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

三月江南驴行日志

3月19日 辽阳 晴 微风 -2—8℃

此前已经在网上购买完了春秋航空公司的廉价机票,沈阳-杭州。去340元,回420元,而早期购买的来回都是199元,仅此一项,我就比早买机票的同行驴友多支出了400多。

傍晚7:44的飞机,我们下午三点就从辽阳启程,我从旅行社朋友那雇了辆19座的依维柯,到达机场每人平摊17元,还是很划算。

到了机场,拿身份证换登机牌,托运行李,按部就班,一切顺利。

过了一会,候机大厅扩音器响了,我们得知,这班飞机 晚点一小时。好在我在此之前在网上抢订“如家快捷酒店”时,拿我的信用卡做了担保,酒店会把我所预定的3间标准间一直留到午夜12点,过了12点,如不入住,我的信用卡就会被扣去297元所预定的3间客房款。

在此说明一下。我是在“住哪网”预定的房间,幸运滴抢到了3间“99风暴”推出的99元/标准间。

飞机按晚点时间起飞,由于是廉价航空,飞机上不提供热水,食品等其他商务飞机所具备的一切免费服务,座位间距也很小,坐着有些不舒服,与我到国外旅行时乘坐的“空客A330宽体客机”是没法对比的。

我坐过多种类型的飞机,包括直升机和国产运七螺旋桨小型客机。可不知怎么滴,直到现在,一坐飞机还是害怕。

飞机在空中飞行了3个小时左右,在一片细雨中,安全降落在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我们出了机场,坐上每人20元的机场大巴,到达杭州市内的武林广场,又从那里打出租车,到达了位于杭州西客站的“如家快捷酒店”,(因为第二天我们要从西客站坐车到玉山,从那里转租车到达三清山)

酒店条件不错,和一般的标准间无二。99元一间超值,每人一晚才不到50元。我们吃了点自带的夜宵,洗了个热水澡,便睡下了。倒在床上,我才发现,我被“蹂躏“从这一刻开始了。

因为,和我同室的“随缘”,打起呼噜,那叫一个水平,而我是再大的其他什么声音我都不怕,唯独这膈应你心肺的呼噜声,是我叫苦不迭的。

迷迷瞪瞪熬到了第二天清晨,起床,洗漱,整理行装,到街头吃早点,然后到客运站买票等车。

新的一天开始了…………………

3月20日,杭州,晴 6—14℃

杭州到玉山的车票是105元/每人,早上7点发车,错过了这班车,就再也没有了。

我们买票上车,车况不错,没有满员,坐着也很舒服,一路观看着车窗外南国的风光,看着不时闪过的山山水水,心情还是不错的。

这里的公路都是水泥路,倒也很是平坦。

一路很是顺利。可就在快到玉山的时候,车被堵住了,被塞的车一路有几十辆,据说是前方有车肇事了。

我拿起相机,赶到距我们车有30多米的肇事地点,立刻被眼前的情形惊呆了。

只见一辆从对面驶来的挂着浙江牌照的平头大货车,不知道是因雨后路滑,还是司机打盹了,车头和半个车身明显地驶到了左道。而一辆右侧正常行驶的,同一型号挂着安徽牌照的大货车的车头,和这辆车得车前身紧紧贴在了一起,车头已经面目全非,被挤压得支离破碎。现场的交警正在指挥两个人把已经死了的第三个人从被挤压得车头里向外拖。

我亲眼看见,这个据说是在后排睡觉的死者被从支离破碎的车头里拽出,下半身的裤子已经不见了,那情景就像在屠宰场里工人在拖拽着的白条猪。整个脑袋的内瓤已经没有什么了。一动,裂开的脑壳变忽闪忽闪地一分一合,真是惨不忍睹呀。

现场有人见此情景,捂着嘴干呕着快步跑开。我举起相机,拍了几张现场照片。回来后,还是把最恐怖的几张删去了,

看来,从4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整治大货车交通违法的行动,实在是太及时了。据说我所看见的这起交通事故,已经在央视播出了,只不过我们在路上没有看见。

