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

龙须山:一夜春雨菜花黄

春天多雨,季节反复,才有那江南草长,群莺乱飞。这时的驴们,有不喜那湿漉漉的雨水,便闭门不出;也有只爱那江南烟雨,追逐那桃红柳绿的,便三五结伴,欢天喜地的出门去。
     追逐自有追逐的激情,偶遇却也不失浪漫,此去龙须山七姑山穿越,却意外邂逅了一地金黄,满畈香溢的油菜花。

“百亩庭中半是苔,桃花净尽菜花开;
       种桃道士归何处,前度刘郎今又来。”

诗中说的菜花,便是那桃花尽开后满地金黄的油菜花。“前度刘郞今又来”恰好暗合了阳光户外痴心不改的两年四度驴行龙须山。
      出扬州南四百公里许,便到了安徽绩溪,左转可去徽杭古道清凉峰,右去则是龙须山方向。小车轻快,午夜时分到达龙川景区门口,向导接了。
     由于夜行,摸黑进村,一独木桥过的溪,弯弯曲曲的路。第二天的向导家方便之门上有门牌:瀛洲乡浒里村。一看村名,可知这里定是山环水绕,交流如绩。天明时在向导家楼上眺望去,果然一派“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景象。隐隐的金黄其间,心中大喜,必是油菜花已开。催促了队友,抓紧洗漱早餐,一行十一人匆匆上路。
    未出村口,迎面走来一老妪,肩碗口粗,丈余长一枯树,健步如飞。向导介绍:这位上山拣柴的老太太已经八十多了。余皆大惊!于是诞生了风藏的第一句名言:山里的老太太扛木头,城里的老太太裹木头了。。。。。。
     转过马头墙,才出村口,一大片金黄的油菜花扑入眼帘,大家的兴奋劲就别提了。纷纷掏出相机手机相互拍照,嘻嘻哈哈闹腾了好一阵。司机师傅也受到感染,说是早餐后出来散散步,结果一兴奋和驴队一路走到营地,后才恋恋不舍随老向导下山。
     徜徉金色花海,穿越青青的田埂,空气自然非常的清新,天气预报中的雨也没有下来,心情大好,哼起歌来:“鼻中装满野花香 ,成串的笑语在耳旁,噼啪噼啪的足声响彻,田埂的那端 。。。。。。”

可没多久,就哼不出来了。。。。。。

龙须山:一夜春雨菜花黄

龙须山应该属于西天目山余脉,在天目山与西黄山之间,主峰虽只有千余米,但也得一步一步量上去。持续拔高最伤驴,上到山脊就轻松了。这一段与搁船尖第二段冲顶有点相似,不断拔高,少有缓冲,一条小道,两旁杂林,三步一喘,五步一停。昨天晚上和向导聊天,这几天都是晚上下雨,天亮就停。因此部分山路还有点湿滑,新驴走的比较辛苦。30分钟后到达一株老树下休息,此树据说已有800年树龄。一般百年以上即为古树,又不知此树是否名木,不敢造次。树下休息一回,继续上行。
又三十分钟后,树木渐疏,两旁针叶松,脚下黄沙土,显然攀上山脊了。这是龙须山特有的地貌,一帮驴子都是初来,忙不迭的又拍起照来,岂不知更漂亮的还在前面。

就这么走走停停,并不着急,已知到营地一般需六小时左右,但我们只用一小时就上了山脊,慢慢的欣赏风景吧。只要老天爷保佑不流泪就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