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

[使用心得] 史上最牛最全的户外装备知识大全,户外必看! 转

(九)睡袋的基本知识

一、 睡袋的分类
  1、 按材料分棉睡袋和羽绒睡袋,棉和羽绒各自的优缺点:
  .棉睡袋优点是价格便宜、在轻微受潮的情况下依然有一定的保暖作用;缺点是重、包装体积较大、同重量情况下保暖性比羽绒睡袋差
  .羽绒睡袋优点是轻、包装体积小、保暖性好;缺点是价格较高,受潮后严重影响保暖性能。
  2、 按形状分为妈咪型、信封型、混合型,各自的优缺点:
  .妈咪式睡袋优点是同等温标情况下压缩体积小、重量轻、保暖性好;缺点是睡觉时内部空间较小,不是很舒服。
  .信封式睡袋优点是内部空间较大,睡觉时比较舒服;缺点是体积大、重量大、保暖性差。
  混合型实际上是妈咪式与信封式的结合,各种优缺点都介于前两种之间。
  二、 如何选择睡袋
  1、 根据自己的身材挑选睡袋:太小的睡袋会太紧,不能转身,不舒服;太大的睡袋里面空空的,会影响保暖性。
  2、 注意睡袋的温标:
  一直以来,睡袋的挑选最主要的数据就是温标。温标分为三个数据:极限温标(即最低的温标,使用蓝色温度条)、舒适温标(这个温标有些厂家也分为高低两个温标,使用蓝色到桔色温度条)、最高温标(使用红色温度条)。需要说明的是温标仅仅是一个相对概念,睡袋产品没有行业协会,没有行业标准,国内没有,国外也没有,一些大的品牌商和研究机构根据实验室试验和野外经验,对自己的产品标定温标。这个温度只具有参考意义,他会因人而异,因环境而异。通常来说,厂家给出的温标是在比较理想的环境下、体质较好的人测出的,在选择购买时应该注意这一点,应保守一些。睡袋的温标一般有三种分法:
  .只标注一个温度,通常情况下,这个温标是此睡袋的极限温标。如果低于这个温度使用,可能会发生危险,而这款睡袋的实际舒适温度是多少,因人而异。
  .标注两个温度,通常情况下,是此睡袋的极限温标和最高温标(或极限温标和舒适温标)。最高温标一般来说是指在此温度下正常使用会太热。
  .标注三个温度,即极限温标、舒适温标和最高温标。

三、 睡袋的使用注意事项(即如何让睡袋更保暖)
  1、 到达营地后扎好帐蓬就把睡袋先打开,让睡袋处于蓬松状态。
  2、 使用睡袋中,注意保持干燥。
  3、 配备一条质量较好的防潮垫,这一点非常重要,常野营的人都有体验,如果寒气从地下直达背部,那种寒冷是难以承受的。
  4、 有条件的话睡前喝杯热的流质饮料,牛奶果珍热开水都可以,或做些简单的热身运动,使身体发热。
  5、 穿一套长的保暖内衣和干净的干袜子会有效的增加保暖效果。
  6、 当睡袋保暖程度不够时可以穿更多的衣服,或把衣服和其它物品覆盖在睡袋上,柔软的衣物如抓绒衣也可以塞在睡袋里填充睡袋与人体之间的空隙。
  7、 和更多的人挤用一个帐篷。
  8、 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在帐篷中点汽灯或炉子。
  9、 在使用睡袋时,将帽子收紧、脖子处的隔断收紧,在脚下覆盖、包裹衣物,以达到更加保暖的效果。
  10、 在极端的环境下(指特寒冷睡袋温标不够时),可使用非常手段。在身上包报纸、塑料袋,或将睡袋再套在背包中使用,肯定不会舒服,但可以增加保暖性。
  11、 没有帐蓬的特殊环境下使用睡袋,可挖长形地坑烧篝火,填埋后睡在这个位置上,可暖和些。
  12、 还有些方法,比如把石头烧热后服衣服包着(当然得是棉布的衣服)放在睡袋里当暖袋用的。我自己没试过,不敢乱说。

