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穿越夹层灵山

灵山概况:

夹层灵山位于江西上饶县境内,分二脉继续西行,于海拔千余米处形成一块长2000余米,宽500余米的高山台地,史称东台,当地人称“夹层灵山”或“山外灵山”

灵山山峰众多,据清同治十一年(公元1872年)的《上饶县志》所记,灵山共有72座山峰。

一、灵山东北端,是以石人峰为代表的石人殿风景亚区,包括石人峰、百谷峰、草堂峰、岩前峰、燃烛峰、南塘峰、黄沙峰、回龙峰、叠浪峰、鹰嘴峰、马鞍峰、棋盘峰、纱帽峰、龟石峰、圭峰、双石峰、花岩峰、柘头峰、九牛峰、石狮峰、双峰等。其中,以石人峰最为出名,是灵山北脉的主峰,海拔1090.1米。

石人峰峰顶原来有三块巨石挺立霄汉,高120米,形如一个伟岸的巨人,当地称之为“石人公”,曾是灵山地区重要的飞行地标,相传是一位神通广大的仙人,文革期间“破四旧”中被炸毁,目前由民间善男信女自发集资重修,是地方信仰中的一大名胜。

二、灵山中段,白云峰为分界,向南是以石屏峰和水晶峰和凤凰峰(灵鹫峰)为代表的水晶山风景亚区,包括聚讲峰、凤凰峰、登楼峰、石屏峰、水晶峰、白云峰、披云峰、遮岭峰、笑天狮峰、龙泉峰、叠石峰、挂衣峰、粉盒峰、望郎峰、妆台峰。

石屏峰又称翠屏峰、大屏峰,海拔1289米。峰形方正、峰顶如耸立的两扇摩天石屏、中间间隔逾百米的一线天,似倚天长笛在山风中时而呼啸、时而低鸣。峰颠有一方水潭,潭名龙池,有涌泉名为龙泉。龙池下有百余平方米大小的石平台,称为天台,传说是姜尚封神台。

龙池水经过石台从峭壁溢出直下,形成如练挂天的飞流。石屏峰东北相邻山峰上石柱林立,很象巨大无比的水晶晶体,故名水晶峰。水晶峰下峭壁危崖如神刀鬼斧削成,久旱将雨时,峭壁上潮涌数十处,在阳光下熠熠发光,山民称此崖为雨讯壁。

水晶峰北侧地势稍低出有一平台,称为迷仙坛,上有水潭,清澈见底,名为迷仙潭,水潭前平地开阔,约有500平米,四周巨石叠磊,西北面花岗岩由于纵横节理清楚,形成许多莲花石。迷仙坛周围有三处成巨石构成的天然石门。迷仙坛北面山峰,有巨石形如玉兔,称为玉兔石。迷仙坛北向到水晶关隘之间的山岭,当地称水晶岭,奇石众多,形态万千,故称千姿百态岭。

三、石屏峰以西到石佛岭,是以至圣峰(东台峰)为代表的至圣峰风景亚区,包括鼠捕峰、甑峰、华表峰、至圣峰、夹层灵山和鞋峰。至圣峰又名东台峰,海拔1474米,为灵山次高峰。其形似吴道子笔下孔子,仰面锁眉,长髯飘飘,气势雄伟,有高山仰止的先师气派。至圣峰所处东台,山峰分为南北两路列开,中有长约3000余米,宽1000余米的平台,当地称为夹层灵山。从至圣峰山腰东望灵鹫峰(凤凰峰)如一只硕大神雕,鹰头、鹰目、鹰嘴皆全,两侧登楼峰、聚讲峰似神雕两翼,振翅欲飞,威猛异常。夹层灵山为至圣峰东高山上的开阔平台,灵山在此分为南北两列西区。平台上绝壁险峻、怪石林立;

有大量台湾松,或卓立绝顶,或绝壁横空,或隐身石从;泉水众多,鸟兽繁衍,景象壮观。

四、石佛岭向西是以天梯峰和西台峰为代表的天梯峰风景亚区,包括天梯峰、石佛峰、朝天龟峰、老鸦峰、中台峰、插旗峰、方石峰、龙头峰、园墩峰、西台峰、靴石峰、老人峰和水尖峰。天梯峰海拔1496米,为灵山最高峰,高耸险峻,有天然石阶,弯曲蜿蜒于烟气雾霭之中,伸向重霄,故名天梯峰。西台峰海拔1371米,峰顶平坦如台,山麓多矿产,是优质装饰石材“茗洋红”花岗石的产地,也盛产纯度达99.89%的石英石。有险道直达峰顶。

