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女儿国—泸沽湖之行

题记:每个人都有一个丽江梦,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女儿国

都说“人生总要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和一次为了一个人奋不顾身的爱”,这句话一直深深的印在了我的脑海里,于是第一次有了说走就走的勇气,用了2小时的时间收拾了简单的行李踏上了去丽江的旅途。
   由于时间有限,加上来之前什么功课也没做,经过再三对比和朋友的推荐,最后选择了越野者带我们去领略泸沽湖的风情。
神秘女儿国—泸沽湖之行

第一天,        著名的山路十八弯,这是从大研古城到泸沽湖的路上。
生在江浙的我以前只听说过山路十八弯的这个词,真正见过还真是第一次,挺壮观的。(题外话:这里的路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开的,所以建议外地想自驾游去泸沽湖的亲们,为了安全起见还是放弃自驾游的念头吧。)
由于这边的海拔比较高平均有2000多,让我第一次坐汽车有了乘飞机的感觉,耳鸣得非常厉害。(我们领队猫哥说被我赚到了,你说我多冤。我说主要是上海的海拔太低了,有位团友说上海有海拔吗,哈哈,零海拔也是海拔)幸好车内的气氛非常好,而且杨师傅的车技很好,加上经常走一段路就让我们下来透气,都是风景很好的地方哦,让本来坐车就晕车的我丝毫没有晕车的感觉。
神秘女儿国—泸沽湖之行

第一天,        路边的小花。路边的小花不要采哦,拍个照片是可以的。
这段时间这边还是有比较多的花花草草的,哈哈,正称我的心。
路上迷迷糊糊有点睡着了,主要是平时上班也没起那么早啊,不过为了看美景,也值得了。(题外话:路上我们领队猫哥还给我们唱了歌哦,不错,纳西人民果然能歌善舞,其实善不善舞还真不知道,下次大家去了可以请他跳一个,不过在车里不合适,不安全,下了车就合适了,嘻嘻。)(猫哥看了会不会生气啊,我怎么老把他放在题外话里,哈哈,您海涵啊)

• 八喜
第一天,        泸沽湖我来了。虽然天气不那么晴朗,风景这边仍然独好。
中间那个岛是里务比岛,后面的是格姆女神山。
神秘女儿国—泸沽湖之行
第一天,泸沽湖我来了。猫哥介绍格姆女神山,说是女神躺着的样子,当时我怎么看也没看出来,后来终于看出来了,哈哈,亲们你们看出来了没有?
第一天,        泸沽湖,我来了。清澈的湖水,荡漾的小舟,微风拂面,说不出的惬意。

第一天,    泸沽湖,我来了。摇船的是个摩梭小阿哥,我说要给他拍张照片,他就摆了个这样的POSE。(题外话:纳西族喜欢把小伙和姑娘叫胖金哥和胖金妹;摩梭人叫小阿哥和小阿妹;啊呀,时间久了,有点记混了,说错了大家见谅)

神秘女儿国—泸沽湖之行
第一天,泸沽湖,我来了。泸沽湖水深有90多米,水质清澈,是国家重点保护水域,最高能见度可达12米(摩梭小阿哥解说滴)(为了保护当地环境,建议去泸沽湖的亲减少使用一次性物品,自带洗漱用品)

第一天,        泸沽湖,我来了。里务比寺,周边有屋檐下有一圈转经筒,是要按照顺时针方向转动的。

第一天,        泸沽湖,我来了。从里务比岛看格姆女神山。

神秘女儿国—泸沽湖之行
第一天,        泸沽湖,我来了。里务比岛上的不知名植物,感觉和里务比寺特别相称。

第一天,        泸沽湖,我来了。回岸边的时候下起了小雨,很多人都撑起了伞,不过小雨一下就停了。

第一天,              泸沽湖,我来了。情人湾,没有情人的情人湾一样那么美。(发现没有单独拍情人湾的照片,所以就把ME的照片放上来晒晒。)

神秘女儿国—泸沽湖之行
第一天,        泸沽湖,我来了。从情人湾看格姆女神山。

第一天,泸沽湖,我来了。这是里格半岛。安排入住在里格村,安顿好后直接出来没几分钟就到湖边了。

第一天,        泸沽湖,我来了。湖畔停泊的小舟。

神秘女儿国—泸沽湖之行
第一天,泸沽湖,我来了。你在岸边看风景,对岸的人把你看成了风景,这就是你在泸沽湖的真实写照,也许某天你就会发现自己在某个人的游记的图片里出现了。人在画中走,处处是风景。(秀一下我的同事lily,为了维护她的肖像权,放了一个她的背影,也很美吧,我偷拍的,嘻嘻)

