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

单车环岛骑行台湾游记

写在前面的话

2013,誓要行千里路的我,把台湾作为了继香港之后我的第二站。这次有幸成为727车队的一员,参与环岛活动,特别的形式,特别的记忆。

此游记属流水性质,以时间为轴,记录每天点滴生活,纯粹个人角度看台湾。车队游记里面有两篇日志是作者所为,故部分游记文字有重复。车队的游记全面、详细地概述了这次活动,而这篇则较为私隐,啰啰嗦嗦万字书,拿出与大家分享。

车队游记地址链接:

「台湾行第一天」2013.02.23

早晨五点起床匆匆赶机场,九点二十的飞机照例晚点了半个小时,到达松山机场已经十二点。松山机场在市区,为近距离感受台北风情,所以决定在机场组装好单车,骑车到预定好的民宿。所以准确来说,我是第一天就开始了环岛之旅——从机场门口敦化路为起点,一路西南方向到万华区广州街,距离约为十三公里。

今天的台北下着细雨。虽然气温有二十度,但没想预期的那么热。骑在路上,T恤加长袖甚至有点冷。冷,对台北的第一印象。

闹,是对台北的第二印象。台湾的机车举世闻名,代表了台湾的一种文化,台湾政府甚至为机车开辟专门的"骑行车道"。在台北,你总是很容易看到,整齐地停在路旁各式各样的机车。在过路口红灯时,可以看到成排的机车依次在前,很是壮观。绿灯未亮,机车轰鸣作响,呼啸而过,感觉很拉风,速度是也丝毫不亚于停在后面的汽车。

机车过后,街道就立刻安静下来,即使是在主干道。行走在街上,凉风习习,偶有行人从身边走过,打个照面。脚下的片片落叶、前方幽香的鲜花,总是能够让人慢下来、静下来、甚至笨下来。静是台北的第三印象。

在机场安检口、在付钱买单、在路边问路时,处处都能够感受到台湾人的礼貌待人、谦虚儒雅。在这里听到最多的词语是“谢谢”,看到最多的一个动作是"弯腰鞠躬"状。台湾人的嗲音,把“谢谢”“不会”说得惟妙惟肖,听着倍感舒服。

在台北的第一顿居然是吃“白食”。骑车溜达着转,到达民宿收拾完毕大概下午四点左右,一天下来基本上没有吃东西,决定去附近找点东西填肚子。在附近梧州路上的小吃街,夜市的序幕刚刚拉开,我就随便找了个店面叫了份牛肉汤面。聊天总是从天气开始,与同桌
70多岁的老伯也是如此,后来得知我来自大陆,要单车环岛,就开始聊台湾骑行的事情,然后就是聊到天南地北。对于未知东西,我总是喜欢尝试,每到一个地方总是喜欢品尝一下当地特色的原来没见过没吃过的食物。看着老伯和周围的人都喝着没有贴牌的灌装酒,就随口问了一下,刚好阿伯喝完了,就立刻让老板娘拿过一瓶,说要请我喝一杯。在受宠而不安时,老伯又热情的请我吃他的酱牛肉、豆干等小菜。想不到的是最后,老伯买单时居然也让老板娘把我的算上了,虽然只是一碗牛肉汤面。后来得知,灌装酒是台湾当地的米酒和威士忌混合而成的,酒精的味道很淡,有点像果啤。

在和老伯聊天的过程中,同桌又来看一位看着很年轻,但实际已经六十多岁的先生。如果说和阿伯聊天由于他夹杂着太多的台语而交流的一知半解,那么与操着一口台式普通话的这位建筑设计师就完全没有问题。这位先生和老伯一样住在附近,是正宗的台湾人,经常来这家店打发时光。退休后在朋友一家公司做监理,两儿四女儿孙满堂。早年专科毕业后留学日本两年,所以有很多日本同学,即使现在每年也会去一两次日本,一是工作二是联络感情;二三十岁时去过大陆和越南做工程,在越南曾经偷渡去海南游玩,“年轻时也疯狂”。

对于日本,言语之间能够感受到先生对其的热爱。在我抱怨日本的东西太难吃时,他严重不同意,说最好吃的东西就是刺身来。为了让我吃到最正宗的刺身,先生专门跑去隔壁店买来请我,另外拿来台湾啤酒,教我正确的刺身吃法。

