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中国最美旅游地集锦----全国各地自助游攻略指南

浙江衢州旅游大全(上海出发6至8日游22处景区点)

浙江重镇衢州位于浙江省西部,省西邻江西省和福建省。衢州所辖的几个县内的风景区的景色与名气在省內属上乘的。据说衢州市有49个景点,从排名来说,我认为最具名气的应该是江山市的江郎山,其二该是衢州市东34.5公里龙游县内的龙游石窟,其三是烂柯山,第4是常山国家地质公园;若以风光兼好玩来评说,我认为首名非衢州市南34公里的天脊龙门景区不可,其二才是江郎山,虽然它挤上了世界遗产,接下来综合来看,可能是常山国家地质公园的三衢石林、日渐聚人气的开化县18万亩油菜花、钱江源、桃源七里、药王山、浮盖山、古田山、衢州古城墙、乌石山、廿八都、清漾古村、仙霞古道及戴笠故居、龙游古居苑、衢州孔庙、衢州博物馆等,还有几处漂流也是不错的。

有必要来理一下多汽车站名称的衢州各车站:
    汽车客运中心站(有公交102路、7路、17路)在火车站北1500米的荷花中路411号,也称长途汽车站,发安仁、寿昌、桐庐、桐乡、临平、嘉兴、杭、富阳、义乌、白沙、长林、大同、大畈、芝夏、俞赵、李家等60KM到331km内车程。
    汽车南站,在中心站正北3500米车站(南湖)中路41号,就是南湖广场公交站西侧,10路B可到长途客运站,再走80米到衢州汽车客运中心,南站西沿南湖中路600米就是大南门遗址公园,火车站到汽车南站乘2路,南站有公交4路到龙游。其主发班车多,发杭州东、杭州西、常山、江山、江山北、金华、开化、龙游、宁波、上饶、萧山、义乌等县市及下庄、下坞、塘坞、钱江源、龙游石窟、富户与古田山。
    汽车北站(公交有311路、308路、17路、18路)又称衢州客运中心北站在西安路108号,主发上海、杭州、上饶、黄山、及浙江省内吝县市等至龙游、江山、常山、开化的城际快客。其西不远就是斗潭公交总站。
    斗潭公交总站在汽车北站西600米新安路上,南近西安路,近处或称柯城交警大队公交站,其发出的公交有8路经长途汽车站,10路经长途汽车站到汽车北站,10路A也经并到北门,9路与15路都到大西门,18路烂柯山,201经北门,213经大小西门和大南门,到大小西门的还有215与216,502路到七里乡,斗潭还有1、2、3、5、12、105、203、205、206、207、208、309、501、505、532、535、536、546、581等30条线路。 另外565路巨化生活区(近斗潭)—药王山,207路长途客运中心始发经大小西门与斗潭。
    南湖广场车少,其南湖广场东侧的和美大酒店门口(原红太阳大酒店),有班车,48元,当地人38元,学生优惠,可到天脊龙门风景区(是南站始发的):4路车司直达龙游石窟:545路公交车到药王山景区:斗潭11路经西城墙水亭门和和丰门及大南门到南湖广场有10站路。
    有必要说一下衢州公交7路,它从火车站(还有公交102路、17路)向北经长途汽车站.南湖广场.汽车南站.斗潭到汽车北站.
    去衢州飞机场不便,暂只能打的,实际上从汽车北站往北再向东到机场仅4.5km。
    衢州市长途客运中心与杭州汽车西站间每天有16班快客往返。衢州到上海的汽车,每天有12:30和18:30两班,票价120元。衢州到上海火车很多,K车虽便宜,坐仅64.5元但仅15:55一班是江山始发的宜有座,动车二等座就要186.5元。

天脊龙门景区距衢州市南34公里,以峡谷、奇峰、绝壁、飞瀑见著,山体主要由火山岩构成,水门尖海拔1452.6米,景区内高峰林立,峡谷纵横,其中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有54座。峡谷长25华里,高差近1000米,形成了独特的险、雄、奇、秀、幽之形胜。“不甘此生落凡尘,脚踏一步跃龙门”,有天生九子之龙门、龙宫、五座龙桥、九个龙亭以及鲤鱼跃龙门、龙涎温泉、龙门石笋、三鼎山、龙潭飞瀑、天脊背瀑布、飞龙在天等景观,堪称集“龙文化”之大成。相传这里就是白娘子与法海斗法之地。目前已开发出龙潭飞瀑、恒温24℃的龙涎圣泉、响谷回音、吊桥咏诗、青藤仙子、赤松行宫、白娘子斗法海、济公出世、龙门裂豁以及有72株古树的孔家山古树群等30多处景点。栈道上方有九龙宫、一步通仙桥和长达108米、高逾100米的“浙西第一索桥”等,特别是一条长达1800余米、海拔1000米的“飞龙在天”栈道,盘旋起伏于崇山峻岭中,气势磅礴,堪称华东第一栈道,这也是景区实际游程。这里伏可避暑,冬可观雪。晚赏明月,晨观日出,送夕阳,听松涛,行可登云梯,淌龙潭,住有房台楼阁,食有山珍野味,别具情趣。
    天脊龙门景区门囗有农家乐可食宿,鱼与螺丝美味可口。其东北方5公里有药王山景区。天脊龙门到药王山似乎无直达公交,需回市区再转公交至。
   从衢州火车站乘公交2路15分钟2元到南湖公交站,东面不远处的汽车南站(老火车站旁)乘旅游专线车上午8点直发景区(下午2点半返回),另南站还有每半小时一班中巴车可至,车费6.8元。

