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做人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
绝好攻略,应该置顶
洪江古镇有些原始味道

洪江古镇有些原始味道hwg1357 发表于 2010-2-21 11:55

是啊!不过洪江古镇宣传力度不足,媒体对它也无闻,可惜!这么好的古建筑商城我也是偶然遇上的.

三 遭 窃 贼

1993年的夏季,我携儿去武夷山,在四天里三遭窃贼:一被窃,二逮住,三避之。

那天刚乘上上饶至武夷的长途汽车不足15分钟,一只放在行囊里的皮夹遭窃。事情是这样的,上了中巴车,我俩坐在门口后的第一排座位上,因为买票员在开车前先查了票,查票后,我把票放入皮夹内,塞在放在门口地上的行囊里,还特地塞在包的中下部的一件雨衣下面,拉上大包拉链,还把一条腿搁在包上,以为就是遇上小偷也不会被窃去。车上满座,门口台砎上也坐了一位中年男子,离我的包仅一尺。车子开出不远,有些颠簸,也许昨晚火车上沒睡好,没多久就进入梦乡了。那时囊中不丰,也生来艰朴,儿子还在上学,又是单亲家庭,所以虽然年年夏天放暑假,总要带儿外岀旅游十、廿天,却从不乘卧鋪,当然更舍不得入住宾馆的。朦胧中只感觉到车子停了一下,即又有声关门声,车子又起动了。刚不足一分钟,坐在地上的那位汉子把我推醒并边说“包下的皮夹是你的吗?”果然行曩下有我的皮夾。顿时,不妙!一看,皮夹内的五百多元钱飞了,不过,身份证等还在。实际上那汉子是一清两楚的,他说刚才在我包旁台砎上坐着一位小青年,是否是他偷的。后耒我俩攀谈了起来,他说他是上海与福建之间专门贩被面的。

好在我把1500元钱分藏三处,还能继续旅行。

车到崇安(现在称武夷山市)境內一个叫高苏坂的一条河边,据当地人说不久前发洪水,大桥被冲垮,现在的车子只能到断桥处,人下车上便桥,到对岸上另一辆班车;当地人还说“十天前当局刚枪毙过一批抢窃旅行社大巴的強盗”。司机关照去对岸乘某车(忘了车牌,就称B车),我在门口,理所当然跑在第一,我后背一大包,右臂背着牛仔包。下车到河边虽仅二三十米,两旁站满男女,象受到贵宾待遇似的,但一眼即看得岀,人无笑脸相迎,那些人手里也沒拿什么吃的、用的、什么农产品之类做买卖似的,我就关照儿子跟在我身后,看住背包,小心防贼。到了河对岸车门口,一位小青年抢先上了车,面对车下,双手抓住两旁,嘴里叫着“不是这辆车”,我说是。顿时,觉得后裤袋有小动作,象有人在摸我皮夹,当时我真的觉得是儿子在摸我皮夹,因为我关照过儿子。一眨间我又顿悟,不对!说那时快,我伸手一把抓住了小偷,皮夹己出袋半只。原来,窃贼门口一拦,后背乘机行窃。我对着小偷脱口而岀:我还当是我儿子在摸我口袋呢。小偷也即回答:我是你儿子?在此场合一笑了之。

游毕武夷山,乘上崇安开往上饶的中巴上,我发现有三个人象来时小偷一样打扮的人:腰別老板包,脚穿塑拖鞋,两手空空,其中一个还戴着墨镜,站在我坐着的右边身后。隨车的售票员叫他们买票,拖拉许久,三人仍是不买,售票员无奈,她只好自语自言地说:先查票,待会儿再说。待查到我的票时,隨口叫了声:"两张冮村"后,这伙人立即也买了四元江村的票,这更证实了我的判断,他们在我身后监视着我。我怕大意失荆州,也不敢象来时那样打瞌睡,小心提防着,并细声打听江村的情况。得知江村偏静,是个三岔路口,沒有去圭(龟)峰的专车,只能拦车或租车,我就到司机旁边轻声对售票员说请她到江村时不要叫我下车,不科,她与司机大声说着:那三个人盯住了两个上海人,还指指点点,引起了这伙人的注意。后耒这伙人说停车,下车小便,便后拖拖沓沓,象上又不想上车样,我就催司机快关门,车开后,售票员问我江村还下不下,我问清此离江村不足1公里时,我就决定到上饶乘火车去庐山了,我想,这伙人不要车上偷不到东西,别等我们在冮村候车时来硬的,拦路抢劫!
    ---该文登于江南游报---

