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砾石公益助学活动—喀什塔县之行进行时…

随时更新中…
4月16日,砾石公益基金组志愿者成员享受孤独、巴依的驴、雨滴、唐溏一行四人组成一个工作组前往喀什地区塔县山区进行贫困孩子的入户调查工作.时间大约7-8天,费用AA。

偶遇热心的库尔勒大姐,请我们吃了美味的羊杂汤^__^

4月16号八点半出发,二点到达库尔勒午饭,偶遇一位热心的大姐请我们吃了美味的羊杂汤…味道不错哦!继续前往今天的目的地阿克苏。

经过两天行程近2000公里到达海拔近四千米的塔县麻扎种羊场,途中遭遇山体滑坡

4月17号晚11点多经过两天行程近2000公里到达塔县麻扎种羊场小学。学校海拔近四千米,晚上竟然在零下四度…明天开始贫困孩子的入户调查工作… 途中遭遇山体滑坡。”

第一站到达塔县麻扎尔乡种羊场小学

11点了孩子们还在宿舍里认真学习。

第一站到达塔县麻扎尔乡种羊场小学,11点了孩子们还在宿舍里认真学习。

砾石公益基金贫困学生入户调查工作组成员雨滴、唐溏、巴依的驴还有享受孤独(在照相)

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是塔吉克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的少数民族边境县,地处帕米尔高原东坡.自然环境恶劣,农牧区经济发展缓慢,农牧民生活水平仍然较低,由于塔什库尔干县受自然灾害频繁多发的影响,生产生活基础设施条件差,经济发展十分缓慢,多数牧民家庭都较为贫困。全县学校实行“两免一补政策”即所有9年义务制阶段的学生学费全免、课本费全免、寄宿费全免,学生只需缴纳教辅费、校服费、保险费等费用,但由于部分学生家里比较贫困,这些费用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开支。2012年经新疆砾石爱心团队努力,在各位义工的帮助下,为当地三所学校的32名贫困学生找到了愿意资助的爱心人士。

资助贫困生:32名

资助金额共计:19200元

1)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普乡小学  12名

2)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班迪尔乡小学    8名

3)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小学   12名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族自治县的山区里,每当学期开始的时候,这里的孩子们都要骑上骆驼翻山越河好十几天,近的也要两天。为了让孩子们一个不少的能够到达学校,当地政府每年都要下拨资金,下乡去接孩子们上学。
骑骆驼,滑索道,二百公里艰苦路程, 陡峭的悬崖、湍急的冰河、凛冽的寒风,漫天的大雪,阻挡不了他们求学的脚步。

这是2011年3月cctv7《生活567》栏目组历时7天全程记录了塔吉克族孩子们艰辛求学路的场景。

4月18日砾石公益基金南疆贫困孩子入户调查工作今天在麻扎小学完成。入户调查十三家。另外两家需要步行两天才能到达。在校园里孩子们带着我们一起做着游戏,让我们童心未泯的快乐起来…

麻扎种羊场寄宿制小学建于1981年,位于塔县县城南部,距离中巴边境约40公里,平均海拔4300米,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海拔最高的小学。设有学前班、一至三年级,住宿的学生大都离家一两百公里,每学期只能回家一次,因为路途遥远艰险,来回途中必须由大人护送。

村民的生活现状

志愿者巴依的驴发来的消息:在麻扎尔乡入户调查时,看到了破旧的土屋,以牛粪为燃料,做饭取暖。没有土地的他们仅靠几只牛羊和一家四五口人,仅拿100多元低保为生。有的家庭到了冬季还会面临断粮等困难。这所学校的民办老师一干就是十八年,从十八前的每月100元到现在的每月800元他们没有幸福的感觉。物价的飞涨每个月800仍然让他们在生活的困境里期待希望,有位老师说相信党迟早会发现我们。我不知道说什么,说了一句自己都不确定的话,习大大可能会让你们尽快看到希望。也希望他们在无欲的简单生活里__健康快乐
志愿者唐糖发来消息:当我走进塔吉克牧民家里,眼里看到的情景让我眼睛湿润啦,房屋的简陋你们真的难以想象,5、6口人年收入只有300元,想想我们平时的浪费真的就是在犯罪啊!让我们伸出自己的一点爱心从现在开始帮助他们吧!加油!.
第二站:达布达尔乡小学

达布达尔乡

4月19日早到达第二站达布达尔乡,这里海拔3700米,地处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南部喀喇昆仑山北麓,南面与巴基斯坦交界,这里冬季严寒漫长,低压缺氧,现在地面上还有结冰。

第二站达布达尔乡寄宿小学

达布达尔乡小学1954年成立,全校差不多400多名学生(幼儿园至三年级),教室里架着炉子至今未通暖气,根据学校提供的资料在今天的排查中取消了五名家庭状况比较好的学生。
取消的原因是这五名家庭不同程度的和领导有直接或者间接的关系。而且家庭状况相对其他家庭非常好…
截止19日下午调查符合资助标准的学生共三十名,十五名麻扎种羊场小学的学生。十五名达布达尔乡小学的学生,接下来奔赴第三站,塔县寄宿中心小学。
第三站:塔县城乡寄宿制小学
4月20日第三站塔县中心小学,这是南疆地区规模最大的寄宿制小学,汇集了全县各偏远山区四至六年级的孩子,学生接近4000名,因为人数较多学校慎重考虑推荐名单。因此后续工作将在十月底进行…

4月21日砾石公益基金贫困学生入户调查工作小组一行四人喀什塔县之行暂行结束,现已驱车赶往乌市…

小小古 发表于 2013-5-31 21:38 善良淳朴的塔吉克人,至今都保持着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民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