻山。是的,差1.5星。冰川在退缩,冰晶度越发暗褐,好多著名景观,游道中己无。

2001年我重游海螺沟后起,我就彻底改变了对它的美好印象,我明确阐明我的观点,为此,一张名晚报不登此文,我出的“游走云贵川---自助游实用窍门”一书中也把“坏”话削去八成。此后海螺沟还很吃香,每次评什么旅游名次都能上榜,我总觉得评选者不一定去过或凭老印象。半年前我学会了上网,在我写的“中国最美旅游地集锦”里也无它的位置(共150名)。欣慰的是2008年中国青年报评选国内旅游50强时,海螺沟名落孙山,总算落选了,回到它应占的位置上。

我不欣赏海螺沟的原因是:

1,景内车一路尘土飞扬到无法容忍的地步。---不知如今有否改进。

,索道顶有多个烧烤摊,是个大问题。

,索道并不长,价特贵,按比例,价国内之最,且非得购往返票,排队时间又长。

,冰川严重退化,且基本见不着“贡嘎之父”。

,费用如贵族消费,如缆车和住宿价格。

,虽说景内车不限上下,但途中下车者寥寥无几,几乎只有草海子(此景还是不错的,环境如穿越时空,回到远古似的)一处景点,问草海子口的服务员(导游),她不知道土路(小道)在哪儿,一路公路旁也见不到乡间小道。

提议:
   不乘缆车,从三号营地上行往返3小时能触摸冰川,也同样能观主峰;不过“贡嘎之父”不是能轻易见到的,多数时刻雾霭蒙蒙。何况在四号营地要触摸冰川也得先下后上2公里1小时,或缆车上,再下走1公里,然后再走下山(放弃乘缆车)。游海螺沟不会高山反应。

注意:
   蒙雾时见到的山峰只是金银山、三连峰而已,而不是贡嘎主峰。

在磨西乡东
11公里的得妥桥处候班车北上南下时,会有摩托车主向你推荐海螺沟北的新景燕子沟,游览此沟只能包车,包1天起码150/人。燕子沟原始野趣,人迹少,如同早期的海螺沟;或在磨西乘小车7公里到新兴乡,再包车前往,有兴趣不妨一游,不收门票。

实际上贡嘎山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境内,贡嘎山有许多峡河沟谷,如著名的田湾河和燕子沟、色物绒沟、七家沟、新店子村和湾东村等沟谷,海螺沟只是其中一条。

这两处还是不错的

很棒 值得收藏
{:5_162:}

原始老林老君山八日游

老君山省级风景名胜区在成都南370公里的金沙江北岸屏山县境西北15km处,集高山流水、原始森林、八仙山大佛和龙华古镇为一体,传说太上老君在此修道成仙而得名。

老君山海拔2009米,是宜宾地区最高峰,老君山上既有老君庙又有佛祖庙,被誉为道佛两教之仙境。老君山分布的原始森林约1万公顷,是川南唯一的亚热带原始林区,也是四川保存最好的原始森林片区之一,景区内古木参天,蔓藤虬劲,瀑布飞泻。林区内树种在3500种以上,超过了峨眉山,濒临绝种的珍稀树木珙桐,在老君山是常见之物。桫椤树生长在距龙华镇三公里处,有2.4万多株,是我国迄今发现最大的自然群落。林区内飞禽走兽100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的有300多种,如飞貂、金钱豹、黑熊、红腹锦鸡等,野猪、猕猴出没。沿着清澈见底的缓缓溪水,跨涧穿林,也不必去攀很高的山,赏心悦目。

龙华古镇位于山北麓十余公里处,三面环水,大小两溪交汇,小街老屋,游逛在青石板条的500米长的“明清一条街”顺和街。古镇有两座凉桥,其西凉桥造型考究,建筑风格别致,古朴典雅,桥高十米余,桥面条石,桥边大树如盖,桥上盖瓦屋,桥下清流如练,诗情画意。河水深只尺许,桥下四个石礅上有石狮、石象,若水淹至其睑部,则洪水将临。龙华古镇历来为军事要地,南方古丝绸之路上的重要驿站。融入集市之中,穿过简朴的石彻门墙,览精美动人有七幅三国古浮雕的禹帝宫,游逛在古镇两座凉桥上,心旷神怡。

八仙山大佛又称龙华大佛,位于龙华古镇镇北,通高37米,宽11米,建于元明以前。依山而凿,气势宏伟,为我国十大立佛之一。大佛咐近有丹霞洞等道家石窟,佛道相邻,是川南宗教圣地之一。

古镇西北直距30公里处的中都镇有北方寺和老虎洞;县城北5km有锦屏山,西3km处清凉镇有清凉古寺,以及万寿寺、夷氏遗迹等名胜古迹;还有江南水乡打渔村、纵横莫测的棋盘阵、天然而成的天仙石桥、至今不知深有几许的燕子孔、地涌金莲的鱼孔矿泉、绚丽多姿的君山杜鹃花等;数不尽的美景。当地彝族的民族风情,留连忘返。

旅游提示

各地乘飞机或火车到成都或重庆转火车或班车到宜宾转或到屏山;或各地乘火车到西昌或宜宾再转班车到屏山。

上海虹桥机场有班机到成都,机场大巴到跳伞塔下转公交34路到火车站或站西500米的北站客运中心,乘15分钟一班车30元2小时到乐山转宜宾或直达屏山的班车再约120KM到龙华古镇下;或沪火车往返联票K696次(卧)15:29始发,第3天6:03到成都转2003次10:06始发无空调火车16:43到宜宾,再船或汽车80公里到屏山。

第4天(乘飞机是第二天)各往返8公里游锦屏山和20公里的老君山,再西清凉寺后乘车去龙华古镇;乐山乘班车的就先龙华古镇后老君山再锦屏山。

第5天
游毕去乐山转成都或返宜宾乘5605次8:05始发火车15:15到成都联k697次19:45始发火车。

第7天9:20抵上海站;或宜宾预购联票乘2650次7:27发无空调火车16:05到重庆,站内转1152次16:35始发无空调火车,第7天9:37抵上海南站(实惠)。

门票:20元。

住宿:标准间40元起。

特产:龙湖翠茶、套醋、江团、芋片、银花、名贵中药材。

推荐指数:★★★★

按: 重发"国内古双塔大观",不过不是原来的50对,而是如下的65对。到2010年3月1日又收集到四对(加在第79页)。

国内古双塔大观六十九对

双塔相映成景,凌云壮观,点缀山川名胜。积10余年留意,集国内至少有50处历史悠久,形制荟萃,建筑风格异彩纷呈的古双塔。

四大双塔(“国保”)

辽宁北镇市崇兴寺双塔,唐代始建辽重建,东塔高43.85米,西塔42.63米高,各13层,为国内现存最壮观和保存完好的大型双塔;
    银川市西北55公里贺兰山东麓的拜口寺双塔有900余年历史,各13层和14层,约45米高;
    福建泉州开元寺双塔分别建于唐朝和五代后梁,高48.24米和44.06米,是我国古代最大双塔;
    四川达县东南40公里景市乡佛塔寺1500米处,真佛山一佛寺双石塔,各19层42.65米和31.3米高,1848年建,形独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