真是四天里三遭窃贼。自助旅游必须加強自我防窃意识,从此事后,我就不用皮夹了,因为后褲袋里皮夹已早失窃过一次了。七、八年前我的小妹当我节约,还特地送我一只比较高级的皮夹,至今它还躺在精美的礼盒里呢。后来外岀旅游我必带根拐杖,一上山借力防滑,二安全。后来夏天又在外旅游时,衬衫口袋里的透明票夹也失窃两次,毎次百元,还有一张身份证,从今后我在外衣口袋里不放大票,且衬衫口袋缝上了揿钮,这是后话。

lz是老驴友,身怀绝技

天下四绝

早在宋代,被文人雅士誉为"天下四绝"的是指名闻天下的钱塘江潮、广德埋藏、雷州换鼓和登州海市。明代冯梦龙在《警世通言》中也称誉。

“雷州换鼓”被明代冯梦龙在《警世通言》中誉为“天下四绝”中的首位,就是指发生在雷祖祠的民俗事象,“雷州换鼓”是古代雷州人在雷祖祠内举行的一种隆重的“祭雷”仪式。“雷州换鼓”又是指雷州古代生产的一种“鼓”,即是1989年从雷州市英利镇覃典村出土的、于唐代以前铸造的北流型云雷纹青铜鼓。“雷州换鼓”因雷州半岛一带是世界第二大雷区,毎年有一百多天雷雨日,有时一个月内有二十多天,颇为壮观,因古代信奉雷神,故谓雷击鼔,每年农历6月24日雷公生日,祭拜雷公。

钱塘江潮是世界著名二大潮之一,尤以农历八月十八日最壮观。涌潮的形成和地形关系密切。杭州湾是典型的嗽叭形河口,宽度自湾口向里急剧收缩,湾口宽达100公里,至澉浦水面宽20公里,至杭州仅宽1公里。潮水上溯时,水体受到急剧约束,潮波能量高度集中,潮差显著增大,澉浦潮差较湾口大一倍。平均潮差5米左右,最大潮差出现在澉浦,达8.93米。由于在海宁盐官镇一带江面形成大涌潮,故又称海宁潮。潮头壁立,汹涌澎湃,涛声振耳,每年农历八月十八“潮神生日”前后,最为壮观。也可在盐官镇东8公里的八堡观碰头潮,观潮公园观一线潮,老盐仓可观赏回头潮,都惊心动魄。

广德埋藏就是指广德地下的庞大溶洞群。有“东南第一洞”美誉的太极洞,坐落在安徽广德县北35公里处的石龙山内,古称“长乐洞”,景区分旱洞.水洞两部分,开发面积14.1万平方米,长5400米,钟灵毓秀,泛舟入洞,洞内钟乳万千,拥有大小景点百余处,其中以“八仙过海”、“壶天宫”、“玉皇宫”、“海天宫”、“洞中黄山”、“大千世界”、“仙源小三峡”等景点为最。洞外风景也不错,古迹荟萃。

登州海市——每当春夏之交,山东蓬莱的蓬莱阁以北辽阔海面常会出现如下景观:淼淼海倏忽隐迹,长山列岛瞬间面目全非,扑入眼帘的是一幅幅如神笔勾勒的中国水墨画,显现的景物时大时小,时断时连,忽隐忽现,千姿百态,变幻莫测……无尽美景瞬息万变,令人目不暇接,美不胜收。这就是神秘的海市蜃楼奇观。下面是苏轼《登州海市》:
      东方云海空复空,群仙出没空明中。荡摇浮世生万象,岂有贝阙藏珠宫。心知所见皆幻影,敢以耳目烦神工。
  岁寒水冷天地闭,为我起蛰鞭鱼龙。重楼翠阜出霜晓,异事惊倒百岁翁。人间所得容力取,世外无物谁为雄。
  率然有请不我拒,信我人厄非天穷。潮阳太守南迁归,喜见石廪堆祝融。自言正直动山鬼,岂知造物哀龙钟。
  伸眉一笑岂易得,神之报汝亦已丰。斜阳万里孤鸟没,但见碧海磨青铜。新诗绮语亦安用,相与变灭随东风。

我国古代认为国內只有四处有海市蜃楼奇观,最岀名的是“四绝”之一的北登州,即山东蓬莱,其城北建有水城,丹崖山巅建有蓬莱阁,临海观景,海市蜃楼奇观,令人神往。其它三处是南面的潮汕神泉港,东普陀,西玉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