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

2013春之重装无后援————腾格里沙漠穿越浪漫事~~~~~~~~~~~~~~

发表于 2013-4-14 17:1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集宁蛤蟆 于 2013-4-14 17:20 编辑

大半夜躺下就睡,忘记了添衣服,不够保暖的低温标睡袋让自己冻醒了好几次,也有几次听到了像是天鹅的嘎嘎声,瞬间清醒侧听却又没了声息~~~~~~~时睡时醒的煎熬中终于迎来了凌晨时分~~~~~昨夜领队嘱咐过7点半出发,反正也再睡不着,干脆5点半多爬出了帐篷,没想到大清早有大清早的美妙,外面的清爽空气让自己一激灵的同时,浑身上下都是清馨脱凡,玛雅太安静了~~~~~~~~~~~~~安静的沙漠、安静的平湖、安静的一切,只有几颗亮闪闪的星星挂在湖那边的沙山上,隐隐约约~~

7点40分,收拾齐备的大多数驴友在领队招呼下出发,一些新驴慢吞吞的还没习惯令行禁止,好在领队处理的很有经验,适当等一下然后立马开拔,紧张慌乱、穷追猛赶的难受使得行动迟缓的驴第二天便规矩快捷多了~~~~~~~~~~~~来自延安的那只美女小妹妹昨夜聚会时候大口豪爽整了好几杯,清晨传来消息,胃疼以及新鞋(进沙漠时候在阿拉善左旗临时买的)导致的水泡脚疼,决定放弃前路,惹的男人们心里隐隐失落,好在一只西安公驴陪着她找牧民出沙漠~~~~~~~减员两人的驴队沿着天鹅湖向南行进,湖水拍打着碱沫飞白的西岸,目送这些迷乱的心各奔前程,寻找下一处皈依
发表于 2013-4-14 17:43 显示全部帖子
又看了一次
发表于 2013-4-14 17:55 显示全部帖子
戈壁草 发表于 2013-4-14 17:43 又看了一次
第一次在8264发帖        偶遇戈壁草兄弟了    好哈
发表于 2013-4-14 18:46 显示全部帖子
绕过天鹅湖,一座荒废的牧户居所和沙枣枝围成的羊圈就是向西拐入沙漠的标志物了~~~~~~~~~~~~~~人羊已散他处寻,此地空余旧时痕,楼兰过客思古今,叹息沙下有繁荣~~~~~~

阳光在东边照样升起,影影绰绰的一帮人渐渐有了生气和活力,前方是第二日需要走的腾格里沙海~~~~~~~~~~~~~~~不言不语    一起继续
发表于 2013-4-14 18:47 显示全部帖子
第二日上午的4小时行程,一路上沙丘比较绵延好看,虽然不够期望的那么高,倒是让人们有心情边走边看的欣赏~~~~~~~~~~~~~~无声无息、蜿蜒向前的驴队有着某些敲击人心扉的力量~~~~~~~~~~~~~~~被一群人同一种情愫相互感染鼓舞着,是一种幸福的方式和途径

发表于 2013-4-14 18:48 显示全部帖子
沙漠如果没有了骆驼,就不能称其为沙漠,好在腾格里木有让俺们失望,在临时领队一通乱走之后,歪打正着滴看到了惊喜一幕,玛雅,一只仙游散逛的沙漠之舟亮相10点钟方向~~~~~~~~~~~~~~赶紧手台招呼另一队奔了偏南方向的驴群,“偏南啦,往回走,这里有一匹骆驼,快来看看啦啦    啦             啦”~~~~~~~~~~~~原本有几张我们跟骆驼的百米距离合影,不过忍住没用来发帖,这么美好的沙漠和骆驼,已经完美,不应该凭空冒出个俗人来打扰这画面~~~~~~~~~~~

后队在星星点点的跟过来,沙漠如果不起沙尘暴,一般丢不了人,要是乱丢垃圾、不守规矩、木有文明礼貌,那就不一定了~~~~~~

中午时分,抵达第二站——乌兰湖,这是个高度盐碱化的沙湖,湖水面积令人担忧心碎的小,踩着湖岸边盐碱凝块上走过,咯吱咯吱的像是踩在这湖曾经的荣光和生机盎然记忆里~~~~~~~~~~~~~~~~莫名伤感

发表于 2013-4-14 18:49 显示全部帖子
绕过湖的西岸,照例有着一户顽强守着湖和湖边牧场的人家,这是一户典型的扈尔伯特蒙古族牧民,挺大的院子打扫的干净利落,老额吉在门口望着我们这群远方来的孩子,不知道我们是受了什么打击,跑来这沙漠里受罪,眼神里满是不解和怜爱~~~~~~~三间砖房旁边是一圈白身子、黑脑袋的肥羊,咩咩的跟我们打招呼,这户牧民家经济条件不错,有吉普越野车、拖拉机、摩托车,还有很多牛羊驴骡,估计沙漠里看到的骆驼也是他们家的吧~~~~~~~~~~~驴友们在院墙内外坐了一片,纷纷打水做饭开吃,院子外面十几颗大沙枣树在沙漠里曲高和寡,鹞子在上面搭了几个窝,不时惊的麻雀叽叽喳喳~~~~~~可以想象,夏秋时候这里树荫下该有多惬意~~~~~~~~~~~~~~~~~临走时候大家把搬动的砖头瓦块重新放回原处,翻出些善意友好亦或是背不动的吃食留给了牧户主人,我把一路背来大家都没轮上喝的两瓶酒留下了,身上和心底都感觉轻松了一些~~~~~~