四、 睡袋的维护
  1、 棉睡袋可以洗涤
  2、 羽绒睡袋尽量少洗
  3、 平常不用时不要装在压缩袋里,应取出以蓬松状态保存

(十)防潮垫的基本知识

一、 防潮垫的分类
  1、 橡胶充气床:舒适、便宜;重、吹气费力、不易携带。基本被淘汰
  2、 单层化学发泡垫:便宜、轻;保暖性差、舒适性差、不耐用。基本被淘汰
  3、 双层化学发泡垫:便宜、相对较轻、耐磨;有味。适合租用。
  4、 物理发泡垫:价格适中、保暖好、防潮性好、无味;体积稍大
  5、 自充气垫:体积小、保暖性好、防潮性好、易携带;重量大、冬天使用充不足气得补气

二、 如何选择防潮垫
  现在的防潮垫基本就是发泡防潮垫与自充气垫两种。发泡防潮垫轻、便宜,但不能压缩体积,比较大,通常需要挂在背包外面;而自充气垫能压缩到很小放进背包中,但重量较大且价格较贵。至于该如何选择防潮垫,完全看个人的经济承受能力及使用的环境来定。对于发泡防潮垫,在选择时还应该考虑一下垫子的形状,搓板型、蜂窝型之类有沟槽设计的垫子效果会比较好。

三、 防潮垫使用注意事项
  1、 最好配合防潮垫套使用,可以更好的保护垫子
  2、 地席不可代替防潮垫的功能
  3、 在背包上外挂时最好是竖挂
  4、 防潮垫可代替地席或地布的作用

四、 防潮垫的维护
  1、 使用时得注意地面是否平整有石子或树枝之类的异物
  2、 因为是易耗品,使用时得小心,特别是自充气垫,扎破后很麻烦
(十一)关于背包的选购和其他基本知识 之一

一般选购内藏式背包,先观看背包的结构设计必须具备基本的下列事项:

背包底部是否双层,如此可增加背包的耐用度。背包顶部的延伸袋必须可再向上延伸,同时严伸袋须能密封。背包外侧的紧缩带须能紧缩背包体积,防止摇晃。背包侧袋须方便拆装。 背包须有牵引环与冰斧环提供携带冰爪、雪鞋…等其它物品。背包的耐用度是否合自己需要。

背包的防水处理程度。万一拉链故障是否可继续使用。背包须用防水套,虽然背包有防水处理,雨水依然会从缝合线,口袋顶端或拉链缝合处渗水。

检查外观後,再背起背包面对镜子,注意下列事项:
    背包骨架必须高於肩膀2~4寸,上袋不得超过肩膀5或6寸,否则重选一个背包。背负时腰带的中心点要处於坐骨中央,腰部垫片尾端彼此不要靠太近且无垫片的部份不可摩擦肚子,不要选太紧的腰带。调整肩带固定点,肩带的曲线须贴紧背负者的背部,肩带约低於肩膀顶部2~3寸,且双手抓紧肩带尾端,拳头须低於腋下。头部不能撞击到背包顶盖,不能阻碍带头盔。胸带必须能帮助背负者能渡过困难地形。

背包的选择
    只要是隔宿的登山活动就需要大背包,前人曾说你的家就在你的背上,举凡吃的、喝的、用的、睡的所有家当都放在这么一个背包里。大背包依照外形可分为内架式(即俗称直式背包)及外架式(俗称铝架背包)两大类;直式背包主要依赖背包内部靠近使用者背脊的架子支撑、其内支架会随使用者骨骼而弯曲、只要打包得当,整个背包重心会随使用者移动,十分符合人体工程设计。

铝架背包表面积大且一般部设计不良、往往一负重就令人腰酸背腰肩痛,更别说是钻箭竹林或穿越其他困难地形了!但是铝架背包隔间良好且大小口袋多、整理打包起装备来十分方便是其优点。

直式背包在我国有进口及国产两种价位,建议购买容量介於60-80公升大小之间,进口价位介於1500元左右,而中产货则从200-500元不等。进口背包都有使用保证且每年都有不同程度的改款或创新。国产背包并无提供使用保证且大多抄袭国外名牌背包之外型,品质不稳定而小状况频繁是其缺点。

铝架背包较不适用於登山或长程纵走,如果只从事於露营或开阔地形的健行路线倒也是不错的选择。市面上可选择的铝架背包绝大多数是国产货,价位介於 200-500元之间。另外市面上有少量进口美国制外架背包标榜著[有直式背包的舒适性又兼具铝架背包的便利性、价位在2000元上下,有兴趣者不妨一试。

注意!使用大背包一定要有防雨、水的措施,可加罩防水背包或在背包内作防水处理。挑一款你得意的户外运动背包对于酷爱户外运行的人来说,几乎没有什么比拥有一个舒适美观实用的专用背包更为重要的了。不管你是激流探险,野外考察,荒原摄影,溪边垂钓,山川游览. . . . . .

