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10

六鹅洞瀑

莨山驼

苏州二曰秋游

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至27曰星期天,我们亲人4人去苏州游宝带桥、盘门、定慧寺双塔、报恩寺北寺塔、天平山。
    我们兄弟姐妹早就商定毎二个月碰面一次,行式多样,以联络感情。原本在上海吃午歺逛商城兜公园,兜遍了上海好看的公园,比如春去南汇看桃花,夏去古猗园观荷花,冬去上海最好看的公园松江辰山植物园一睹温室,我们去过上海最佳寺庙金山东林寺,寻找过上海所有的十三座古塔,也去过上海的文化之根松江的好多名胜古迹地。

在今年我们多次参团出游,3月5人去江苏婺源看油菜花,皇岭不错;6月8人去浙江德清採杨梅,沒什么看的与玩的,因杨梅树高而一颗也沒自采;2017.9.15衢州七里乡,小灵蛮好;10月我与同学俩人参团山东江苏6市五曰游,价廉物美看看大海,可以;10月20曰起姐妺同学七人张家界八曰游,都说张家界赞,实际上只游了张家界的一半景;以上均为参团。11月25日我们4哥妹自助出游苏州,虽然我苏州已去过近十次,最早一次是骑单车去兜了苏州十几个公园,门票2分3分,最贵拙政园一角,但还是有好多苏景沒见过,加上妹们也有好多苏地沒留足影,故逢秋日去一睹苏州的秋景。

老乘火车沒新鲜感,虽然她们在早几年也自驾过苏州, 但我想通过乘地铁与公交游苏州。我们4人中俩人住市中心,一人在5号线处,另一在青浦,讲好八点在花桥外昆山公交151路公交站等,结果乘上了8:45的151路公交车(07:00-18:00一约40分钟一班),三刻钟2元不到到南港汽车站,结果52路已不到南港了,乘客讲要换523路4站到甪直再换528路到苏州二号线,这网上523路是不到南港汽车站的,也许又是新变的,或109路去黃桥村方向换52路至,结果一下151路等问清无52路后,523路正好开走,不多时来了辆109路,站内人员讲乘109路去换52路的,但不知啥原因,109路的司机就是咬定换不到52路的,而523路要到3刻钟后的10:15再来车,我们4人只好叫了辆摩的,毎人2元,大约只有300米到望江路望星路,假如早知道这么短就走走可省钱,109路南港只1站到此,走也近,与苏洲52路同站,网上写52路是昆山(查不对的)而应是苏州,实际上109路到底甪直汽车站也可换苏州52路的,原本这52路的终站是南港汽车站,不知何故蛮好的会不去南港而使百姓为一站路走或多乘一辆公交,109与52路后4站都是同方向同站到甪直东,109路与52路一样都是从黃桥村始发的,真下明白该驾快员在搞啥名堂,我还普通话连问三遍,怪者!大约十点半到桑田岛下车,苏州与昆山一样只要不是空调时段除个别车路外都是1元车费。对面就是苏州地铁2号线,这里的马路很宽,中间还有隔离带,乘电梯的除我们外仅2人,这天是星期六。4元到宝带桥南站。车很空,可走2号3号口出,3号出囗是到马路对面的,却不能走,大约是为了节约电梯用电,苏州各地铁站上下都有电梯,不象上海有的有,有的则无,尤其是中山公园站,是个大站,人特别人,却上行无电梯,或一个站头里也有有与无。出站也沒其它人,路蛮宽,似乎还在造什么,过马路(对面的地铁2号囗不开) ,右拐朝东见高架方向走,人行道还沒建好,偶有小车开来,走五六百米左拐沿运河北走,七百米到宝带桥南囗,途中一垃圾处有三只如新的靠背椅丟在那,新得很,比我家两只旧椅好很多呢。一路好象只有2家企业,其中一家物流,总之泠冷清,一路只遇见一位蹓狗的,运河里的水也土色混混,这段路比地图上各短百米。

