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

冰火两重天之巴丹吉林沙漠西东穿越简记

看过了雪山的圣洁、雄伟,感受了雪山的慈祥、宁静。

触摸了大海的宽广、咆哮,震撼过海鸥的不屈、高傲。

那么,大漠的落日、烟呢?大漠的原始、粗狂呢??

2013年3月,以前的队友老五问我:豆子、有没有兴趣四月去巴丹吉林沙漠穿越
我以前的梦想就是人这一辈子得有这些个经历:上草原、爬雪山,看大海、逛沙漠
到现在唯有沙漠还没有踏足过,所以队友一句话,我马上就同意了。
自此敲定四月巴丹吉林沙漠穿越

确定了目标线路后,因为攻略由组织者老五负责
他在借鉴了守静笃、漠北、大鸟、安康等众多前辈强人的经验后
确定穿越线路为自西向东由古日乃穿越至青海子
所以我就在网上寻找巴丹吉林沙漠一些相关的大致资料

冰火两重天之巴丹吉林沙漠西东穿越简记
窗边的小豆 发表于 2013-4-16 23:48 看过了雪山的圣洁、雄伟,感受了雪山的慈祥、宁静。触摸了大海的宽广、咆哮,震撼过海鸥的不屈、高傲。那么 ... ...

巴丹吉林的砂子非常细,有特色

漂亮的沙漠

简介

巴丹吉林沙漠

位于我国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右旗北部,雅布赖山以西、北大山以北、弱水以东、拐子湖以南。

面积4.7万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三大沙漠 [巴丹吉林沙漠]

其中西北部还有1万多平方公里的沙漠至今没有人类的足迹。

奇峰、鸣沙、湖泊、神泉、寺庙堪称巴丹吉林五绝
受风力作用,沙丘呈现沧海巨浪、巍巍古塔之奇观。
巴丹吉林沙漠占阿拉善右旗总面积的39%,相对高度200500米,是中国乃至世界最高沙丘所在地。
宝日陶勒盖的鸣沙山,高达200多米,峰峦陡峭,沙脊如刃,高低错落
沙子下滑的轰鸣声响彻数公里,有世界鸣沙王国之美称。
沙漠中的湖泊星罗棋布,有113个之多,其中,常年有水的湖泊达74个,淡水湖12个,总水面4.9万亩
湖泊芦苇丛生,水鸟嬉戏,鱼翔浅底,享有漠北江南之美誉。
沙漠东部和西南边沿,茫茫戈壁一望无际
形状怪异的风化石林、风蚀蘑菇石、蜂窝石、风蚀石柱、大峡谷等地貌令人叹为观止。

1984年以来,先后有法、日、美、奥地利、新加坡等国家及国内许多专家学者前来考察。
1993年,中德联合考察队对巴丹吉林沙漠进行了综合考察
获得了大量有价值的资料,发现了鸵鸟蛋和恐龙化石
在沙漠腹地的湖泊周围还发现了大量的新石器和旧石器
经考古分析,这里在30005000年前就有人类活动的遗迹。
1996年德国探险旅行家包曼出版了《巴丹吉林沙漠》一书,轰动了欧洲探险界
沙漠因为缺少水而生成,因为缺水而被称为生命的禁区
但在极度干旱的巴丹吉林沙漠却有着沙山和湖泊共存的奇观,这让全世界的人都为之费解。

在巴丹吉林沙漠内,沙山沙丘、风蚀洼地、剥蚀山丘、湖泊盆地和谷地交错分布
并以流动沙丘为主,约占沙漠总面积的83%
流沙面积仅次于新疆的塔克拉玛干沙漠。
沙漠中部是高度约为200300米的复合型沙山,形态复杂,高大密集
最高的巴彦诺尔、吉诃德沙山高度达500米以上,是世界上最高的沙丘。

巴丹吉林沙漠属于温带干旱和极干旱气候区,气候极为干旱
降水稀少,且多集中在68月份,年降水量仅4080毫米
而蒸发量却是降水量的4080
光照强烈,是内蒙古自治区光照最充足、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
夏季高温酷热,最高温度可达3843,地表温度则更高
冬、春季大风强劲,是内蒙古地区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一年中大风天数可达60天之多。

虽然气候极为干旱,却不是人们的想象的那样没有一滴水
巴丹吉林沙漠内有着许多的湖泊。
据统计,在沙漠之中、沙丘之间,分布有面积在1.5平方公里以下的沙漠湖泊140多个
多以咸水湖为主,这些湖泊最深的可达水深6米以上
在沙漠的西部和北部,还有两个较大的湖盆
西部南北走向的古鲁乃湖约180公里长,10公里宽
北部的拐子湖东西走向,约100公里长,6公里宽
湖滨地带水分涵养较好。
此外,在沙漠中还有多处泉水涌出,水质清澈,甘甜可口,可供人蓄饮用。
更神奇的是,该地湖泊严冬也不结冰。

在广阔的沙漠之中,除了漫漫的黄沙,星星点点的湖水
还有美丽的绿色,为沙漠平添了几分生命的痕迹。
在沙丘的背风处,在沙丘的底部、湖岸边、泉水旁,生长着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
湖岸边的芦苇、芨芨草等植物可供造纸
梭梭、柠条、霸王、籽蒿、胡杨、骆驼刺是优良的防风固沙树种,也是沙漠中动物的食物。
沙葱是美味的菜蔬,莎草、莎米的果实可做面粉的替代品
沙枣的果实含有大量淀粉,可供多种用途,沙棘、白刺的果实富含维生素,可提取果汁、酿酒等。
在沙漠之中还有多种药用植物,锁阳寄生在白刺身上,是珍贵的中药材
而肉苁蓉更有着沙漠人参的美称。
在这环境恶劣的沙漠之中,除了绿色的植物生命外,还活跃着许许多多的沙漠动物
它们已经习惯了那里的酷热、严寒与缺水,甚至身体的颜色也变得与沙漠相近,它们是沙漠中另一道流动的风景。

辽阔而神奇的巴丹吉林沙漠是野生动物的天堂
这里快乐地生活着狼、鹰、狐狸、沙蜥、大雁、野鸭和天鹅等几十种野生动物。
近几年来,由于巴丹吉林沙漠生态的改善和政府大力实施禁猎措施
巴丹吉林沙漠里的野生动物种群日益扩大。
尤其是狼,出现了量多为患的地步。
不过我们此行穿越过程中,并未发现有狼的活动痕迹

窗边的小豆 发表于 2013-4-17 07:55 确实是,非常漂亮,你是什么时候去的?

前年国庆

介绍下我们队伍成员组织者兼领队:温县老五
虽然他是三月才告诉我的,但是他为此线贡献了很多心血
提前半年就开始着手准备,以前的穿越都是由东向西
咨询了很多亲历过此线的前辈后,决定自西向东完成首次穿越
也正是在这种充分的准备下,我们一行才能安全顺利地完成

同居蜜友:图图、大耳朵,8264河南洛阳版主此行我对他的定义是移动的杂货铺
整个队伍里他的包是最重的
所以携带的东西也是非常之齐全
每天让我开心的事就是到了营地进了帐篷后
看着他整理自己的背包,闹不闹就从包里翻出包好吃的
然后他就说:兄弟、吃……
如果下次出行前对他的装备进行控制的话
他对队伍的帮助会是非常之大

秋天、秋骆驼,湖南人那口湖南普通话,能让我们暂时忘却身体的疲惫
因为这是标准级的牲口,所以几天走下来后我们一致称呼他为秋骆驼
牲口的标准是:能负重、能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