我们的客车安全顺利地到达了玉山,下车后,便有很多的出租车司机跑上来搭讪,我们先找了个路边的小店吃了午饭,然后找了两辆价格适中,车况不错的面包车,前往三清山。

到了三清山,找到了景区内原来预定的每间120元一晚的客栈。老板很不厚道,一会说 订的房间不够了,一会又说 有两间房,屋里漏雨,地上有水云云……

见此情景,我趁他们在何其理论的时候,赶紧跑出去,在周围的几家客栈问了问情况,最后选定了一家条件不错最后讲价到一晚100元的标间。

那家老板一看我们要走,马上变了口气,说我们正在给你们协调,价格也降到了一晚100元。

真是牵着不走,打着倒退的手,拜拜吧。刚才管干啥来的,看我们找到地方才醒悟,完啦!

住进了房间,晚上在这家又预定了饭菜,酒足饭饱后,已是晚上了,洗漱,休息。

哎,注定我又被这呼噜声声蹂躏了一晚上。只好迷迷瞪瞪等天亮了………

3月21日 三清山 中小雨转晴
13-19℃

三清山是道教名山,风景秀丽。1988年8月被列为第二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05年9月被列为国家地质公园

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峻拔、如三清列坐其巅”而得其名,三峰中以玉京峰为最高,海拔1819.9米,是江西第五高峰,也是信江的源头。。

我们住的这家客栈,就在三清山的景区里面,向上走不过30米,就是售票处和进山的索道口。

早上起床,洗漱,整理行装。简单的吃了“一桶”康师傅,然后和老板结账,把不需要带上山的背包等寄存在这家客栈里。然后去买票。

我的记者证此时起到了作用,售票处的告示上清楚地写着持有 ‘中华人名共和国新闻出版署’颁发的新闻记者证,可以免票。我一下子就省了150多元的门票钱。在此后的日子里,凡是要门票的地方,它都起到了作用,此行一趟,这小小的证件 就为我省了600多元人民币。

索道票是不免的,我们买票从外双溪索道口上了缆车。由于下了一夜的小雨,山间雾霭弥漫。我从缆车向四处张望,除了白茫茫的云雾以外,什么也看不见。

经过2426米的索道滑行,我们到达三清山的游览起始地—万寿园景区。

下得缆车,我立刻被眼前如梦似幻的景色惊呆了,刚才在缆车里还什么都看不见呢,可现在展现在我眼前的,就好似一幅幅巨大的水墨丹青画卷。

真个是群峰竞秀,万壑生烟,云蒸雾绕,劲松葱翠刚才还因雾气怕什么也看不见而担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我们顺着悬挂于海拔1500多米山腰上的栈道,向三清山最奇妙的景区之一的南清园景区前行游览。

看云卷云舒于层峦叠嶂之间,观云雾缭绕于千沟万豁之底。置身其中,恍如仙境,不知道是在梦中呢,还是在氤氲飘渺的天宫里。

东方女神,巨蟒出山,神龙戏松,老道拜月,玉女开怀,情侣对拜………一座座,一尊尊,富有传奇色彩的奇峰,忽而在云雾中隐去,忽而又在如烟的雾霭中现身,直插天穹。而一阵烟云飘过,却又都不知去了何方。

我好似踏着云朵在天国里穿行,又好似沐浴着仙露,在雾海中徜徉。

我陶醉了,真的陶醉了。迟迟不想挪动脚步,只想让身心融化于这如梦的世界里。忘却人间的一切烦恼和忧愁,让所有的不快随着眼前这飘忽的云雾而远去。

看云起雾散,思人间风情,一切不都似这过眼的烟云吗,风儿吹过,云消雾散,想带的带不走,该去的必定去。

早上7点进山,走了8个多小时。还是需要一些体力支撑的,好在有这么多的美景随时相伴,再累也不觉得什么了。

我们又来到了三清宫,这就是有着1600余年历史的道教圣地。我们虔诚地朝拜过后,便匆匆离去,因为下山的索道在5点前就要关闭。

我们最后游览了西海岸景区,它与三清福地景区连为一体,沿途有花果山,猴王观宝,观音送子,飞仙谷等稀世景观。

我们在全长4公里,架设在平均海拔1600多米悬崖上的栈道上,边走边走马观花般地浏览这即将离去的美景。恋恋不舍舍地挥手告别这宛如仙境的胜地。

坐上下山的缆车,回味着人在画中行的美好时刻,我又一次陶醉了…………….