宝带桥横卧于大运河和澹台湖之间的玳玳河上,有"苏州第一桥"之美称。据考宝带桥是为纪念唐朝王仲舒捐带建桥义举而命名为宝带桥的。现在的宝带桥是明朝正统年间重建的,宝带桥桥宽4.10米,全长317米(两端砌驳引道67米),桥下53孔联缀,孔径总长249.80米。南端引桥墩长43.80米,北端引桥长23.40米,桥堍呈喇叭形,宽6.10米。桥身之长,桥孔之多,结构之精巧,为中外建桥史上所罕见,江南第一古桥,国内十大古名桥之一。

南桥头有间小屋, 小小的门口有位保安,不要门票。桥基本与门外地面一样平,桥面条石,正面看不到桥墩或孔,桥为南北向,东邻大运河,河对岸东侧有别致的双层公路桥,古桥西侧是小湖,中间有一条状绿地,环境还可以,就显得较荒凉,桥南头也有好多垃圾也沒好好地清理,或可种植花草枫树柳树之类,桥北却建有石幢、石狮、石碑、凉亭等,从桥北头不远的宝带串月平台朝南晀望,基本能一目了然全桥,若在明月夜时,十足宝带串月。原本设想是往返回2号线的,既然小路这么好,远处又有公房,应该可通外界,就从这里(地图网上都无)沿新筑小路往西北走,这里形如小区公园,越往后有儿童乐园、健身器、小广场,约1500米过桥进入小区不远就见公交,再走几分钟就有地铁,交通还可以,否则若桥处闹市的话,古桥也会被踏塌的。

从宝带桥北头长岛朝西1500米到大河北头迎春南路,问路答北走吳中房产中心站乘公交101路,回沪后再查苏州101路公交线路,跳出来的走势图相当清楚,而苏州地图上宝带桥景点却空空而已,宝带桥还有情人岛与亲水平台,要走到吳中房产站不止1.5公里,我们怎么沒看到太湖东路,我们走出小区不远就是迎春南路,照地图应该由长岛朝西南过平台的岛朝西到迎春南路澹台湖大桥站去乘101路的,路近一半。上车1元经汽车南站到南门站下,对面南些右拐走西二路700米进盘门景区东二门,迎面就是端光塔,塔为北宋遗存,七层八面、砖木结构阁的楼式塔,古朴隽秀盘门。盘门有2500年的历史,特别是水陆并联的古城门更是全国现存唯一的建筑典范,因"刻木作蟠龙向北镇越"得
名,大运河在此环抱城垣,水陆萦回交错,还有伍相祠、四瑞堂、世纪唐钟、双亭廊桥、丽景堂等多处景观。景区相当不错。也不知那么多次来苏州怎么会不游盘门的,尤其是1967年骑自行车,后还与文艺小分队上苏州也会遗漏掉盘门的,而且一直知道盘门的光彩的。

游半至1小时,原路或沿南运河东走,南望吳门桥与蟠龙桥仍到南门汽车站乘101路或其它多路公交车北1元至报恩寺北塔,寺是苏州历史最悠久的寺院,距今已有1700多年。始建于三国赤乌年间(238-251年)。北寺塔是中国楼阁式佛塔,塔八面九层,规模宏大,重檐复宇,占地1.3亩,塔高76米,为江南第一古塔,国内也好数数的。塔内设置木梯,人可循级而上,可俯瞰苏州古城全貌。网上说门票25元能登塔,不过如今不给登塔,也就不收25元的门票。寺不大,拍二张照后就马路对面乘公交游5路或178路左拐东行到干将东路临顿路下,乘地铁虽速度快但价贵且走上走下,一共才3站路,还要换车。下车后前行右拐沿凤凰街南走300米再左拐朝东不远就入北侧的定慧寺,内有玉佛,一会儿东走,近旁就是双塔,内有不少石雕遗物,苏州双塔又称罗汉院双塔,二塔"外貌"几乎完全一样,分为7层,东塔高33.3米,西塔高33.7米,双塔建于北宋太平兴国年间,是一对佛塔,两塔间相距仅20来米,像这样紧紧靠在一起的双塔全国是惟一的,现苏州双塔与正殿遗迹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过要想拍好双塔照也不易,在塔南拍,光线好但距离太近,左右两棵大树正好遮住两塔,若在塔北拍,逆光发黑,若侧面拍沒地方,是非你相机特高级,广角镜指数特高。