衢州烂柯山又名石室山、石桥山,是浙江省重点名胜风景区,被誉为"围棋仙地",位于衢州城郊13公里的石室村东。西临乌溪江,海拨164米,东西长4公里,南北宽2公里,群山盘回,景色幽邃。远眺烂柯主峰,如一座巨大的石桥,见山巅一条石梁悬空而架,仿佛是依山凿就的一座大石桥,犹如半天虹霞,鬼斧神工蔚为奇观。石梁下主洞高10米,东西宽30米,南北深20米.传说炎黄时代、当时炎帝的雨师赤松子与其小女儿少姜即在室石中修炼,春秋时期为姑篾国一大胜地。晋朝中期王质遇仙烂柯的故事天下广为流传,名声远播。烂柯山原有八景:石梁、青霞洞、一线天、金井玉田、仙人棋、日迟亭、柯山塔、宝岩寺。此外,还有忠壮陵园、梅岩、赤松岩、集仙观、崇文洞、樵隐岩等景点。近新建西大门、商业街、水景工程、一枝春、停车场、广场、小木屋、水池曲桥、山门、金银台、桃花坞观花台、靖室、仙客来、聚仙楼、日月朝真、过仙亭、赤松门等。
    衢州汽车北站西600米柯城交巡警大队即斗潭公交站乘坐公交18路至烂柯山下。
    自驾交通:上海-沪杭高速-杭金衢高速-衢州-巨化-花园乡-石室乡-衢州高级中学-烂柯山。

衢州桃源七里风景区,位于市北30km的七里乡,这里山清水秀,景色宜人,是衢州的后花园、浙江的生态屏障。“小气候、原生态、农家屋、高山菜”是这里最大的特色。桃源七里风景区内有许多保存良好的古村落,这些古村落与青山绿水、粉墙黛瓦构成一幅幅恬静自如、天人合一的画卷,是一处独具山里农家风韵的新兴旅游景区,景区的农家乐休闲旅游自2005年发展至今,已有7个农家乐经营村,近百个农家乐经营户,为游客提供休闲、养生、生态的生活娱乐方式,这里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环境优美乡镇"。
    乡里主要游览点有六处,假如按市区沿304县道到七里乡顺序来排,一路都多景:
    一是香溪自助皮舟漂流,距衢州汽车北站经石梁镇继续沿304县道19公里至,漂流集瀑布、深潭、奇石、密林于一身,山峦叠翠,鸟语花香,九曲十弯,清凉怡人,漂流全程2.6公里落差100多米,漂流时间分五趟:8:00-8:30一趟、10:00一趟、13:00、15:00、17:00之前一趟,门票118元,规定时间,我以为可能是由水库人工控制的放水而漂流,这时间短显得价贵。
    二就是杨坞村,杨坞北距香溪漂流2500米的上七里村囗再东拐2公里到杨坞村景区,杨坞是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山区村,村内有三叠瀑布、杨花瀑布、红军墓、阴花尖、阳花尖等旅游景点,竹工艺、高山菜、苦丁茶、果品干、红壳笋等农特产品都小有名气。杨坞村山高谷深、空气凉爽,素有"小东北"之称,是市级生态示范村。
    三是杨坞路口上七里处再沿县道北3500米到均良站左拐西4百米的三仙桥,被称为三仙圣地。
    四由均良再北1500米就是黄土岭村,此三叠龙潭区,有龙潭瀑布和再公路上行不远沿山溪西行的狮子头瀑布,304县道西侧七里香溪伴村而过,河道两侧农家乐林立,是桃源七里景区目前接待规模最大的农家乐经营村,与自然凤光结合最美之处,区内有香溪廊桥、龙潭瀑布、狮子头瀑布、飞来石、观瀑桥、龙角石等景点,漫行古道,竹径幽幽。农家搬出石臼,翻出舂杵,游客可与乡亲一起打麻糍,腊月杀猪,烤番薯,烤土鸭。
    五,七里乡府驻地西百米的新店有竹海绿道景点。
    六,由黄土岭向北2公里是七里乡府,再北700米就是大头村,大头村北治县道千米右侧有个新辟的平台,可前眺群山争舸,就是千峰山景点。
    若再向北千米到水界头再朝东11公里经半岭村、上门村蔬菜长廊到502路公交原终站少伸站,而现在502路只到大头村,甚至若无乘客进来车就只停到大头村南的七里乡府。而少伸村还得沿县道向东1200米,即大头村13公里过少伸村再东3公里经双岭村再1500米到毛坞村,再东5公里就是杭新景高速下的毛坞口,然后前行1400米就到衢州太真乡。这原本19公里的大毛线也取消了。
    假如要再加第7景是,上门村少伸站东百米的岔路囗左拐沿村道北向东再北9公里路尽头就到治岭村,治岭村因处偏辟山区也无公交而相当自然,此还有石林景观,受到驴友们的亲睐,看来去治岭村只能由七里乡处包车前往,往返共43公里。
    七里乡的风味小吃不少,有蒸、烤、泡、炒多种烹饪手法。说到小吃,有烤饼、麻饼、八宝菜等小吃。三头一掌是当地的特色美食,分别是兔、鸭、鸡、鱼头,还有鸭掌。如此赶上了好季节,还能采摘水果,六月有杨梅、鲜李、十月有桔子、柿子等等。如果喜欢一定要尝尝。
    衢州火车站乘公交7路可到汽车北站,西走300米到斗潭公交中心转40分钟/班的公交502路6元约1小时到七里乡,早上最早一班为7:10,回来最晚一班为16:10,一路途经石梁镇、香溪漂流、杨坞路囗、三仙桥路囗、黄土岭龙潭区、狮子头、到七里乡,再走约2千米是千峰山。

