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

挺近虎牙,无限风光在险峰

挺近虎牙,无限风光在险峰 挺近虎牙,无限风光在险峰

二十驴友入虎牙,一路只听水涮涮;六大勇士玩穿越;山上突遇暴风雪;

高反感冒水断绝,来时之路人踪灭;林海雪原天茫茫,好不容易往下撤;

山下驴友心相连,一夜风雪难成眠;再次相逢似重生,千言万语说不完;

虎牙瀑布路艰险,步步行走步步难;无限风光雪宝顶,平平安安把家还。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四川平武虎牙乡,因前往途中崖壁险峻,呈犬牙交错之势而得名。狰狞的犬齿之间,守护着藏民族心中神圣的珍宝—雪宝顶。海拔5400米的绵阳第一高峰雪宝顶,是长江上游岷江、涪江两大水流的发源地,也是分水岭。就为这,我们慕名而来。4.3下午,朱德故里自由户外部落20人,3个女生和哈哈的老杨上午从南充提前就来到仪陇,分乘4辆车车午后13:00许从仪陇一路高速到绵阳--江油--平武--水晶镇--虎牙,全程大致450公里左右,傍晚6:00多到达虎牙乡老姜的藏家乐。晚上30/人的伙食还可以,色香味齐全。6个要穿越的驴友本来说要深入到平坝去露营,但看到天色已晚,情况不明,也就和大家一起在藏家乐露营的露营,住店的住店。我们露营在居民院坝一棵果树下,鱼儿两口子住车里,3个大学生小美女和哈哈两口子住店。晚上起风了,下雨了。

4.4周四早上,老早就听到自胜在学鸡公叫唤,然后大家陆续都起来了,我们也将帐篷搭在了老姜家的楼顶,遮风挡雨的,安逸多了。咸菜、荞面馍馍、稀饭下肚,大家收拾行囊准备出发虎牙大峡谷,这就8:00许了。昨晚店子竟然还住满了,都是绵阳附近自驾游过来的,还有一些莽撞的学生,装备都不齐整,也在往虎牙跑。平坝有个保护站,我们去说了是姜书记的客人,就放进去了,并嘱咐注意安全。

越往里走,道路越来越险峻。直到没路了,大家就此下车作别,6勇士踏上穿越之旅,他们这要经过绿海子--花海子--石岩--雪山垭口海拔4300--大姓乡--松潘古城,预计3天的行程。东说西说的车底盘太低,走一路硌一路。临行,俺只有一句话:不要逞能!风景在那里,这次不行,还有下次!一个人不行了,全部都要撤下来!不成功,便成仁!最后,果然印证了俺的担忧,计划比不上变化快,在家里精心规划的线路,但是却比不上当晚突然降下的暴风雪,虽然白天还艳阳高照。这就是高原,这就是大自然,人在她的面前甚至可以忽略,一阵风,可以让你消失。

从几个驴友回来的描述,我们可以想见当时境况的艰难,行者由于平时工作、精神压力未加锻炼而高反,老肖、威威感冒未愈,就是轻装,那齐腰深的雪,那高耸入云端的4000多米海拔的垭口,就难以翻过去。这条茶马古道,应该在过去更加凶险,也许多少人长眠在这原始森林中。到最后,向导老杨都不带路了,给再多的钱都不去。那确实,那是在玩命啊!晚上他们避风的石岩,是不是飘下雪花,把睡袋都打湿了,没办法,半夜爬起来烤火、煮肉汤。大家都挤在一起,也不管臭脚臭袜子了,只要能吃的东西,抓起就往嘴里塞。眼前就是几座白茫茫一片高大威猛的雪山,使人震撼,但现在只要一说雪山,他们真的就饱了,喊不要说了。

次日据说还有人想继续前进,但这是极端错误的。最后波娃子等与向导开路下撤,幸亏沿途竹林上时不时拴着红布巾,双实线就用登山杖打掉落雪,手指都打起泡了。行者不小心绊跤,趴下去人都不见了,高山上摔跤,这也是大忌啊,所谓有伤就有寒,你能担保雪地里没有掩藏着什么致命的东西?路,已经没了,在一处地方,还有人挂着一把花伞,幸亏来时行者记住了方向,才没有走岔道。那时候,需要的是互帮互助,互谅互让,积极主动,包括我们在去虎牙雪宝顶瀑布的路上,也有个别驴友自作主张,不听招呼,试想:安全、环保、体验、快乐,是我们不二法则,作为领队,肯定会民主集中,尽量让大家耍好,安全永远是前提!吃的亏,才到得堆。俺也想站在那里指挥,但是你不走路,目标就不会到达;你不搭桥,就是不能通过。

4.5号下午,我们休闲队才撤回虎牙大本营,正在焦虑间,就接到老杨在平坝打给他家属的电话。鱼儿首先激动得跳起来,我们马上紧急拉动,东说西说和老张的车又疾驰赶去接应。路上碰到老杨先期搭车下来,急忙问清了他们的所在。在一拐弯处,终于看到他们搭着皮卡车来了,他们那个激动啊!波娃子和双实线在车厢上,都是吹得面红耳赤的。给了那个车主100元,后来据向导说,一般景区是不让放空车进来的,因为他们里面的车好挣钱。这就不对了哈。波娃子他们下山就在那里生火,最后把他那把砍山刀都忘在那里了,丢东落西的。