一顿饭下来,已是夜幕降临,先生被老婆的电话叫去后,历经两个多小时,我也终于吃完了这碗汤面。“热情”,是对台北的第四印象。

台湾热情好客、知书达理早有耳闻,当你真切感受到时,仍旧感激不尽。台北,今夜为你无眠。

「台湾行第二天」2013.02.24
今天是正月十五,因缘际会赶上了台北的元宵节。感觉大陆的节日渐渐过去,而台湾的才刚刚开始,后面骑行过程中也印证了我的想法。按照计划,上午进行了探路——为明天的发车仪式和在台北市内活动宣传探路。

路线方面,首先去了明天发车仪式的活动地点——南山国中,然后是台湾大学、101大厦、国父纪念馆,确定了明天的骑行路线。

台湾大学绿草成荫、古色古香、宁静淡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道路两旁的高耸入云的椰子树、图书馆前面散发着泥土气息的草坪,都像极了我的母校——华工。躺在台大的草坪上,看着从身边走过的同学脸上的灿烂笑容,仿佛又回到的自己的青春岁月。

下午全体队员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馆。这次来台前,专门去上海博物馆。总体来说,两个博物馆展出内容上都相似,图书、皇家家具、瓷器、书画、器物、铜器等,但感觉台北博物馆在内容更完整、保存更好,对比两个博物馆的佛像能够明显地感觉到这一点。镇馆之宝——毛公鼎、翡翠绿大白菜都让人大开眼界。

由于元宵节的缘故,今天门票免费,客流量也大大增加。来自美国、日本,泰国、台湾、大陆的旅行团人潮涌动,特别是在镇馆之宝所在的展览区,排队花费了许多时间。虽然在里面近三个小时,但还是没有看完,特别是二楼的瓷器展馆,由于时间不够最后走马观花,留下稍许的遗憾。

晚上去士林夜市,只能用拥挤来形容,人挤人蜿蜒前行。士林夜市是台北最著名、也最平民化的夜市,无论是慈诚宫对面的市场小吃,还是以阳明戏院为中心围成的区域,我们都感受了一下。各种小吃、天南地北的游客、当地特色服饰、饰品、百货、加上元宵节的各种鞭炮、礼花,处处溢散热闹滚滚的气息。

后来又去圆山公园内的台北灯会。台北灯会是由台北市政府主办,每年于元宵节期间举行之大型灯会活动。和士林夜市相比,这边的人更多,花灯,彩车都很漂亮,但感受大打折扣,逛了一段时间就打道回府。

「台湾行第三天」2013.02.25
今天上午八点半出发,达到了南山国中,主要是参加下午授旗仪式的彩排。随便在学校里转了一下,感觉一切都是新鲜的:成年人类似的校服、每人独立的课桌、在教室的后面有老师的固定的办公桌、「国158」木制标牌固定在教室门口、广播里台湾腔调的语言。“训导处报告、训导处报告,三年二班周杰伦,马上到训导处来”,终于找到了歌词中的感觉。

下午仪式正式开始后,看了南京市第九中学和南山中学的表演,无论是南山中学表演的「街舞」,还是九中表演的江南Style都洋溢着青春的气息,掀起了现场的一阵阵高潮。在南京市委书记和市长授旗后,我们开始了台北市内的宣传活动。第一站是台湾大学,我们先后在综合馆和图书馆两个地方设点。由于是周一,同学们都在上课,路上的行人并不多,我们还是把握每次机会,尽量向每个经过我们的同学宣传这次的活动,然后让其在队旗上签字,给我们鼓励。

台湾大学的宣传活动做完出来后,在第一个路口就和队伍失散了。电话说要去中山南路上的中正纪念堂,我就直奔目的地而去。在路上刚好走到牯岭街街尾,毫不犹豫的转了过去——对牯岭街的认识,来源于《锵锵三人行》的一期节目。来台的第一天晚上,就专门来到此处,感受50年代的台北。这次我基本上全程推着单车走完,慢慢感受台北小巷的独特魅力,看了一些旧书摊,也看到了《锵锵三人行》出镜的阿伯---正躺在座椅上在晒太阳。