再见了三清山,我会在梦中时常看见你!

3月22日
婺源理坑 阴转小雨 8-14℃

从三清山下来,从婺源雇来的两个小面包车也到了,趁着太还没黑,我们赶紧上车向下一个目的地——婺源县的理坑进发。

理坑,其实就是个原始的自然村落。

据资料记载,理坑原名叫理源,位于婺源县城56公里的沱川乡。建村于北宋末年,村人好读成风,崇尚“读朱子之节,服朱子之教,秉朱子之礼”,被文人学者赞为“理学渊源”。

之所以叫理坑,因山溪在当地称为“坑”,这也是理坑何为“坑”的来历,而“理“字则就上面所说的“理学渊源”。

百年来这偏僻山村,秉承勤学苦读之风,人才辈出,先后出过正卿余启元,司马余维枢,知府余自怡等七品以上官宦36人,进士尚书余懋衡大理寺16人,文人学士92人,著作达333部582卷之多,其中5部78卷被列入《四库全书》,可见理坑昔日的辉煌。

我们于晚上7点多钟到达理坑,进村需先买票,成人票为6人员/人,我的记者证还是全免的。

下车进村,我被安排到了2楼的一个房间,而全店里唯一的一张价值7万元人民币,雕刻精美的老床,就摆放在我住的房间。

为了体现当大哥的风范,我还是把它让给了同室的随缘了。其实,这床男人住怎么都有点不着调,它就应该是女人住的闺床。

由于天色已经很晚,我们安顿好后,下楼坐在哗哗流淌着的山溪边上,吃着这里的土菜,喝着当地的啤酒,看着远近从一间间老屋中渗透出来的暗橙色灯光,还有那挂在老屋门前的红色灯笼,我好似在时间的隧道里穿越。

仿佛一下子从现代的文明社会,飞速地穿越到了远古的一座躺在深山盆地里的幽静村落。

一切都是那么的淳朴自然,没有丝毫的雕琢痕迹。

没有了现代都市里的灯红酒绿,喧嚣张扬,没有了城市街道上的车水马龙,叫卖声声,有的只是一种宁静和幽暗,让你在这宁静和幽暗中,体味着人生里最原始的那一份真情。

酒醉了,人也该歇息了。

第二天一早,天刚蒙蒙亮。我便打开窗户,深深地吸了口这大山里的清新空气。

但见远山近水,白墙黛瓦,尽显眼前,一条山涧溪水汇聚成的一条小河,自东北向西南,在两趟一座挨着一座的古建筑群中间,欢快地流淌着,水清澈而具有活力,与河面上几座小桥相互辉映,构成了典型的江南水乡之美色。

这景色怎么这么的眼熟?啊 原来央视里经常播放的一段广告“梦里老家婺源”的镜头就取材于我眼前的这段街景。

理坑的所有房屋都为典型的徽派建筑。白墙黛瓦、飞檐戗角,马头墙层层叠叠,让你有着一种灵异的感觉。

由于追求商业效益,如今诸如凤凰古城等很多的古建筑群,都已经失去了固有的那种古韵,而在理坑,你看到的还是那份安详与宁静,与最初建造时几乎没有什么两样。

吃过早饭,我拿着相机,踏着石板铺就的不规则的小路,穿行于叽里拐弯的民巷之间。去寻觅那至今尚存着的古代遗风。

这里有明代崇祯年间广州知府余自怡的“官厅”,明代天启年间吏部尚书余懋衡的“天官上卿”,明代万历年间户部右侍郎、工部尚书余懋学的“尚书第”,清代顺治年间司马余维枢的“司马第”,清代道光年间茶商余显辉的“诒裕堂”,还有花园式的“云溪别墅”,园林式建筑“花厅”,颇具传奇色彩的“金家井”。等等,

