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仙居

仙居

绍兴三大名山

绍兴是座有2500余年历史的富有神话色彩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为古越之都,古迹众多荟萃。游客大多游览名气大的景点,如东湖、鲁迅纪念馆、百草园、三味书屋、咸亨酒店、沈园、兰亭、鉴湖、大禹陵、柯岩、周恩来祖居等,却对市区鼎足而立的著名景观蕺山、府山和塔山三大名山少有光顾。

城北蕺山距火车站东1200米,也是绍兴的主要历史名山。相传越王勾践曾在此山采蕺(鱼腥草),当时盛况非同一般,多历史建筑,现主要建筑物有文笔塔、山东北蕺山书院、蕺山亭、冷然池与冷然亭等,山南麓有东晋王羲之故居戒珠寺,山东隅有唐代董昌生祠及摩崖题记等古迹。乘坐35、106、312路公交。
  府山在城西,海拔74米,因形状若卧龙,又名卧龙山;越国大夫文种死后葬于龙山之上,故又称文种山。府山之上,亭台楼阁、古砖残碑,琳琅满目,山势连绵,绿荫盖山,距火车站南2千米,是三山中最有名的。主要景点有越王殿与越王台、清白泉、文种墓、唐宋名人摩崖题刻、飞翼楼、千年古柏、革命烈士纪念碑等。山东麓有越王台,系后人为缅怀越王勾践卧薪尝胆复国雪耻而建。山上有望海亭及唐宋摩崖石刻,南有革命烈士墓、纪念碑、纪念秋瑾烈士的风雨亭等。火车站乘坐7路公交车到市政府下车,不远府山。

塔山在府山南3里,又名怪山、飞来山、宝林山、龟山,海拔29.4米,在绍兴城区南门内,也称怪山。今以应天寺、塔最著名。火车站、汽车站乘4路。

三塔联游:火车汽车到绍兴极便,客运中心、火车站乘公交35路到蕺山,再35路到府山,然后公交7路到塔山,每园游15至30分钟。

火车站可以乘公交2路、4路到鲁迅路口去咸亨酒店、鲁迅故里,再近处沈园,然后乘车到城市广场仓桥直街、古轩亭口和秋瑾像。4路去塔山再对面乘603路,鲁迅故里乘77路都到柯岩(鉴湖和鲁镇,联票100元含船),返市区去其它地方。

另火车站、汽车站乘1路游吼山,278路到鉴湖(柯岩),1、29到东湖,大禹陵沒什么就一殿。我国首座古立交桥绍兴八字校公交有25、38路,城市广场乘2路。

绍兴府山

绍兴蕺山

绍兴塔山

浙江到黄山游感

按:下文是1991年9月所写。

几年前就酝酿外出游览一番。今年因受涝,就改浙江皖南兜一圈,半个月兜下来,感触颇多,现就一路之情境来感叹一番。

”乱“温州。
    正值大暑时节,我携孩儿乘双体船由上海途经温州去楠溪江和雁荡山。原以为温州是侨乡,又有媒体报道,说发展极快,我想一定那个够气派。不料,一下船,只见船是停靠在货仓码头上,听人说船码头在改建,不过,码头上无一客运服务员,探路无门,只得隨波逐流,隨人群向前方行走,行百余米见大小客车有许多,且挤在一起,拉客招涞生意,乱哄哄,这里既无照牌,更分不请是国营还是个体车,只得凭眼力跳上一辆也是唯一的一辆大型公交车。因是下船客,毎位1元,一打听,说是国营的公交2路车。岀于职业习惯,我自然而然地瞄了一下售票员手中的票夾,上有1角以上近十种票面。一路所见,马路窄小,高低不平,车子开得蛮快的,印象中沒靠过站,不多会儿,几乎象进入了闹市区,也不见路況有所改善。只见车来人往,自行车、人力三轮车、汽车、行人,还有手推车、畜拉车,不分竖横,乱窜东西,各种车辆不分主次道,汽车、三轮车不时揿喇叭,人声嘈杂,就是在车人繁忙热闹之十字路口也不设红绿信号灯,那真叫作乱,我一生还未碰到过,真的,不说假话,也丝毫不夸张。