来到中正纪念堂,第一眼看到的是那“自由广场”四个大字,高大威武的白色牌坊,气势磅礴,很有大陆的设计思路。随后又在里面推车逛了一圈,道路两侧葱葱绿绿的松针树,给人庄严的肃穆,多彩的樱花开放在松针的附近,色彩斑斓,唯一的遗憾就是蚊子太多。太阳落山后在广场上发呆,遇到一个的我年龄相仿的台湾人,爷爷是四川人,1949年来到台湾。青年人对于钓鱼「台」很是关心,要求作为大陆的年轻人,我要时刻关注,对于日本和美国屡次吃中国「豆腐」的行为,更是深恶痛绝,建议我平时多号召大家的关注这些问题,抵抗日本。虽然他的观点我并不全部认同,但看着他这么认真地叙述,还是敬佩他的青春热血。小伙子随身携带「论语」小本子,说随时准备拿出来学习,不知为何,我不合时宜地这一刻想起了红宝书。

「台湾行第四天」2013.02.26
今天开始了正式环岛骑行。早晨七点从民宿出发,晚上九点到达夜宿的地方——竹南镇一个寺庙旁边,骑行距离110公里。

由于队里唯一的女孩Niki第一次长途骑行,即使很努力,速度和我们预期的还是有些差距。每次骑一段距离我们只能在路边休息,等她归队。对于耽误我们的时间,Niki也感觉很内疚,中午吃饭前就眼圈红红的,饭后眼泪就止不住的往下流。Niki决定退出这次骑行,一是速度无法达到大家的要求,这样会耽误大家的行程;第二个原因也是主要原因,大家对骑行的目的不同。欣赏台湾沿海公路美丽如画的风景,在想去的景点停停走走,才是她理想的旅行方式,而我们的目的是完成这次环台,为环游五大洲拉练。经过沟通和鼓励,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Niki决定先骑完今天再做最后的决定。

台湾属于丘陵山丘地带,今天的路程总体还是平稳,有少许的上下坡地段。靠近海洋的地方湿度总是特别的大,台湾也不例外,最近的台湾阴雨连绵,骑在海岸线附近,夹杂着海水的空气迎面吹来,外热内冷。

沿途大大小小的寺庙更多,几乎达到了每村一个,多信仰妈祖和观音。寺庙有大有小,多在马路两旁,交通便利。或简单只有一个大堂,出门就是马路;或富丽堂皇矗立在半山腰上,大堂、侧室、卫生间、客房应有尽有。变化的是规模,不变的是周围民众的虔诚之心。

「台湾行第五天」2013.02.27
今天一早出发,骑行110公里,晚上宿营在彰化县大运乡的芳苑白玛峰普天宫。

昨晚露营,晚上淅淅沥沥地下雨,但问题不大,只是放在外面的鞋子有点受潮。七点半出发,在竹南火车站送走执意不再跟我们骑行的Niki,大家心里难免有些失落。

而今天的早餐绝对给力,提高了我们的士气:胡辣汤面有点像我们鲁西那里的”胡辣汤”,又酸又辣,很是对胃;店里面的自制辣椒也非常的好吃,辣的到位又有口感。酒足饭饱后打包了几个锅贴,当作路餐,中午吃饭前填肚子。

送走Niki吃完早餐开始今天的骑行已经九点。为了达到今天的目的地,大家的速度都提了起来,时速在二十五左右。中午在大安乡一个小镇吃午饭,无论是阳春面还是卤肉饭,味道都非常的完美。

晚上五点半左右达到目的地——芳苑白玛峰普天宫。白玛峰普天宫历史悠久,最早可以追溯到300多年前的清朝年间,大堂内还供奉着康熙年间的天朝圣母——妈祖。今天的普天宫是最近几年才刚刚竣工,建筑宏伟、设置齐全。今天我们的客房,开水,热水洗澡,洗衣机样样齐全。听着外面海风嗖嗖拍打着窗户的声音,更能感受到待在房间里的幸福。阿弥托佛。

骑行过程中,爆胎的事情是最常见的了,今天出发前,我们的领队朱大不幸中招。

「台湾行第六天」2013.02.28
今天早晨七点四十出发,下午五点半行到高雄弥陀区过港里的安乐宫,全程骑行155公里。

骑行在路上,鸟声不绝于耳,成群结队的麻雀鸽子在我们面前飞过,像在与我们竞赛。天气方面,上午灰蒙蒙的,下午已经艳阳高照,特别是下午两三点,感觉脸要脱皮了。经过几天的热身,身体逐渐适应了骑行的强度,路上速度大概要25左右,路况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