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

1月20日——2月8日 鼓浪屿
上岛,前往“领地”,在这里是即将开始的20天的义工生活。第一次做义工,第一次在外地同一群陌生的朋友一块过年,也是第一次,被鼓浪屿的海风吹了个感冒。每一次的尝试都让我惊喜不已,就如同每天都在吸收着各种不同的新东西。当然,对于旅行如此痴迷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在这样不断的尝试中,你总会出乎意料的收获许多让你欣喜的事物和朋友。就如同此行中认识的芳和死鱼,好似某些精确的巧合,仿佛错漏中间任何一个环节,我们都会遗憾的擦身而过。而庆幸的是,我们认识,我们了解,我们迅速的成为闺蜜,那样的缘分让我们自己都大呼不可思议。

东南亚——我要去南方之2个月的行走生活

走过每天都会走上几遍的泉州路,安海路,窥探过N遍的美泽楼;路过必经的张三疯;只要经过就会蹭吃的黑猫香肠,黄胜记的肉脯;听了两场水平不太高却很美妙的音乐会;金包银吃到当地人的价;菜场更是像自家花园似的穿梭自如,时常好玩装一把当地人,上前第一句就询问:“几kuo?”;怀念班沙客的班氏奶茶和八婆婆的烧仙草。连着两天被凌烈的海风吹到发烧,不过厨艺渐长。喜欢穿过墓地的小路,更喜欢隔着红外线窥探“亦足山庄”里主人的各种八卦;喜欢领地小小的厨房和资本主义式的复式房;更喜欢好望岛玻璃房的前台和夏威夷般的无敌后院。这就是我在鼓浪屿上的义工生活,平淡、充实却有着许多点点滴滴的快乐。总觉得在这样的生活里,人会变得极易满足,那种幸福快乐总会时不时的油然而生。
2月9日——2月17日 南宁 桂林阳朔
二十多天的停留,让我对于这个城市从陌生到熟悉,到有着自己的习惯。也许熟悉的并不是这个地方,而是一种规律的生活方式。总以为时间是漫长的,可当它在日夜间更迭之时,竟是如此悄无声息的匆匆流过。带着一段记忆,两份意外的友谊,还有凤梨酥小姐,我离开了厦门。

东南亚——我要去南方之2个月的行走生活

南宁的风暖烘烘的,裹着冲锋衣的我在下火车的瞬间明白,火车上的空调竟开着冷气。这里仿佛季节的倒退,竟有些秋天的味道。空气中弥漫着米粉的气息,各种水果泡菜,火红的辣椒,一切都看得人心痒痒。在南宁等待越南签证之际,计划着混迹阳朔。在阳朔老街的“桂花巷青旅”,20元的床位成为了必然的革命根据地,让我再也挪不动脚。似乎我好像无法用连续的句子来描述这里悠闲并寒冷着的小日子,只能模糊的断断续续的用关键字表示。很扎眼的广州大蚊,很像我小舅的比利时约克,很勇猛的内蒙阿蒙,很牛逼的义工温州猴子。你会发现,你就静静的呆在这里,会有不同的人进进出出你的生活,时不时的参与一些疯狂,或是就这样安静的呆着,听各种传奇般的旅行故事。
2月18日——2月28日 越南 河内-顺化-会安-芽庄-大叻-美奈-西贡
第一次出国,选择了东南亚,喜欢那些带着诡异美感的国家。在幻想中反复诵读了许多遍的地名,婉转悠扬;神秘的宗教信仰,虔诚得渗透进这个国家的血脉;尝试带着奇怪名字的美食,就如同探寻一处处黑暗中的洞穴;还有那些隐藏在城市深处或是丛林之间的“时光隧道”,你有意或无意间的走入,闯进这个国家的历史故事,仿佛每一次的深呼吸都是在对眼前惊艳的朝拜。

在出发前,一直在听一首越南的民歌 Dem Lao Xao,浑厚低沉的女声,婉转着越南特有的曲调。关于越南,有太多的想象。那些故事中的人物,篇章中的文字,交织成一幅幻觉,就好像在暗房中冲洗的旧照片,在显影水中逐渐从模糊到清晰,显现的是一幅昏黄的泛着些翠绿的景致。河内的old quarter,仿佛置身与斑斓简陋的迷宫之中:一间又一间的斑斓迷离的小店铺紧密地凑合在一起,家庭旅馆高耸狭窄的小楼如同乐高积木,肮脏陈旧的露台开出艳红的大簇花朵,网吧,药店和酒吧的英文广告……

大脑还来不及适应这短暂一个小时的时差带来的巨大冲击,眼前的一切就如此毫无征兆得吞噬你所有对于惊讶的承受。依稀记得,我们穿过几个十字路口,几条小街,拿着打印的地图正左比右画的时候,那家有着鸽子的旅馆,就豁然出现在眼前。背着巨大的登山包,必须侧着身子,手脚并用才能沿着陡峭的旋转楼梯爬上木质的散发着霉味的阁楼,仿佛沿着魔豆长出的藤蔓,攀上云端,触探那一处秘境。住在客栈的最顶楼,昏黄的灯光,好像入夜之后会摇晃似的;嘎吱作响的木床,透过床边的窗,俯瞰old quarter 的一角。密密麻麻的小房子,红屋顶。

东南亚——我要去南方之2个月的行走生活
[p=26, null, left]Hue,顺化只作为了短暂的中转站停留,早上8,9点的样子抵达顺化,下午2点紧接着出发,赶往会安。在顺化的时候,机缘巧合的原因去到了一家叫做Mandarin Café 的餐厅吃饭,后来才知道,这是一家在《Lonely Planet》

[p=26, null, left](《寂寞星球》)上小有名气的餐厅。老板Cu先生是一名摄影爱好者,餐厅里挂满了他大大小小的作品。Cu先生还好客的拿出他的摄影集让我们欣赏。你能从每一张照片里看到顺化这座小城在光影中闪耀出的亮点,孩童们灿烂的不带修饰的微笑,白色奥黛下曼妙的身姿。穿过香江,走进皇陵的遗址,当中整齐的穿插着居民区。街边的大树古老苍翠,浓郁的枝叶遮住了头顶的太阳,亮蓝色的百叶窗敞开着,挂着鸟笼,点着的香还升腾着袅袅的白烟。有人说,当一个人想要选择隐居的时候,顺化是最好的选择。不会找到比它更为幽静平和的小镇了,在这里,可以和一个喜欢的人隐姓埋名,生很多的孩子。也许就会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