第一天,        泸沽湖,我来了。边走边欣赏美景,走累了,坐在湖边小憩也是不错的选择。
第一天的行程,以晚上观看《花楼恋歌》为结束。因为是真人表演,为了不影响演员表演,是禁止拍照的,主要是歌舞表演及当地习俗的一些介绍。这里就不再为大家一一介绍了。有机会大家可以去看看。
神秘女儿国—泸沽湖之行
第二天,神秘女儿国—泸沽湖。阳光透过经幡,洋溢在脸上,那又是幸福一天的开始。一片片小舟上乘着看日出回来的游客和愉悦的心情。

第二天,神秘女儿国—泸沽湖。沐浴在晨光中的泸沽湖。

第二天,神秘女儿国—泸沽湖。湖畔的迎春花,在阳光下耀眼灿烂,在泸沽湖畔静静诉说着这里春天的故事。

神秘女儿国—泸沽湖之行
第二天,神秘女儿国—泸沽湖。环里格半岛游开始了,在摇船阿玛嘹亮的歌声里出发,我们来对对歌,唱唱《让我们荡起双桨》,有没有回到纯真年代的感觉?

第二天,神秘女儿国—泸沽湖。环岛游中不知谁用食物吸引了许多湖鸥,都是一个个可爱的精灵。

第二天,神秘女儿国—泸沽湖。离开里格村,在山顶的景观台拍的,高处看里格村和泸沽湖又是另一种风情。

神秘女儿国—泸沽湖之行
第二天,神秘女儿国—泸沽湖。参观泸沽湖畔摩梭母系家庭。参观过程中有很多要注意的事项,比如说进祖母房时不能用脚踩门槛;屋内的唐卡不可以拍照;屋内有些位置是特定的人坐的;等等,所以参观前最好认真听讲。

第二天,神秘女儿国—泸沽湖。院子里的小花,是不是觉得特别清新自然,这边环境真的很好,空气好,水质好,灰尘少,花也长得越发漂亮。

第二天,神秘女儿国—泸沽湖。据猫哥介绍这里的火种是历经千年不熄灭的,是不是很不可思议。

神秘女儿国—泸沽湖之行
第二天,神秘女儿国—泸沽湖。看到屋顶的瓦片了吗,都是木头的,据猫哥介绍下雨不会漏水,仔细看这些木片,木理纹路都很清晰,雨水确实可以顺着纹路流淌,这工艺真是不错。看到上面亮光的地方了吧,猫哥介绍说那是一个可以看见五星的绝佳位置,而且白天有天晴的时候,阳光可以透过这个窗口在不同的时辰投射到墙上挂着的不同位置的唐卡上,这就是摩梭人的智慧。(听猫哥介绍时的字面理解,有些描述不一定准确)

第二天,神秘女儿国—泸沽湖。二楼的就是传说中的绣楼了。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摩梭人的习俗(综合猫哥的介绍和《花楼恋歌》里面的了解):摩梭人为母系社会,一个家族里以祖母为尊,舅舅担任辅助管理家庭的角色,至今为止仍然实行的“男不婚、女不嫁”的走婚习俗;摩梭人至13岁时举行成年礼,不是指13岁就可以走婚,而是女孩子现在要改变装束,拥有自己独立的绣楼,要学习理财;男孩子要和舅舅学习生存技巧;待成年时(具体几岁不清楚),可以走婚;走婚完全以感情为前提,和其它任何条件无关,走婚没有法律约束,纯碎以摩梭人的信仰作为约束,而且即使走婚双方白天也不在同一屋檐下生活;小孩出生后由女方抚养。(题外话:在这个物语横流的社会,一份纯粹以感情为前提的婚姻,是多少人梦寐以求的,在这泸沽湖畔确简简单单就可以实现,羡煞了多少男男女女)

神秘女儿国—泸沽湖之行
第二天,神秘女儿国—泸沽湖。走婚桥,这座桥在四川境内,据说是为了当地走婚专门修建的。(4月20日四川雅安发生了7.0级地震,在这里祈福雅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