我走到一处拐角,遇到了一位老伯,向他请教哪座建筑最为古老,他告诉我当属不远处的“彝训堂”了。

我顺着他指的大方向,找到了这座老屋。门大开着,迈过门槛,是一间偌大的天井式的堂屋,四周及棚顶,全部由已经被烟熏得如铸铁色的木板组成。

正面是一张长桌,上面摆放着蜡烛和花瓶及一座古钟,木墙上贴着一副印有天官,寿星老,财神爷和一群戴着红兜兜的童子组成的中堂画。对联上写着“天官荣华国泰延年,赐福富贵民安益寿”

转头发现,木墙上还挂着一块精致的牌子,上面记载着这栋老屋的历史:彝训堂,建于明(1368-1506年)末,占地209.2平方米,高10米,建造者为于氏23代传人,年轻时南下广东福建一带经营茶叶生意,发迹后回到村里兴建了彝训堂。

我闻其后屋有响动,循声过去,见到了本屋的主人,一对满脸沧桑的老夫妇。

向其说明来意,老伯欣然接受了我的邀请,坐在他经常喝茶的椅子上,端起了茶壶任我拍照,又和我同行的随缘一同合影留念。

老伯没有什么话语,浑身透露出来的却是一种久违了的真诚与热情,让我感到,中华民族那古老的文明与礼仪,在这座远离繁华的偏僻山村里,一代又一代繁衍这,生生不息,直到永远。

我来到了后屋,只见老妈妈正在烧火做饭,灶房里没有灯光,灶台上热气升腾,顺着天窗飘去,形成了一股云霭。炉灶里的火光映照在老妈妈的脸上那是那么的慈祥和淳朴,灶台上方悬挂着的几方腊肉,已经熏得黑黄相间,恰到好处了。

我举起相机,将这最具典型色彩的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永远定格在画面上。

其实,理坑也有油菜花,但来到这里,最重要的是欣赏和寻觅已经不多见了的古代建筑。

而油菜花则等到去下一站的江岭去欣赏啦。

3月23号婺源理坑-金刚岭-彩虹桥-菊径圆村-虹关-官坑
多云转小雨12——20℃

这一天,游览的地方最多了。有徽派建筑群,有油菜花,还有中国最圆的村子等。

我们在理坑继续游玩了一上午后,我们相继游览了彩虹桥,和圆村等,

婺源彩虹桥,历史悠久,建于南宋,距今已有八百多年,是古徽州最古老、最长的廊桥,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最美的廊桥之一”。

所谓廊桥就是一种带顶的桥,这种桥不仅造型优美,最关键的是,它可在雨天里供行人歇脚。宋代建造的古桥——彩虹桥是婺源廊桥的代表作。这座桥取唐诗“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的意思取名。桥长140米,桥面宽3米多,4墩5孔,由11座廊亭组成,廊亭中有石桌石凳。彩虹桥周围景色优美,青山如黛,碧水澄清,坐在这里稍作休憩,浏览四周风光,会让人深深体验到婺源之美

彩虹桥的魅力,不仅在于桥体与青山、碧水、古村、驿道的完美结合,而且更重要的体现在建造的生命力,和她的浪漫色彩。

我站在桥上,极目远眺,但见河的上游有五座山峰连绵起伏。问得当地人得知,此山为笔架山,,再仔细去看,真的形同笔架。不知道它是否与我们辽宁锦州的笔架山为“一母所生”?

这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最的乡村———婺源大鄣山古坦乡的菊径村。

它坐落在一个山坳里。毗邻国家森林公园灵岩洞和著名的“枫景”摄影石城

这是个神奇的村庄。村子的规划是圆圆的,沿圆村子环绕的是一条小河,,小河成大半圆型,绕村庄将近一周,恰到好处地把村庄圈在了里面。

它四面环山,村庄完全是坐卧于山的怀抱里。新修的柏油公路沿着河流呈现圆弧型绕村而过,如果没有这条路进来,打破了村庄的宁静,这里绝对是一个世外桃源。

要想很好的欣赏到菊径村的全貌,必须要到村对面公路旁的山腰上。站在这里俯瞰村子全景,圆圆的村庄才会更加的鲜明。

我们健步登上山腰,登高远眺,圆村尽收眼底。村子里那典型的徽派建筑,白墙、黛瓦,与公路相连的木板小桥,衬映着四周山坡上的绿荫,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独特画卷。

