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

下山顿悟努日意

曾在做计划时,问过藏族同事“为什么藏语中好多以日为名的地名?”同事说日在藏语中是“山”的意思,像桑日县就是铜山的意思,因为桑日产铜。只是我不方便再问努日是什么意思。
努日整座山都是由沙组成的,只是在山顶有些石头。行走沙山,在我不长的生命中,是头一次,我感觉有点像走雪地,不同的是一个热,一个冷。
上山时,走一步,退半步,但下山时却是超爽,我照着那些平滑的沙坡飞奔而下,越陡越爽,有如电视中那些在阿尔卑斯山滑雪的动作。在下山的那一刻,我突然明白了努日就是沙山!

山南1路车好少,我等了30分钟才等到。
9:11,我在娘姑竹卡下车,我发现总是离不开这个数字。问了藏族同事,竹卡是渡口的意思。
水泥路用了一个小时,来到了地图中的峡谷,原以为这里满是冲积下来的碎石,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的是这里是一片沙丘!后来发现,这山全是由沙组成的。
计划是由山谷走到一个小村之后再向东上升,但这种缓坡走得有点无聊,于是,我改变计划,11:00,开始向东直上。怕心脏负担过重,我每上升10米便停下喘气,让心跳变慢之后再爬。
13:00,到达山脊,上升了350米。
14:00,开始刮风,风大得把人都能吹跑,许多时候不得不扶住一块石头,以防人被吹走。
14:20,找到一处背风,午餐,这次午餐是历次出走最丰富的,我从饭店打包了手抓羊肉,队友们不喜欢吃,认为要热了才能吃,嘿嘿,我吃凉的,带上山来了。
14:50,此行最高点,山坡上居然有一种绿色植物,我看了一下,是一种柏树。
15:15,向东下山, 这山上有不少断头的之字形的路,不知是做什么用的,我当然不会走这种路,直接走羊道下山。
16:30,下到平地,然后碎石路、水泥路。
18:11,返回娘姑竹卡。实际线路图.

下山时,遇到一个排球大小的蘑菇,我们老家叫马皮泡,可惜已干了,我找来一根木棍,将它抛起,用打棒球的动作击之,只听“卟”的一声,空中冒出一泡黄烟,像放了一个烟幕弹,随风飘了好远,我在想,要是气候适宜,会生出好多马皮泡的吧。学名叫马勃.

再发一张DIY的图片.

武林阿混 发表于 2013-4-15 12:00 先上两张DIY的图片。

善哉!欣赏!
武林阿混 发表于 2013-4-15 12:05 曾在做计划时,问过藏族同事“为什么藏语中好多以日为名的地名?”同事说日在藏语中是“山”的意思,像桑日 ... ...

武林阿混 发表于 2013-4-15 12:13 再发一张DIY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