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我在美国 你在哪里 -未完待续

如今流行看图说话。过去照片是插图,现在文字是插话。大段大段的文字大家都看不了,照片只要好看心就立刻飞过去了。有些地方照片确实好看,可有些地方照片不怎么样,感受却非同寻常,怎么办?且不说好多地方压根不让拍照片的……
这是我第三次去美国,前两次都是因为公差,这次是和女朋友一起去。我们买的机票是在东京成田机场转机。我2010年初在东京住过三个月,我很喜欢这个国家。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我前面的东京笔记。这是在成田机场候机时拍的照片。
这次旅行共15天,路线是1)洛杉矶-2)大峡谷国家公园-3)拉斯维加斯-4)华盛顿特区-5)纽约。我们两人,平均每人花费19800元,其中机票共约9000元,包括1)北京-洛杉矶,2)洛杉矶-拉斯维加斯,3)拉斯维加斯-华盛顿特区,4)纽约-北京。我们在洛杉矶和大峡谷阶段都有租车,分别花费75美金(1天)与365美金(3天)。

洛杉矶比弗利山庄。我们坐了十几个小时的飞机,一下来就开车,整个儿头晕脑胀的,所以走错了路。这里确实是比弗利山庄,但只是不怎么样的那部分。“漂亮的”(如果真的存在的话)我们漏过了,后来也懒得去。要说别墅什么的,美国跟欧洲完全没得比。我在欧洲待过两年,看见这个有些兴趣索然。洛杉矶的别墅跟东部的也没得比,虽然加州有明星又有经济新贵,但整个城市的格调真心不高。

每次看到弗吉尼亚都会怦然心动,不知为何。美国几乎每个城市都有以弗吉尼亚命名的路,当年发展太快。

日落大道。要不是有故事,这条路本身毫无特色。这张照片并非日落大道最经典的一段。当然我们一直在找经典的一段,没找着。

一号公路是连接旧金山和洛杉矶之间的公路,公路很棒,但不是全封闭,因此可以很容易地停在路边看看海岸。因为是九月底去的,天气微凉,太阳也隐藏不见,所以海面有点枯燥。直到落日的时候,才稍微有点意思,但天气已经很凉了。洛杉矶以炎热著称,但美国人几乎都是胖子,他们的体感是靠不住的。

一号公路,成了我们的日落大道。

开车回到城里,这是圣莫妮卡码头附近。

圣莫妮卡码头附近的停车场。本想停那儿的,半天找不到入口。
圣莫妮卡码头是曾经连接芝加哥和洛杉矶,第一条(勉强算是)横穿美国的66号公路的终点。无数人通过66号公路从寒冷的中北部来到晴朗的加州,并永久定居在这里。现在的加州是美国经济最发达、人均消费水平最高的州。这是66号公路的历史意义。我后来一直想去66号公路上开一段,但因为赶路没有成行。
码头上很多流浪艺人,几乎都是抱着吉他唱自己写的流行歌。我们想起在意大利、德国、捷克的街头,流浪艺人都是拉小提琴,吹小号,旋律徐徐飘散令人融化。这么一对比,觉得美国确实没文化也没情调。

洛杉矶地铁。一般旧,还算好用。如图所示,我在洛杉矶的公共场合很少看到白人,绝大多数是拉丁人(墨西哥人和其他来自南美洲说西班牙语的人)和黑人。不少拉丁人根本不说英语,或者说得特别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