汽车行了整整一长站路,到了汽车南站。我心中琢磨着,这票价也许是仪价的,因为那个时候公交很便宜的,只有1角。汽车南站也不登样,马路是宽了许多,这里是岔路口,巳九点多了,但就是不见有警察,更无人指挥交通。汽车站嘛,拉客吃饭、住宿、乘车的,机动车、三轮车、脚踏车乱停乱放,更显得杂乱无章,乱糟糟。经多方打听,才知到永嘉县仍要回到瓯江江边去摆渡。我就很有礼貌地问了在汽车南站刚才下2路的公交站上的十几位候公交的温州市民,虽非传说的那样,那些乘客还祘客气,但无人知晓该如何乘公交回码头,我反问;你们乘车去上班,那回来的2路在哪里下?奇怪的是站上十几个人都说不知道。最后只好向上街沿上的一位小青年求助,他也不知道,但他说你还是叫辆摩的(机动三轮车)祘了,它从这里(他身旁小弄堂似的马路)一直抄近路不远沒多少钱的。车主也是位小青年,蛮热情的,窜小巷,从南到北,好象穿过半个温州也未见有高楼大厦或悦目的街坊。15分钟到江边,车主指点再三,连多少钱摆渡到清水埠再如何转车都一一关照清楚。哭笑不得的是,回头东望,天啦!原来此地离1余小时前下船的码头不肖走5分钟的路。
    ”散“楠溪
    “天下之奇,果尽于此矣!”的国家级风景区楠溪江以瀑、岩、村、庙为特色。久闻大名,但手头少资料,不甚了解,特地去探访一下,今夏91年,楠溪江旱災,缺水,天暑热,游人极少,当地班车很少,私人车又包不起,只游了大若岩和狮子岩。
    那天,大若岩名胜“天下第十二福地”陶公洞附近的整个招待所和个体旅馆就我们父子俩人住了一夜,更有趣的是当地已近一个月沒下过一点雨,而那天傍晚却下了几个小时的蒙蒙细雨。我们逗留时间虽短,但当地老乡的好客和孩子们的天真热心是难以忘却的。撑竹筏的老船工给人好感。永嘉县城汽车站小得可怜,十个平方米多些,但那位售票的吕师傅见我俩独自游人地生疏的楠溪江,就不厌其烦地热情介绍车次,当地风景以及如何游览,很是感动。只可惜县站沒有地图,而假如把在狮子岩看到的“楠溪江风景区游览地图”也在汽车站竖上一块,必定会使游客大大受益,游兴倍增。只可惜那时我用的是胶卷,是舍不得拍地图、时刻表的。
    在楠溪江,找个路标也难,那时只有陶公洞收门票,我们碰上大修,能入内,但不收门票。从陶公洞到百丈瀑无一路标,更无游人,虽然登山路不错,但到三岔路口无处问讯,不敢冒进。还有一件事真是怪得离奇。事情是这样的,我们在陶公洞口北侧路口候车,好长时间来了辆三轮大摩的,沒蓬的,车斗里立满人,不要说再乘人,就是一只鸡也难以放入,更危险的是人都立着的,想不到这里车这么的难搭,不能北游了,就在路右侧小小的溪里洗玩,溪不足2米宽,水看看不深,因水特別清澈,似乎仅尺余深,洗了一会脚,我就让一双刚穿了一天的3元多一双(当时工资低)丝袜放在河中让它漂浮着,待一会一看,只存一只了,找啊找,那水最深3尺,一眼望穿底,在我上游米距的五六位小朋友主动帮我一起找,还钻入水底摸,实际上就我们这里1米方圆水深,其它地方均深不过一尺,还去下游找,水基本象不流的,上面己经讲过干旱,怪了,就找不到。
    从此后,几十次外岀又少过袜子,而且都是少一只,我觉得有意思,就留作纪念,至今有3只。
    楠溪江旅店的老板娘很好客,当得知我们买不到游览图就送上一张,第2天还顺路送我俩,在塘下转车时又给我们联系好了去狮子岩的车子,真是位热心肠的大姐。当初楠溪江民风真的特诚朴。

