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水

回顾我的菲律宾长滩之旅

菲律宾长滩工作日记

2010111-12日星期二

经过一番挣扎,经过一番努力,终于要踏上去菲律宾的路,看着送行的朋友们背影渐渐远去感觉自己好幸福,心里却也生出了很多的不舍。飞上海,再飞马尼拉,去马尼拉的飞机上人不多,可以找一排空座然后躺下睡觉,虽然飞机很破,座椅也不平地方还小,但是还是睡着了。最后被飞机下降时候产生的压力造成的耳朵痛给弄醒了,赶紧起来排压,填好表格准备下机。4点钟在马尼拉着陆,办了入境手续就算正式踏上了菲律宾的国土,在机场楼上楼下的转悠,熟悉下环境然后推着行李车到机场外边打车去预定的酒店,到了酒店一问,现在5点钟入住到第二天中午走算两天的费用感觉不是很合适,于是拖着行李走在马尼拉街头,开始寻找能入的酒店,一路走来不断有出租车停下来问,不断有乞讨的人来要钱,还看到一家三口睡在大街上,浑身弄得脏兮兮的。一路转悠,转悠了三个小时总算在9点找到了一间酒店能够立刻入住而且只算一天的费用,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虽然很疲惫但也挺开心。进了房间洗了澡,倒头就开始睡觉,睡得那个香啊,一觉醒来已经是下午了,冲个凉出门逛街,买电话卡换钱,购物中心很大,入门有警卫对进门的游客进行扫描,估计是防止有恐怖分子携带炸药进行破坏吧,在购物中心里面转了一会儿就迷路了,也顾不了那么多,先咨询电话卡,由于英语不是很好,沟通比较困难,有一句没一句的跟人沟通感觉还是很辛苦的,买了电话卡,给电话卡充了值,赶紧拿电话给家里报平安,算是了了一桩心事。机场换比索是一美金换45.3比索,在购物中心换是46.1,很是合适,于是换了400美金的比索估计够在长滩上生活了。转了好久总算找到来时的路,一路回酒店休息,准备明天继续前行。

2010113星期三

早上醒来已经是8点,洗漱完毕下楼吃早餐,趁着吃饭的时候上网跟朋友们报个平安聊聊天倒是很惬意。飞长滩的飞机是下午两点,为了怕路上耽搁,提前了三个小时出发,退房的时候看到外面警车呜呜作响,各种人各种跑,乱七八糟的,退了房出门打了一辆出租车,看到隔壁街浓烟滚滚的,浓烟能有20层楼高了,问出租车司机原来是旁边街爆炸起火了,语言不通,也听不明白到底是怎么了,光是听司机说炸弹,车往机场去还不断看到有救护车救火车消防车往那个方向去。到了机场才知道马尼拉机场分一号二号三号,虽然给那个司机看了我的电子客票,他还是把我拉错了机场,没办法又出来打车到三号机场,到了已经开始Chick in ,所以想想提前一个小时出发还是很明智的。顺利换了机票登机的时候才知道要坐的是个螺旋桨飞机,上六级楼梯就上了飞机,这是我上的最小的飞机了,上了飞机给空姐看了机票被告知坐在最前面,心里还挺美,坐下来了我才知道我是面向全飞机的人坐着,大家都看着我,弄得我好别扭。还好飞机起飞的时候空中少爷跟我平起平坐一起接受大伙的检阅。飞机飞了一会儿就开始做游戏,空姐说出一件物品,谁先举起来就发个礼物,结果我一个也没抢到,哈哈。到了KALIBO出机场,直接坐面包车去码头,上车之前最好讲好价格不然很吃亏。我上车前讲好是200P,结果上了车又被要求付300P,不爱折腾了,就认了。到了码头,在二号三号窗口不知道什么的被要求买了两张票,一张50P,拿着票进去坐螃蟹船直接上岛,到了岛上就有人来让你坐那种岛上的出租摩托,张口问我要100P,我直接回绝拉着行李出来打车,司机一看没法宰到我,老老实实的要了25P拉我到目的地,有几个当地人不知道为啥总跟着我,我也没有理会,直接到海边找东晓。美丽的长滩岛,我来啦。。。。

晚上安顿好住的地方,跟朋友一起到海滩溜达,去老左的店里看看,跟老左聊天喝酒,被告知可以在东晓和老左那里帮忙,心里总算有了着落,比来的时候预计的好很多,美啊。

2010114星期四

由于昨晚电话没法拨通,所以感觉心里没着没落的,所以早上起来的也很早,毕竟今天要下水,一切都要熟悉需要努力。9点出门来到店里组装自己的装备,我的BC很不争气的漏气,各种拆各种换,还是漏,没办法只好用店里的装备,弄的我很是不好意思。十点钟客人都到了大约有20个客人,先把客人领到沙滩上讲解理论,然后带客人换衣服,穿装备,配铅,所有都穿戴整齐只好,把客人带到浅海让客人熟悉装备,等客人都熟悉好了,没有问题之后带客人上螃蟹船往潜点出发。这里带客人潜水是一个潜水长带两个人,由于是第一次带,没什么经验。到了ANGOL船栓在海底事先拉好的锚绳上,海面风浪很大,船晃的很厉害,体验的人需要穿着装备背翻式入水,由于我的初次带客,在岸边的时候没有充分让我带的两个女孩练习好,打消她们紧张的心理,所以她们都不敢背翻式入水,风浪很大也吓的她俩哇哇大叫,结果一个也没下去。最后都放弃了,我只能自己下去跟着其他人转悠。海底的珊瑚保护的还是很好,鱼也很多,水下能见度30米左右,店里会给客人带饼干,饼干一拿出来,鱼儿都围拢过来拼命的吃,一阵哄抢的场面很是壮观,把手伸出来,鱼儿也会啄,煞是好玩。跟着大伙玩了三十分钟,陆续上来,开始坐船返程。结束了我来长滩的第一次下水,感觉不错。回到店里直接领了400P的工资,弄的我很是不好意思。

2010115星期五

由于昨天BC没有修好今天就用店里的BC带客人下水,结果回来被告知用店里的BC要扣钱,扣了我100P,也只能认倒霉了。中午吃了饭,跟朋友去潜水店买了充排气阀和管换上,花了我2100P呢,不过幸运的是换上之后好使了,谢天谢地。加上今天扣的钱,我需要带11个客人才能赚回来啊,郁闷。今天大老板从外地回来,晚上带着几个员工吃饭,开始去海鲜市场我以为会带大伙吃海鲜,结果没有位子,只好去了一家不知道什么地方的,菜单拿上来之后也看不明白,只能等其他人叫跟着吃。先上来的一盘饼,然后上来一盘乳酪,服务员大喝一声,将那盘乳酪点燃,吓得毫无准备的我们一跳,感觉在长滩吃东西还蛮有趣的。接着上了一盘蔬菜沙拉,然后又是一种饼,加上一盘用萨拉拌的肉酱。吃的快要饱了,大餐才上来,各种烤肉烤排,意大利海鲜面,还有一种下面是肉末中间是通心粉,上面是一层软糕点的不知道什么菜还是蛮好吃的,冰红茶是可以免费续杯的,加了冰水的冰红茶没有味道,后来让服务员不要加冰才好一点。这顿算是基本领略了菲律宾当地的食品,基本上都是烤的,炸的,再不就是沙拉,没啥好吃的,以后吃的时候最好等所有的都上来再吃,不然到后来再有想吃的上来已经没有肚子了。虽然今天损失了很多,不过总算晚上吃到大餐了,也不亏啊。潜水地点——ANGOL

2010116星期六

早上醒来,坏肚子了,不知道是不是昨晚吃多了不适应,很怕耽误今天的工作,于是早上没敢吃东西,到了潜店照常下水带客人工作,上来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虽然早上没吃东西只是吃了药,但是中午还是不饿,头有点痛,感觉好像有点发热了,于是就自己回宿舍去,路过SEA WORLD顺便蹭了顿饺子回去,回到宿舍吃了点伤风药直接上床睡觉,希望明天能够好一点。潜水地点——ANGOL

