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那年那月那路——20100102望夫石上千年泪

----------------------------------------------------------------------------------------------------------------------------------------------------

望夫石上千年泪

(背景资料)    *望夫山位于广东茂名市电白县望夫镇与阳江市阳西县新圩镇交界之地*望夫山由三座山峰组成,分别为大娘峰,二娘峰,三娘峰。其中以大娘峰为最高,风景最美,也最陡峭,山峰神似华山,怪石林立,大娘峰山上有一大石,象一个苦苦等待丈夫归来的妻子,名为望夫石。
*民间流传一首歌谣:石作佳人在山岗,又无枕席又无床,千秋未见亲夫面,万年不换旧衣裳。

*相传远古时期,山脚下有三兄弟,以捕鱼为生,娶有三个年轻貌美的妻子,男人出海捕鱼,妻子在家织布,三兄弟出海捕鱼要三五个月才能回来一次,三个妻子天天在山上遥望丈夫的归来,有一天,三个娘子在山上遥望的时候,看见了遥远海面上丈夫渔船归来的身影,大娘子思君心切,摇起了葵扇,希望能泼起大风,让丈夫的船能快点回到,谁知真的扬起了大风,大风卷起了大浪,把丈夫的渔船也吹翻了,大娘子伤痛欲绝,把头扭向了后面,不忍心再看,渐渐化成了石头,至今三个娘子仍旧遥望南海,盼望丈夫的归来。这是个凄美的传说。曾有地方文人有感作诗一首:

《望夫山》
双峰髻插折云间,世上人传姊妹山。

朵朵白云梳绿髻,微微细雨洒红颜。

日为宝镜千秋照,风作瑶琴万古弹。

路途诸客纷纷过,几时望得我夫还。

----------以上资料来源于网络

儿时常听父亲提起家乡的种种故事,其中就有望夫石的传说,那是一块神奇之石,那是一个坚贞的化身。每次返乡路过远眺着她,我总有种亲手触摸她的冲动,想轻抚她的脸庞,感受她的坚韧、听听她的喃喃诉语..... 千百年来,不管烈日风雨,她一直默默伫立着,坚贞不渝。

终于,在2010年1月2日,约上了一班驴友去探访她。一路上风雨沥沥,山道泥泞,几经波折,艰难攀爬,终于在烟雨迷蒙中与她相见,目睹她的真容。当轻轻抚着那张沧桑的老脸,粗糙中湿润冰凉着我的手心,难道这一片潮湿就是她流了千年的苦望泪?尽日伫立无语,于凄风苦雨中坚韧守望,一直未曾风干过.....此刻,即使与她近靠对视,也难以感受她的内心深处,只能无言.....

-------------------------

思念悠长

只在梦里

心就会飞翔

。。。。。。。。

站在浓雾中,四周一片灰蒙,仰望天空越发的暗了,雨点也渐渐下得更用力了。忽然间,头顶高空炸响惊雷,哦!打搅多时,是时候要离开了。返回时,我不禁回头仰望几眼,心默默对她说:下次再来探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