户外背包的特征种类
    户外背包的特征

1、背包使用的材料经过防水处理,而且十分耐磨。
  2、背包的背带宽而厚,并且有分担背包重量的腰带。
  3、大的背包都有支撑包体的内铝架或外铝架,小的背包背部都有支撑包体的硬海绵或塑料板。
  4、背包在标牌上往往写明用途,如MADE FOR ADVENTURE(为冒险而设计)、OUTDOORPRODUCTS(户外专用产品)等。

户外运动背包的种类

1、登山包
    两类:一类是体积在50――80升之间的大背包;另一类是体积在20――35升之间的小背包,也称“突击包”。大登山包主要用于登山中运输登山物资,小登山包一般用于高海拔攀登或突击顶峰。登山专用背包是为应付极端环境的,制作考究而独特,一般包体瘦长,包的背部按人体自然曲线而设计,使包体紧贴人的背,以减轻背带对双肩的压力。这类包都经过防水处理,即使在大雨中也不会漏水。此外,登山包除用于登山,在其它探险运动(如漂流、穿越沙漠等)和长途旅行是也被广泛使用。
  2、旅行包
    大旅行包与登山包相似但包体形状不同,旅行包的正面可以通过拉链全部打开,非常利于取放东西,不象登山包通常是从包顶的顶盖将物品放入包内的。小旅行包种类繁多,一定要选择背着舒适的,而不要只注意外观。
  3、自行车专用包
    分为挂包式和背包式两类。挂包式既可背着,也可将包挂在自行车前把或后货架上。背包式主要用于需要高速度骑行的自行车旅行。自行车包上都带有可反射灯光的反光条,以保证夜间骑行时的安全。
  4、背架包
    这类包由包体和外置的铝合金架子组成。用来背负体积较大,不易装入背包的物品,如摄影箱、煤气罐等。另外,许多背包在标牌上也往往注明适合于哪些运动。
(十二)关于背包的选购和其他基本知识 之二

背包种种
    外观设计
    早期背包的背负系统设计不当,常令登山者於攀登过程,肩膀酸疼或痉峦或手指麻痹酸疼,相反的今日背包设计,不仅舒适,即使背负三十公斤的重量宛如二十公斤的感觉,同时背包的材质也从帆布发展到尼隆布与铝合金骨架。

依据不同的登山路线,登山者最好拥有两种不同型式的登山背包:
    (一)大背包:多日宿营活动,此种背包的骨架(即肩膀到臀部)设计分内藏式与外架式。
    (二)软式背包:单日往返的郊山与攀岩活动。
    骨架外架式背包
    早期的背包均为此型态,骨架的架构为H型,背负系统仅依赖厚实肩带,造成背负者登山行进间背包的骨架易摇晃,遇到剧烈活动路线如躜行於箭竹林的中级山活动路线、攀爬裸岩的溯溪活动、跳跃於裸岩堆的高山长程纵走活动,身体不易保持平衡,同时搭乘多种不同的交通工具於运输过程易衍生许多困扰,例如不适合乘坐拥挤的公车、搭乘计程车易被拒载或海外旅行搭乘飞机都会造成困扰。

目前外架式背包的背负系统分为1.肩带,2.胸带,3.腰带,结合背负者和背包并分散背负重量,虽然多数外架背包有许多小侧袋提供置放物品,但坚实外架式的背包骨架载重的重心通常高於肩与腰,如此它的负重中心点造成背负者为保持平衡而向前倾,同时外架式背包的坚硬骨架会降低行进间的旋转空间且重心点较高造成行进过程难保持平衡。

外架式背包背法是先调整腰带,再调整肩带,肩带顶部的固定点须和肩膀同高,肩带的间距不可令脖子不舒服且肩带环扣须紧扣骨架,不可任意於滑动,腰带须对准臀骨(坐骨),腰带垫片须紧绕坐骨位置,腰带末端无须相交於前端,腰带须能上、下调整,尽量不要使骨架下方的横竿碰触後背。
  如果肩带架设过高会使重心移到身体前方,或是肩带架设太低,重心完全由肩带负荷,腰带不会分担任何力道,会造成行走期间,背包摇晃,肩带会有一个调整重心的装置连接於骨架,它必须低於背负者的肩膀高度,调整的方式是一个耳朵型,恰好再锁骨前方,此装制须绑紧将重量转移到肩膀,否则易将重心移到腰部。
    内藏式骨架背包
    当你到登山器材店选购内藏式骨架背包,通常会被色彩艳丽、大小体积不等的林林总总的背包看的眼花撩乱,不知从何选起。