2010117星期日

今天长滩店没客人,就到SEA world来,下午跟着左哥一起带两个OW下水,还有小萱,看着左哥和小萱带OW,我想我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学习呀。早上走的急忘记带钱包,跟东晓两口子蹭车蹭饭,我还真是觉得不好意思了,现在感觉自己的为人处世能力不是一般的差劲啊。晚上心情不好,感觉身在异乡真的不是普通的孤独,也许这就是我来这里的目的吧,让自己知道外面的世界不是天堂,走到哪里都要靠自己努力。晚上跟朋友在露台喝酒,在露台上看着满天的星星感觉特别的美,晚上或许会睡个好觉吧。潜水地点——ANGOL

2010118星期一

今天跟着左哥带他的学生下FREDIS,感觉这里的海底都大同小异,需要跟着别人才能回到原点,真的是很失败啊,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融入到环境中去。东晓今天跟我说让我固定在一家店里干,去别的地方就当是玩,我现在也不知道自己到底应该到那家店干了,干了好多天了感觉还是摸不到头脑似地。不知道慢慢会不会好。

2010119星期二

上午跟带着学生的PETER哥去COCO,拿着相机在下面悠闲的拍照,各式各样的珊瑚,各式各样的鱼儿,可惜在拍一个海兔的时候由于对相机不是很熟(相机不是我的),没找到微距,拍出来的效果不是很好比较遗憾。今天水不如昨天清,但是下去之后一路走去对深度的感觉不是很明显,刚下的地方6左右,一路走去没啥感觉再一看表,到了18,抬头看看,真的没有感觉自己下了那么深,一路往上,到了5左右的礁盘又盘旋了五分钟才上水,虽然在水下没怎么感觉玩很久,但是看表才知道在水下也玩了快40分钟了。回来之后赶紧跟相机的主人请教相机的用法,希望下次下去会好点。下午跟PETERCAMIYA沉船。到了潜点,穿戴好装备,直接下水,下到底28,没游多久就看到了一艘超大的沉船,船身高能有5了,船长三十多米,空荡荡的海底停着一艘大大的沉船,让我想起了看海盗船长的那个电影里面的那个沉船,虽然觉得阴森恐怖的还是绕着穿钻来钻去,玩的不亦乐乎。狮子鱼,龙虾,还有好多好多的鱼绕着船一圈一圈的在转,不知不觉的就在水下呆了20分钟,慢慢上升到5,一看表需要做11分钟的安全停留,到了5的地方水母多了起来,手上脸上被漂流的须子蛰到了,可是都找不到蛰你的须子在哪,停着无聊就跟潜伴猜拳玩,做完停留气也没剩多少了。等回来之后被告知,在船底深度最多只能停留17分钟,看来还是自己的功课没有做到家啊。

2010120星期三

今天要回BEACH LIFE带客人,所以一早就去SES WORLD把自己的潜水装备拿回来,等回到BEACH LIFE才发现自己的潜水鞋没有拿,没办法只好放下所有的装备又回去拿,不细心检查装备的结果啊,也怪自己昨天没有把所有的装备都拢放在一起。今天潜水地点是鳄鱼岛,带两名使用全面镜的韩国夫妻,他俩的英语不怎么样,我的英语也不咋地,让我充分了解了语言不通的痛苦,说英文还要比划,总算让客人都熟悉了不紧张了,上船准备出发,东晓还有两个客人在教,我们就坐在船上等他们。坐着无聊,我就开始跟两个韩国客人讲解如何背翻式入水,劝他们别紧张。讲解的过程中,由于我背着装备没有脱下来,在我边讲边比划的时候,气瓶从我坐的船边滑出船外边,再加上我往后仰给学生示范,结果直接就从船上掉下去了,把小平和两个学生吓了一跳,船停靠在岸边,水很浅,不过幸运的是我没有受伤,倒是把大伙吓的不轻。坐船出发去鳄鱼岛,中途我的气瓶又滑出船外一次,差点把我带出去了,很危险,以后记住不能背着气瓶坐船,等船停了再穿装备。风浪很大,停船之后风浪能达到一米,船晃得很厉害不过全程都不错。我先下船,固定好自己之后,接客人下水,先是男生下来了,我直接放气把他放到水下一米的地方,问他是否OK,他回我OK手势,接着女生下来了,直接放气下去,女孩一个劲的摆手示意我不舒服,没办法把男孩拽着,把女孩带到水面也没法问她怎么了,只能让另外一位教练接手水下的那个DSD,然后把另外一个女孩送回船上,然后再回到水下带那个男孩,一路走来倒是很好,再没有出什么状况。上船之后问那个女孩为什么下不去,原来是那个女孩脸小,全面镜带着漏水了。自己没有处理的经验就只能让那个女孩上来,不过也知道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情况怎么处理了。潜水回来又400P到手,哈哈领工资的感觉真好。

晚上陪着小平一起去SEA WORLD找付晓轩聊天,主要是为了开导今天在吃醋的小平。陪着小平在SEA WORLD等东晓来,可以一等不来二等不来,到了晚上12点了还没来,带小平回去她又不回,只好带着她从SEA WORLD一路找回BEACH LIFE,又从BEACH LIFE一路找回来,等找到了东晓回到家已经半夜一点多了,这两个孩子啊,真是要命啊。

2010121星期四

一早起来,左哥打来电话说今天他那里有Fdive需要帮手,于是收拾收拾就到SEA WORLD报道,保罗负责带着两个DSD,还有三个Fdive左哥带着,我就负责带着相机照相就可以了,因为不用带客人,我仔细观察保罗如何带DSD的客人,也学会了很多,剩下就是一路帮助两个客人照相。此行收获不小。

中午回店里拿自己的装备,下午跟PETER哥他们下YAPAK,据说那里水深80米,我们最深会下到40以下,所以去之前还是会有点担心,因为毕竟以前没有下过这么大的深度。到了潜点之后才知道没有导潜绳,下水后为了节省时间需要直接下潜。装好装备之后,看了一下气表,180巴的气,下水前PETER哥交代随时看自己的表,并为大伙安排好自己的潜伴,我的潜伴是一位香港人,下水前跟我表示有点紧张,所以我下水的时候需要时刻关注他。船一停,我们陆续下水,下水后就一路往下打蛙鞋,排耳压,我还不时关注自己的潜伴,他下潜速度比我慢。一路下行,到了40米左右到了一个大平台,Peter哥示意大伙可以自由行动,我还想跟他潜的更深,所以示意潜伴继续跟随Peter哥,沿着峭壁向下,就有种挂在悬崖上的感觉了,这跟在财神礁的感觉还不同,这里的峭壁看不到头,看不到底,相对来说更恐怖一点,水下的水流还很强,不踢动蛙鞋,就往峭壁上撞去,有一瞬间有种眼花的感觉。在一处裂缝里面看到一种大眼睛的鱼,超级可爱。因为要随时关注潜伴,关注自己的气量,关注深度水流,还要随时注意自己的感觉是不是有氮醉,所以都没怎么专注的看风景,前一分钟看潜伴的气量是130,后一分钟他就剩50了,没办法多想,跟PETER哥打过招呼之后,直接跟潜伴一起上升,上升到20米的时候拿出象拔先栓好,然后取出调节器给象拔充气,象拔就嗖的一下子升了上去这边把手指套在线轴中间,线就随着线轴转动随象拔升上去了,到了5米的地方,显示需要做6分钟的安全停留,就跟潜伴停留在那里,做足了六分钟之后上升到水面。到了水面由于浪比较大,所以飘在远处的潜水船显得好小,我们俩漂浮在水面上显得更小,一会儿潜水船靠了过来,我们顺利上船,完成了这次深度达到53.8米的超刺激潜水。上来之后大伙交流经验,PETER哥他们都看到鲨鱼了,我们都没看到,下次去了我想我的经验会丰富点,不至于啥也看不到了,他们说下面有海龟和鲨鱼,希望下次都能看到。