我被这神奇的村落迷住了,当初的设计者是怎么构思出这样一个依山顺水,而又别具一格的蓝图呢?如果没有超人的智慧和高屋建瓴的丰富想象力,是绝不会建造出这样一个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独一无二的村落的。

它不愧为是“中国最圆的村庄”,也是世界最圆的建筑群。

夜宿官坑,让我难忘。

官坑,是段莘乡最大的一个自然村,离县城有70多公里。我们是晚上7点多到达这里的,天上细雨霏霏,道路难辨,司机一度走错了路,又折返回来。

由于几天被呼噜声的蹂躏。已经4天晚上没有睡好觉了。到了这里一看,两间大屋,十几张床,除去女生到别处住宿外,余下的男生就都要同居这两室了。

不行,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会崩溃的。于是我悄悄滴找到了这家主人,问其有无单间,哪怕加钱也成呀。

这时正好不知与他什么关系的一个人来到这里。他说,他家有一间独屋,我说太好了。只要有张床,就是放杂物的仓房也行。

我随他来到对面的一个院子,他拿着手电筒,把我领进了一间老屋,在手电光的指引下,我沿着立陡的木梯,爬上了一间阁楼。

漆黑的阁楼里,没有一丝光亮,只有他的手电发出微弱的光束,他推开左手边的一间房门,“啪”拽着了屋内的电灯。

我这才得以看清房间的格局。对门摆着一张长桌,桌的旁边有张木床,木床的对面是一个约一尺乘两尺的小木窗。窗户上方悬挂着一串五角形的风铃。哈,还挺浪漫.

他不知从哪弄来一只马桶,放到屋外阁楼的地板上就下楼了。

当他下楼后,我拿起头灯,屋里屋外,阁楼的犄角旮旯都仔细的观察了一番,(这是我当兵时培养出来的警惕意识),看看没有什么异样,便宽衣睡下。‘

没躺下不知道,一躺下才觉得被褥都很薄,越躺越冷。我爬起来拿起头灯,在阁楼的另一侧居然发现了一扇门,我摘下虚挂着的门锁,欣喜的发现,原来这又是一件客房,床上的被褥枕头一应俱全。

我赶紧把这些统统抱了回来,床上加褥子,被上压被子,一会就暖和起来了。

我随手关掉了屋内的电灯,霎时,屋内一片漆黑,伸手不见五指。躺在这个陌生的只有我一个人的山间阁楼里,四周死一样的寂静,反而却有点恐惧了。

我索性把灯开开,山鬼呀,精灵怪呀怕光是不敢来的。

我在没有任何人打扰的,寂静的有点可怕的阁楼上,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夜晚。

第二天一早,细雨初歇。我便早早起来。爬上对面的屋顶,这才发现,官坑的神奇魅力果不虚传。

站在屋顶远眺,只见一条呈"Y"形的河流展现在你我的眼前。只见这两条清澈的小河从村中穿过,把偌大一个村庄分成三大块,汇聚后的河水流入远方。

整个村庄,被四周的原始森林所包围,显得平静安逸。沿河有两条青石板铺就的古道,分别通向外界。

远处的山上,烟波浩渺。云遮雾罩。真个是“雾霭沉沉楚天阔”呀。

风儿一会把云烟吹上山顶,一会又把它拽向山腰。黄花,溪水,云雾,奇峰,构成了一副不可多得的山水画卷。

小雨不停,我们吃过早饭,匆匆的拔营出发。按原计划,是要从这里徒步到油菜花的拍摄地-江岭。

然而,小雨不停,打乱了我们的计划,我们走出村口不远,就都上了车,一路向中国最大的油菜花拍摄地,有着千亩梯田的江岭进发!