安全撤回就好,不像4.5早上,晚上一夜暴雨,然后看到对面山上白雪皑皑,俺就傻眼了,可以想象高海拔会是啥样子,当夜就只得和老张、老彭喝酒,一边考虑着山上驴友的安全。安全撤回就好,是夜加了餐,吃饭也香了,瞌睡也睡的着了,心里也不着急了,鱼儿喊厨房每人加了10元饭费,心情可以理解。篝火燃起来了,大家忘情地唱,寒夜不寒冷。安全撤回就好,正如俺的那首成名曲:雨打芭蕉哗啦啦地响,可是你思念的泪在流淌?明知那是天上的雨呀,明知你们还在雪山的路上。雨打芭蕉哗啦啦地响,点点滴滴落在我心上;如果你们再不撤回来呀,老子今晚上又睡不香!

再说我们14两天自驾进去,然后徒步的涮涮水和雪宝顶瀑布,前者也就两小时左右就到了,回撤只要一小时;后者我们一直蜿蜒向上攀爬,走了4个小时,路上全是乱木乱石,偶尔还能看到有人留下的气罐等垃圾。走到尽头,应该距大瀑布不会太远了,河道更狭了,更看不见路了,我们只得撤退,安全第一哈。几位美女还不错,一直勇往直前,精神可嘉。该看到的都看到了,冰挂、冰瀑、雪山,被砍伐的古树到处被冲得乱七八糟,据说上面还有开矿的,难怪说虎牙的有钱人都跑平武买房子去了,我们最后在围着平武报恩寺转了一圈的时候看到,那里房价在3000元左右。人们在向大自然无休止地索取,然后导致环境、气候等愈加恶劣。路遇一个背山工,就背着开矿的工具,上去一趟4--500元劳务费。雪山圣地,也不清静了。

46号一大早,我们准备开拔,并和藏家乐老姜一家,还有向导老杨合影留念,同时将有我们全部签名的户外旗帜赠与老姜保存展示。也许今后再去,我们一定会感叹于今日的心境。

老姜是这里场镇的支书,两口子看起来就很精明能干,将店子打理得干净整洁,炒两个菜味道也还不错。再去,一定再住那里,不过,可得再优惠点儿了,都是熟人熟识了。

雪山也看饱了,瀑布也看够了,涮涮水声也听麻了。撤吧,又是阳光普照大地,顺便看了路边的一些景色,然后到江油午饭,自胜的车车又发不燃了,好在旁边就有个修理店,原来是油改气的缘故,双实线顺带洗车,才10元,比新政坝便宜多了。还有路边卖草莓、枣子的,大家都买了些。自胜又送三大小美女下高速返南充,最后全部到达基地,已是17:00正。虎牙之旅,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还有更多总结的,只在我们今后的行程中,更加完善,比如季节气候、穿越的选择,不能去就不去冒险,还有装备的添置,还有整个行旅的策划,所以每次的公共物质费等,只有以户外养户外,我们也不是专业的,都是因为爱好,为了相对较为节俭的户外运动。外面不是自家,随时想着吃香的喝辣的,那咋可能呢?还要考虑到大家的承受能力,选择在你自己。最重要的还是陶冶情操,锻炼体能。还有一些车辆、驾驶人员,还要以更加严格的要求,特别是高速路上最好到出口集合,确保安全。无事大家都好,有事悔之晚矣。比如在虎牙景区一个弯道处,那里面又没有信号,一辆货车就翻下去了,据说当场两人就呜呼了。而当时我们一辆车在路过那里到了平缓一点的地方,也马失前蹄,危险啊。正所谓观景不走路,开车不观景。

据资料介绍,虎牙大峡谷距成都380公里左右,位于四川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黄龙风景区的背部,它是一个正在开发的风景区.以高山峡谷著称,有大龙口大瀑布.原始古鸽子树、银杏树等植物.有深山藏族村.亚洲第一大滑板、雪山草地、云海、雪山梁、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有水晶矿、钨矿、云母矿、金矿等矿标本观看,五柱堂大瀑布(500),开满鲜花的大草地,绿海子、花海子.花花水瀑布等很多奇特景观和风景,适合进行登山、探险、漂流、科考、攀岩、避暑等。保护性开发、科学理性地开发,才是我们为政者的要务。

清明期间,雅安牛背山也是暴风雪,路面结冰,好多盲目开车上去的游客又不敢开空调,只得抱团取暖,最后冷碛和三合政府只得设点劝返;还有5日上午,湖北神龙架林区骤降大雪,导致20多台车辆、至少150名游客受困于高海拔路段,景区增派铲雪车、防滑链等实施救援。还有一些学生模样者以及所谓的独行侠,不管装备齐不齐整,环境多么恶劣,只管往里面闯。世界旅游组织说,中国人去年在海外旅游消费达1020亿美元,创下历史记录,同比增长40%。看看我们的国民,多么向往大自然啊。

“秋风欻吸吹南国,天地惨惨无颜色。洞庭扬波江汉回,虎牙铜柱皆倾侧。”回望虎牙,那暴风雪雨还在梦中缭绕、惊魂;回望虎牙,雪宝顶圣洁的光辉依然闪耀,千古依旧,守护吉祥。自由拍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