坐船回来,左哥又带学生出海,还没来得及下船,就又出发了,这回去CAMIA,虽然都是初次潜水的人,但是基础都比较好,在水下不怎么用人控制,都能自己跟着游来游去,由于相机没电,也没有捞着照相,这回看到了黑环海蛇,大约一米长,在水中悠闲的游动,据说黑环海蛇剧毒,咬人不会让人觉得痛,但是三十分钟之后就能致命,而且海蛇的毒是没有解药的。经过这么多天潜水,发现我对风浪已经适应了,不会觉得紧张和呼吸急促了。对环境也越来越适应,不会觉得无助了,相信一切会越来越好的,好开心啊。

2010122星期五

今天有幸可以再探KAMIYA,出发的时候仔细检查了一下自己的装备,因为上次去的时候调节器吸气有点紧,用气比较快,所以这次把自己的调节器的出气量调节为中档。到了KAMIYA穿好装备,陆续下水,在水面不多停留,直接下潜,下到水里,感觉有水流,小平穿的蛙鞋不是很吃力,所以在水下行进的很慢,时不时的我得拖她一下,帮她加点动力。虽然是第二次来到这艘沉船,感觉还是很壮观,在水下28米的地方还是会感觉调节器吸气比较费力,26分钟后,我的气量就只剩下50,只得上升。游到导潜绳,开始上升,由于上次来沿导潜绳上升的时候被海蜇蛰到,所以这次来之前特意带着手套。在大伙之前上升,沿着导潜绳一路撸上去,把蜇人的海蜇须子都撸掉,就这样还是有人被蛰到,真是没办法。在5米停留6分钟,大家抓着导潜绳各种照相,所以6分钟很快过去。出水上船坐船回来洗装备,收拾停当把照片整理一下传到群空间,在网上跟朋友聊天说话,感觉真的好开心啊!!!!!

晚上跟朋友一起去海鲜市场买海鲜吃海鲜,我们买了龙虾,生蚝,螃蟹,扇贝,大虾,另外还给不吃海鲜的小平买了空心菜和牛肉。到了饭店如何加工的问题就交给英文好的东晓去解决,我们其他人就等着吃。一会儿功夫,烧好的海鲜陆续端上来,虽说平时不怎么喜欢吃菲律宾的食物,但是海鲜做得还是蛮好吃的,龙虾弄了两个做法,一个奶油的一个红烧的还是什么的,味道都不错,从小到大还是第一次吃龙虾呢。大虾也弄了两种做法,一种咖喱的一种黑椒的,比较起来还是黑椒的比较好吃,咖喱的没什么味道。扇贝弄的蒜蓉的,生蚝弄的乳酪的,螃蟹弄的香辣的,空心菜直接蒜蓉清炒,牛肉做成铁板牛肉,再配上朗姆酒对可乐,那味道不是一般的好啊。吃到后来已经吃不动了,但是也不能浪费啊,我们就边聊天边消化,边吃,最后剩下半盘铁板牛肉实在是消化不下去了,只能作罢。吃过晚饭,已经9点了,东晓建议去喝15杯,于是大伙一起坐车去酒吧。到了酒吧感觉里面的气氛还不错,座位是榻榻米的那种,弄几个大布包当靠椅,感觉很随意,一会儿我们叫的15杯酒上来了,虽然有酒单上的说明,但是都看不明白,所以上来了也不知道都是什么酒,只知道各种各样的颜色,我们五个人总共15杯,所以大家都被分派了任务,一人3杯。第一杯拿在手里,就有人哇哇的叫,说难喝,我还算比较聪明,拿了一杯像巧克力奶一样颜色的,喝起来味道不错。第一杯下肚,就有人说晕了,我虽然不晕但是感觉肚子里面还是热热的。为了缓解酒劲,大家都去跳舞,虽然不会跳,也被拖去凑热闹,没办法入乡随俗吧,总不能弄得不合群吧,跟着大伙在舞池中随着音乐摇摆,看着人家跳得好美好性感,我也只有干羡慕的份了,谁让咱没有这个细胞呢。虽然跳得不如人家美,就当是自娱自乐了,开始跳的还很拘谨,没一会儿自己的神经好像也随着音乐舞动起来,也跟大伙一样放开手脚随意舞动。以前很少去酒吧或者歌厅蹦迪,现在可以了解年轻人为什么会喜欢这种娱乐,玩到兴头上,真的会觉得很忘我很放松。但是玩归玩,我还是会时不时的看看自己的包是否安好,后来东晓说包放在那里没有关系,没人会去拿的。跳了一会儿大伙都出汗了,回来休息一下,继续第二杯,虽然东晓说喝奶油味道的酒会更容易醉,但是我也顾不了那么多,不难喝就行啊,所以第二杯还是挑了一杯奶味十足的酒来喝。这回我们没有下到舞池,直接在自己的座位上跳舞,酒吧里的人也越来越多,气氛也达到了高潮,不时会有老外跳到我们的台子上陪我们的漂亮妹妹舞动一段。不知不觉玩到了11点,喝了最后一杯,当然最后一杯我也挑的奶味酒来喝,会比较不辣。因为明天还有DSD的客人要带,不能玩的太晚还需要回家好好休息,所以虽然还都玩的很HIGH,也只得收拾东西回家了。即使是走出酒吧,大伙还在随着音乐跳舞,边跳舞边打车,一个个开心的不得了。两个来学潜水的女孩明天就要回国了,所以,离别的时候还是有点依依不舍,不过能够认识两个新朋友,大家回国了还可以联系,还是很不错的。

2010123星期六

一早起来精神百倍,虽然昨晚睡得比较晚,但是早上起来精神不错。今天有客人,就表示有钱赚,所以还是很开心。到了店里,装好自己的装备,理论培训后,带客人下水练技巧,我带的是对夫妻,妻子不会游泳,所以我教的格外仔细,确定俩人没问题了上船出发。潜点是ANGOL,我已经去过很多次了,所以带着客人会比较不那么困难。经过几天的磨练,我已经基本能够掌握这边的带客技巧,我带的两个客人,还大胆的把调节器拿下来在水下Kiss。看他们玩的开心,我也感觉很满足,回到店里领薪水,心情极好啊!!!

2010124星期日

昨晚下了一夜的雨,半夜迷迷糊糊上厕所的时候还因为厕所窗户开的淋了一身的雨。下雨了也懒得起,早上一直睡到9点多,起来洗个澡吃点早餐,雨也差不多停了,坐车往店里去。今天没有客人,在店里悠闲的上网跟朋友聊天,下午想跟左哥去yapa潜水,也因为时间紧迫放弃了。于是跟小萍出去逛街,给东晓买礼物,因为明天东晓过生日。陪小萍给东晓买了礼物定了蛋糕,我也买了一对海蛇骨项链送给东晓和他媳妇,明天参加人家的生日PARTY总不能空手,采购完毕,拖着一身疲惫回到店里,潜水之后回来也没有觉得这么累啊。晚上我们到常吃的快餐店自己做西红柿炒鸡蛋吃,吃到了家乡口味的菜真是不容易。来长滩第一天一水没下,还真觉得浑身不适啊。