药王山景区位于衢州市区南29公里,盛产中草药,中心占地面积8000亩,景观40多处,汇集山林、瀑布、溪泉、峡谷、有雄、奇、险、灵、秀、美、幽七字特色,药王山的品位之高、资源之丰富、面积之大在江南独树一帜,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旅游度假胜地。药王山一路相伴的小山溪溪水清澈见底,山顶飞瀑,关键是爬药王山一点不吃力,且山中花花草草比其它景区雅。一路有药膳馆、神农瀑、八卦井、七仙楼、野猴坪、万应廊桥、马尾瀑、仙隠洞天、神农祭坛等景点。
    药王山自助皮舟漂流在衢州市衢江区黄坛口乡茶坪村仙人谷和长柱村上东头,漂流分激情连环漂逍遥漂两段。
    衢州火车站乘公交102、7、27、37路到长途客运中心(有旅游集散中心)的南湖广场乘坐545路公交车到药王山景区,全程约60分钟,全票7元。自驾上海--上沪杭高速--转杭金衢高速--衢州东出口下--往巨化方向开--黄坛口--药王山,全程510多公里。

衢州古城墙是唐朝遗迹,是一座体现明清时期汉族建筑风格的大型防御设施,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衢州古城墙只有"宫城"和"外郭"两部分,衢州作为浙西交通要冲,拥有东门、北门、大西门、小西门、大南门、小南门六个城门,大南门、小南门,大西门、东门经过修缮,保存尚为完善。
    大南门建有遗址公园,而大西门东临衢江,小西门筑有瓮城。
    逛水亭街、看衢江边的古城墙以我看是到衢州必看的景点。从水亭门进入水亭街步行道,右边就是天王塔附属建筑。每个店面外面都是鲜花锦簇,植物种类繁多,小店都不大,但精致颇有文艺气息。此街并不长,东西长800米,从县西街西拐到城墙江边仅二百余米,.前面就是古城墙及其衢州的母亲河!街上有特色小吃,夜景更美。
    到县西街站的途经公交有k102路(经长途站);11路、k11路;19路、k19路、215路、216路、508路、582路、k582路、5路、k5路、6路、k6路、9路公交。

乌石山风景区是浙江省衢州市的历史文化名山,位于金衢盆地西南边缘,怀玉山山脉与盆地平原过渡区的柯城区华墅乡上官岭村,似高速路旁,东离市区33公里,距江山市东36公里。面积10平方公里,海拔521米,乌石山自然生态名胜区山上林木茂盛、竹林叠翠,山下江南田园风光、湖泊粼粼、乌石山顶有浑然天成的石长城,上下天池给山中注入灵动之气,玉龙泉水清澈甘甜,山顶有千年银杏三棵,还有几座道观如福慧寺。景色如城区公园略自然些。但每年农历七月廿四至七月廿九是乌石山寺传统庙会,万人云集。
    从衢州乘车20km到华墅乡下车,那边有面包车可以到西北方向5公里的三官岭村。
    不过看地图,乌石山所在的三官岭村处沒乌石山,而是标在衢州市西南江山市东36公里的315省道旁的上佘镇境南,看地图应该衢州汽车站乘车到江山市上余镇,应该车多的,再租车南走山东路有12km至,若走山西路是18公里。--也许是360或百度地图有误。      据网上有客反映乌石山农家饭馆普有斩客行为。

衢州孔氏南宗家庙孔子家庙“普天下唯二焉”,一在山东曲阜,一在浙江衢州。孔氏南宗家庙位于衢州市区新桥街,是南宋时孔子第48代孙孔端友随驾南渡时在衢州建的家庙,主要文物遗存:子贡手摹孔子夫妇楷木像、吴道子画孔子佩剑像、石碑等。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乘经火车站、长途站、斗潭的公交18路至位于市中心府山公园北偶新桥街的孔庙 。

衢州博物馆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开明坊2号附近,由广场、主体建筑和附房三部分组成,主楼外观飘逸、气势宏伟。外墙为钢挂花岗岩,屋顶采用钢网架结构。既有现代气势,又有传统建筑文化的风韵,是一座反映衢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游1小时)。
    公交9路到红楼走70米或102路11路19路26路508路5路到县西街下车步行77米。

龙游石窟位于龙游县城衢江北岸3公里处的凤凰山麓,即龙游汽车北站东面1公里处,龙游石窟是我国古代最高水平的地下人工建筑群之一,也是世界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一大奇观,它是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体现。龙游石窟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12年,是至今被发现到的世界上最大的古代地底人造建筑。龙游石窟位于龙游县城北3公里处的一个临江童坛山小山中,方圆不过数里,已开发出24个中的5个洞窟供游人参观。这些洞窟的规模小则数百平方米,大则逾千平方米,洞高在20至40米不等,洞口均呈矩形,洞壁陡峭。
    龙游火车站可乘9路车直达龙游石窟,每隔20分钟一班,需时30分钟,票价2元,或衢州汽车南站西北处南湖公交站乘公交4路直达石窟。龙游石窟专线是在衢州旅游集散中心每天上午9:35发车,回程自定。

龙游民居苑坐落在风光炫丽的鸡鸣山文化路62号。依山傍水,错落有致地布设着至春秋时有代表性的民居古建筑,是我国屈指可数的古建筑集萃之地。鸡鸣山与县城隔水相望,古塔高耸,危岩壁立,是城郊的一处风水宝地,历史积淀非常丰厚。这里是重要的古文化遗址,7幢龙游民居苑建筑的价值在于它梁斗共体的结构,龙游民居具有独特的防震功能,国内罕见。
    龙游乘公交2路,若再去龙游石窟是6.2公里,但无直达公交,需2路转1路或4路。
    游1小吋。