3月24日 婺源江岭
阴转小雨 16-22℃

多年来一直有着一股冲动,总想去婺源拍拍油菜花,那时候概念以为婺源就是“油菜花”,
“油菜花”就代表婺源。

其实不然,这次去了才知道,婺源是个县,而婺源县下面又管辖着好多个乡镇。像此前去过的理坑,官坑等 都属于婺源。也都有油菜花的风景。

但如果说最具代表性的油菜花景观,那还当属江岭了。我们是早上7点多从官坑出发,大约10点到达江岭。这里也是要买票的。

一进江岭,映入眼帘的便是那漫山层层叠叠,高低错落,如链似带的梯田,而这缓坡之上的梯田里,那片片盛开着的正是令人心醉的金花色的油菜花。

白墙黛瓦的徽派民居群,错落有致地坐落于一片片金黄和翠绿之间,就好似画家翻扣于大地之上的调色板,色彩斑斓,丰富多姿。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田园风光画卷。

江岭风光,无愧于婺源作为:“中国最美乡村的代表力作。

我们到来之前,这里已经聚集了全国各地乃至世界的大批游客。亏我在从辽阳出发之前,在网上查到了几家江岭住宿的电话,几经对比,讨价还价,最后预约了一家叫作“”的客”否则到了现订怕是没有地方住了。

元一间,两张单人床。干净整洁,由一对年轻的夫妇经营。男的负责采购做饭,女的掌管全局,给人一种亲切之感。如果有谁再去,不妨也事先预定一下。

放下行装,唯恐浪费了时间,抓起相机便跑了出去。美中不足的是天一直阴着,过会又飘起了菲菲细雨。要想拍些通透,具有立体感的照片来,那是不可能的了。

在雨雾中看江岭,其实更有一番景色。

我站在第二观景台上极目远眺,但见公路在山间盘绕,层层梯田,线条曲折。山谷盆地中流淌着弯弯的小河,河畔散落着三 四块黑白相间的徽派建筑群。云雾萦绕于青山之间,金黄洒落于梯田之上。好似一幅画,又如一首歌。阵阵云雾飘来,恍若天上人间也!

为了获得最佳光线,我从头一天下午阴雨至第二天早上放晴,连续三次来到第二观景台周围拍摄。可总是雾霭沉沉。

虽然光线不佳,但三次来此,三次景色还是不同。随着雾气的薄厚,光照的明暗,远处的梯田和近处的黄花,如同山里的辣妹子一般,不停地用色彩装扮着自己。

一会妩媚含蓄,一会又热情奔放,一会在细纱遮掩下深沉冥思,一会又露出身躯风情万种。让你心猿意马,神不守舍。

呼吸着缕缕飘来的淡淡清香,领略着一会冷,一会暖,一会晴,一会雨的江岭天气特色,心底的激情也不由自主地随之跌宕起伏。

婺源的江岭与云南罗平、贵州安顺青海门源并称为“中国四大油菜花海”。作为户外爱好者,至少要到过这四个地方中的一个。而婺源的江岭,实为首选。

第二天吃过早饭,我们下山步行至江岭的正门,从这里乘车前往下一站—安徽的宏村。去欣赏那湖光山色与层楼叠院和谐共处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内涵。

3月25日 宏村 阴转阵雨 12-23℃

从江岭出来,驱车到安徽境内的宏村。湖光山色与层楼叠院,是这个村子与其他村镇显著不同的地方。

据史料记载,它始建于南宋绍兴年间(公元1131——1162年),距今约有900年的历史,最早称为“弘村”, 清乾隆年间更为宏村。

我们是上午近10点到达这里的,在免票的问题上除了一点点小东侧波折。由于平时不在乎,我的记者证没贴上2012年的年检贴。在其他任何地方还都顺利过关,然而在宏村,却被认真的守门人拦住了。

我只好耐心的解释,说可以到中国记者网上去验证,肯定是检过了的,只是没贴而已。

但他们这里没有可以上网的电脑,他们便拿着我的证件去一家有电脑的商铺去验证。我只好耐心的等待了

大约过了10多分钟,查验的人员回来了,说网络上显示已经年检过了,这才将我放行。我很礼貌地对他们说“你们这种认真负责的精神值得学习。

走进村口,两棵参天大树当街而立。据村里人说,这两棵大树,一棵叫红杨树;一棵叫白果树,也就是银杏树。红杨树高19米,树围约6米,树冠形状像一把巨伞,把这村口数亩地笼罩在绿荫之中。而白果树高20米,形如利剑,直刺天空。