雁荡山“妙”
    从楠溪江景区去乐清雁荡山仍要经永嘉回港头,若能从狮子岩经鹤盛有班车直达雁荡山就近多了。
    到底是老游览胜地,名不虚转。汽车到白溪,就有人上车来介绍住处,很详细,又热情,如谈家常,心中不免佩服,不象后来,真中掺假带有诱骗。
    响岭头的街面很清洁,公家、个体的旅馆饭店比比皆是,招牌极为醒目,四层的旅店不稀奇,设备也不错,有浴室、电扇、电视机,还有抽水马桶,宿费经讨价还价也不怎么贵。雁荡山的交通也极为方便,简点:灵峰1元、灵岩2元、大龙湫3元,而有趣的是当地老乡乘车只需付外地游客的十分之一。因时间有余(楠溪江玩得少),灵峰、大龙湫我们去了2次,因为照片曝光了,第2次也沒再买门票。当初的民风都不错的,那位开0392号机动扑扑车(摩的)的司机为人热情,指点景色,该多少钱就开多少价,不斩客,我们共3次光顾他的车。还有倚岩建房十层的观音洞的和尚都很好客,用师傅的话来说“以善为本”。为观灵峰夜景,与和尚同住,共进三餐,师傅还递茶送西瓜,孩子吃饭还免费。沒料到的是山洞里房内有沙发、电扇、冰箱和彩电,今日和尚的生活也现代化了。
    游毕灵峰,看导游图,洞西还有古竹洞、长春洞等景点,只因路口木牌上写有好几个景点,还收门票5毛钱,想灵峰也不过2元钱,就幸匆匆往上爬,山路虽幽,树密,但一路无景点,更无其它游客,事感不妙。一口气登了半个多小时,2公里吧,大汗淋沥,够呛,好不容易盼到山体拐弯处有“古竹洞”三个大字,但就是不见洞,一问仅有的老乡,气不打一处来,就山体下那么的一个不深的凹处,已给那位山民盖了房子,屋前开山种了庄稼,面目全非,扫兴得游趣荡然无存。吓得我俩也不敢再攀长春洞了。
    当然,雁荡山不满之处也不仅在古竹洞,雁荡山的苍蝇实在是多得不能再多了。小吃摊上苍蝇满枱,手捞生馄饨,苍蝇一下嗡起又嗡的一声降下,苍蝇会围住你和你的食盆飞舞,至使不少游客摇头离去。我想当地的卫生防疫部门至少应该规定毎个摊位都得放一灭捉苍蝇器具,化不了几个钱,我想苍蝇定会不妙的,而摊主的生意也会好些吧。
    当初好多景点还未开发,你若想上雁荡山北面的显胜门一带,对不起,沒志同道合者,2个人包部小车从响岭头出发,车费咋舌,只能割爱。
    一言以蔽之:雁荡山“妙”。

天台“穷”
    久闻天台山大名,特地到此一游。一早从雁荡山岀发,好象6点钟乘绍兴的车,中午到天台县城,找好旅店,放好行李,想去桐柏水库瞧瞧琼台夜月白天如何。虽说仅8公里路,却沒有一辆机动车願意去,好不容易求得一辆人力三轮车,往返16元。
    骄阳当空38度,坐在车里也直冒汗,毎当上坡,看车主那个吃力样,不忍心,就下车走,我还帮看推一把,想不到40年前孩童时坐过的这种车今日会在天台重新体现一番,1个半小时到电站,比走梢微快一点。据说这个电站设备在国内祘是先进的。电站人员说还要踏段乡村小路才能到百丈渠。我们又到山麓处,见停着几辆崭新的车上插着标记的绿色小旗。车主也未来过此地,就与我俩一同进山。走了一刻钟,见一茅屋,穷得当当响,一男一女两孩子大约有7、8岁了吧,还光着身子,屋里枱子是用板钉起来的,仅一只床,太简陋了,我给两孩各一把糖果,问男主人,得知去琼台、仙人潭还有12里,我的妈!不是旅游书上说琼台夜月距桐柏只2公里吗?!此时我们还未有电脑。老乡说,上午八九点钟上去的几位骑摩托车的外乡人到现在(14:30)还不见下山,如此费时,怪不得包小车会天价。我们又往上走了一刻钟,不见山顶,烈日下又沒树档荫,车主又催着不願多费时,只得打道回府。我孩诙谐地说:“两个上海憨大,化钱流汗白来一趟”。又说:“爸,象古竹洞一样,以后人家不去的地方,我们千万別去。”
    想不到赤城山虽近,跟桐柏一样,机动车非包车不去,公交班车无从谈起,实际上走去也可以。当时,我们忘了还有可租单车,象兰溪六洞山一样就方便自由多了。天台县城的旅游景点班车极为可怜,要想游石梁飞瀑再加铜壶滴漏也很费时,班车进出一天仅1班,上午进,下午1点出。石梁飞瀑北沿公路5公里到铜壶滴漏(山路2公里),返可顺游国清寺,我们又遇上大修,而且一路游客又是只有我们俩。
    不过,天台县的车站,服务则一流,风扇、开水都有,很整洁,旅客进站时,服务员会再三嘱咐:“排好队,对号入座”,并领路到车门口,秩序井然,还有其它优质服务,是我这次15天游中絶无仅有的。
    天台是我国佛敎天台宗的发源地,名气响当当,想不到交通如此不便,有些景点有待开发,公路又差,求问老乡,他们自叹“穷”。

一路“奇”事,大刹风景
    从天台乘长途班车到金华再兰溪,两处城区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整齐规范,有老伯和老妈管秩序,夜晚,主要商店还开夜市。不过,乘班车游的话,一天只能一处六洞山,为了抓紧时间,吸取了天台的敎训,我们在兰溪大桥东头宿地的对面借了辆自行车,大约六点过头些,因早,只有伙计,老板还未来,沒板头,车座也不能伸高,虽说仅8公里,路面起伏,总的是向上,座又低,使不上力,真叫作踏得我有生以来才体会到什么是汗流浃背,吃奶力气用尽,7点钟已赶到了地下长河,天啊!要九点才开门,更想不到的是如此美景却处在石灰窑后,洞前是一片白茫茫的山体和灰白笼罩着的石灰厂,实在大剎风景。
    据说,此洞由开山发现,我想,若再继续开下去,地下长河必毀在此开山中,假如长河涌雪洞口长长的一条路能建得象寿昌灵栖洞外那样美就更迷人了。

