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

风雪大理苍山马龙峰

由于前年尼泊尔EBC遇险,这次老婆听说我要去爬苍山四峰,死活要跟着去大理,在大理古城等着我,家人的这份关爱,让我失去了冒险的冲动,放弃了在极端天气下冲击马龙峰。我们随意户外一行24人,有十多人完成了1天苍山四峰连登,在78级大风的风雪天气成功登顶马龙峰。

马龙峰为苍山主峰,海拔4122米,是云南大理苍山最高峰,在玉局峰西南侧,山势陡峻,状如马首龙头,故名马龙峰。峰顶云海四时变幻莫测,溪水纵横陡崖深谷,位列大理四大胜景之首。这座四季苍翠的山,由下而上形成了幼林草地带、松林栎林带、冷杉杂木带、高山草地带、岩石地带,具有层次分明的高山景观和变化有致的季相景观。

201344日早8点开着我的Jeep带着老婆从昆明出发,小长假的昆大路车流量很大,加上不按交通规则行车的司机非常多,一路上看到了五起车祸,大丽路施工引起的限时放行,在九顶山隧道前堵了半个小时,下午1:30到达古城,吃完饭、找好住处,带老婆去才村欣赏洱海风光、顺便拜访浦树老友,可惜老友已返回江苏老家。

欣赏完洱海风光返回古城,一边逛古城、一边等大队人马。非常巧,在古城南门口居然见到在为“AA百公里环洱海跑”做义工的老友云之驴,去年五一爬花甸坝在回昆的火车上也巧遇他。见证了10小时完成“AA百公里环洱海跑”的冠军冲线时刻。

晚上8:30,大队人马到达古城,赶去一起吃晚饭,商量第二天的行程,因第二天早上4:30要起床,回去后一夜都没睡好。

45日早上4:30起床,5点同大队人马会合上车出发,中巴车载着我们一行25人(包括向导)向海拔3200m的高山厕所出发,经过1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高山厕所,开始我们的苍山四峰徒步之旅。

首先冲击烟雨亭,到达烟雨亭有两条路,一条路去往苍山电视塔,一条去往洗马塘,我们选择走苍山电视塔,快到苍山电视塔时天上开始下小冰雹、到达苍山电视塔下的已经是小冰碴子,气温极低。去年花甸坝已经领略了一点苍山的气候无常,但还是没有估计到会有这么恶劣,带了羽绒服、但忘了带厚手套和绒线帽,还好带了面巾,手很快就冻僵了,只能轮流插到羽绒服的口袋里温暖。

在苍山电视塔见到了等候在哪里的大理人咳嗽一行,大伙照了几张像后开始横切去洗马塘,冒着大风和小冰碴子先到达龙泉峰,中午到达洗马塘吃中午饭,由于景区管理人员不让出景区,大理人咳嗽一行先下山了。我们等到景区管理人员去吃午饭的空隙,冲出栈道,向玉局峰进发,登完玉局峰后蓝天白云、祝祝2人因身体原因下撤,其余人继续下马龙峰进发,走了一段路后,看天气太恶劣,我也放弃了登顶马龙峰的想法,陶罐也跟我一起放弃,我们在一个小山包上看队友攀登,小山顶上大风和小冰碴子让人10分钟都待不了,我们只能找一个稍微避风的地方等候,过一会再去照相、观望,中间前方传来一声惨叫,把我们吓得够呛,联系才知只是有一人摔倒,后来吃饱喝足1人返回,实在是太冷,我们三人开始返回洗马塘等候,在洗马塘喝了热咖啡、吃了热狗,2:30联系大队人马,说还有2个多小时才能到达洗马塘,为了避免天黑走山路,我们决定先下山。原计划走大黑顶、中和寺下山,可惜在大黑蜂路口分叉出,居然看着路标没找到下中和寺的路,还是走到了烟雨亭,从高山厕所下山,6点到达高山厕所,高山厕所到三塔下降海拔约1500m,中间抄了不少小路,9点多点下到三塔,打了辆顺路车9:30回到宾馆,冲了个澡、吃了点饭,联系北极心,电话打通了没人接,赶紧联系随意而安,他说他们还在路上,一个半小时前联系过,还在3000m处,我一算,如果北极心他们走下来,得走到2点左右,赶快约上陶罐开车去接,11:30碰到他们,12点回到客栈。

第二天才知,这次下山分成了6拨人,祝祝她们先坐缆车下山;我们三人走洗马塘-大黑峰-烟雨亭-高山厕所-三塔下山;冒号他们幸运的赶上缆车工作人员的缆车下山,随意而安他们一伙走洗马塘-大黑峰-中和寺-三月街下山,11点半到山脚;断后的北极心2人也没有找到中和寺的路,走洗马塘-大黑峰-烟雨亭-高山厕所-三塔下山,半路被我接到;百年一伙走洗马塘-大黑峰-中和寺-三月街下山,1:30才到山脚,全部人员安全返回。

告诫所有想登苍山的朋友,苍山气候变化无常,山路曲折容易迷路,在没有充分准备的情况下,不要去冒险!下面是借用别人的一张马龙峰路线图:

• 大理人
  • 丈量山河

洱海风光
遥望苍山四峰

AA百公里冠军

清晨日出美景

先欣赏火龙大哥的游记
火龙  精神
火龙lyh 发表于 2013-4-7 12:32 由于前年尼泊尔EBC遇险,这次老婆听说我要去爬苍山四峰,死活要跟着去大理,在大理古城等着我,家人的这份关 ... ...

苍山气候变化多端!出门还是安全第一!

很幸运啊,大理人半途被吓跑掉了
  • 大理人 也算是吓跑吧,索道是我们集团公司的,上面熟人太多,我若用强,无疑是给自己和单位找麻烦,见谅吧,他们拿你们没办法,我是难跑掉....毕竟目前还要靠这工作维持生活。 2013-4-12 17:14
  • 火龙lyh 大理人是太了解苍山,现在不让出景区,加上怕景区管理人员告发! 2013-4-7 22:31
馋馋酒酒 发表于 2013-4-7 15:01 火龙  精神

精神大不如前!
秋林 发表于 2013-4-7 21:02 苍山气候变化多端!出门还是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