此背包的骨架材质为铝合金或碳纤维,背包的骨架分可调式与不可调式,骨架包被塑胶套,目地是保护背包布料与支撑脊柱,并使背包直立,背包外观为流线形设计,虽然此种背包的售价比较高,此种背包比较能贴紧背负者身体,即使行走於中级山…等,均能使你的身手矫健,身体易保持平衡,行进间不易被树枝勾倒,但此种背包装填失当会使你身体弯曲角度大於外架式背包。

好的肩带设计可以使重量分置於双肩,腰带的厚垫片须松紧刚好撑靠於腰部,同时可以把背包的重量有效的传递到骨盆,背包後侧最好有聚乙烯的垫子让背包可以贴紧背部,同时背包内的营柱或锅组等物品不会突出另背者不舒服。

软式背包
    属多用途背包,轻装单攻、单日的郊山或攀岩活动,开口设计为顶端与水平两种,顶端开口的背包,物品装填与取拿较不易,水平式开口的背包的耐用度,则视背包拉链的耐用度,所以最好选择粗齿厚的的拉链,水平式开口较大,易装填与取拿物品,目前亦有合并两者设计的背包。

郊山攀登,若是亲子同行最好选用45~55公升的背包,若是自行前往以25~35公升左右的背包,雪期是以35公升,夏季是25公升,此种背包最好是无侧袋,虽然有些人喜欢将小物品如地图,手套、食物置於侧袋,但行进时有侧袋的背包较难攀登,非雪期使用有半圆形拉链的背包装填能置放整齐与稳定攀登,背包不会摇晃。
  背包装填
    装填背包并非将所有物品全扔入背包,而是要背的舒服,走的愉快。
    一般重的物品置於顶部,让背包的重心高些,如此背负者於行进过程的腰才能挺直,然中级山的重心须置低些,让身体能弯曲躜行於林木间,或是行进於裸岩崩壁的攀爬地形,攀登(攀岩背包)期间的背包装填重心接近骨盆位置,即身体旋转的中心点,此防止背包重量移到肩膀,健行过程,背包装填重心可高些贴紧背部。

重量较重的器材置於上端且靠背部,器材如:炉具、炊具、重的食物、雨具、与水瓶、重心点太低或远离背会使身躯弯身行走、帐篷须使用伞带绑於背包顶端、燃料油与水须分开置放避免污染食物与衣物,次重物品置於背包中心和下方侧带,如备用衣物(必须用塑胶袋密封且用不同的颜色标识带子如此易辨认)、个人器具、头灯、地图、指北针、相机,轻的物品绑於下方,如睡袋(必须用防水袋密封),营柱可置於侧袋,睡垫或置於背包後方背包须准备长带绑一些物品,如三脚架、营柱或置於侧袋。
    适合男、女的背包并不一致,因为男生的躯干上半身较长而女生的上半身躯干较短但腿较长,谨慎选择自己合适的背包,装填时男生的重物置高些,因为男生的重心位置接近胸腔,女生则低些重心位置接近腹部,重的物品尽量贴紧背部,让重量高於腰。攀登(攀岩背包)期间的背包装填重心接近骨盆位置,即身体旋转的中心点,此防止背包重量移到肩膀,健行过程,背包装填重心可高些贴紧 背部。
    燃料油与食物须分开摆置,注意炉具或锅组的装填不要令背部不舒服,锅组於雨天置入帐篷内要擦拭乾净。

背包维护
    宿营期间,背包要关紧避免如黄鼠狼、老鼠等小型动物盗粮,入夜须使用背包套覆盖背包,即使晴朗的天气,露水依然会沾湿背包,雪期,可用背包作为雪洞的门,若躜行或爬行於树林、灌木林,装填背包调低重心较适合,宿营可将空背包置於脚下套於睡袋外,绝缘於寒冷的地表改进睡觉的温度回来必须将背包清理乾净。若太脏可用中性的清洁剂清洗背包再置於阴凉处风乾,但避免曝晒太久,因为紫外线会伤害尼龙布健行过程依然要注意基本的保养,背包被划破就要即时缝补要选用较粗的针线是专门缝补椅垫的针具须缝牢,尼龙线可用 火烤断。

