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虎年虎景

牛人一个。

学习.收藏了.
再进来看看!!!
是的。说得对!景区人一多,就象上海大世界一样热闹,那最好的地方也就大打折扣,不好玩了。

庐山向导犬

那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的一个六月的雨天,我与儿从庐山站下火车转摩的被送到了庐山石门涧口的"谢氏草堂"。草堂到是显得很古朴,一间大大的平草屋和园内更大的院子,竹栅门,到有点象古式草堂,与山野融洽得天衣无缝。游客就我们俩。

清早,虽然沒下雨,但天色灰暗雾濛濛,我俩精神抖擞向庐山进发了。沒在意隔天那只被我摸了下头的白底黑花小狗一声不响地已跑在了前面。我与儿子按图索骥地边欣赏景点边照相,那犬却总在近旁东嗅西闻。但渐渐地,我和儿子发现那犬是在给我们带路。有时,犬会在原地兜圈并狂吠几声吸引我俩过去,喔,原来又是个景点!我俩休息时给小花狗尝尝火腿肠以表感谢,那犬搖头晃尾报以轻吠,然后吃起火腿肠,很懂礼貌。

走到庐山最大瀑布石门涧瀑布前,儿还抱着小花狗照了张相,小花狗不怕生,特別的乖巧。两个小时的上坡旅途,那犬一直轻松地跳跃着向上。当我们来到一处呈45度上坡的叉路口时,该往那儿走呢,我们犹豫起来。此时小花狗却先跑上了左边约30米的坡顶,叫几声后揺头摆尾地下来,又向右上跑了二十几米,同样地叫了几声。我和儿子被搞迷糊了,仍然站在原地。不料那犬又将刚才的动作重复了一遍。于是我们决定左上,待走到坡顶,回头却见小花狗正在坡下对着我俩望着,见我们回头望它,它狂吠几声后就往回走去.我以为是那犬识路有限,迷了方向只好打道回府了。

环顾四周,只见密密的山林,风吹树林沙沙作响,天又下起了毛毛细雨,因整个旅途尙未遇一人,心里不免有点忐忑,好在我们是爷儿俩。开弓沒有回头箭,不料朝前只走了几十米,就柳喑花明,右边便见一条山路,而近旁的石块上写着“上庐山”三字,我一下子茅塞顿开,原来我们的背后石门涧是小花狗的地盘,再往前就要走到另一处去了。沿山道拐了一个弯,不远就到了入庐山的小票房,往前俯瞰,有公路、长长的铁索桥和索道。刚才小花狗的狂吠是在表示:抱歉,只能送你们到交界处了,拜拜!

陌路相逢小花狗,有劳它带路送客,真是条讨人喜爱的好犬!

事后写此文时想想,景区为什么不在坡下立一指路牌呢?!

群芳争艳、十大名花观赏地

女士爱美也爱花,四季赏花又品果。1986年上海园林界等评定我国十大名花分别是梅花、牡丹、菊花、兰花、月季、杜鹃、山茶、荷花、桂花和水仙。

12月至翌年3月,“寒岁三友”梅花,“万花敢向雪中出,一树独先天下春。”被誉为花魁。“遥知不是雪,唯有暗香来”的崇高品格和坚贞气节。梅花培植于商代,距今有近四千年历史。梅是花中寿星。寒冬先叶开放,花瓣五片,有粉红﹑白﹑红等颜色,花期长,是有名的观赏植物。中国的古梅有楚梅、晋梅、隋梅、唐梅和宋梅五大古梅。

楚梅:在湖北沙市章华寺内,据传为楚灵王所植,已有2500余年,可称最古的古梅了。
    晋梅:在湖北黄梅江心寺内,据传为东晋名僧支遁和尚所栽,距今已有1600余年。
    隋梅:在浙江天台山国清寺内,相传为佛教天台寺创始人智者大师的弟子灌顶法师所种,距今已有1300多年。
    唐梅:现在有两棵古梅并称「唐梅」。一在浙江超山大明堂院内。一在云南昆明黑水祠内。
    宋梅:在浙江超山报慈寺。一般梅花都是五瓣,这株宋梅却是六瓣,甚是稀奇。
    此外,南京钟山梅园有万株,无钖梅园也出名,贵州惠水县郊有万亩野梅林。

