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76

落红不是无情物----苗乡十万古田徒步印象

315活动剪影 125.jpg

dSC_4066 (2).jpg

引言:十万古田是一个有传说的地方。当年骑牛的那位大仙喝酒过量睡着了,牛儿就下到蓬洞这个美丽的地方,被一个大士抓着在古田这里耕了好久的地,开辟出了十万亩的良田,仙牛好不容易逃出了十万古田,过兰蓉时又被群众发现,于是有了上拦牛、下拦牛地名,再行又偷吃了人家一盆浆,只留一空盆,进而得地名浆盆,最后钻入县城的白云洞修炼,化为一石牛,现在你进白云洞去还可以看到仙牛回头相望的样子。十万古田是一个有历史的地方。十万古田位于湖广界上,南临广西资源县,北坐湖南城步,明末清初为湖广要塞,湖广贸易的必经之地,当初设有盐税关卡,现广西资源还遗留有石头门牌楼一座,青石路一段。据《城步县志》记载,当年有上千人居住于此,不知是何年蝗灾与瘟疫来袭,古田自老至少无人能幸免,死的死,逃的逃,无人再敢回古田。自此再无人住此,只留空屋、孤坟。留下来的木房子都是80年代上去探险的人生火才烧的。沧海桑田,历史把曾经的辉煌都一笔勾去,只留县志些许文字。十万古田是一个有神秘色彩的地方。自第一批开发人、驴友的脚步,打开了她的面纱,于是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湖南卫视多次到这里采风,现为苗乡城步少数几处没有被破坏的原生态地区,有她独特的生态圈,植被层等,更有着许多不为外人所识的一面,等着我们去发现,去感受。    记得某个旅游频道诠释旅游就是走不一样的路,看不一样的风景。一直感觉这话非常正确,直击我哪身未动心已远的心灵。

今年三月初就与红马户外、低碳生活群里的驴友相约:一起去苗乡的十万古田去徒步赏花看云海,由于天气预报与我们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报城步一星期小雨、阵雨,让驴友们总不敢成行(大家都说城步天晴是喜杨杨骗人的,呜呜呜呜!)。直至4月中旬得益于巴士兄一句话:我已购车票,风雨无阻!才把一伙驴兄弟驴姐妹的心定了下来。

4月19日下午,巴士乘车赶城步,阳光普照、狗狗哥哥、冰蓝、大蚊子等8人租车自邵阳出发,晚上于美丽苗乡聚集,休整一晚之后,20日清晨我们一行15人,驱车两台,组成浩荡大军,从城步县城沿S219省道出发,经一小时到达汀坪乡,小憩检查车辆并买了三斤让驴子们流口水的当地土猪肉;继续前行,自蓬洞白山头左转进入了村道,约行15公里左右的水泥路面后转进又陡又急的多弯毛石路面,途中多次把人下了才可以空车冲上去,增加了我们征服山崎岖山道的乐趣。再行7公里左右就发现前面垮了一大堆石头下来,阻住了我们的前行,于是我们背上行囊,开始徒步。

徒步约有10公里,穿过杂竹林、原始次森林、草地等地带看遍了云山雾海、无名野花,雾中穿行把我们一个个变成了白毛男。经下古田到达中古田之后,仿佛到来了一个仙的国度,不一样的植被,不一样的气候,带给我们全新的感觉。欢欣的驴友们兴奋不已,向着早先联系的老易家行进,十分钟左右就听到了犬吠,不久就出来两条黄狗迎接着我们一行。我们在世外桃源一般的老易家喝了油茶,又看了千年苔藓群、青青草原,采了半小时左右的野苦笋,之后在老易家里做晚餐,大家全体动手,一个半小时后,热气腾腾的土鸡、腊肉、小笋炒肉等出桌了,喝着小酒,不喝酒的太阳出来唱苗歌,助着大家的兴。

晚餐之后,我们找来了柴火开起了篝火晚会,喝着群主的好茶,举行了小游戏节目:猜牙签表演节目。直到十点半才大家意由未尽的拉起手围着火堆唱起了难忘今宵,钻进帐篷里打起快乐的鼾。

第二天我们又随着老易的指引观看瀑布,溯溪而上才依依不舍的返回,在回程路上我们又看到了期待的云海。

此行我们预期观云海赏杜鹃,而杜鹃已经先我们而开,第二期花又正在打着苞,只看到了一地的花,大伙都叹息着,我想到了一句诗:落红不是无情物,化变春泥更护花!古田的花不是对我们前来的无情,只是想更好的把精彩、情感留给我们回味。正如我们一行人的情感,由古田之行而更真更臻更久长。

再会,古田,相信我们还会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