村里人都把这两棵大树视为镇村“瑰宝”。

我们先找到了坐落于窄窄胡同里的旅店,稍事休息,便出门转悠起来。

第一印象,这里完全不同于理坑古朴和厚重,虽说也是始建于南宋,距今也有近千年的历史了,但立在界面上的全都是具有现代气息的饭店与商铺。与同街和胡同中的古宅显得格格不入。而招徕生意的阵阵叫卖声,也让你觉得宏村并非你心中想象的那样,是个幽静的“民间故宫”。

然而,越过这些,信步走到村落南面的“南湖”,刚才所见的那番景象已荡然无存了。

整个南湖呈弯弓状,湖边的古树,有的躯干参天,像个武士,展开臂膀,护卫着一泓湖水;
有的斜伸于湖面之上,枝叶婀娜,随风摇曳,像待嫁的少女,临镜梳妆,将满头秀发洒向湖水,荡起阵阵涟漪。

依临湖畔,众多的学生们,用手中的画笔,蘸着浪漫的梦想,将这里的美景,多情地浓缩于画板之上。

而横卧于湖面之上的拱桥,吸引着众多游客驻足拍照,将点滴的美景尽收于镜头之中。

浮光倒影,水天一色,远峰近宅,映照湖中,像是一幅画,又似梦中景。让你神情恍惚,不知是在画中走呢,还是在梦中游。

无边细雨湿春泥,隔雾时闻小鸟啼;杨柳含颦桃带笑,一边吟过画桥西”,不知是哪位诗人这样描写宏村的南湖,眼前所见,觉得到也很是贴切。

走过湖面的拱桥,一头便扎进了由高墙深院合夹其间的幽静小弄之中。

宏村的小弄曲折深远,别有洞天。两侧的徽派古宅遥相呼应。或长着青苔,或斑驳陆离的墙壁,还有那雕花的窗口、滴水的天井,以及石板铺就的弯曲小路,叠加在一起,似乎在想我诉说着千年以前一个个古老的故事和传说。

我徜徉于幽静的小弄古宅之间,抚摸着那承载着上千年的历史,被岁月浸渍成苔迹斑驳的白墙,好似在历史的时空中穿越。

恍惚之中,我好似听见了那古宅深处隐约传来因夫外出相思的少妇抽泣之声,而雾气迷离的对面,分明有位多情的古代少女,打着一把雕花的油纸伞,婀娜多姿地向我飘飘走来。

一切是那么的安详静谧,一切是那么的深邃久远,我的灵魂,仿佛游离开肉体,向着遥远的昨天飘去。

小弄里的石板小路很窄,两人对面相过,如不侧身,便会擦肩。而小路的一侧,总有一条涓涓流淌的水渠相伴。

我驻足细心听着一位导游解说后方才得知,这水渠是宏村的一大特色,当地人管它叫水圳。

可别小看了这水圳,它修建于明永乐年间,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总长1200多米,绕过家家户户、长年清水不断。

宏村的主先们利用地势落差,把一泓碧水引入村中,穿堂过屋,经村中的月沼,注入南湖,然后浇灌农田,独创出一种“浣汲未防溪路远,家家门前有清泉”的良好环境。

据介绍,宏村自古就立下了一条规矩,每天早上8点之前,“水渠”里的水为饮用之水,而只有过了8点之后,才能在这里洗衣洗菜。更为奇妙的是,这的水位,无论天晴下雨,总保持在一定的高度,即水位总是低于水渠的上沿,始终保持着水向下游的畅流。

宏村的小弄是曲里拐弯的,而民居的样式又大致相同,一不小心就会迷路。但从宏村回来我却知道了一个秘密,如果你迷路了不要紧,顺着水渠的流向,定会找到村口。

在宏村,还有一个地方决不可不去,那就是“月沼”。月沼其实就是个椭圆型的水塘, 常年碧绿,塘面水平如镜,塘沼四周青石铺展,白墙青瓦组成的民居 整齐有序分列四旁,白天蓝天白云映落水中,而夜晚,一轮明月会倒映水中。

宏村很美,不愧为画中的村落,如果将门前界面上的那些商业气息很浓的东西搬走,那么,这里会更加古朴凝重。

3月26日 杭州
多云 17—24℃

头天晚上,和一直跟着我们的司机重新讲好了价钱,五菱微型面包车从宏村到杭州,走高速一共900元,途中路过《卧虎藏龙》的拍摄地“木坑竹海”停一站。给了200元订金车算是定下来了。

南方的司机就是鬼道眼子多,本来头天晚上说好了的到木坑竹海有一站的,可当我们从山上下来,打电话告诉他们到正门接我们的时候,他却要多加钱。我们据理力争,本来就是顺路,凭什么要多加钱呀?

