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7

豫园

爱法新都

凱旋门上海最足气势

我对江浙沪九大古镇的评介:最好同里,因为它有退思园,还有性博物涫,但2016年又取消了,但一个退思园就胜过所有古镇:第2是乌镇东栅(景点多)和周庄:第3是锦溪与西塘,锦溪田字形河和廊房桥淀湖相当美,西塘热闹蓬赤赤之类特别响多,也许年青人喜欢:第4是甪直、千灯和南浔,最差枫泾。这江南九大古镇除同里都类同,看看景点蛮多,什么馆啊厅啊,却展品平淡,厅里老是枱子,桌子,床.最多加顶轿子,类同,私宅园子平庸。若加上镇顶大的朱家角也是门票贵展品淡,到还是新场有亮,可排进二名内。
上海迪士尼

丁香花园

马勒旧居

游迪士尼小镇
    今日2016羊5月24日星期二,24小时前报好天,不枓却阴云压阵时有雨。一早就乘7号线转16号线再11号线,早晨7点就到了迪士尼。错跟人流2百米到工作人员处,返退地铁囗,应该出站外朝前西面走,不远就是星愿湖,再前是迪士尼小镇,再向西就是星愿公园,小镇北侧就是迪士尼乐园,有三处可看到乐园里的尖塔式城堡和花草。西端星愿公园到地铁也约五百米,故游玩一般1公里多一点,入内有顶长长的木桥,淡红色的似乎有4百米长,可以沿湖南畔向东一直可兜到迪土尼外围的东端,我估计围湖一圏约4公里。乐园大门囗的所谓海盗船,因太早也沒起动,更沒水柱。电视里说的花圃即香草园在地铁3号囗东起码五百米处,目前要门票,毎位80元,满70岁40元,目前特价再减10元,我觉得就近门囗有条2.3百米长的花台,再里面有薰衣草,要9:30开门,这与镇上商店一样很晚开门,故世界商店也沒兜着。巴士兜圈也沒乘,它8:30开始,我也不想乘,第一辆车客满,似乎十分钟后的第二辆最多满座。8:50乘11号线离开了迪士尼。平心而论,迪士尼外围一般般。不要说迪士尼外围(小镇),就是我近3个月所游玩的上海范围内的50处景点,能称得上满意或较满意,或者说能拿得岀的景点寥寥无几,仅金山区朱泾镇东林寺、松江辰山植物园、闵行韩湘水博园、奉贤新场古镇、松江天马山护珠斜塔、南汇古钟园6个。苏南与浙北的8个古镇中也觉得同里与西塘较优,锦溪次之,乌镇名气响,宣传厉,门贵特贵,景色中。
迪士尼小镇

迪士尼大门

迪士尼世界商店

迪士尼香草园

迪士尼香草园 迪士尼香草园7.jpg

迪士尼小镇

迪士尼小镇 迪士尼小镇50.jpg

游周庄、同里
    周庄、同里、锦溪、千灯、甪直都在上海地铁11号线终站昆山的西侧昆山、吳县境内,一天是绝对来不及兜的,分两天兜也还会有许多人感到很吃(费)力,故分周庄、同里一天,另一天游锦溪、千灯;再一天去甪直。
    昆山去甪直后可在施条站乘昆山5:15至18:45滚动发的车30公里到水乡周庄,再游7路回花桥中顺游途经的锦溪镇,可观赏镇上的私人藏馆,看砖瓦、紫砂、金石书画和钱币等“稀奇"1.5小时。
    昆山周庄古居背水面街,有24座古桥,江南首富公元1742年建的沈厅和张厅、迷楼、澄虚道院 、棋苑 、全福塔、明代富安桥 、贞丰桥、 叶楚伧故居 、南湖、白蚬湖等,可乘船兜河逛湖(40--120元/船、艇),还可去古戏台听昆曲和品尝有传奇色彩的万三蹄(坊内看制蹄过程等得另收门票无免票)。
    若从北门入周庄,可古牌楼南博物馆,沿后港街东行过双桥再东万三水底墓,拆回南市街,南行张厅、沈厅到报恩桥过河北拐过梯云桥观富安桥,左拐稫洪街经青尤桥、怪楼、福洪桥,南行迷楼到闸门,西岀聚宝桥观如意塔去江泽汽车站往同里。
    周庄迷楼原因是酒楼,沈厅与张厅多屋与椅桌,总之兜一圈3小时,景色一般,不及同里,似乎还不及锦溪。

游毕周庄岀景区西南角的聚宝桥西走过桥约300米到莘塔江泽村汽车站乘半时一班车西20公里1元到小桥流水人家的苏州同里,也可周庄乘船180元/6人艇到同里(往返220元)。
    同里被15条河流隔成7个小岛,明清建筑占三成,有世界遗产退思园和二堂三桥,国内唯一的古代性博物馆。古镇游包括退思园、古风园、历史文物陈列馆、珍珠塔、松石悟园、崇本堂、嘉荫堂、耕乐堂、陈去病故居、罗星洲十个景点。假如同里沒有退思园和性博物馆,那也不怎么样了。2016年起性博物馆也己退岀,这是很遗憾的事,也不知去向,近日从电视里似乎讲到一句江南茅山风景区有性博物馆,但未査。

我是乘地铁11号线到昆山花桥的,6点多上车约7点到花桥,出1号口近到花桥汽车总站乘游7路5元,上海交通卡也能用,上下车都刷一下是打六拆3元,经锦溪到周庄新汽车站,对面车站乘261路2站经双马过周庄大桥到周庄古镇北首牌楼的西侧,足有1400米,若走需20分钟,但能走走有廊的大桥、台湾老街和朝对面云海塔拍拍照也蛮好。假如直接去同里,可牌楼西侧261路站西过拦桩就南行千米到江泽车站,此三轮是2人5元2分钟。乘6:30-18点20-30\班263路1元12.5km半时到终站同里,周庄站里有1小时一班的青浦车,还有去吳江的公交5、105路。若游周庄,可在古镇西南侧过聚宝桥西走300米再北弯些就是江泽小汽车站,乘263路到终站同里。
    同里下汽车站,西侧的服务中心,此有电动车5元\人,沿环城西路西北行500米左拐西行小川东路400米叫钵头浜处(电动车还得前行到票务中心),但见路北有木桥处北拐从明清街入古镇,朝北走300米西拐再北又共300米到小广场处,有戏台东侧就是大名鼎鼎的退思园,其东侧小弄内性博物馆已于2016年关门,原因不详但很可惜,同时关的还有古风园等几家。退思园在江南园林中也是佼佼者。园西旁一个门面貌不惊人的但似乎小有名气的怪楼要另付30元门票,我沒入内。此后北行西拐几堂几桥不止二堂三桥,再南走到民具馆文化广场石牌坊处,有电瓶车5元\人或东走沿迎燕北路1700米回同里游客中心即汽车站。兜同里古镇一圈5公里需3小时,兜周庄也差不多3小时。我用了5个小时兜两镇。

假如要从同里去西塘1.可回周庄江泽汽车站乘坐302路汽车到芦墟转k310路到陶庄,再k216到西塘;2.同里车多去苏州南站每天8班7:45,9:10.20.11:25.13:10,14:45.16:10、17:55价34元嘉善车行程1.5小时经西塘,或苏州北站07:00  09:00  11:00  13:00  15:10  17:00到西塘;3.同里到呉江汽车站乘9\13;30每天2班车到嘉善客运中心转车极便到西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