五、以茗洋关为界的灵山西脉,以麒麟峰(葛仙峰)和道士仙峰较为有名。除了灵山主脉的山峰外,其它有龙须峰、百合峰、园山峰、春鸟花峰、铜峰、天马峰、高城峰、船石峰、天半月峰、齐眉峰、顶心峰、黄泥峰、五洋峰、三十六尖峰、白石峰、上下南峰等。麒麟峰位于茗洋乡灵峰村西,海拔886.2米,进入横峰县境内。

灵山驴行穿越线路:

上饶灵山的4条精品驴行路线

第一条:望仙—石人峰—南风塘—迷仙宫—水晶宾馆,全程负重约8—9小时。

第二条:左溪—平溪—攀登灵山最高峰天梯峰—平溪—左溪,约10—12小时不负重,没向导不可走。

第三条:水晶宾馆—石城寺—华表峰—夹层灵山—金鸡潭—芳殿庙—左溪,约8—10小时不负重,没向导不可走。

第四条:水晶宾馆—石城寺—华表峰—夹层灵山(一半)—万象台—里鲁—高南峰—水晶宾馆,约12—14小时全程不负重,没向导不可走。

2013
年4月13日庐山户外天涯海角群和逍遥群共23人到上饶穿越夹层灵山,我们这次走的线路是从上饶县清水乡的水晶山景区的水晶宾馆出发,从水晶宾馆—石城寺—华表峰—夹层灵山—金鸡潭—芳殿庙—左溪,早上7:40出发,下午16:30到达清水乡左溪村尖石。目前此景区正在开发,正在建索道和栈道,以后要去的驴子就得买门票进山了。从上饶西下高速后,到第一个红绿灯右拐,第二个红绿灯左拐后,一直走大路,遇小弯不拐,直接到达灵山水晶山景区。

2009年5月1日我走过这条线,感觉很好,通过上饶户外的朋友找到了清水乡敬老院的刘大哥带路,这条线是他和他的朋友探索出来的,后来经过他在网上宣传和报道,引起了全国各地的驴子的兴趣,附近省份的驴子纷纷而至,使夹层灵山的的知名度越来越大,最后政府决定开发。这次去灵山,又得到了刘大哥的帮助,很是感激。

4月13日,在领队心语轩的组织下,由逍遥群群主和我一起协助领队,带领23名队员顺利穿越了夹层灵山,向所有支持我们的队员说声谢谢了!向财务管理燕子道声谢谢了!

7:40我们从水晶山庄出发。在到石城寺之前,海拔从550米左右到590左右,海拔提升不大,走起来也很轻松。

8:30我们顺利到达石城寺,我和向导、然点在前最先到达,后面的一帮美女们围着有相机的帅哥们秀美色,和前头部队相隔20多分钟才到石城寺。

经过石城寺往右斜上直接上山,从这开始拔高比较快,全部是上升路线。在海拔1020米左右的地方,遇见第一个绝壁,清水乡的刘大哥和当地的老乡在2008年以前在悬崖处安置了几跟钢经拄子和横罗纹钢做保护,担心年头久了,钢拄生锈不牢固,我还是上去放了一根保护绳,心底踏实了许多。
第一次走这样穿越线路的绿丫,身手敏捷,体力超强,而且很疯很爱秀的哦!第一天穿越完后,第二天又用4个半小时走完了水晶山景区,上了大屏峰,23人中只有5人上到了顶峰,她就是其中一个,而且下山的时候为了准时赶到水晶宾馆与大家汇合,她和她的外挂是跑下山的。

绿丫的内挂--李哥

继续啊~PP不错

夹层灵山是座雄性的山,雄浑、壮阔、坚实。远远望去无不尽显阳刚之美!

我们就是在这男人的肩膀上来回穿梭,这男人的脊梁象巨龙般盘踞在赣东南大地上.

在阳刚、大气,雄浑、壮美面前,美女难过英雄关的!你看,引无数美女竞秀腰!

细腰不识美女面,原来神仙是方方!

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