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1984年贵阳-------北京 难忘的千里骑行

查看:544852 | 回复:1961

本贴回复很多,为了方便各位热心朋友阅读,我理了一个目录,希望大家支持。(页数后的数字是楼层,可电梯直达。)

第1 (1)    一     缘起    二    准备        难忘的第一天                 4 (34)               别样的体验

第7 (61)             别样的体验(续)                                                28页  (277)               惊魂三小时

第34页(332)     六        一封电报                                     35 (347)      七        柳州

第43页(429)       七       逛柳州(续)                                47 (465)          “酒驾的代价

第48 (471)     九       初游阳朔                                     52 (519)      九        初游阳朔(续)

53 (524)     十        图说桂林                                    59页(590)       十         图说桂林(续)

第60 (591)     十一        烟雨漓江                                  62 (616)      十一         烟雨漓江(续)

第64页(634)      十二        重游阳朔                                  697071 (684、700、701 )  十二重游阳朔(续)

第79 (782)    十三         桂林    新的起点                          93 (924)       十四广西境内的最后一站

第97 (969)       十五     骑行湖南第一天                             102 (1012)      十六仰望南岳

第102页(1015)      十七    到达第一个省会城市                          第106页(1060)     十八   走哪边  这是个问题

第107页(1065)      十九    一头撞进“桑拿房”                          第113页(1130)    二十   我是这样过长江的

第120页(1196)      二十一   带病游武汉                                 第125页(1245)     二十二   病中小感悟

第127页(1267)      二十三    大病初愈进河南                            第129页(1290)    二十四    从息县到许昌

第130页(1291)      二十五    迷路了                                    第131页(1302)二十六    中原揽胜

第133、135页(1322、1347)     二十六    中原揽胜(续)                  第138页(1372)   二十七   我是这样过黄河的

第140页(1391)      二十八     深夜盘查                                 第141页(1407)   二十九    洹河帝都  河南安阳

第143页(1423)      三十     游走在感冒的边缘                           第144、145页(1438、1441)    三十一    最后八百里

第146、147页(1457、1463)    三十二    1984年8月15日   北京              第153页(1526)   三十三    艰难的托运

第154、155、156页(1534、1542、1551)    三十四   逛京城                  第165页(1650 )   三十五   一字之差  顿入困境

第167页(1662)     三十六     归途                                       第171页(1701)     三十七    采访

1984年7月2日至8月15日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四十多天,这期间我只身一人骑自行车贵阳到北京,行程3300公里,从准备到成行到最后成功经历了许多的痛苦、快乐与感悟,现在我把它写出来与大家分享,由于自己文笔是在是太差,请各位不吝赐教哦。

一。缘起

1982年某月的某一天,在浏览报纸时被一则新闻所吸引,说哈尔滨有位青年用一个多月时间骑自行车从哈尔滨到广州,总行程5000多公里。看了报道后眼前一亮:啊,自行车也可以骑这么远的吗?我要能像他那样骑自行车旅游那该多好啊,没想到跟几个朋友一说,差点没把他们吓死,因为当时我实在是太弱了,有个朋友是贵州某县来读书的,他十分了解贵州的地形,他真诚地对我说:“你要能把自行车骑出贵州,我就算你是个英雄。”现在看来这句话对我的刺激的确不小,不知道当时是否出于打赌的心态,我当即决定,我一定要去尝试一下这千里的骑行!我坚信只要认真准备,应该能成功。就这样我进行了近两年的准备,终于1984年7月2日成行。

二。准备

看来我确实把这事想简单了。首先得解决体弱的问题,在朋友的建议下每天得长跑10公里,每周利用星期天在山区骑行80公里以上,因为是只身前往,从安全角度考虑还得学习武术等等。没想到两年下来体质竟大幅度提高,自信心大大增强。这样的运动量要放在今天恐怕两天都坚持不下来。看来心中有目标、理想对提高人的意志力是有很大帮助的呢。其次就是要选择路线,从贵阳到北京,最困难的就是贵州境内的那些盘山公路,从地图上看可以有三条线路出贵州省,一是西面走昆明方向,但听说出黄果树后有一段号称24道拐的盘山公路,自行车上下可能就要几天。根本不可能。一是走湖南方向经江西浙江上海山东河北等地到北京,而其里程算下来有近6000多公里,不要说体力不行就是时间也得50天以上。所以最后选择了走广西方向,再北上湖南、湖北、河南、河北到北京,里程3200公里。另外就是自行车,说来也巧,在学校组织的自行车购买抽签时竟抽得一张“永久17型”自行车购买卷,在当时这可是“豪华车”啊。(图1)

第四就是出行所必需的工具、药品、生活用品、地图、防身物品等等。那些年出门可没有什身份证之类的证件,而是到单位开一张介绍信(如图2、3),

外加一个工作证作为身份证明。最后就是确定一个心理上的目标:第一步,出贵州,做个别人心里的英雄。第二步,到桂林。好好欣赏一下甲天下的山水。第三,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完成最后目标:北京