发表于 2013-4-14 18:51 显示全部帖子
一小时午休时间很快就不情愿的过去了,整装背包,一行人向西南方向开拔~~~~~~~~~~~~~~两个多小时路程是沿着一条季节河河床上走,灌木植被和蜥蜴小动物不少,枝条擦拭着裤脚,嚓嚓声陪着我们枯燥的步履~~~~~~塞上的背影几乎在视野里定格,背着的垃圾袋和大水桶咣及咣及一路的响,这只家伙的确很厚重、很隐忍、很强大~~~~~

临近下午四点的时候,终于穿过河床来到第三站——苏海图湖,小湖不大,旁边照例是一户牧民一间房一头骡子一群羊,几颗沙枣树虽然还没来得及迎春发绿,即便是枝条遮下来的一点点阴凉,都足够这帮沙漠中行来的驴们心情大爽的了~~~~~~~~~~~~一辆经不住风沙损耗的半新摩托车废弃在树下,把腿架在车把上躺着,倒是一个绝佳的休息晾凉地方~~~~~~~~~临出发的时候,遇到阿拉伯撒哈拉般头巾围着脸出屋打水的牧民小媳妇,莫名其妙的问了人家一个不礼貌的傻了吧唧问题,“沙漠里觉得寂寞不?”,问完了马上有用胶带粘住自个嘴巴的冲动~~~~~~~~好在,牧民清纯善良,木有俺们城里人俗气复杂,坦然微笑着回答,“时间长了习惯了”~~~~~~

然后,以及再然后,头顶大太阳,还是继续的走~~~~~~~西南,西南~~~~~~~~~~~~~~
发表于 2013-4-14 18:52 显示全部帖子
下午5点多时候,第四站——太阳湖在枯草滩后显出婀娜的面容,这个湖是腾格里沙漠五湖里最大的一个,形似太阳,圆圆的,中间弯曲蔓延了一道S形的芦苇荡,诚如领队所言,像极了一幅玄妙神秘的太极图,当然,这张太极图最佳的观赏时空应该在第二日清晨湖南面高高的沙丘顶上,大家可看后面帖子里的图图感悟一下~~~~~~~~~~~~~~~~穿沙而出的驴群拖着沉重的腿脚和疲惫的斜影,绕湖向西南,那里有着太阳守护神以及太极高手——一户牧民,那里也是我们第二日的夜宿点

沿着初春的湖岸向前走,身边就是清澈湖水,虽然知道高度盐碱不能俯身洗戏或者畅快喝几口,心里眼底还是清爽愉悦的~~~~~~~青青的草色已经在湖边萌动,浅浅的绿,有些不忍落脚,春天总要来的,不管是在南国,还是北漠,时光和世界不为我们所动,只是沿着亿万年不变的既定规律~~~~~~~~~~~对此,我们除了淡定和微笑,还是淡定和微笑吧~~~~~~~~~~~~~~老大说这湖里盛产一种鱼虫,是专供出口的一种高档观赏鱼饲料,价格昂贵,他认识的一位小伙子年年夏天会来这里捞一季鱼虫,然后会有数万元收入,然后就够老婆花衣服、孩子们念书~~~~~~~所有勤劳和平凡,都值得唏嘘感叹
发表于 2013-4-14 18:52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集宁蛤蟆 于 2013-4-19 18:00 编辑

这样的画面是很刺激眼球的,我想起侃爷儿王朔的经典《半边是海水 半边是火焰》,沙漠和湖,躁酷和柔美,寂寞岁月中相互恩爱着、依偎着、侵蚀着、纠缠着,谁都不肯低头服输~~~~~~~~~~~~湖边走过的我们不过是又一小撮路过的旁观看客而已,湖不会记得我们,沙漠也不会记得我们,只有我们自己记得,世界的某个角落叫做腾格里,这里有一个横亘于古今、人物之间的舞台,两位主角不甘寂寞、不辞辛苦的在这里上演一幕永不休止的爱恨纠缠大戏,一位是沙,一位叫湖~~~~~~~~~~此刻,这一拨观众,是我和我们

从湖的东岸一路踩着草甸绕过去,远远的看见几颗标志着牧民人家的大树,后面是绵延的沙丘奇幻瑰丽~~~~~~~~望山跑死马,一行人走出5公里,还是在靠近的过程中,好在一路湖光丘色,心醉神怡,大家指指点点,说说笑笑,倒是没有新的负累感诞生~~~~~~~~终于到了那几颗树跟前,还没来得及喘出那口闷气,来过腾格里的队友告知,夜宿点还在前面,顺着手指方向,看着两公里前方那处隐隐约约的牧户草泥房,有点隐隐约约的恨

夜宿点终于到了,先期已经有兰州来的一拨驴友从反方向抵达,应该是跟塞上他们是老朋友了吧,远远的走出两位来迎我们,驴友见面心里都是热乎乎的,可是,沙漠里走的路多了,人也变得像骆驼,客套等凡礼琐节都变得无须表达,大家只是报以凝视和点头,感觉就有了~~~~~~~~~~~~~内旅的前辈年年都来腾格里,更加熟悉一路上的牧民家底情况,知道这户牧民羊圈里晚上不圈羊,结果便是我们后来的光荣占据了最佳宿营点,扎营在避风低洼的羊圈里,除了可以想象成羊肉味的特殊味道,基本上是沙漠里最安逸的地方了~~~~~~~~紧接而来的一晚上大风降温,让我们更加体会到羊圈的伟大仁慈,后半夜穿上了所有衣物钻进睡袋,还是在无数次辗转反侧中多次冻醒,第二天早晨,一掀外帐,冰碴子簌簌而下~~~~~~~~~第二夜,遭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