常山国家地质公园位于"中国胡柚之乡"衢州常山,地处钱塘江水系上游。公园总面积82平方公里,分金钉子、三衢山、青石、常山港4个园区。
    三衢翡翠石林风景旅游区在常山县城北10公里辉埠镇境内,总面积27.58平方公里。分三部分组成,以喀斯特灰岩岩溶地貌景观为主,其石林与藤蔓相互交错,无穷变幻,有50多个景点,素有“华东第一石林”“世界最大的天然盆景”、“世界最大的象形石动物园”、“秀甲东南,江南一绝”之美誉。
    东面三衢山是衢州母亲山,主要景点有赵公岩,三衢圣母,三衢山南坡有一石室,是北宋名臣赵抃读书处,取名"赵公岩"或"清献书岩"。石林区中剖的小古山,景观以奇,险,美为主要特色,其景点有猴子观海,独树江南;区内西面的大古山,景观以曲折幽深,气势宏伟著称,其中的三衢长廊,紫滕峡谷,仙人洞等被中外游客称之为"江南一绝"。整个石林素有世界上最大的"象形石动物园"的美称。另据韶山毛氏宗谱记载,毛泽东祖先曾"世居三衢"。石林必看景点:天井石林(天坑)、紫藤峡谷、小古山岩溶凹地、城堡石林。
    "金钉子"剖面距县城5公里的二都桥黄泥塘,是国际地科组织在我国确立的首枚:"金钉子",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和观赏价值。
    距"金钉子"剖面不远处的同弓太公山白鹭生态保护区,在不到4公顷范围内聚集了3万多只鹭鸟。
    游客一般游览常山国家地质公园中的三衢石林景区或再加太公山白鹭生态保护区。上海、杭州、江西方向:沿沪昆(沪杭、杭金衢)高速行驶至常山县境内,在常山高速出口下,沿205国道(朱富线)常山、衢州方向,1600米后左转进入常芳公路(常新线),沿芳村方向行驶至宋石线(宋畈卫生院)岔路口,再沿三衢石林景区通景公路进入景区。
    自助游由衢州火车站乘公交102、7、27、37路到长途客运中心(好象就是汽车南站)转毎天自6:30起至17:58止约30余分钟一班车共22班12元到常山汽车站,再坐到芳村、东鲁、新昌、新桥的乡镇中巴线路车10公里坐到宋畈卫生院北面一条路下3-3.5元,乘宋石线朝西4公里至石林:或宋畈村下再前走100米在加油站有摩的(三轮)等交通工具约4公里到景区。门票80元,满60岁与学生半票,满70岁免票---这在衢州真是难得的。

钱江源国家级森林公园位于开化县西36公里齐溪镇“浙江母亲河”钱塘江的源头,以开化林场齐溪分场为主体,西起莲花尖,东至齐溪水库,总面积45平方公里,北距黄山100公里,南到衢州90公里。谷狭坡陡,山脊脉络清晰,主要有莲花塘、卓马坑、水湖、枫楼四个景区。主游莲花溪景区和大峡谷,莲花溪有船仓头三叠瀑、水竹湾瀑布、际上飞天瀑及莲花塘石拱桥、赏花亭、杜鹃戏水、水车、观瀑亭、观景台等景点,生态环境优美,自然风景秀丽,山中的神龙飞瀑落差高达120余米,为群瀑之冠,常年奔流不息,瀑布上端被一巨石遮挡,蔚为壮观,近看水从天降。卓马坑景区的百丈瀑、仙人池、天子湖等;枫楼景区的九瀑十八潭、潜龙潭、隐龙瀑、螺丝潭、三星潭等;水湖景区的齐溪水库、葫芦瀑布等,森林公园内林茂树古山花漫,穿越在林中,若逢秋,树上野生弥猴桃,果实累累。钱江源森林覆盖率高达97.55%。
    乘衢州到屯溪的中巴车15元在浙、皖交界的齐溪镇下车:或到衢州公交中心(汽车北站西300米斗潭)乘坐到马金、齐溪钱江源、何田、塘坞的线路公交车 6:00-18:00往返不断:或先衢州长途客车站乘快客(25元左右)到开化县城,再坐由城关到西坑口的中巴。
    景区内水湖山庄接待功能齐全。