2010125星期一

今天是东晓生日,所以我们决定来一次不一样的水下庆祝方式,在水下喝啤酒吃鸡蛋。下午两点,准备好自己的装备,坐船出发去Friday’s。一路欢歌到了潜点,穿好装备,一个漂亮的背翻式入水,入水后直接下潜,到了水底水深17米,拿出啤酒,东晓拿开瓶器把啤酒启开,先喝了一口,然后递给我,我也喝了一大口,感觉在水下喝啤酒还是挺容易的。我们还遇到了一群外国人,也盛情的邀请他们来喝,他们也不客气,大口的跟着喝,还真有点水下庆生的感觉呢。喝过啤酒,东晓拿出鸡蛋,用叮叮棒敲碎,然后吃掉。我也不甘示弱,拿过东晓递过来的鸡蛋,在压力表上磕碎,然后掰开,蛋清和蛋黄没有散,漂浮在水中,用手拨还会随着水流飘摇,轻轻的把飘摇的蛋清和蛋黄捧到嘴边,一撮鸡蛋就滑入口中,然后吞下去,竟然感受不到生鸡蛋的腥味,吞下去再砸吧砸吧嘴巴,把嘴巴里面的都咽下去,再把调节器放回嘴里,吃鸡蛋也是很容易的么。上来之后东晓说鸡蛋不好咽,我倒是没觉得,这跟我在大连的时候常在水下吃东西有关系吧。晚上大伙一起吃饭,去酒吧聊天,他们点那种草莓味道的水烟,抽起来的味道有淡淡的草莓香气,感觉还不错。

2010126星期二

早上起来,小萍病了,早饭没来得及吃就跟着东晓一起带着小萍去医院。到了医院医生还不在,让小萍回家休息她又不愿意,没办法只好一起到店里。看她难受的样子,真的挺可怜的。下午,来了三个人潜水体验,潜水地点ANGOL。今天的水比较混,能见度比较差,是我来这里见到的最差的水况了。不过有三百到账,还是很美啊,两天的饭钱又有了。晚上到常吃的快餐店吃饭,没啥好吃的菜,买了两份米饭,去外面的小卖店买了一个吞拿鱼罐头,让店主帮忙把罐头打开,回到店里吞拿鱼罐头拌饭,味道还不错呢。这也算是比较经济实惠的一顿饭了。晚上回家路过超市,买了三个罐头,准备明天拌饭吃,三个罐头才52比索,折合人民币不到十块钱,还是很便宜的,在国内一个差不多的吞拿鱼罐头就要十五一个,赶上好时候买一个送一个,不好的送都不送,所以我决定在这里待得这段日子把吞拿鱼罐头给吃够了才行。

2010127星期三

早上醒来四个面包小半只鸡,加上两根肉肠,算是把早饭和中饭一起吃了,到了店里已经十点,没坐多久DSD的客人就来了。客人就两个,店里还有一个菲律宾潜水长Hernan,于是我就让Hernan带客人。因为Hernan有好几个小孩要养,家里应该是挺困难的,所以还是不要跟他抢客人比较好,可是Hernan却说自己太累了,让我带。估计是怕我一个女孩子那么远跑来赚不到钱没钱花吧,让我觉得他们都好善良。下午回来,听说海滩上今天淹死了一个中国人,29岁还是个医生,自己独身来到长滩,不知道为什么就淹死啦,旁边店的一个中文教练帮忙联系他的家人。虽然没看到,但是也觉得很可惜,那么年轻的一个生命就这样没了,还是在异国他乡。自己也在告诫自己处处小心,自己的安危牵动着家人和朋友的心啊。

2010128星期四

今天客人来得早,所以起的很早,吃了早饭,早早的来店里准备。到了潜点准备入水的时候,还跟客人说一手扶住自己的面镜和调节器,一手抱头,别让气瓶磕到脑袋,我说我拿着相机所以没法抱头,结果下水的时候气瓶没有放到船帮下边,下水直接磕头,在水下摸就好大一个大包,等回到岸上包包也长的好大,这也算给自己个教训,教人不能忘记了自己。潜水的时候也要处处留意,事事时时小心才行啊。

2010129星期五

半夜又下雨了,睡得迷迷糊糊的感觉像是有人在敲我笔记本的键盘,后来仔细听听原来是下雨,自己吓唬自己。今天上午本来没有预约的客人,10点左右来了两个外国的客人,收拾收拾带客人下水。两个人以前体验过,教起来不费劲,一会儿就把技巧练好了,坐船出发。两个人倒是省心,自己在水下游,我只需要时不时的把他们拽下来就行了,或者游到他们的上边把他们压下去,我在水下就不是玩的就是看人的,不过还是看到了一条漂亮的海蛇,背是黄色的,腹部是淡紫色的,很是好看,上来之后东晓说那不是海蛇,平时身子在沙子里,只有头漏在外边,今天整个跑出来,算是很难得见到了。下午有六个客人,我也基本掌握了带客技巧,这次顺利自己带下去两个人带上来两个人,成功完成了自己来长滩的一次完美带客体验。今天赚了八百比索,很是高兴啊。晚上去超市买了两盒牛奶,几盒罐头,两盒方便面,花了245比索,回到店里泡了一杯方便面,算是晚饭了。朋友在网上说过年要来玩,就问当地的导游,是否能帮忙订到酒店,导游说过年期间的所有酒店都已经订满了,自己还是不死心,带着笔记本挨家酒店问,带着笔记本是为了说话的时候如果不能够沟通就立马用笔记本上的金山快译来翻译,服务员说啥我不明白也让她打在笔记本上,我再用金山快译翻译过来,还好通过这样的方式还能够沟通,都说明天给我消息,等吧。

2010130星期六

工作的越来越得心应手了,今天带的客人虽然有点麻烦,但是还算应付自如。能很自如的掌握带客的技巧。下午没有客人,跟着去看东晓教课,去新的潜点龙虾湾。不用带客人自己跟着玩会比较好玩一点,不用只看人,可以看风景。所以一路走去,调好自己的中性浮力,漂浮在珊瑚礁上自由自在的游动,看看守着自己的家在忙碌的各式各样五彩斑斓的鱼,感觉像是在串门一样。纤细的海兔,被我拿在手上,随着我的游动也在舞动,背上的须子时而伸出来时而缩回去,胆怯的像个小孩子。小腿粗的海参,张着大嘴,嘴边触角像是好多片黑底白边的手帕一角,在沙地上像个大大的吸尘器,把它翻过来,它的嘴边的须子会立刻往回收,像是受到了很大的惊吓,赶紧把它再翻过来,手心在它的后背轻轻的拍拍,象征性的安抚一下,一会儿它的须子又都伸了出来,开始继续觅食。狮子鱼好像都是成对出现的,看到一只总会在不远处看到另一只,正好有相机的朋友在身边,就让朋友帮忙照张照片,可是狮子鱼好像很不合作,躲到石缝里面不出来,一顿赶一顿哄,好不容易人家才懒懒的摇着身子晃出来,赶紧抓紧时间摆POSE,拍照片,省着人家又不高兴的躲起来了。因为东晓要教课,我也晃不了太远,就在那里无聊的逗海胆玩,在海胆的不远处煽动水流,海胆就会剧烈晃动它的刺,像是在说别惹我烦着呢,一会儿水流平息了,海胆也静止下来,反复几次它们动的更加剧烈,一不留神,一根大刺扎到了我的大拇指,也不知道是自己不留神撞上的还是把海胆激怒了拿它的刺来刺我,一根大大的海胆刺扎在大拇指上,还随着水流在晃动,像是在嘲笑我,让我不要再去招惹它。拔出海胆刺,大拇指被海胆扎的地方已经黑了,估计是海胆毒,赶紧往外挤血,血丝在水中拉着长丝,看起来是黑色的,不是因为我的血是黑色的是因为挤出来的都是海胆毒,又挤了一会儿,才看出点红色的血丝,血在水下是棕红色的,拉着长长地丝,慢慢的散去。等上了船,手指基本就剩下一个黑点,没什么大碍了。虽然下午不挣钱,但是还是喜欢不带客人的时候下水,能够自由自在的玩啊。

