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

穿过红尘的脚步 一个人的旅行--飞越喀斯特丛林 由宜万铁路到长江三峡

一路之上,思绪起伏,心潮澎湃。车厢两侧,青绿的山峦、陡峭的绝壁连绵不断,轨道之下,纵横的激流、深契的峡谷时出时现;列车一会儿穿行于山腰隧道之中,随即又奔驰在高耸的大桥之上;那些狰狞的崖壁、潺潺的溪流、星罗棋布的农田、青瓦白墙的村落,从车窗外一一闪过,如幕布似幻影!原来,鄂西的土地是如此的美丽!

我想,建设宜万铁路,对于长江流域的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加快鄂西等少数民族地区的脱贫步伐、增进民族团结,都是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的。宜万铁路通车前,恩施的民众要出山,只有飞机和长途汽车两种选择,但飞机票价昂贵非一般民众所能承受,而乘长途汽车到武汉差不多得一天时间, 于是有了“情妹子住在河对岸,来回都要摆渡钱,过去三两米,回来二两盐,豆腐变成肉价钱。”这样的流传在这里的土家族民歌了。

又禁不住想像着,湖北境内以后开通动车组,从宜昌可直接坐动车到恩施、利川等鄂西地区,然后可进入重庆、四川等地,比起以往绕行襄樊进入重庆四川将节约大量时间。或者,待将来武汉至宜昌的高速铁路通车后,那么中国“八纵八横”铁路主干网中的沪汉蓉快车道将全部打通,届时乘动车组从成都至上海就可实现朝发夕至了吧!

随着火车的飞驰,渐思渐远。不禁想起了10年岁末,赵瑜先生所写的《火车头震荡——宜万铁路建设始末》一书,这部作品是作家花费四年时间写成的。全长377公里的宜万铁路,作为古蜀道中最艰险的“东进”通道,山高壁陡,河谷深切,岩溶、顺层、滑坡、断层、破碎带和崩塌等广泛分布,是国内已建和在建铁路中最困难最复杂的铁路,同时也是一条最昂贵的铁路,被视为“筑路禁区”...... 而作家,用感性的文字为我们展示了这条特别的铁路修建过程中的惊叹、悲伤、震撼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