浙江衢州开化县18万亩油菜花不逊色于婺源,而且更能体验到原始的乡间野趣。开化的油菜花形式多样,梯田、平原、乡村田园以及河边、老树、桃花点缀。其中以长虹乡“江南小布达拉宫”之称的台回山油菜花最为瑰丽壮观,绝对让你心花怒放!
    长虹乡台回山在浙江西部,是钱江源头,与江西婺源江湾交界,具有独特的山区地貌和民居风情。
    古色长虹:浙江第一状元村,相王之地的钱王山,九曲十八湾的真子坑小龙脉,四面环山的范氏后裔迁居地,千年古道大鳙岭,香火旺盛的云门寺,盘山至顶的高田坑古村落,每到三四月份,满山尽带油菜花,却少为人知,“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世外桃源。
    上山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沿着油菜花田里的蜿蜒小道徒步而上:还有就是在山背后有一条盘山公路,你也可以搭车上去。坐落在陡峭的山坡上,四周被层层梯田包围着。烟雨朦胧,或一抹斜阳,或万里晨辉映照的时候,山顶望去,确有点布达拉宫的味道。 差不多40分钟可以爬到山间的小村子里,路过黄土房,仿佛误入一幅“村在山中座,人在画中行”的诗意山水丹青。在油菜田里,还竖立着一些开化特有的草编工艺品。村子里还保留着许多这用泥土搭建起来的老房子,很多原始设施。石头垒叠的屋基与墙,连裁花的小块花地也用石块围垒,村道上的厕所用木条栏栅,处风雨中够原始的了。回山的梯田,一层层如链似带,从山脚盘绕到山顶,蜿蜒的小路散落其中,给人带来无限的想象。放眼望去,金灿灿的油菜花铺满梯田,层峦叠嶂、连绵起伏,十分耀眼,其间粉色的桃花缀缀绽放。
    开化县梯田式油菜花代表还有齐溪大龙山、大溪边月岭,油菜花也是高低交错、漫山遍野的。
    平原式油菜花有池淮立江畈(爬上立江坞口的山上往下拍)、村头木兰畈,音坑察畈、杨林川南畈。
    还有乡村田园式和河边油菜花,有工业园区皂角村、音坑下淤村、马金石柱村。音坑乡河山村油菜花,有开阔的平地也有层层山丘,约300亩。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而选不同的路线。除了赏花,有兴趣还可以去钱江源森林公园探浙江的母亲河钱塘江的发源地,去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观五百罗汉根雕、游醉根坊,去被喻为“江南最美茶园”的长虹乡中山堂茶园品味龙顶茶,开化绝对让你不虚此行!
    自驾到开化是最自由便捷的,从杭州由G25高速160km到屯溪市南再南沿G3高速约50km经齐溪镇(东拐乡路5km可到钱江源),南下一路还可观赏岭里油菜花,过秧畈村下205国道,若下高速后沿205国道北10公里可到马金镇的石柱村、龙村观赏小桥流水田园油菜花风光,石柱村北10公里就是从南路上到钱江源。而大溪边月岭在马金镇东直距10公里处,走公路要南兜东拐再北至约30公里。
    若从下205国道后南沿205国道13km右拐入县道西行,4km过中村,继续县道西南14公里经曹门村.石板桥的皇忻线过先芒村右拐又左拐北行经立江.虹桥村.芦川村,此左拐西500米就是到开化县长虹乡(芳村)。
    若从开化县城驱车约40分钟。长虹乡西北乡道2千米就是高田坑自然村与清水鱼庄农家乐。网上的优美图发自五林村,由长虹乡府芳村再北行5公里左拐向西千余米就是五林村,若车继续前行几百米就可至路尽头的山顶背面,由此向下腑瞰美绝,建议车上下歨。还有乡北的西坑村和乡西的河滩油菜花,长虹乡北13公里处霞坞村,乘里河线,再前行50公里就到婺源的江湾景区了。长虹乡南下6公里叉口再西行500米就是著名的浙江省第一位状元的长虹乡北源村的程宿故里。
    自助游就在开化汽车站旁的如家酒店门口,搭上去池淮/长虹的城乡公交,大概半小时一班,从开化县城途中要上下车招手或告知即停,10块钱到了长虹。长虹游客中心墙上到处都是浙江省的第一位状元两宋期间著名的父母官长虹乡北源村的程宿的事迹,有兴趣乘班车岔路口下西500米到程宿故里。游毕在里河线公路上候下一班车到池淮镇的立江畈观赏再到长虹乡五林村,有假期去钱江源一游。
    开化县长途站在桃溪路38号芹北路口,主发外县市,开化汽车南站在芹南路桃溪路口,主发也是市与省内外县市,至于发县內各乡村班车何车站不详。开化根艺博览园就在汽车南站西千米的根博路芹南路口北面
    门票:免费参观(大赞一个)。看油菜花桃花建议3月20号后一个月游之。最好上午乘上县内班车,一般乡下班车下午会早早收场。
    自驾游4条线的毎条线都由城关(根宫佛国、芹江秀色、钟山晨曦)开始
    线路一(红线):—十里铺(茶园春色)—翁村(美丽乡村)—池淮畈(现代农业园区)—航头(自然风光)—立江畈(油菜花)—长虹中山堂(江南最美茶园)—台回山(江南布达拉宫、高山梯田、油菜花)—高田坑(古村落、高山梯田、油菜花梨花、清水鱼)—河滩(一村跨两省、古桥水韵)—西坑(小桥流水、石斑鱼)—西山(古村落、高山梯田、油菜花);
  线路二(兰线):—桃溪(美丽乡村)—音坑汶川口(油菜花)——坑口(油菜花)——马金龙村畈(油菜花)——石柱(古驿道、小桥流水、油菜花)——齐溪岭里(高山梯田、油菜花)—大龙山(高山梯田、油菜花)—齐溪田(源头水韵)—龙门(古村落)—钱江源(自然风光);
  线路三(紫线):—音坑下淤(美丽乡村、油菜花、源头水韵)—河山(梯田、油菜花)—村头雷岭(古村落)—青山(高山梯田、油菜花)—大黄山(茶园春色、古村落)—木兰畈(油菜花)—阳坑(古村落)—大溪边(古宗祠、油菜花)—墩上(古村落、农家乐)—月岭(梯田、油菜花)—林山姜坞(古村落)—梅岭(自然风光)—金村(自然风光)—城关;
  线路四(绿线):—独山(自然风光)—皂角(源头水韵)—金星(美丽乡村)—华埠(古镇)—桐村花山杜坑(竹园风光、挖春笋)—王畈(古村落、油菜花)—黄石(美丽乡村、油菜花)—杨林南华山(自然风光)—杨林畈(油菜花)—川南畈(油菜花)—王山水库(自然风光)—张湾圣潭沟(自然风光)—潭头(美丽乡村、油菜花)—路口(茶园春色)—池淮—城关。