下午回来去昨天问过的几家酒店询问有没有房,都说没房了。看来来过年期间说会很忙不是假的呀。跟左哥联系看能不能在左哥店里找个房间给朋友住。

2010131星期日

早上去潜水店想买潜水刀,结果周日人家休息,在这里待了这么久,现在天天过的都不知道是星期几了。到了店里上网,看到晓芹的留言,说酒店不好不来了,也好帮她也订不到酒店,也不是很喜欢麻烦左哥,毕竟人情不好还啊。上午本来没有客人,在店里待了一会儿就来了两拨客人,安排客人填表,上课,培训,下海,等忙活完了回来已经两点了。早上带的方便面准备当午饭吃,现在也不知道吃的是午饭还是晚饭了,打开方便面的口袋,拿出方便面就看到蚂蚁在方便面里面穿行,敢跟我抢午饭,也太嚣张了,毫不客气的一顿神吹,确认没有蚂蚁了,直接用开水泡上,谁知道等泡上了,还看到蚂蚁的尸体浮上来,全当蚁力神高蛋白了,填饱肚子要紧啊。

201021星期一

早上还是照常的带客人下水。中午回来东晓说梁静茹在那边的海滩举行婚礼,于是就跟着他们往那边的海滩跑,中午顶着大太阳,在海滩上走,还真的没法领略景色,感觉皮肤都要被烤出油来了。到了婚宴现场一打听原来要下午四点才开始呢,没办法回去等吧。他们回家梳洗打扮,我去潜水店买那把我中意的潜水刀,顺便帮穆哥问问近视面镜,看他们的近视面镜感觉像幼稚园小孩子玩的玩具,于是没有买,只买了两把刀回来。下午回到店里收到东晓的短信说下午三点半在家门口集合去看婚礼,我可是懒得走那么远就用店里的电话给东晓打电话说不去了。谁知道电话打不通,后来东晓告诉我,在菲律宾座机只能打座椅,手机只能打手机,还真不是普通的落后啊。东晓要参加婚礼,我估计他们晚上不回来了,就把早上泡的木耳拿到常吃饭的那家快餐店炒了。端回来给店里的人吃都说好吃,他们以前都没有吃过,这里也没有这种食物,他们都对木耳感到很好奇,我告诉他们木耳是排毒的好东西,让他们都多吃点,吃饱了饭上网聊天。快晚上了,小平他们回来了,一顿兴奋的看照片,梁静茹,李宗盛,戴佩妮倒是都被他们装在照片里面带回来了,看着他俩兴奋的样子还是挺有意思的,年轻真好啊。

201022星期二

照常带客照常潜水,一切都形成了一种定式,连着几天都有客人带有钱拿真的很好啊。今天三个客人,其中一个女孩子总像是被踩到尾巴的猫一样的尖叫,害的我直起鸡皮疙瘩。回来跟henan一人三百平分提成。

201023星期三

为了不让垃圾在屋里招蚂蚁,前几天把垃圾桶放在门口,也不敢往里面扔垃圾。结果旁边屋的垃圾人却往里面扔了一堆水果皮,在那里放了几天也不收拾,招的满走廊都是蜜虫,今早实在没辙了,只能自己给收拾了,垃圾桶里还有烟蒂,弄的脏兮兮的,洗了好久才洗干净,真是不像话。

早上照常到店里报道,昨天说是有一个很大的团,但是看那个团的人一个个咋咋呼呼的,就感觉他们不能玩潜水,一般有钱人出门比较低调,不那么咋咋呼呼的,像他们那样的就是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出国旅行了,其实没多少钱玩,果然一个潜水的也没有。我的直觉啊,不是普通的准啊。

签证还有一个礼拜就要到期了,下午跟malu到移民局去续签,4300比索,比在国内办个签证还贵,从来到现在辛辛苦苦赚的钱都续签了,希望以后生意能好,多带些客人赚回来。

201024星期四

早上突然很想吃懒汉饼,到了店里才知道今天立春了,不知道家里的天气如何,不知道女儿和老妈,姐姐,小外甥在家好不好,突然间很想念家人,想念朋友。白天两拨客人,带着带着突然觉得很累,想是想家的缘故,真希望能快点见到家人啊。

今天两拨客人,第一波客人中的一个潜过很多次,比较有经验,所以下潜的时候下的比较快,最后弄的我的两个客人一个在上,一个在下。上水后东晓告诉我,把自己的两个客人分开是潜水带客的大忌。第二波客人是一对夫妻,在下水前我一再跟他们强调抓住导潜绳慢慢下,谁知道那个男生下水就放手,直接掉了下去,我还没有放气,伸手没有捞住他,幸亏东晓在下边及时接住那个男生,那个男生也没有慌,自己不断做耳压平衡才没有出事,倒是把我吓的够呛。这也让我知道了以后即使告诉他们自己抓住导潜绳,我还是要把俩个人都抓住才行。一天忙下来自己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希望能够对自己以后处理紧急问题有所帮助。

201025星期五

今天总共三拨客人,所以一早就来到店里,收拾装备,本来依照昨天的安排,今天的第一潜我只需要带一个客人,可是由于客人有变动,只能直接带两个全面罩的客人。还是按照自己总结的经验顺着导潜绳一点一点的下潜,很顺利。回来之后马上换气瓶,带第二波客人,这回带的是夫妻,结果丈夫耳朵无法平衡放弃了,他       妻子倒是很勇敢,虽然不会游泳但是还是很镇定,顺利下到水底而且玩的也很好。第三波是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大男孩,小男孩在水下喂鱼喂了一半就要求上来,只能让小萍看着大男孩,然后把小男孩送上去,然后下来带那个大男孩,玩了一会儿大男孩冷的受不了也上来了,头一次客人主动要求上来,大概是知道我今天带的客人太多了累了吧,幸运啊,辛苦一天1200比索到手,幸福啊。

201026星期六

也许是昨天干多了,今天就冷清的没了客人,在店里无聊的呆着,倒是为明天接待了不少客人,明天能够下水了,真好。

201027星期日

今天上午两个客人,下午一个,悠闲的带客,现在已经不像刚来的时候那么没头绪了,一切都有条不紊按部就班的进行着。晚上,走在海滩上,看着品尝着美食的人们,享受着音乐的人们,在酒吧里面喝酒聊天的人们,把不大的海滩映衬的热闹非凡。走过一个卖饰品的摊子,一个小孩子在跟妈妈玩着捉迷藏的游戏,孩子声嘶力竭的喊着妈妈,围着摊子急切的找着妈妈,没想到菲律宾的孩子也是这样喊妈妈的,让我想起自己的孩子喊妈妈的样子,心里不禁涌起许多的思念,不知道我的女儿在家里好不好,有没有也像这个孩子一样在喊着妈妈。真的盼着早点回去了。

晚上左哥招呼大家去吃火锅,去也不能空手,就花了80比索买了四斤软皮山竹。虽然没有国内的花样多,能吃的也就是空心菜,鱿鱼,虾,白菜,萝卜,土豆而已,但是大家一起围坐着吃火锅还是很有气氛,一边聊天一边吃,不知不觉就吃的很饱,也算是来这里吃的第一顿比较中国式的饭了。

201028星期一

今天又是清闲的一天,没什么客人。一早到了店里没什么事情就拿出黑板设计中文广告。先把英文的都涂上颜色,因为被太阳晒掉色了。在网上找到了一条大鱼画了上去,因为要过年了,又画了个中国结,写上新年快乐。在这里体验不到什么过年的气氛,也只能这样来提醒自己快过年了。

201029星期二

今天只有两个客人,东晓自己就带了也不用我,本以为不用下水了,东晓说要教我水下导航,能有机会练习还是不错的。准备好装备下水,先在岸边用尺子量了一下自己的蛙鞋踢动周期,基本上是五步七米,后来跟东晓说我自己是怎么测的,东晓说我测的不准确,改天有机会再仔细测测吧。水下导航以前都学过,这回学习的是水下不规则导航,按照东晓说的方法,还真的不规则的导航回来了呢,不过我想这个技巧还是需要多练习一下的,感觉自己踢蛙鞋还是不是很规律。东晓说还要教我高氧和船潜,不管是否有用,先学了再说吧,多学点总比少学了强。