游毕出门,正巧修路,左拐东走近旁一小路,静得很,微有幽雅,有半亭隐于此,似乎也是古迹,到底,死路一条,返百余米,近半亭处有朝东一道,沒见一人,走了再说,不远就到望星街,北走到干将东路,定慧寺至此600米,东斜对面就是著名的苏州平江历史街区,街区是苏州迄今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历史街区,堪称苏州古城的缩影。"小桥流水、粉墙黛瓦"有世界文化遗产"耦园",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昆曲博物馆"、城墙、河道、桥梁、街巷、民居、园林、会馆、寺观、古井、古树、牌坊等100多处古代城市景观风貌基本保持原样,还有一些现在店家,如星巴克咖啡馆。

沿平江路北走,西侧小河上多小石桥,北游400米,右拐中张家巷150米有评弹博物馆、昆曲博物馆和著名的全晋会馆,然后出会馆门东行北拐仓街200米过通济桥就可进入小巧玲珑的耦园。黄石假山是耦园的特色。耦园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此园因在住宅东西两侧各有一园,故名耦园。南北驳岸码头是耦园特色之一,尽显姑苏"人家尽枕河"的特色。我六十年代游过。

半时后出门,沿悬桥巷西走1600米有德裕堂张宅,査宅,陈宅等老宅,此北近獅子林,再南200米玄庙观,再朝西400米即到人民路察院场,此公交众多,还有地铁4号线可北到火车站宿。建议就地宿平江附近,有客栈、青年旅舍及酒店。

若住平江街,晚18点后出旅馆南走到干将东路临顿路站乘地铁一号线东5站,或住观前街附近的话可西走到人民路上乘地铁4号线1站到乐桥转1号线东6站都到东方之门站下,票价4元.出3号口到金鸡湖西畔,苏州工业园区苏雅路星阳街口金鸡湖湖滨新天地,观看水幕电影、音乐喷泉和隔湖东晀摩天轮,夜晚的金鸡湖彩灯美伦美奂,不过请记住,目前喷泉暂停,约2018年春节将重新展示,每次约20:00-20:30(节假日、周五周六),是免票的 。因大修,我们沒去 。

第2天,我们是2017年11月26曰星期天 。可苏州火车站乘坐游4路到终站天平山;或火车站地铁2号线一站到山塘街(可游一下老街),转公交315路到底天平山;或苏州乘地铁一号线朝西到底木渎4元,出1号或5号囗到竹园路金山南路乘4路(6点半-18点毎18分钟一班)到底天平山出口处 。这4路平时客少,逢六曰或观枫节客特别多,但车不多,故挤得不得了,反之出公园后也如此,怪就怪在游客下车后要对面跨半米高的竹栏再沿面积大大的养护得象野草坪的路200米到公园进囗,不过买门票还得再沿园墙东走300米,再返进囗处,显得人挤人。这门票站完全应该与进囗在一起,且天平山进囗东侧旁有的是房子。公交下站后空车还得比走路还慢地前行400米才能调头,再返到下站对面才给游客上车,路双车道,又多私家车,那真的闹猛。苏州旅游部门怎么不动动脑筋会熟视无睹的啊!

有兴趣进园后右拐不远过观枫亭到演出场看节目.一般双休日有.9-9:30是杂技,另14-14:30.15-15:30,木偶9:30-10.13-13:30.14:30-15,打莲湘10-10:30,12;30-13.13;30-14.15-15;30,鸟艺10:30-11。观后去登山。

苏州天平山有“天平红枫甲天下”之誉,有“吴中第一山”、“江南胜境”之美誉。其以怪石、红枫、清泉并称“天平三绝”而名闻天下。苏州天平山与北京香山、湖南岳麓山、南京栖霞山并称为"中国四大赏枫胜地",关于这点是老观念,古代人因时代局限,有好多定论是片面的,话虽这么说,但天平山的秋景在江南还是好祘祘的。