古田山自然保护区地处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苏庄镇境内,距县城西北60公里,毗邻江西,因其山畔有田,山中深处有古森林,林中有古田庙,故名古田山。整个保护区以古田庙为中心,由三条主岗和两条大沟组成,景色秀丽,古木参天,有原始次生林,大小瀑布30余处,主景有古田山、凌云山、古田庙、点将台、红军洞、姜家祠、宋代古佛、元杉、宋朝密谒、瀑布、沼泽地等。
    汽车站班车至苏庄镇,不过到景区还有十余公里必须包车。返苏庄富户6点发衢州,古田山6:30发衢州,自助去之有所不便。
    衢州汽车南站毎天8:58.14:38两班发古田山126km,车价20元。发富户119km18元再租车7km.
    白驾上海-沪杭高速-绕城高速-杭新景高速/千岛湖/之浦路/富阳出口下-走杭新景高速-走杭新龙高速-走杭金衢高速-在常山/开化/婺源/德兴出口下-走320国道-走205国道-走601县道-走605县道-再走602县道-向右转-走604县道-继续604县道前行14.5公里即到。
    开化长途站在桃溪路38号,汽车南站与客运中心都在长途站南600米处的芹南路42号。

江郎山景区位于浙江省衢州市西南75km,江山市西南25km石门镇境内,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和2010年8月作为"中国丹霞"的系列提名地之一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景源类型以自然景观为主,同时也有丰富的人文景观。景区由三爿石、一线天、铁索桥、伟人峰、江郎书院、神笔峰、丹霞赤壁、天梯、钟鼓洞、烟霞亭、仙居剑瀑、十八曲、塔山、牛鼻峰、须女湖(青龙湖 曾用名)和仙居寺等部分组成,面积11.86平方公里,
    衢州汽车南站有公交4路7路公交(西不远的南湖广场到汽车北站乘17路7路)乘6:25-18:30每20分钟/班车到江山市新车站(即汽车北站和老火车站)换公交202路6元到江郎山北麓的清漾古村,公交到底即江郎山,购门票后乘景内车至山腰;
    衢州新火车站(17路7路1站到长途汽车站-有杭州班车,公交也到老火车站即汽车南站)旁有车10元到江山市转202路到江郎山;
    从衢州旅游集散中心(即长途客运中心就是长途站--把衢州的汽车站名搞得太复杂),每天二班车到江郎山:7:20和13:00,回程车是9:20和15:00。如从江山火车站下车,可坐101路或108路(车票1.5元)公交车到老火车站再转202路,车票6元,到景区下,再走10分钟至景区服务中心购门票后,有景区旅游专车送到山腰。下山时,景区旅游专车会送你到山下的公交车候车处。

浮盖山位于江山市南廿八都南5km的溪口村南公路10公里处,与福建浦城盘亭乡柳墩村交界,一名盖仙山,为闽、浙两省界山,顶峰海拔1146.4米,为武夷仙霞山余脉。因盘石垒叠,下者如盘,上者如盖,故名。明朝徐霞客惊叹其:"大石磊落,棋置星罗,松木与石争隙……芾石笼崖,狞恶如奇鬼。"主要景点有一线天、龙洞、浮盖绝顶等。浮盖山属于探险类爬山,有点儿刺激,是国家4A级和省级景区。
    进门后分两条道,右边的比较有意思,各种石上走、爬,途中会有一个莲花洞,有点险象,左边就是修的比较好走的道,适合老弱病残幼走,两条路在一个寺那里会和。这会儿才到山的四分之一,过竹林,然后就是无尽的台阶,到了浮盖那里,走到一眼望三省还要一个小时,但是山顶上的石头更奇,风景更是美丽,看得更远、更加有气势。下山可走迷宫,也是上上下下的,可谓绝处逢生,柳暗花明。往返5个小时。山上没有缆车,全是石阶,不过很好走,景区尤其是登山途中少有卖东西的,所以要自备干粮和水。景区售票处在半山腰,需要步行好长时间才能到达。浮盖山山顶风景冠绝衢州,山色迷人,青翠欲滴,心旷神怡。过庙时,逢劝各位,绝对不进去。登到石屋之后建议就不要上去了。也就是一般登高望远的山,而且路很长。
    从衢州火车站门口出发,乘602路公交车到终点站江山客运中心,转乘中巴车或毎半时/班201路公交到廿八都古镇,再包或租车南15km上浮盖山:或江山汽车北站乘6点至17点毎小时一班车到廿八都:江山汽车南站乘福建浦城的中巴班车到溪囗镇再包或租车9km上浮盖山,途中可参与浮盖山漂流。登山中二三小时,若登全程需近5小时。
    翌日廿八都南4km参与浮盖山漂流,漂流分激崝与消遥两段共188元/人,若预约168元。游毕回江山途中换乘45分钟/班公交202路(最迟17点发)可游江郎山,游毕乘202路回江山市老火车站处城乡公交调度中心。

廿八都古镇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是由闽入浙的第一集镇,属江山市南60公里。古时曾于此设立三品游击衙门,素有“枫溪锁钥”之称,建镇已有一千多年历史。规模较大的古建筑民居、厅堂,有36幢,公共建筑有孔庙、大王庙、万寿宫、文昌阁等11幢。建筑风格多样,融合了浙式、徽式、闽式、客家式、西洋式等,精雕细刻,雕梁画栋,飞阁流丹。古镇区3600多人口,却有13种方言,繁衍着142种姓氏。古镇居民至今守护着祖先遗留下来的对山歌、跳民舞、跑旱船、闹花灯、剪花纸、牵木偶、踩高跷、滑石头等奇特的民间艺术。茶叶、茶油、铜锣糕、豆腐、杉木、毛竹、廿八都蓑衣工艺品,也可做为雨披。
    衢州汽车站直接坐快客到江山的虎山汽车站,下车后从下客区后面的后大门走出来到公路对面的公交车站牌下等公交201路公交车,一定要是写有“廿八都”字样的201路才行,否则只能到峡口,离开廿八都八只脚,还有40公里。

仙霞古道关雄峡险,在衢州市江山市保安乡保安村南3至4公里之间,江郎山南,廿八都北,为浙闽赣三省要冲。素有“东南锁钥”、“八闽咽喉”之称。这里是与剑门关,函谷关,雁门关齐名的中国四大古关口,自黄巢起义军耗时两年开辟。