下班去小萱那里坐坐,毕竟等过几天他们走了再很难有机会见面了,大家在一起坐着聊天,我也表示了我想去左哥这边干的意思,但是左哥他们这里好像还不是很缺人,最后决定还是不要动了,也没多少天在这里了。

2010210星期三

今天两个客人,都很省心,那个孩子没多少脂肪,在水下冻的直哆嗦,下次记得再见到这样的客人让他们自己游动游动,这样或许不会那么冷了。

东晓说要教我助理教练的课程,还给我了些书让我必须当天看完,虽然挺多,但是一点也不觉得,不知不觉的就看完了,有人教真好。

2010211星期四

上午就一个客人,客人在平静水域的练习做的很好,所以在水下我就带的比较轻松,客人几乎都是自己游动,不需要我带着,只需要时不时的把他拉下来不让他飘上去就行了,完了一会儿,客人自己要求上去,就把客人送上船,看小平和东晓还没有回来就又窜回水下玩,在船的下边发现了一条可爱的刺豚,我游向它,它就快速的煽动所有的鳍逃窜,鼓着大大的眼睛,一副惊慌失措的样子,煞是可爱。我放缓追逐的速度,它也会放慢速度,我加快速度,它也会加快速度,始终跟我保持距离,当我打算放弃追逐的时候,它又可怜的闯入了小丑鱼的领地,被小丑鱼追的四处逃窜。真是个可怜的小家伙啊。我也不再打扰它了,让它平复下受惊的心灵吧。

下午两个客人,有个女孩子好胖,本以为会费劲,但是她却保持很好的流线型不动,让我带的很省力。我们在下面看到了一条黄色身子黑点点的海鳗,诡异的在珊瑚丛中蜿蜒挪移,时不时竖起脑袋警惕的看我们一下,眼睛里似乎闪着狡黠的光。这是我来长滩第一次看到海鳗,据说海鳗咬人很凶,所以我们也只敢远观不敢亵玩焉。

回来之后已经5点,因为要学习助教课程,所以装备也没脱直接开始教学生组装装备,虽然自己觉得已经讲的很仔细了,还是疏漏了许多地方。例如,BC绑到气瓶上后要拎起来看看会不会滑脱;开启之后要检查气源,充排气阀,检查空气质量;所有组装没有问题,将气瓶放倒,所有的调节器,表组放到BCD里面,防止散落在外面被人踩到或者其他东西倒了砸到,然后将自己的铅带倚在瓶子后面,并把铅带扣扣好,也是防止别人把铅带扣踩坏。组装完装备是下水前的准备,先是互相协助穿装备,然后是下水前的检查工作,潜伴之间互相检查装备。然后下水,在水下做了调节器排水,调节器寻回,面镜排水,面镜寻回,使用备用气源,共生呼吸,调整配重,水下脱着BC,体会空气将用尽的感觉,水面脱着配重,水下游动。等所有的都学完了回到店里已经6点多了。感觉有点冷,这还是从来长滩至今第一次感觉到冷呢。

2010212星期五

今天就一个客人,还算清闲,下午在店里没什么事情就跟朋友聊天,看着大家忙活着贴春联,算是能感受到点过年的气氛了。

2010213星期六

今天是年三十了,为了纪念一下,租了一瓶高氧来下沉船。算是领会一下高氧潜水。中午先去租气瓶的地方,学习了一下如何测高氧气瓶的氧分压,然后把自己的气瓶贴上属于自己的标志,回到店里,学习了一下如何根据自己的氧分压计算一下自己能够下的最大深度。调好自己的电脑表,到设定的氧分压和深度。一切准备就绪,开始2009年最后一次潜水也是我第一次高氧潜水。

{何为氧中毒?

氧中毒当时不容易被觉察,往往在2-3天后才会发生临床症状,此时再进行抢救往往容易贻误时间。一些家庭用氧者往往不注意吸入氧气的浓度和时间,认为氧浓度越高越好,吸氧的时间越长越好。这就增大了氧中毒的危险性。
氧中毒一般分为三种:

肺型氧中毒

开始为鼻粘膜充血,有发痒感觉。即可出现口干、咽痛、咳嗽、胸骨后不适;发生频繁咳嗽、吸气时胸骨后灼痛;胸骨后剧痛、难以控制的咳嗽,肺活量已出现下降,危及生命。

脑型氧中毒

最初出现额、眼、鼻、口唇及面颊肌肉的纤维性颤动,也可累及手的小肌肉;面色苍白、有异味感。继而可有恶心、呕吐、眩晕、汗、流涎、上腹部紧张;也可出现视力丧失、视野缩小、幻视、幻听;还会有心动过缓、心悸、气哽、指 ()端发麻、情绪反常(忧虑、抑郁、烦躁或欣悦)。接着出现极度疲劳、嗜睡、呼吸困难等。少数情况还可能发生虚脱)}

这次潜水的地点还是卡米亚沉船,虽然曾经下过两次,这次背高氧下去还是很兴奋。拿着新年的春联在下面照相,算是欢度新年了吧。

2010214星期日

也许只能通过来潜水的人多才感受新年的气氛吧,今天很多体验潜水的,倒还是井井有条。今天我跟两个香港来的教练一起带体验,带的是香港客人,他们都说广东话,我都听不懂,我说什么他们也听不懂,真愁人。好在虽然是从没有跟他们一起潜过,没出什么状况。回来之后换个气瓶继续下一波的客人。等所有都结束了已经下午三点了,老板买了披萨,虽然冷了,但是饿的时候也顾不了那么多了,吃了四块,两大两小,把晚饭也吃出来了。老板给每人发了红包,虽然只有一百比索,总比没有强啊,在异国他乡有红包拿也是很美的。

2010215星期一

今天吴斌走了,一早定了闹钟起来送他,心里想着啥时候自己可以回家啊,好想家啊。早上忙完一波客人没有后续倒是不错,本以为能清闲一下,谁知道饭还没等吃,又一波客人来了,组装安排带下水,等所有忙完了都已经下午三点了,感觉饥肠辘辘的,腿都软了。收拾好装备换好衣服,去附件的快餐店买了炸鸡,回来了老板也买了烤鸡和烤肉,结果吃烤鸡和烤肉把自己的那份省了。可以当明天中午的午餐了。

晚上东晓又两个OW学生毕业了,为了庆祝大家一起去吃自助餐。自助餐的地方有卡拉OK,可以免费唱歌,大家吃的尽兴,就开始唱歌,虽然可选曲目不多,但是有的唱大家兴致都很高。唱到后来还吸引了很多中国人来一起加入我们唱歌的行列,气氛很是热闹。可惜明天早上要下YAPA,所以我们不敢玩的太晚,玩到十点就乖乖回家了。

2010216星期二

早上去房东那里交了剩下这段日子的房租6000块,虽说按照每月7000的房租,我再住18天只需要4200块就可以了,但是人家要那么多我也没办法啊,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啊。

早上起来8点要下YAPA潜水,所以很早就起来了,早早到店里准备,8点准时坐快艇出发。虽然上次潜过一次YAPA,再潜还是有很多的期待,因为昨天他们下去说看到鲨鱼了。两个400p马力的快艇就是快,不用多久我们就到了潜点,穿好装备下水,一下水就发现今天的水流很大,一下水就漂离船边,水面不做停留,看一下大伙的方位直接下潜。到了水底才体会到水流不是一般的大,如果不把住岩石,真的嗖的一下子就给飘出去了。从悬崖下面冲上来的水流很猛,想前进只能把着地一点一点的挪,有一次为了抓住没把稳的小平,我也跟着被冲出去,猛打脚蹼几乎原地不动,还累得我气喘吁吁的,只能把着地一点一点往前挪,把稳了,赶紧调整自己的呼吸,让刚刚急促的呼吸慢慢平稳下来。电脑表故障,不知道在水下待了多久,反正很多教练在很多潜水表,跟大伙一起就行了。开始上升了,松开抓地的手,立刻向风筝一样飞了出去,摆出超人的POSE,真的有种孙悟空腾云驾雾的感觉,上升到7米水流就不见了,我们做安全停留,百无聊赖就摆各种POSE照相,消磨时间。东晓早早把象拔放出水面,所以等我们浮出水面的时候船已经停在跟前了,上船返航,虽说这次还是没有看到鲨鱼,倒是看到了一条三米多长的大剑鱼,可惜的是我只看到了尾巴。希望以后还会有机会下yapa

