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春光媚,古建美!金戈新安江游记

又是一年的清明时节,或许诗意,或许繁忙,暂时放下手中的繁忙,背起行囊,放上一本书,一台相机,草长莺飞游江南最是惬意,于是决定继续跟随青岛金戈户外游走去年未完的新安江。

翌日清晨顺利到达歙县阳产,田野的清新和春天温暖扑面而来,乘车沿着山间蜿蜒曲折的小路来的阳产,置身阳产土楼中,有一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感觉。朋友说在这住上个把月会感觉很好,我说现在风华正茂住上几天放松下心情可以,长住还是等退休吧。

下午去了昌溪古镇,以前对这个地方没有什么印象,不如其他徽派建筑有名,但有一段昌溪河确实不能不提,去年游石潭的时候,看到山间有一条河叫昌源河,与另一条华源河在昌溪汇合,只深度新安江,而此段汇合之处就叫昌溪河。河面宽12至75米不等,昌溪地段最宽处达百米。昌溪河曲折多姿,深潭浅滩错落相间,一座座小桥横跨河上,古朴而别致。我们就在这段桥上留下了金戈户外的足迹。

晚上我们入住深渡码头附近,在安徽黄山市,一般情况是想不到去深渡游玩的。因为那里有归来不看岳的黄山、画里乡村宏村,菊豆的故乡南屏等世界级的旅游胜地,它们的光芒盖过古徽州众多灵山秀水。而深渡小镇就是夹杂在这诸多的美景之中,我们几个摄影小分队空闲时间我们去深渡小镇溜达了一圈拍了些小片,看了看风土人情,尝了尝安徽早餐,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第三天我们金戈户外再游新安江,没有了上次的蓝天白云,取而代之的是雾非雾,雨非雨,烟絮妖娆的新安江。如果说上次一副西洋水粉或者油画,那这次就是一副中国画,有人说中国画只应该黑白两色,那就大错特错了,中国画博大精深,它是用中国所独有的毛笔、水墨和颜料,依照长期形成的表现形式及艺术法则而创作出的绘画。按其使用材料和表现方法,又可细分为水墨画、重彩、浅绛、工笔、写意、白描等。

在船上,我们欢声笑语,拍照留念,整个人都融入了这美丽的江南美景之中,也想到了古徽州江畔的居民出行的不便。有首歌谣“青竹叶,青揪揪,写封信上徽州。一日两餐锅巴饭,三日九个咸鱼头。叫爷叫母不要愁,吃苦受难会出头!”赞扬了徽商的“徽骆驼”精神!

进入浙江地界在淳安县,我告别了朋友,告别了青山绿水古村落,一个人静静的站在船头,继续着自己的旅程,雾越下越大,宛如一幅水墨。微风吹过湖水波澜,可我的心却从未如此平静!

江还是那条江,桥还是那座桥,那些人,那些事,这一切我用一组色彩呈现出来,而这就是我的色彩斑斓的生活,也是金戈户外的生活。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临安那溿行。想起了宋朝林升的“山外青山楼外楼, 西湖歌舞几时休? 暖风熏得游人醉, 直把杭州作汴州”。

注:上半程游记暂时告一段落,下半部独行游记很快出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