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康

瑞雪迎春——徒步穿越冰封的羊山之巅

北国风光,万里雪飘~~~~~~~~这样的的场景对南方人来说很少有机会欣赏,3月2日的活动,居然让这群驴友欣赏到了羊山雪海。先介绍一下这次徒步的地理人文。

羊山位于旬阳县构元乡,区内地形多变,深切峡谷、高山草甸遍布,植被覆盖较好,常年温度适宜,夏季七、八月份最高气温不超过30℃,是游客避暑纳凉的好地方。羊山生态旅游区共分为东庵八卦迷宫游乐园、清明河峡谷探险区、八里川观光游览区、羊山民俗文化村、羊山坪中心服务区、环境保育区等六大功能区。
     从316国道旁的磨沟口进入直达羊山,约14km就是铁锁洞景观群,有阎王碥、鸡上架、打儿窝等,据光绪三十一年县志记载:“在县城东七十里,洞前有双眼,洞中黑暗约半里多,出洞有阎王碥,悬崖陡壁下临深溪”。铁锁洞原来是不能通车的,只在山间凿了一个小洞,两边用铁链固定供山民下山采买生活必备品用的,峭壁上还有拳头大的桩眼,70年代浙江人在此承包修公路时毁掉了铁锁洞修建了今天能通车的公路,非常可惜!站在铁锁洞里感到凉风习习,蓝天似一条丝带缓缓飘过,抬头可以看到山顶上的将军石,巍然屹立,不怒自威,阵阵山风吹过,满山绿树红花随风摇动,声响巨大,就象将军石在摇动旌旗,指挥千军万马作战一样非常壮观!从铁锁洞步行1里多路就到了清明河峡谷了。
    清明河原名为“亲民河”。相传刘邦得天下后,常在此召集民众,请大家为国献言献策,治理天下,后人为纪念他亲政爱民的良德,把此处叫“亲民河”,几经演变,后人又改为“清明河”了。清明河峡谷地势险要,溪水清澈,夏日里冰凉刺骨。峡谷隐藏在郁郁葱葱,绿树红花掩映之间,潺潺溪水似天籁之音。峡谷形状各异,大的如澡盆,小的如一汪泉眼,那溪水忽而欢快地往下奔去,忽而又渗入地下,行得一段时间,又“嗖”的从地底下冒出来。这里面有八个紧密相连,如浴盆一样的河床,传说是王母娘娘带领七仙女到凡间游玩,游得热了,便在此沐浴,她们坐的地方就变成了今天这样的模样。清明河峡谷深切,植被茂密,冬季仍一片浓绿,峡谷中望郎瀑、吊香炉瀑布飞流直下,峡谷小溪,迂回蜿蜒,是探险旅游的最佳选择。

不看八里川草甸,就是没有来羊山。羊山村民也把草甸称为“荡”。这里百草丛生,春季山花烂漫,万紫千红,非常壮观。奇怪的是,这草甸里却不长树木,前几年退耕还林,村民在草甸里种上大树却无一成活。还有一件趣事,这草甸中央有一个大地漏,据说直通汉江,深不可测,如果有人往里面扔下一块石头便会阴雨蒙蒙,不一会儿便会下雨,有好事者想要试一下,却被浇得像个落荡鸡一样。更奇怪的是这草甸周围连一块小石头都没有!让有心再试的人断了念头。像这样的草甸这里有七十二个,紧密连在一起,有老年人说从这边数是七十二个,从那边数又是七十三个,反正没有人数清过。一般的游客最多只能走到第三个草甸便会被向导或导游劝回,据说过了这里就满天迷雾极易使人迷路,所以我们更不敢再往里走了。这里不但适合百花生长,还有许多珍惜的中草药,如羊山独有的一碗水等非常名贵,价值不菲。

这此的路线 就是从羊山的西面穿越到南边,途径羊山的72荡及八里川。

• 瘦马
天气预报03.03阴天,东南部有小雪。
0302既然是阴天,几个徒步的驴相约去走去年就计划没有完成的那条路线。
03.03起的还算早,做了点早餐,买了点干粮,准时同大家会合,搭车前往张坪的佛洞桥底村。9:20到达出发地,下车后大家一阵惊喜后,又感到无奈,天降瑞雪,公路、田地、屋顶,漫山遍野已经铺满厚厚的一层雪!远远山顶上的树木被冰雪裹得雪白!!农户好奇地问你们是干啥的?答曰:上八里川。几个农户异口同声的告诫,山上雪可能很大,道路又小而窄,恐怕大雪已将路面埋了,很难找到路!!大家商议了一下,认为机会难得,既然有路,就不怕找不到!况且带有GPS,估计没有问题,于是大队人马弃车开始步行向八里川挺近。

在桥底村情况还是很不错,能见度可以,大家一边赶路一边欣赏大雪中的田野、山峦风景,沿途打听上山路线,在乡村公路和乡间小道上行进。

行进了约1个小时,队伍来到前坡地,没有了公路!队伍开始登坡,遇见农家便上前打听情况,队伍沿着乱石小道向上蜿蜒挺进。

行进又1个小时左右,已是最后一户农家,好心的农户问明情况,热心、详细的给指了路线,男主人一直站在院边,远远地看着我们走上了到八里川的那条路,才返回家中!!

★丛林滋★ 发表于 2013-4-5 11:16 在桥底村情况还是很不错,能见度可以,大家一边赶路一边欣赏大雪中的田野、山峦风景,沿途打听上山路线,在 ... ...

支持好活动
穿过了那片乱石坡,队伍沿着一条山沟向上攀爬,时而有路,时而无路可循,只有开山寻路,好在沿沟而上,没有失了方向。行进40余分钟,队伍终于到达了那条冰封的雪线,漫山遍野地面铺满积雪,树木被冰所包裹,一片银白色的世界!!

12:10左右队伍到达一个分水岭(也是一个岔道口),稍作休息、留念,队伍继续在冰天雪地里行进。到此队伍在这个海拔高度已经被雪雾包裹,天上继续下着雪花,道路已经无法辨认,队伍继续北上,行进2——3分钟,道路向沟下方延伸,由于雾大,看不见周围的地势。凭着肉眼一时失去了方向!!按照在地图上看见的方位和队伍已行进的点,此时队伍应继续向北行进,但那条小路却向山下延伸!!于是行驴在前开山沿着深林的空隙领队搜索前行!!没有了路,队伍在树林里踏着积雪艰难行进,每走一步都要付出努力。此时雪舞林间,大家也没有太多精力欣赏雪景,全力注意脚下,跟上队伍。行驴只顾探路,此段路程没有留下太多的照片。

• zhuhongyun 永恒的羊山,迷人的雪景,快乐的旅行,痛苦的手脚。 美极了!!! 谢谢分享。 2013-5-16 2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