回到店里,预约九点潜水的客人还没有来,收拾自己的装备,换好气瓶,客人刚好都来了,正好带客人下水,看来昨天决定去YAPA的决定是很明智的,时间赶的刚刚好。

下午本来一个客人,本以为不用我了,刚把潜服换下来,谁知道又来了两个客人,接着又来了四个客人,大伙都要上阵。看来过年期间想闲下来还真的很难啊。

晚上参加长滩的新年晚会,我们的老板扮作财神,热的满头是汗。我也幸运的领到了两个红包,虽说里面只有五十块,但是有总比没有强。自助餐,歌舞,抽奖,晚会还是弄得很热闹。舞台上演绎着菲律宾当地的竹竿舞,好像跟我们国家哪个少数民族的那个竹竿舞是一样的,演员表演完之后,下来邀请观众上去跳,我也不甘示弱的上去玩了一把,倒是很容易跟上节奏,不过跳了一会儿就累得受不了了,那些演员跳了那么久还真是不容易。

2010217星期三

今天早上被老板安排去客串导游,好不容易到了客人住的地方,找到了客人,却一下子被难住了,客人拿着全是英文的菜单问我都是什么,我也看不懂啊,不知道是什么,解释了半天,最后上了的东西大伙还是不爱吃,弄的我也不好意思了。老板来的是还跟我说客人的行程都安排好了,可是实际情况却不是这么回事,客人这边根本没有什么行程,还需要我全部都给安排好,来长滩之后我也就店里家里家里店里两个地方跑,根本都不知道什么好玩,只有听说人家说环岛游不错,听人家说ATV不错,只好安排他们玩环岛游。上午陪他们在酒店边的海滩玩了一会儿,下午又带他们去玩环岛游,所谓的环岛游就是坐着螃蟹船开到鳄鱼岛那里浮浅一会儿,就浮浅那么一会儿还要了每人20比索。然后又坐车船开到香格里拉的海边,我都觉得不好玩,可是他们都没说什么。晚上带着他们去吃自助餐,加上这顿自助餐我连着吃了三顿自助餐了,总算感受到了,这里的自助餐不是一般的难吃。晚上把客人安全送到酒店,算是忙完了一天的导游工作,自己都觉得自己不称职。

2010218星期四

今天还是继续昨天的工作,今天主要是带客人玩潜水和沙滩车。潜水是我的长项,所以安排起来得心应手的,可惜的是唐姐没下去,比较遗憾。阿廖倒是玩的很开心。中午带他们去吃旁边的中国餐,他们都觉得好吃我也觉得有点安慰了。不过吃一顿饭花了2500比索倒是很贵。下午回酒店休息一会儿我们又去玩沙滩车,我本来以为沙滩车是在沙滩上开的,一片大大的场地,谁知道是在马路上开的,一点也不好玩,他们玩了十分钟就不玩了,可是还是花了一个小时的钱真的很亏,但是也没办法。晚上去dmall那里去吃日本菜,叫了一个鳗鱼寿司,叫了一个面,都不怎么好吃,买的面包三文治倒是很好吃。晚上把他们送到酒店给他们安排了足底按摩,也不知道好不好。今天玩的东西虽然没什么新鲜刺激的,倒是平安度过了,希望他们能够满意。

2010219星期五

昨晚董大姐就拉肚子了,今早带了药给她,结果董大姐在酒店躺了一天,没有跟我们出去。明天他们就要走了,所以今天也不能安排什么剧烈活动了,只陪着他们在沙滩上玩沙子,中午陪吃饭,晚上陪吃放。自己都感觉这个钱挣的有点太容易了,所以我打算明天上午不再收钱了,送他们坐上船,我也就算功德圆满了。

2010220星期六

早上陪客人吃饭,上午陪他们等车,中午送他们去码头,跟他们告别,好像已经看到自己踏上归程时候的样子了。林总廖大哥塞给我两百块,说不能免费劳动,让我更是觉得不好意思了,这一家人真的都是很好很好的人,能够认识他们也算是我的幸运了。下午回到了店里,大伙都热切的跟我打招呼,让我觉得心里暖暖的。

2010221星期日

上午带一个小孩子,不太容易,得付出比大人多得多的耐性,孩子对手势和技巧的了解不是很透彻,虽然在岸边练的时候不错,但是到了海里就不是那么回事了,而且还乱打手势,让我一个劲的猜,不过孩子还算胆大,玩的很好,上来她妈妈给了三百比索小费。下午去鳄鱼岛带两个体验过的体验客人,上次来的是还没觉得,这次来才发现这里真的很美,到处都是软珊瑚,还有海扇,看到不少被踢坏的海扇和珊瑚,感觉很心疼。我带的客人不太会游泳,乱蹬乱划拉,我得使劲拉着她,因为不能让她下的太深,可是她却一个劲的往下拱,真是要命。希望下次不用带客人下鳄鱼岛,能好好欣赏海底风光。

2010222星期一

今天早上睡的很好,早上八点被东晓给叫起来的,让我下KAMIYA带人潜水,出发时间是八点半,没时间吃饭,只能洗漱完了出发。到了店里客人已经来了,收拾好装备下水,结果东晓还是不放心那个OW的水平,跟着下水。回来之后紧接着11点两个DSD,回来了两点又是两个DSD,中间没时间吃饭,饿了吃点饼干喝点咖啡来充饥。等忙完了所有已经晚上五点了,累的也已经没啥胃口了,晚上早点回家休息吧。

2010223星期二

今天早上下37.8米,总算看到鲨鱼了,与预想的不太一样,与鲨鱼的擦肩而过没那么恐怖,我们对于它们来说仅仅是个过客,它们对于我们来说也是来去匆匆,仅仅让人看一眼就优哉游哉的游走了。

回来之后又带了两个全面镜的客人,我这回知道什么是紧箍咒了,那个女孩子下水之后就很怕,一下子就像个紧箍咒一样箍在我身上,我动都不能动了。带完客人,没什么事情自己在下面喂鱼玩,拿着饼干给鱼吃,不管它们怎么咬我我也不松手,任鱼儿在我手里抢夺着食物,鱼儿一咬发出咕噜的声音,一片鱼儿一起吃就一片咕噜咕噜的声音,很好玩。为了让鱼儿不光吃还能锻炼,我就拿着饼干转圈,鱼儿就追着饼干吃,游的慢的就费劲的追着。总朝着一个方向,我也头晕,换个方向反转,鱼儿不会刹车,追着追着眼前的饼干突然消失,反应过来的鱼儿来个大回身,后面的又追过来乱作一团,好不容易调整了阵型,又开始努力的追着饼干,我也算是帮它们锻炼身体了。水下的乐趣真的是无处不在,即使是几块饼干就可以让我跟鱼儿们玩的不亦乐乎了。

下午就一个客人,本来不用我带。可是东晓吃了饭回来说不舒服,我就带了,也没几天干头了趁着快走了,多挣点吧。

2010224星期三

本来今天没有客人,可是到了店里却来了三个客人,三个大小伙子却用全面罩,很是让我觉得匪夷所思,不过大伙倒是在下面玩的都挺好的,还是照惯例我和henan一人一半。有收入总比没收入强啊。

