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祈福五莲大佛---愿西藏之行一路顺风

再过几天就要远行西藏了。进藏之前,为祈愿一路顺风,4月14日星期天的上午,阳光明媚,路边的桃花,山上的蓝瑾尽情的绽放,我们全家、姑姑带着她的外孙一行五人来到了五莲山,看漫山美景,拜谒五莲大佛。

五莲山光明寺佛园位于五莲山大悲峰下,护国万寿光明寺是鲁东南名闻遐迩的古刹,明代万历皇帝修建。其环抱山水之胜,建筑之宏伟,佛事之盛,使它成为山东四大禅林之一,也是山东省惟一的皇家寺院,方丈觉照大师为山东省佛教协会会长。

光明寺佛园内供奉释迦牟尼坐像和十八罗汉像。释迦牟尼像由佛教协会副会长“茗山法师”命名,名为“五莲大佛”,五莲大佛佛像高28.7米,宽17米,身形魁梧、法相庄严,为北方石刻佛之最。

漫山的蓝瑾花尽情的绽放,惹得无数游人驻足观赏。再过几天,五莲山第七届杜鹃花节将隆重开幕,届时“毕姥爷”“大衣哥”等现场助兴,杜鹃花更是盛开争艳,那时的五莲山将是花的海洋,静心、休闲的绝佳去处。

姑姑说,身五莲人,虽然离五莲山也就20多公里的路程,但活了六十多岁还是第一次爬上五莲山。我这次开车约她一起出来,满心的喜悦,尽管姑姑在下山的时候不是很方便,需要半侧过身子一步步挪腾着。姑姑住在城郊,姑父在六七年前过世,两个女儿都已出嫁,靠每月不到五百元的遗属补助生活,日子还是相对紧一些的。但再苦再累姑姑在我们面前从不流露,总是给人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为上五莲山,姑姑还特意穿了件好看的外衣,呵呵。

上柱香吧~~

望海楼南侧两块巨石,一书“浪飞空”,一书籍贯诸城著名作家臧克家的题词“走遍名山归来后,还是对门五莲亲”,对面是普度众生,端庄慈悲的佛祖,佛祖左下方为明代护国寺--光明寺。

巨石边上老少三代合影。

光明寺位于五莲县五莲山大悲峰下,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年(1602),是山东四大禅寺之一(其他三座是长清灵岩寺、益都法庆寺、诸城侔云寺)。是一座由皇帝敕赐寺名,内库拨款,太监亲临监工的御建寺院。是山东唯一的皇家寺院。

明朝万历二十八年(1600),四川成都人庞氏子周游名山大川,来此流连忘返。此时万历皇帝之母李太后患眼疾,多方医治无效。庞氏子自报能治此病,并为太后去除眼疾,万历皇帝召其上殿封官赐金,皆婉拒,禀明立志于五朵山削发为僧。万历当即应允并旨令内库拨银,差御马太监张思忠来五莲划定边界,督工建寺。万历敕命五朵山改为“五莲山”,赐寺名为“万寿护国光明寺”,并赐香火田40顷,免收田赋。庞氏子是年削发为僧,法名明开,号心空,为光明寺首任住持,开山和尚。其后明开赴京谢恩,内库再次拨款建造光明殿、藏经楼、护法殿和东、西禅堂等殿堂,至此光明寺以宏伟气势座落名山,闻名四海。崇祯年间和清顺治、康熙年间多次进行修复和扩建。其中康熙二十二年( 1683)扩建时,整修了山门、石阶、重修伽蓝楼,并将光明殿换成绿琉璃瓦顶,奠定了现代之规模。殿堂房舍百余间,寺田千亩,鼎盛时期住僧300多人

哥哥都准备好啦吗?
有时间来玩啊
  • 山东大汗 是的,准备好了,4月6日就订好了火车票、飞机,行程大约12天,19日至5月1日。去的时候坐火车,五莲火车至徐州,在徐州呆一个多小时然后中转上海至拉萨的火车,20号晚上8:00左右到拉萨,休整三天左右,联系搭乘 ... 2013-4-16 07:49
小火柴11 发表于 2013-4-16 06:39 哥哥都准备好啦吗?有时间来玩啊

是的,准备好了,4月6日就订好了火车票、飞机,行程大约12天,19日至5月1日。去的时候坐火车,五莲火车至徐州,在徐州呆一个多小时然后中转上海至拉萨的火车,20号晚上8:00左右到拉萨,休整三天左右,联系搭乘至成都的顺风车走318(顺风车临时还没有定下了,包车的话太贵了),5月1日成都返程青岛。本来想改年和老弟一块去的,但我日渐年长,再去晚怕走不动了吆。呵呵
      谢谢老弟关心,请对我的行程提出建议。

祈福五莲大佛---愿西藏之行一路顺风

五莲山天竺峰拔地而起,如一柱擎天,令人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