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中国最美旅游地集锦----全国各地自助游攻略指南

为中山陵申遗而发

近日,有关部门公布了第二批国内世界遗产预备目录,内有江苏首个被上榜的景区中山陵,而且是要申报世界双重遗产。
    中山陵是不错的,有特別的纪念意义,文化遗产十拿九稳。环境也保护得相当成功,不过要申报双重遗产,我个人看法有些难度。虽然中山陵的自然环境保护得不错(见图),说有15个湖泊,树木葱笼,遮天蔽日,但是世界自然遗产不是一般的大众化的那么好就行的,它要独特的、无可替代的,那要求也就更高,再说外国评委见多识广,本人觉得难,若上报有可能重蹈山西五台山之覆辙,影响其它申报项目。

五台山的寺院是顶级的,但自然环境(景观)一般,本人有过评论。五台山的自然景色无论如何是不及武当山的,武当山也不过是世界文化遗产,那结果可想而知,所以申“双重”必须慎之。

作为中国人,内心最好自己的祖囯申“双遗”成功,越多越开心,早在几年(五年)前,我在“中国的旅游资源”一文中就说(写)过:不必用几年,世界遗产最多的国家必定是中国。目前虽是第三,但前二位大多是文化遗产,且有的一个教堂或一处城堡就是一项,相比较我国现在就几个地方祘一项,若单一算,早该第一了。

在预备目录中,山西省的好几个大院合一项,我感到內中少了介休的张壁古堡,张壁古堡有个性,比几个大院有优处而无不及。我还认为我国的古戏台(北山西临汾南江西乐平)和古悬(铁)索桥(西南部为主)也可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将有专文);福建屏南的鸳鸯溪(见本集锦第5页)含白水洋、冝洋、双溪古镇、棠口古村、水松林活化石群等,也应申报世界双重遗产,景观独特丰富,若与邻居政和的洞宫山合并(两者本来就是同属一个山脉),景观更丰富,有独一的廊桥、杨源和镇前的鲤鱼溪、寺庙等,则更无话可说(无懈可击),十拿九稳了。

各位有何高见。

不太全,还应该多补充补充。
可申报世界遗产的中国特有的古戏台图片:

山西临汾的古戏台

江西乐平古戏台

可申报世界遗产的

过几天才能看完。
羡慕楼主……
去玩过那么多地方!
偶也是热爱旅游之人,可惜没那么多时间也没那么多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