戴笠故居属廿八都保安乡,北距江郎山公路有30公里,南4公里是仙霞关景区,再南20公里才是廿八都古镇。戴笠故居里机关重重,可藏暗器,设伏兵,也便于逃命,其最有名的就是逃亡秘道。此道是背包族的重要驴游线。
    自驾到杭州后上绕城东线——杭金衢高速,到衢州出口下——转到46省道,经江山、贺村——转到205国道——经茅坂后,到峡口,上盘山公路——注意景区指示牌,到岔路向左转——15公里后可到达仙霞关戴笠故居景区。
    江山乘车头写有“廿八都”字样的201路公交车。

清漾古村位于江山市石门镇,江南毛氏发祥地、毛泽东祖居地,坐落在世界自然遗产江郎山脚下。自始祖毛元琼定居在此已近1600年的历史,牌坊的一面是苏东坡对这个古老村庄的赞誉:“天辟画图,星斗文章并灿;地呈灵秀,山川人物同奇”,进入景区,便是清漾古村的标志性建筑“毛氏祖祠”。早上江山市区乘坐202路再东去1公里至村,202路终站是江郎山。

上海至衢州全游程攻略(6至8日游)

第1天,上海火车南站乘K8371次5:41始发火车12:14到龙游62.5元:也可动车快捷一半时间也不到,如G1383次6;45虹桥始发8:55至,二等座169.5元,出站乘20分钟一班9路公交车30分钟票价2元至龙游石窟。也可上海奉贤南桥到龙游的汽车09:00 、12:20 、15:10、 18:30 、21:50发, 票价120元。从上向下实游5个石窟一小时。游毕乘公交4路去衢州汽车南站西北处的南湖公交站,再乘坐545路公交车(南湖广场6:30-16:30|药王山6:20-16:30)约60分钟到药王山景区,全票7元。游2小时后宿农家旅馆。这里龙游古居苑新筑的门票又贵就不游了。

第2天,拿好行李乘545路公交车返衢州汽车南站,行囊重的可寄在此。汽车南站(老火车站旁)乘旅游专线车上午8点头班直发天脊龙门景区(下午2点半返回),或每半小时一班中巴车价格每人6.8元,1个小时到距衢州市南34公里的天脊龙门景区,沿盘旋起伏于山腰长约2公里的“飞龙在天”栈道兜一圈,行将结東前可座座长百佘米的溜索,风溜似的下到出囗不到,游时2至3小时。可品尝当地农家菜。
    游毕,回市区汽车南站,西沿南湖中路600米就是大南门遗址公园,再公交多,如582路可去县西街逛逛,逛水亭街,朝西走到衢河边的大小西门,有兴趣朝北或有公交到北门看看,可回市区后先去衢州博物馆兜一圏。
    游毕,可宿老城。

第3天,老城县西街有好几路公交可到斗潭公交站,如582路,转乘公交18路至烂柯山下。看看围棋仙地,欣赏山巅一条如半天虹霞,鬼斧神工蔚为奇观悬空而架的石梁。
    1小时后回斗潭公交中心转40分钟/班的公交502路(7:10-17:10.返6-16:00)开50分钟,一路途经石梁镇,再七里排香溪漂流(有兴趣可参与多化2小时)到杨坞路口,下车再朝东过木牌坊沿乡道走20分钟到山环一溪中流的环境幽雅的杨坞村景区,沿坡度不大的溪路缓缓上行,漂亮的红头白毛鸭子在溪中游戈,花草盛开树木各异,翠竹随风摇曳,鸟语虫鸣,溪水哗哗景随歩移,走15分钟瞻仰两位烈七的红军墓,有体力可再上行2km观落差70余米的海拔1151米的杨花瀑布,老鹰石,抬头仰望气势宏伟,可下溪玩耍游泳。返吋品尝过农家饭后走到路口继续乘502路北6公里到黄土岭龙潭区路囗,上下几十步就见龙潭飞瀑和飞来石,这里还是有些气势的。游毕可南下走山路,走15分钟,跨小溪,竹径,到村里,兜兜农家店,干无花果游客买的多,只18元一斤。游毕再沿公路北上不远见左侧有座廊桥和停车场走过廊桥和宾馆,缓缓穿行于密林溪流中,15分钟到狮子头两级三岔条瀑布,不过不知为问叫狮子头,因为沒见什么头啊.也可去七里乡西不远的新店诳逛竹海绿道。但富起来了乡村也筑造了许多楼房,这一定程度上与幽雅自然的农村景象很不协调。或过大头村朝前走千米右侧平台观千峰山。游毕可宿当地农家,极方便,一般连吃三顿带住标准间毎人不超过一百元,光住50至百元(黃金周),也许碰巧可参与乡民打糕。至于三仙桥自驾的別漏掉。游毕返衢州斗潭站。

第4天不一定去下面的:从大头村始走或在乡驻地租车,7公里到半岭村看看,再2.2公里瞧瞧上门村是啥样的(均在路北侧),再前300米就到了少伸站,然后朝正东方向走千米就是少伸村。网上说治岭村在大山深处,相当自然,不过少伸站前左拐乡村道东行再北9公里路尽头就到治岭村,治岭村因处偏辟山区也无公交而相当自然,此还有石林景观,不过规模不大,往返共40公里。这里租车有点难,要与老乡打听,切记。治岭村盛产高山蔬菜、红竹笋、板栗。