收藏背包须是阴凉、乾燥的环境 ,避免发霉损害背包布外层的防水镀膜,平日检查主要支撑点,如腰带、肩带,背负系统的稳定性,避免垫片恶化或硬化而不知,拉链该换就要换,不要等到东西溜出背包才补救。

背背包

这里指的是容积在50升以上的大型背包。放物品时,要把不怕磕碰的重物放在下部,放好后最好是背包可以独立。将腰带拉紧,使胯部受最重力,肩带要放松,使肩带顶端呈45-60度角。这样行走起来好象没背东西一样,非常轻松。如果重物较多或全是重物,可以平均放置。要将胸带扣上、拉紧,使背包者没有后坠感。

行军时双手拉着肩带与背包之间的调节带。身体略前倾,这样行走时的重力实际上是在腰、胯部位,背部无压迫感。遇到突发事件,上肢可灵活处之。在物品多得背包内装不下时,可将帐篷、睡袋、防潮垫等放在背包的外部,使用外挂带固定。地形不同外挂部位也有区别,比如钻丛林,就不要向高处发展。

背重包上肩也有技巧。把背包放在一定高度,双肩进入肩带。身体前倾,靠双腿站立起来,这是比较方便的办法。如果在无高处可放的地方,用双手将背包提起。放在一膝盖上(面对背带)。然后一手控制包,另一手抓肩带迅速转体,使一臂进入肩带,这样另一臂进入就容易多了。

在通过急流、陡峭地段时,必须有绳索保护。在无保护通过时,应放松肩带,打开腰带和胸带以便万一出现危险时,能以最快速度使人包分离。
(十三)帐蓬-写给入门者

也许,我们的第一次露营便是从拥有第一顶帐篷开始的……
   80年代较流行的是“充气”式,帐篷的骨架是直径为10cm的管道,充气后就OK了,防雨和防水性无可比敌。
   90年代,见的最多的就是金属材料的支架式的了。形状有三角、蒙古包、棚式、蜗牛几中样子。
   一般来说,三角型的是最古老的样式了,但是一般比较重。蒙古包最常见。
   在挑选蒙古包时,最好要把帐篷支好,观察整个帐篷各部分有无特别受力的部分,主要是指棚布局部是否过于紧张、受力,好的帐篷是应该各部分均匀受力。缝线处应该经过压胶,你轻折缝线处,可以看到沿缝线部分有压胶的感觉。这很重要,否则雨水会由针眼渗入。
  在防雨方面,两层的要比单层的更可靠。主要还是讲究做工,你要像一个女人一样的仔细挑选针脚,接缝。再设想一下,假如一滴雨水从顶一直流到地面,是否会在某处堆积,如果是这样的话,即使再好的面料,也有可能会渗水。对于帐篷,第一要素是要防雨。(当然,对于高山帐篷,是抗风性,防雨方面要差一点。)
  对于帐篷底,一般较多的是类似于“编织袋”底,“PU”涂料,多见于低端产品。这种防潮性还是很好的,只是反复折叠后,有些部分会破损,也比较重一些,要注意保存。另一种是类似“牛津底”,反复折叠后不太会破损,但是很多禁不起“渗压”,也就是睡在较潮湿的地方,底会潮,要特别的注意。也许我这一观点很多人不会赞同。外帐是防雨的主力军,密度较高,好的是有涂层,但贵一点。或者是用Gore-Tex和别的**-Tex材料,就更昂贵。如果外帐是能够到地面,有一点裙边的话,会更好些,依靠内外帐的空气,形成隔热层,也有一定保暖的作用。好象有一种面料是“防紫外线”的,实在可笑!且不说是否真有那功能,我们出来,要的不就是紫外线吗?
   抗风性来说,大概是杆越多、帐篷越低,效果越好,这就是为什么“高山帐篷“总是比较小和低,一般也就在100-120cm左右。
   销售商通常把帐篷分成三季和四季。我不认为它是性能的指标,也未必能充分说明用途。因为,顶级的帐篷是有专业的区分。
   顶级的高山帐篷往往是单层,透气性很好,以免人体呼出的气体在内壁凝成水滴。而且防雨性也不是最好,它考虑的是因为环境雪较多,雨较少。
   顶级的湿地帐篷,棚底是像“充气船的材料”一样,我也不知道具体的材料。
  我的建议是:如果你是一个初级玩者,就买一个300-500左右的双层帐篷,可以是200*200大小的,可以有更多的人和你共同参与。如果你希望能够常常出去,就买一个两人的150*220的,比较轻便,也可以捎上你的女友,足够了。如果想“一步到位”,不管是从用途和质量上说,凭个人收入是很难做得到。