2010225星期四

早上起来感觉有点不舒服,还流鼻涕,不知道是不是昨晚开窗开风扇睡觉冻着了,还有几天就要回去,一定要坚持住。早上去店里的路上又碰伤了脚,真是看我要走了,给我留点念想。回头想想不管去哪里,好像都会在快走的时候受伤,好像要给我留下个痕迹让我永远记住一样。

今天下午客人很多,找了一对情侣来带,那个男生练习的时候还很紧张,下水之后就好了。倒是让我很省心。

2010226星期五

今天客人不多,上午带完客人,就闲下来了。高氧的书也到了很久了,前几天忙没空看,今天总算闲下来了,可以好好的看看书了。捧着高氧的教材看,让我想起了自己当初开始学习OW的时候,那时候刚刚接触潜水,一切都那么新鲜,所以也学习的非常的仔细认真,连书里面的错别字都挑出来了。现在又开始学,感觉还是很轻松的,毕竟书中的很多知识都是很熟悉的,所以学起来还是很轻松,不知不觉学到关店,一本书也看完了,书里面的习题也都做完了。学习的感觉真好。

2010227星期六

早上客人不多却分了两艘船,我被分配带两个孩子。孩子们在浅海的地方做训练的时候都很不错,但是真正到了坐船出海下海的时候就开始害怕,其中一个孩子的蛙鞋也掉了,吓的死活也不下了,另一个孩子耳压老是无法平衡,也不下了。等我把两个孩子送上船再下水,已经找不到他们了。回来以后,跟我们一同出去的两个外国人也不知哪里去了,后来在船的前方50多米的地方他们浮出水面。上船了小平嫌我下的慢,让我以后先下,让我觉得很生气,是客人的安全重要还是下水的速度重要,作为教练不能把握全局却把责任推到别人身上真的很过分。可是后来想想,如果我作为教练来说,可能也会这样吧。算啦,就要回家了,还是不要弄得大家不愉快了。

晚上跟苏州来的几个朋友去酒吧玩,也许是年龄大了,感觉不像他们玩的那么HIGH,又不好扫大家的兴先走,就当是给大家服务了,大家跳舞我拍照,倒是找到属于我的乐趣,看着自己拍的大家欢歌笑语的照片,感觉很不错。像上次在这里喝酒一样,叫的还是那15杯五颜六色的不是什么名堂的酒,这次不同的是,大家都很能喝,叫了三套总共45杯,我也只是喝了一杯类似于巧克力酒一样的,看来泡吧还是年轻人的乐趣所在,虽然不觉得怎么有意思,但是看着大家都玩的很开心我也就开心了。

2010228星期日

今天没有客人,昨晚很晚回来,所以今天睡了一个大大的懒觉,一直睡到中午才起来,倒是省了一顿饭。收拾收拾吃了午饭,顺着海边往店里溜达,花了500块买了几个流沙瓶的手机链,回去送朋友。昨天问朋友回去需要多少路费,被告知需要至少2000比索,看看口袋里面的钱没剩多少了,需要算计着过了。原本打算给自己买个项链,编个头发,画个纹身,买点芒果干什么的,也统统打消了念头。挣的正好够我回家用的,算来算去是白白来玩了一趟,加上长见识,长技术,想想还是很划算的。

201031星期一

今天也没客人,早上不知道为什么早早就醒来,再也睡不着了。抱着电脑在床上看着电影也懒得起来,看着看着又渐渐睡去。睡梦中,梦到自己回到了家,见到了朋友,却遭到朋友的遗弃,给朋友打电话,电话那端却没有回应,哭的我伤心欲绝,几乎窒息。梦醒了,还觉得胸口的窒息感久久不能退去。看来想家的情绪在慢慢高涨。

201032星期二

今天东晓的客人不多不需要我下水,JOJO倒是有四个客人,不管那么多,主动找JOJO问需不需要帮忙,JOJO热情的邀请我帮忙带客。又有钱挣,真好。都是香港的客人,所以都由我来做下水前的培训,然后带到浅海练习,跟东晓他们一起到鳄鱼岛。临走之前能去趟鳄鱼岛也算不错了。带客人在水下游的时候,看到一条超大的通体黄色的琵琶鱼(FROGFISH)。等送了客人上船,就在海底把面镜摘了,让henan帮我照相,如此美丽的海底,留个纪念吧,以后恐怕不会再来了。

201033星期三

早上到店里收拾东西,做长滩的最后一潜——卡米亚沉船。虽然来沉船好多次,但是这一次感觉却与以往不同,在沉船四周游动,看着围绕在沉船周围各式各样,大小不一的鱼儿,仿佛能看到这艘船在海上航行时候的场景,甲板,桅杆,锈迹斑斑的船舱,无论游到哪里,好像都能感受它曾经在海上航行时候的惬意。跟随着鱼儿穿梭在船舱里面,对着有空气的地方大声的呼喊,游弋在扶梯上,甲板上,感觉像是在甲板上奔跑,在船舱里穿行。脑海中也不断浮现出海盗船长里面出现的幽灵船,那情景跟眼前的景色也有着几分相似。下水前让小平帮我多拍些照片,算是临别留念了。

下午跟店里的员工们合影留念,估计很难再回来了,在长滩的日子他们对我都很好,快要走了还真是舍不得呢。

201034星期四

离开的日子总算来了,跟来时的心情一样,好激动——总算可以回家了。今天东晓他们要去卡里波办事情,所以大家跟我同行,也算是给我送行了,让我不至于寂寞。坐着螃蟹船看着长滩岛渐渐离我远去,来时的情景仿佛历历在目。一个多月的长滩生活就这样结束了,我即将开始下一段旅程了。

到了机场换了登机牌我还没有在意,等上了飞机,一看自己的座位,我居然又是坐来时的座位,面对着大家坐着,郁闷。好在大家都上了飞机,我对面没人坐,那我就毫不客气的换个舒服的座位了,面对着大家坐总是很尴尬,一个人坐四个座位感觉真好。飞机起飞了,看着下面辽阔的大海,不禁在想,海底是否有人在潜水呢,这么辽阔的海底,是否都能被人探究到呢,在浩瀚的海底生存着怎么样奇特的生物呢?面对大海人类显得多么的渺小啊。在长滩潜水很多次了,去的地方也就那么几个,每次看到的海底生物还不尽相同,更何况如此浩瀚的大海了,真的很想走遍所有的海底,不过那是不可能的。飞机降落了,由于我在最前面所以只能等最后才能下飞机,不过这也不是没有好处的,驾驶舱的门打开了,飞行员热情的跟我打招呼,我也毫不客气的钻到驾驶室里面跟两个可爱的驾驶员合影留念。下了飞机取了行李,推着行李车到三楼等晚上的飞机,照例找个有电源插座的地方坐在行李车上玩电脑消磨时间,可惜的是没有网络不能上网给家里人发信息比较闹心。看着电影时间消磨的就会很快,一会儿就到了登机的时间,上了飞机填了表,倒头就睡,睡醒了就回到祖国怀抱,圆满完成我的菲律宾之旅了。下了飞机,走在上海浦东机场里面,真的有回到家的感觉,总算看到到处都是中文了,真的回来了,回家的感觉真好啊。

结束了长滩之旅,下一站要去该去哪里呢????

• 问一口
  • 壹毛
  • 北极天狼
  • 风柔雨
坐等美女姐姐更多照片。

• GPANDA 嘿嘿~连大吉大利都带下去了! 2013-4-3 09:19
  • eganyu 美图美文,欣赏好友好游记好活动,谢谢分享快乐驴途。相互鼓励!分享经历,分享自己的快乐、分享自己的体会、分享自己的经验,独乐乐,不如众乐乐。 2013-4-3 07:39

继续美食

我们店的潜水船
回顾我的菲律宾长滩之旅
我的住所(只是其中一间而已,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