• 北京红尘 在那个年代、那种条件下,有这样的想法确实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疯狂,能够付诸实施、最终能够实现梦想更是让人钦佩! 2021-10-10 20:18
  • 贵阳9527 前辈太厉害了,本人也是贵阳人,2013年9-10月完成了川藏南线318国道成都至拉萨段,向前辈致敬! 2018-10-19 23:16
  • 鄂S.12138 太厉害了80年代。我一直到2010后才了解到自行车的文化的,我太弱了! 2018-10-19 14:44
  • SDSLJL 写的好!很有纪念意义的一部游记,楼主可以据此出本书哦。 2015-4-16 13:08
  • 快乐肥鱼 佩服···· 2015-4-16 09:27
  • 天水追风 先锋户外盛大空前 太厉害了 太漂亮了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 努力学习了 添加好友呀 多多关照指点 2014-12-12 09:57
  • 海盗4WD 敬仰,在慢慢看 2014-4-26 20:37
  • 没力达 先敬仰一个!在慢慢看帖。 顺便想起,我大学一哥们儿,也是哈尔滨人,爱运动、爱旅游,1981年暑假从南京经上海骑行数千公里返回学校(长春市),我们像迎接英雄凯旋一样出城几十里迎接。 2013-7-9 21:56
  • 豆司令 看到那个证明想到的是唐僧西行取经,类似通关文牒,致敬! 2013-7-2 21:49
  • 得之我幸ゝ. 想前辈当时条件、在看如今条件。个人感觉骑行不在于装备好坏。应在于理想和信念 2013-6-23 17:58
牛啊  。。期待继续更新
特立独行的猪309 发表于 2013-4-15 18:07 牛啊  。。期待继续更新

感谢关注、支持,欢迎再来。
老前辈了,
想想看,现在的条件多好啊。

现在您还骑行吗?
maoapple26 发表于 2013-4-15 18:29 老前辈了,想想看,现在的条件多好啊。

哈哈,现在不行啦。条件不允许了。感谢您的支持。
向前辈致敬!
半文钱 发表于 2013-4-15 18:48 向前辈致敬!

谢谢支持

三。 难忘的第一天

1984年7月2日,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一天之一。这天一早,沐浴着贵阳难得的明媚阳光,几位朋友相约来到遵义路“红太阳展览馆”(文化大革命时期的名称,现为贵州省国际贸易中心)(如图1)

的广场上为我壮行。上午8点,带着父母、朋友的祝福和100元“巨款”及所有必备之物,在一位要好朋友的陪同下踏上了充满未知的征程。

按当天的计划,由这位好朋友送我到龙里县(40公里),然后他返回贵阳,我继续前行,晚上住贵定县,行程共80公里。出发经1小时左右总算是离开了贵阳,站在高高的山上眺望四周我们才发现原来贵阳市被重重的群山所包围,这才想起形容我们贵州的那句话:“地无三尺平,人无三分银。”这下子人有几分银我不知道,地无三尺平我真是领教了。我想:要是之前我曾来过这山上,看到这样的地形,真不知道还敢不敢下这决心啊,所以人啊就是这样,如果把前面的困难想得太多、太大、太具体,大概许多事都办不成了吧。

上午10点来钟,终于到达了这次行程的第一个县城:龙里。吃了饭稍事休息,到龙里的制高点、当地著名景点“冠山和冠山庙”(如图2)

游览了一番。然后几经周折找到龙里县团委,请他们在我准备的小本儿上签个字,以示纪念。(如图3)

(那时候认为自己是年轻人嘛,自然找团委啦,可惜团委这位同志太粗心了,竟把7月写成了6月。)办完后他就该回贵阳了。一番话别之后他骑上自行车准备回去,我在后面一看,不好!他自行车后轮的轮胎瘪了,他下得车来我们面面相觑:不吉利吧?这下也管不了许多了,七手八脚把车胎取下来补了(好在两年的准备中有这一项训练,自行车一般的故障都能拿下,补胎那是小菜一碟),各自上路。
经历了在龙里县的小插曲,到贵定的路上还算顺利。就是越发觉得累了,按照惯例又找到贵定县团委签了字,(如上图)经他们介绍入住贵定县人民政府招待所,这主要还是从安全角度考虑吧,想想政府嘛肯定会保护咱老百姓的啰。那年头住下后不像现在有什么电视看、上网之类的,最重要的事就是要研究地图,计算好明天的行程,到什么地方住宿等等,以免出现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悲惨局面。也没想到写写日记什么的,现在想来有些遗憾啊。就这样第一天的行程结束了,准备迎接第二天新的挑战吧。

这是第一张住宿发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