正月“凌波仙子”水仙花开,水仙花又称金盏银台、玉玲珑、金银台、姚女花、落神香妃、女史花、天葱、雅蒜、天蒜、俪兰、女星、雪中花等别名。除了常见的白色水仙外,还有一个黄色的品种叫喇叭水仙。中国在1300多年前的唐代即有栽培,深得人们喜爱。以福建漳州水仙和上海崇明县的最为有名,现在还培育出了能开出红、黄、蓝、绿等不同种颜色的水仙,因此又叫彩色水仙。

二月立春,名贵的山茶花又名茶花,别称曼佗罗树、薮春、山椿、耐冬、山茶、晚山茶、茶花、洋茶等。 山茶花花姿丰盈,端庄高雅,很美丽,为我国传统十大名花之一,也是世界名花之一。花的颜色,红、白、黄、紫均有,花期因品种不同而不同,从十月至翌年四月间都有花开放。蒴果圆形,秋末成熟,但大多数重瓣花不能结果。云南丽江玉峰寺內山茶花盛开万朵,腾冲来凤山的茶花也很岀名。

“空谷佳人”兰花主要在春节前后盛放,故俗称报岁兰。兰花是中国传统名花,淡绿芬香,被誉为“香祖”。兰花以它特有的叶、花、香独具四清(气清、色清、神清、韵清),给人以极高洁、清雅的优美形象。人们对它品价极高,被喻为花中君子。盛产于福建、广东、浙江温州地区、台湾等,宁波、绍兴蛮多的,福建金湖上清溪多野生兰花;辽宁朝阳市南65km的黑牛营子乡清风岭风景区的冰谷幽兰,五月冰瀑依旧,周兰花盛开辉映,美绝。

杜鹃花开四月底,“蛮山留异香”。别名:映山红、山石榴、山踯躅、红踯躅。 以贵州大方县百里杜鹃为最,云南香格里拉和四川瓦屋山都很岀名,满山遍野。据说长沙和宁波也著名。

牡丹“国色天香”,原产于中国西部秦岭和大巴山一带山区,春末开花,姹紫嫣红。“牡丹之乡”山东荷泽、洛阳、兰州榆中、四川丹景山都很岀名,安徽巢湖银屏山“天下第一奇花”,峭壁岩缝上的千年野牡丹举世无双,“岩花含笑足勾留”,被誉为花王。

“岀水芙蓉”荷花有7000余年的历史,200余品种,盛夏绽放,花期6月-9月,每日晨开暮闭。果熟期9月-10月。以福建建宁万亩荷塘、湘汉寿、鄂洪湖、黔招堤、桂钟山、杭州西湖、新都桂湖、武汉东湖、岳阳莲湖、山东微山湖、济南大明湖、南京玄武湖、普者黑、洽川等地最负盛名。

八月桂花香,桂花有花中月老之称,原产地中国,树龄长久,秋季开花,芳香四溢,是中国特产的观赏花木和芳香树。以湖北陆水为主产地,盛产于广西桂林、湖北咸宁、四川成都、浙江杭州、重庆、广东等地,上海桂林公园的“三桂”也有数百株。

“花中君子”菊花是中国传统名花,玲珑娇美,千姿百态,以素雅坚贞取胜,盛开在百花凋零之后、“霜打菊花开”,各地庭院多菊展。
    月季花又称月月红,月季花原产中国,花朵俏丽,色彩丰富,目前我国月季有上千个品种,月季花又名胜春、瘦客、长春花、月月红。月季花花期长达200天,每年从5月中旬开始,一直可延续到11月中旬,各地均有。

我国草本植物有7000种,云南最多,占半壁江山,是欧州的两倍。广州芳村被誉为“花地”,花果近千种。昆明世博会花园和四川龙泉为综合花卉果木地,四季耀眼。昆明南18公里呈贡县牛(斗)南村被誉为“中囯花乡”和亚洲花都。观花赏果(鲜花宴)别忘我国还有北京、昆明、版纳(兰花)、庐山、龙池(杜鹃花)、桂林、武汉、南京、沈阳、广州、吐鲁番、鼎湖山等十二大植物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