也不一定去开化的古田山,衢州汽车南站毎天8:58.14:38两班车发开化县古田山126km,车价36元,往返需一天。假如沒有直达车就不去古田山,因为交通不怎么方便。
    假如逢阳历三月底和四月初时強烈建议去长虹乡观赏油菜花,开化汽车站搭池淮/长虹的城乡公交,大概半小时一班,10块钱到了长虹,去乡西北走1500米处田坑村,观后返县道再乘里河线班车北5km下车,然后左拐朝西走1800米去长虹乡的五林村,或租小车直达五林村。可沿花间田埂不消一个小时就可以爬到山间的小村子里,游逛观赏。省力的可车开到山顶,一路下行。游毕返开化。  虽然开化县内能观赏油菜花的地方和形态很多,但假如既不是自驾,又不想化费价格大的包车,就搭乘班车的话,那就単游长虹乡吧,最多有兴趣顺便看一下县城的根宮佛国馆。
    注意:古田山和油菜花各需要加一天。

建议第4天游开化县钱江源,在衢州长途客车站坐快客(25元左右)到开化县城,再坐由城关到西坑口就是齐溪镇的中巴到钱江源森林公园下。假如乘快班走高速则到底西坑口齐溪镇下,游九溪龙门景区后再转小车南5公里至钱江源国家森林景区。若开化县城乘马金的车后再转齐溪车到钱江源还有30公里。游钱江源起码半天,悠悠游四个区需一天。游毕返开化城关,是为了明天。宿城关。

第5天,一早开化客运中心六点多就有车发江山汽车站的班车25元。
    爬得动山且爱探险的人可去不错的浮盖山,浮盖山整个山势奇特,怪石林立,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爬到山顶一路都是石阶和钻山洞,不要到顶时见山顶的观音石、海枯石烂等壮观景色后即可返,登浮盖山比较累,虽然景色壮观,且交通不怎么方便,请作好思想准备。
    若从衢州汽车南站出发可乘6:10-16:55约毎时/班车到江山市汽车北站,同样开化到江山市后也近去江山城乡公交调度中心,即老火车站、城北广场乘车头一定要写廿八都的公交201路(6-17点毎时一班返同)经汽车南站的车,起码1.5小时到廿八都,否则只到峡囗,要少乘38公里:还可由江山市火车站乘毎天仅9:40、14:00的车至廿八都16.5元/人,途经戴笠秘宅(仙霞关)景区13.5元/人,再由廿入都包车或租车単程15公里到浮盖山脚下,可游途中景和回来又方便,虽然价贵些。
    建议:由开化到江山汽车北站(南门路城北广场)乘福建浦城7-16:50毎天十班的中巴班车(公交101路到汽车南站也有)乘福建浦城的车过廿八都到溪口镇下,因为镇上才可能包租到小车,建议包车或单程上山后留下司机电话待要回山下时电约,这样省钱,9公里至浮盖山脚下。总之浮盖山景虽好但不大方便,自驾不错,但山路较狹。登山顶往返还要4小时,请自备中餐点心可省时。游毕回溪囗不到参与浮盖山2公里1小时的激情漂流128元,预订价105元。游毕租车2公里到廿八都古镇宿。
    江山火车站乘坐101路或108路(07:40—22:30返同1.5元)公交车经汽车北站到汽车南站二十五分钟,汽车南站发浦城最晚一班是17:20。

第6天,游廿八都后乘201路北到江郎山路囗下,约东走千米到江郎山大门乘景内车约千米上山半腰,再游三座山峰,最东边的是郎峰,中间的是日亚峰,西边的是灵峰,而到了江郎山必须登顶的是看起来体积最为庞大的郎峰,先沿着西边的一条路拾级而上,到达江郎书院,里边是一些江郎山景区的摄影作品。返回,向三座山峰进发。沿路穿过一线天,攀爬郎峰的一些坡度很陡,下山有好几条路可供选择,最险峻的一条路,有时没有台阶,有的路段是悬空的铁把以及垂直的铁梯,游3小时出景区。江郎山至江山火车站是11:30和15:30二班车7.5元(江山火车站至江郎山:9:40、14:00)。
    江郎山可乘公交202路北到达蓬村路口,东走千米到清漾古镇,有时车上人多时会开到古镇,诳一小时。游毕回江山汽车北站,转公交101路或108路到火车站(可开花到江山时就预购好火车票)乘二等座196.5元G7366次18:46始发火车21:10抵上海虹桥火车站,此时有地铁回家。假如要省钱可乘K车,最迟15:33始发的K8372次21:58抵上海南站,座票仅69元。江山每天有19列火车到上海。

友情提示
    门票:凡预约门票的可便宜5-10元/人,凡满70岁和残疾人一般六折。乌石山(10元)与龙游民居苑(50元)不游。
    衢州药王山激情连环漂178元, 预定价平日130元/周末160元,逍遥漂108元/人,两段188元/人 。
    江山浮盖山漂流分2公里激情与3公里消遥两段共188元/人预约168元。
    衢州七里乡香溪皮舟漂流118元/人。其它七里乡景免费。
    开化根宮佛国馆120元。
    开化钱江源水湖、枫楼景区门票共50元(含船票)预定价45元:莲花塘景区(又称钱江源公园)60元(含大峡谷), 预定价54元。
    江山江郎山100元同程价70元。
    常山三衢石林80元,满60岁与学生半票,满70岁免票。
    江山廿八都古镇70元,戴笠秘宅(仙霞关)55元,江山浮盖山35元,
    衢州药王山和天脊龙门、龙游石窟各65元,清漾古镇50元,天脊龙门溜索42元/人,可还价到20元。
    开化古田山45元,两处满70岁均免票。
    衢州烂柯山20元。衢州孔庙10元。
    衢州古城墙、博物馆与七里乡,大毛线古村与开化油菜花圴免费。

住宿:均标间,衢州市区80元起,县城60元起,农家乐连吃住毎人每天100元,除黄金周农家乐客满外一般住宿还是能解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