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穿越状元岭

四月芳菲,春风荡漾,我的心也因“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而变得激情满怀,于是便和车友小蜜蜂、默然、兀山相约骑行临川展平状元岭。
      状元岭与仙桂峰相邻,同属于梦山区域。从当地的老人处得知,状元岭的来历与古代一位秀才有关,某个朝代,交通并不发达,普通人家赶路都得靠双脚行走,乡村的秀才进京应考的道路同样也是长途跋涉,翻山越岭,一日行走于此山残破不堪的凉亭小憩时,在睡梦中梦见自己喜登状元榜披红花骑骏马荣归故里,梦醒之后便发誓他日若梦想成真,必在山岭重修凉亭,方便过往的行人纳凉休息,果不其然,秀才的梦想实现了,凉亭也得到了整修,于是这座山岭被当地的百姓称之为状元岭。

单车骑进梦山深处绕过仙桂峰直通状元岭,沿途,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新绿。焕发新春的茶树林,摇曳生姿的垂柳,微风吹过,便不住的向我们点头示意,又仿佛是在向我们炫耀她那重又穿上春装的美妙身姿。青松、翠竹、绿草已把一眼望不到边的大山覆盖住,一片绿意葱笼,让我不忍再踏上半步,俯下身去,想嗅一嗅那青草的香气,感受到了她散发出沁人心脾的淡淡香味。在那片金樱子花儿盛开的地方,花儿压枝春风起,洁白的花朵在湛蓝的天空映照下开得如此灿烂,如此美丽,装点着美不胜收的春天。

车轮下的山路依旧是崎岖陡峭,疯狂生长比人还高的茅草将我们团团包围,依旧是阻滞我们前进的脚步,宛如锯齿的茅草边缘毫不留情的在我们的肌肤上留下伤痕累累的记号。如今物换星移,人事全非。以前进山的交通要道已失去踪迹,漫山遍野的树林将大山紧密连接在一起,已不知如何分辨前进的道路,我们在大山里转悠许久仍未找到通往状元岭的正路,最后迫不得已,只得选择后撤。

第二天,由于车友们还得处理其他事物,所以车友小蜜蜂独自一人反方向骑行挑战状元岭,凭着毅力和执着破除困难终于成功登上状元岭。在返程中,小蜜蜂偶然相遇来自南京的俩位志在骑行天下年逾古稀的车友,在钦佩感动之余,小蜜蜂热情接待他们,并为他们解决了食宿,诠释了天下车友一家亲的涵义。

有时,我常常在想,骑行不仅对身体大有裨益,还能让我们领悟到一种不常有的温情。因此,我们需要感恩生活的意义,感谢人生中的偶然相逢,感悟人生的哲理,感动人间的真情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