每年的大概在十月份到十一月底是天平山一年一度的观枫节,虽然告示上写到12月10号,实际上毎年的12月1号前后两天必定有強冷空气冲击长江南岸(黄河中原是在11日1号前后),正式入冬,风雨雪会打掉枫叶的。在赏枫节期,天平山游客盈门。

天平山下南侧的凤光相当不错,好多棵老树上长着许多树疙瘩,別致。有古枫林红红的,夾杂着古银杏金黄色色,交相辉映,加之十景湖水,好看!众多游客在此留影。

从范仲淹祠西侧小路上山,上山小道石阶不规则,也不平且较窄,米宽,有好多地方是利用山石作砎的。实际上登山路并不长,因为天平山海拔仅201米,根据我的经验,登上山顶的路程起码是山高差的五倍。一路朝上,因为是双休日,山道上人满为患,小孩也多,走走停停,尤其是将到一线天下面时,好长时间站着不动,我与妹就旁门险道,想从无砎处上行,结果越登越难,好多人打了退堂鼓,最后剩下我俩,到一高五米的石壁处,我妹也退后些再爬,我侧从石壁右侧,双脚双手并用,用膝盖跪着再登上有铁栏处,反而一线天也沒穿过,因为下行是不能走一线天的,不过这次登天平山是我笫三次光临,前二次都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次是最险的,且年岁最大时。

过一线天不远就到望枫台.朝下俯枧,并不觉得红叶有多美,不红,有绿但无金黄色相融,主要是太暗,虽然有太阳,也许正当午,反而沒有山下来得艳丽。再走不远就有亭,旁有烧香洞,我另一个妹妹循规蹈矩地登山,反而比我俩快几分钟,己经在此等我们了。我们就此下山,再上面也沒啥。

车站上的车牌除4路到木渎外,还有662路牌子上也有停靠木渎站,站上人特别多,见662路先来,我们四人就拼着命挤上去,结果车上苏州人讲这车不是去地铁1号线的,此木渎不是彼木渎,经人指点,下车后索性走到一号线站乘地铁去火车站。我在写本文时又查了一下360,结果662路并沒有木渎站,木渎古镇到有的,那牌子上不能那么误导,应该象网上写的一样,这木渎站不光是我们四位所看到。

我苏州大约来了七八回了,但还有好多园林沒光顾,所以我一个人乘一号线到临顿路下去凤凰街定慧寺一览,内有玉卧佛,再东侧双塔,园内多古物,然后走东侧小街,蛮雅静的,有半亭,不过弄底不通干将东路,回头百米东拐不远到望星街,其北通对面的平江路,北走300余米就返干将东路了,结果忘了看地图而沒有去全晋会馆,这会馆在地图上是用红色所标,说明它的重要,再说它仅在东百米处,可惜。为此我决定眀年春天再游苏州,把沒游过的姑苏之景都补上,如全晋会馆、世界遗产环秀山庄、艺圃、东山与西山,恐怕两天还不够,就乘火车往。出平江等8至13分钟一班的178路,结果等了35分钟还未来过,结果听苏州人讲而乘游5路到火车站,这相门站沒看到有游5路。苏州人相当客气耐心,话语又糯答答。

门票:寺院均免,宝带桥与平江免票,盘门与天平山各30元,双塔8元,报恩寺因北寺塔不给登而免门票。残疾、满70岁免票,满60岁半票。苏州在门票上还是客气的。

住宿:苏州多旅店,多连锁酒店,其价格在二百元以上间,住宿在过去就比杭州方便,以宿苏州当地人开的客栈为妥,百元间。除黄金周外,不必预约,走到那里见方便就借,百元间。

小吃特产:上世纪六十年代,苏州的蜜汁豆腐干、观前街对面宫巷大约现在的朱鸿兴附近的鸡汤倱饨念念不忘。
    松子糖、玫瑰瓜子、虾子酱油、枣泥麻饼、猪油年糕、西瓜鸡、太湖莼菜、翡翠虾斗等。 "松鹤楼"苏式餐馆;"老苏州茶酒楼";"朱鸿兴面馆"和"绿扬馄饨"物美价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