重要的是走入自然,锻炼我们的体魄和精神。这才是野外运动的灵魂,我反对追求品牌,把城市中的观念带入到这一运动中来,即使我提到过The North Face 这个牌子,它也不过是个户外运动用品的品牌,以挑剔的眼光来看,也不够专业。一次户外野营,1000的专备就应该满足需要了,2000元应算高级的。如果你有更多的预算,可以买一副50-60米的登山绳,也许在危险时能用上。

我始终不认为购物能够让你在户外运动中获得快乐。永远要记住,你现在花一大笔钱购买你用不上的东西,5年后它们就成了一堆烂货。大不了你再买一个嘛。一位疯子对我说,最好的极地手套是戴着能够拾起一枚纽扣,你需要吗?

高山帐篷

Ve25:外帐264×213×124CM,内帐213×213CM,重量约为4.7kg。标准配置为美国"EASTON’7075铝合金,直径8.5MM的撑杆,共5根。但有时经营商会配玻璃纤维杆,在撑杆强度上大打折扣。
   Mount24(又名:Mount Tent)都是The North Face在高山帐方面的典型产品,重量约比VE25重1kg左右。国内登山者较多使用。主要是价格能承受、能够买得到、还可以用,三方面因素。其结构为穹顶(geodesic dome)结构,再准确点叫“多面穹顶”,说白了就是蒙古包形。The North Face较新的产品是“Northwind”,是The North Face经典产品“Westwind”的新版,是通道结构的,不打地钉立不起来。为了给穹顶结构让路,Westwind停产了一段时间,现在推出 Northwind,重走通道结构的路子。我的看法是:两种结构有差别,但不是本质上的,除非用更高强度的材料。
   要说明的是,帐篷抗风和固定绳拉的好坏直接相关;和帐篷的整体强度有关;和帐篷对应的风向有关。
   需要什么买什么,应该是正确的“购物观”吧。100多块的现在没有用过了,也不敢乱说话。入门,我想说明的是,未必需要昂贵的器材,还是要“根据需要选购自身装备”。
 说到高山,我不主张入门者在没有很多经验的情况下进入海拔较高,地形复杂的山地,甚至去冲顶,即使你有强健的身体!登山是需要很全面技术的运动,不仅是装备的问题,凭勇气是不行的。户外运动(因为是入门嘛)是让我们走入自然,进入山的怀抱,感悟人自然桑变化,化解人生悲苦,获取生命的力量。希望入的是这道“门”。不要谈“征服”,不要把登山作为竞技运动。

帐篷-3
   正如GORE公司对GORE-TEX的介绍一样,防水、防风和透气。却没有提到防火,而BIBLER声明其用于透气型帐篷的材料“ToddTex”是“唯一”通过美国和加拿大火焰阻燃标准的。

按照bible的介绍,“ToddTex”是由三层,尼龙做外层,聚脂结合膜做里,中间起作用的是一层“扩展聚四氟乙烯” “聚四氟乙烯,又称PTFE,是在所有人工合成的高分子材料中耐高低温、耐强酸碱、耐溶剂性最好的疏水性材料,其制品可在许多极端恶劣的环境下使用,因此又被称为“塑料王”。聚四氟乙烯(PTFE)微孔过滤膜是通过将非溶剂法生产的膜再拉伸而产生的,具有肉眼看不见而实际存在的,大小介于0.1-10微米的均匀微孔,它可用作医药消毒、过滤、化工防腐、空气过滤及液体过滤装置中的过滤膜,能滤除小到0.01微米的生物,这样一来就可保证除去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写帐篷到这个程度,我是不是有点过分?!)。这样说明后,ToddTex很适合做帐篷面料的,也从一个方面看到bibler的品质。gore在防火、隔水方面使用的是一种叫“CROSSTECH”的材料,但关于禁止使用GTX做帐篷的声明并没有看到。本人在U.K IRC就使用过GORE-TEX面料制作的帐篷,由Phoenix提供。同时,在GORETEX炒得如此火暴的时候,却少见使用,可能有一定道理的。如 Garuda使用的是“ByroTex”。