后来,他们看看无理可讲,也就拉倒了。如有朋友到南方雇车的话,一定要多个心眼,千万不能被他们给忽悠了。

回程到杭州,我也是从家里出发前,在网上订的客房。这次为了游玩方便,特意在西湖景区附近订的一家“杭州怡雅居青年旅舍”,标准间,一晚155元,我们计划在杭州玩2天。

到了这家客舍,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当我们把租车的钱交给司机的时候,这小子又开始墨迹起来,说是1000元,而不是900元。当时我真想给他几巴掌,可为了驴的荣誉,我还是忍住了。

我没工夫理他,告诉同行管钱的驴友,就按原定的900元给他,爱要不要,不要就让他在这等着,看谁着急。说完我就上楼了,这小子也随脚要跟着上去,但却被客舍的老板拦住了,他还以为在他自己地盘呢。

最后这小子还是悻悻离去了。真是个牵着不走,打着倒退的手。

3月下旬,杭州的景色 还是很美的。

我们在两天的时间里,先后游览了西湖,苏堤,看了雷峰塔和三潭印月;拜了了灵隐寺,登了飞来峰;还顺着钱塘江到了九溪,顺着当年乾隆下江南是走的龙道,探访了国家西湖龙井基地一级保护区—杨梅岭。并受邀到茶农家做客品茗。临走还买了点正宗的西湖龙井。

最后一天,我们还抓紧时间去了趟宋城,回来又到了六和塔及虎跑等景点,收获颇多呀。

西湖想必很多人都去过得,我还是头一次到这里,可能由于几天里看得景色太多的缘故吧,审美有些疲劳了,对后两天游览的地方只是选取一些较好的风景拍了一些照片。算是到此一游,做个纪念吧。

返程的飞机订的是28号晚上春秋航空的9C8913次航班,登机时间为22点20分。

然而,这次航班却一再被告知晚点飞行,说是我们因为交通管制,一直延后了3个多小时,总算在下半夜的一点多登上了飞机。

没啥说的,我们买的就廉价机票,如图舒服和正点那就买贵出好几倍的正常机票了。

飞机安全降落在桃仙机场,此时已经是19号凌晨3点多了。下了飞机,和临出发前定好的辽阳诚信出租车公司通上了电话,可司机此时还未从辽阳出发,说是4点正好有客人到机场,然后回程把我们捎回去。

真TM的不讲信用,还叫什么诚信公司呢,我看就是个无赖公司,下次再也不能用他们的车了。

无奈,我们在机场现找了辆出租车,尽管价钱贵了点,但毕竟可以回到家了。

来回10天的江南驴行结束了,总的来说还是很是愉快和收获很大的,拍了一些自己满意的照片,寻访了一些古迹很人文景观,丰富了知识,加厚了阅历,真是不枉此行呀!

庸人烛照 发表于 2013-4-14 17:20 三月江南纪行日志 3月19日 辽阳 晴 微风 -2—8℃此前已经在网上购买完了春秋航空公司的廉价机票,沈阳-杭州 ... ...

庸人烛照 发表于 2013-4-14 17:21

庸人烛照 发表于 2013-4-14 17:22

欣赏支持!
楼主辛苦了。谢谢分享!!
感谢分享,快乐支持!
庸人烛照 发表于 2013-4-14 17:20 三月江南驴行日志3月19日 辽阳 晴 微风 -2—8℃此前已经在网上购买完了春秋航空公司的廉价机票,沈阳-杭州。 ... ...

机票这么便宜 等抽时间我也去趟杭州 问好楼主

超爱老哥的文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