说到灵栖洞,确实美若仙境,只可惜那个停车场处的售票点沒一间屋,也太节约了,连班车时刻表也沒有,女售票员还兼顾小杂货店的买卖和行李的寄放,也使乘客无处躲雨,真希望尽快配套成龙。

我俩到达千岛湖,在建德一厕所里看见墙上的一只蜘蛛的中间身体部位如五分币大小,除了在电视里见国外有更大的,实见如此大还是首次,因用胶卷,省惯了,更本沒想到把它照下来。

如此码头
    一清早由白沙(昨买好票)乘班车到毛竹源乘班船去安徽深度,再去黄山、九华山,下车大约走500余米才能到毛竹源20来米宽的码头,码头上挤满了各处游船,此时千岛还未开发,原始状态,应该沒游岛项目的,最多去湖中兜上一圈。这能祘码头吗?!沒一级级台阶的,就原生态的泥地斜坡,大约40度,还得看水位的高低,城里人走这样的坡真的还有点吓老老,(后来在罗平一目十瀑处马车姑娘走70度斜坡稳当当,我俩实在不敢下),老乡们挑的垗,背的背,扶老携幼,匆匆半里地赶往要拐一个大弯的停船处,船一靠岸,有些乘客还要争先恐后,上岸的,下船的,大人喊,小孩叫,实在是又乱又险。不知遇上下雨天或老弱病残怎么刅?据说这是两省两地多头领导的原因所造成的。船上基本滿座,就我俩背着大包行曩。

船上聚赌
    船到皖南一个叫街口的地方,上来一批乘客,船一开动,只见船下仓中央围着一群人,足有三四十个,有立在背椅上的,有扑在前面人的背臂上的,么五喝六,好生热闹,原来是一位中下身材的小青年在聚赌,猜朴克牌的单双数。据两位同村青年介绍,此人在村里(石门站附近)是专靠赌吃饭的,他经常在此航船上聚赌。同村靑年乘了一站到石门上岸了。那个赌搏者正在兴头上,2站路下来,我儿指着一位乘客说他输了60元。到后来,西洋镜被围观者戳穿,是做了记号的,差一点打起来。船上的服务员见多不怪的样子,只管推销西瓜和禚点,互不侵犯。不由使我想起了1987年6月也是在浙江丘陵地带的班车上,见到朝阳的山坡上,点缀着不计其数的座座石头墓穴,在阳光下非常跃眼,称得上一大景观了,如此下去,一路所见到的大幅豪语壮言:*年改荒山、*年变绿地、*年变成花果山,岂非空话。

别具一格
    去黄山途中,由新安江市园林停车场斜对面的长途汽车站乘6:30开往毛竹源的班车,半个多小时到船码头转乘7:40开住安徽徽州深度的航班。船从千岛湖的南端到湖北端共行了9个小时,上得深渡之岸,乘大面包车接往屯溪,我俩在岩寺下车,因为屯溪去黄山也要途经岩寺,这样省钱又省时。沒走几步,一崭新的建筑映入眼帘,很有气派,还古色古香,这就是岩寺汽车站。
    一踏进车站大门,更使你耳目一新,大厅明亮宽敞,窗明几净,售票房、小卖部不象其它车站会在一条直线上,它的位罝恰到好处。穿过大厅,如同进入一小巧玲珑的古代私家园林,中央有荷花池,池中耸假山,池周仿古长廊,园廊内全是琳琅滿目各有千秋的大小盆栽,盆(茶)几上按放着种着各式花卉和树,畅心悦目。它的进口处,非一般的方形门,别具匠心,如入大观园。整幢建筑中西合壁,与我们常见的火柴盒式的候车室迥然不同,使人大开眼界。更奇更美的是透过门洞,北面不远处有座塔,好象叫文峰塔,正巧是黄昏,寺后的天际悬挂着一轮圆盘似的红彤彤的夕阳,在这迷人景色的衬托下,岩寺闪烁着缤纷的光彩,实在是太妙太美了!让人陶醉!

最后说上一句,发展旅游事业,要国家、地方、个人同心协力,办实事,有法必遵,万万不能贪图眼前利益,那我们国家的旅游事业的兴旺是会大有希望的。

此文是旧作,写于一九九一年十月二十,由于是用胶卷拍照,故基本上都沒留下途中之事的照片,於 2013年12日9日抄于电脑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