而且,瑞典的HilleBerg认为不一定需要使用**tex材料,双层帐通过良好的通风设计,同样能够满足要求,内帐不结露。不过,各制造者从自身掌握的技术、专利来对产品进行宣传,谋求更大的市场,这一点是应该注意的。

想说明一条,选择帐篷确定自己用途,量力而行,bibler美国人都在喊贵,通常认为这是它唯一的缺点。其实,我很希望有关于国内产品的讨论,或者可以给希望购买者一点参考的意见。

Tempest23是一款奇怪的产品,因为在TNF的产品目录中没有,而且我从来没有见到过在北美有关于Tempest23的评价,包括在一些丰富的评论杂志和网站。但是,在国内却可以看到。

帐篷(4)-材料

国内的帐篷并不是做不好,主要是质量控制和材料选用上差别较大,而且细节处理粗糙,对于挑剔的环境和挑剔的使用者自然也就看不上,不过如果你不是"挑剔"的话,是可以使用的.

对于棚布来说,"基料"基本就是尼龙和棉布,外部有防水涂料或者没有.

我们关心的是织物的密度,似乎可以更结实,更防雨.一般情况下也是这样的.可以有这样的一个介绍,已经是我们所能了解的详细情况了.
   "190T尼龙PU防水涂层接缝处压胶 内帐:防撕尼龙,底部217T尼龙PU防水涂层接缝处压胶 " 那么现在我们就来分析一下,它说明了些什么.

190T是指尼龙布的密度,采用的是纺织材料标示线密度的通用制(特克斯制).究竟是怎样的一个密度呢?一件合格的羽绒服应该是230T-250T,以 250T为佳,拍打后有绒毛飞出,密度一定在230T以下.一般的雨伞是150T,这样一个说明相信您应该有一个基本的概念了.为了更好的防水,采用防涂料料或者干脆是复合材料(**TEX).
   尼龙,大概我们太清楚了,是这样嘛? 聚酰胺纤维又称尼龙(Nylon),主要是尼龙66和尼龙6两种,国内定名为锦纶,即锦纶66和锦纶6。尼龙纤维开发和投入工业化生产都较早,由于其耐磨性、回弹性好,于70年代曾居世界合成纤维首位。但以后由于聚酯纤维其穿着性能优于尼龙,逐步取代了尼龙,现在世界范围内尼龙仅占合成纤维的20%。而平常看到一些很柔软的材料就是聚酯纤维,在帐篷上也是这样.并且尼龙的原料有长丝和短丝之分,制造方法的区别.甚至需要"改性",比如说的纳米尼龙(NC- Nylon),都影响着棚布的质量.

看到这里,也许已经是一头雾水了,也许厂家要的就是你不明白.

再来看看"PU防水涂层".PU(聚氨酯),这可是一个大类,用处嘛,太多了,国防,汽车,建筑,木地板,家具,甚至避孕套.好的PU涂层是不会渗水的, 没错!消防水带的衬里就是PU.聚氨酯(PU)按其原料可分为脂肪族和芳香族聚氨酯,芳香族聚氨酯遇日光紫外线会泛黄分解,只能用做室内涂料,而脂肪族聚氨酯涂料防紫外线、抗水解,室内外均可使用,但脂肪族聚氨酯原料价格较为昂贵。聚氨酯就其涂料形式来分,又可分为水性分散型和溶剂型聚氨酯,水性聚氨酯无毒安全、保护环境已成为世界先进国家的标准涂料之一.不过国内鲜有生产,绝大多数为低档产品,产品几乎均为溶剂型(油性)且为低档高毒性TDI系列芳香族聚氨酯涂料(室内型).抗紫外线是有这个意思在里面吧. 看来,这篇文章对家居装修同样有易.

最后,还有"压胶",这个东西对机械有很大关系,GORE-TEX制品对压胶有着苛刻的要求.国内一家在深圳,另一家好象在南京.
   终于写完了.为什么要写那么复杂呢?只是给入门者对帐篷的挑选最后个建议:实际使用者的口碑.

帐篷(4)-材料

看到这里,也许已经是一头雾水了,也许厂家要的就是你不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