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9

信仰之旅——色达、亚青寺、白玉寺、噶陀寺、德格(已更完)

照片多,一楼3张发起太累,欢迎踩空间1017485117.qzone.qq.com

之前曾在8264发帖约人未果,献上此游记,权当汇报。

比较纠结的出行,提前一个多月在各大旅游户外论坛发帖约人,因为行程时间较长、条件艰苦,木有找到同伴,最后还是决定和损友一起出发。回头想想,如果真有4人去,特别是有MM的话,极有可能受不了,虽然费用有所增加,好在人少意见容易统一(基本是我独断了,哈哈),果断调整行程,放弃以前去过的丹巴(约人帖上第一站是到丹巴和金川去看花),直奔主题第一站:佛国色达。

行程情况:

重庆——成都(动车)——色达(班车)——甘孜(当地小长安)——亚青寺(包车)——白玉(包车)——噶陀寺(包车)——宗萨寺(包车)——八邦寺(包车)——德格(包车)——甘孜(包车)——炉霍(当地小长安)——康定(班车)——成都(班车)——重庆(动车)
行程时间12天半,全程费用4000/人,主要活动区域在甘孜州境内,3月底出行(淡季中的淡季),天气寒冷(有6天都是中到大雪),海拔较高(4天住宿地海拔4000以上),自然风光略差,主要是人文(全都是庙),游人稀少(除了在色达遇到2拨香港游客,其他地方都没有游客),原生态(全程门票花费50元,德格印经院),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条线,称得上是真正的信仰之旅。

首先遇到的是车费问题,由于只有2人,全程包车太贵,基本不考虑,我计划是班车、包车、搭车结合。以我的了解,成都到色达的班车,只有茶店子客运站每天有一班,早上615出发,不能网络购票(鄙视),提前3天开始现场售票。木办法,只有叫损友28号早上去成都,中午1点的时候买票,结果买到了最后229号去色达的车票。

以前川西走过很多次,这次出发前一直忙于收集线路、班车资料,忽略了天气状况,想当然的以为4月份应该是早晚冷,白天热,只带了2件春天穿的外衣,3T恤(结果没机会登场)。出发当天有朋友提醒我那边很冷,我一查天气呆住了:色达阵雪,温度-11度至7度,赶忙补救,放弃了1件外衣,换成了应景的BLACK YAK超薄冲锋衣,多带了一件狼爪的抓绒内胆(狼爪的冲锋衣实在太重,我带的东西又太多)。又买了一些药品:散列痛、康泰克、板蓝根冲剂。

28号下班,我乘动车赶到成都与损友汇合,那家伙定的旅馆让我吐血。离茶点子车站步行20分钟,房间里椅子、桌子、柜子都没有,就2张床,电视和ipad差不多大,独卫可洗澡,价格190元,好象叫什么99连锁(想把店砸了)。损友居然还不知道羞耻的让我请他吃宵夜,算你小子买票有功。

先发点片,请各位看官锁定频道。

一次3张图,头大……

继续头大

您可以试试图片分楼功能哦~一次可以上传100张照片

D1:14小时颠簸,成都到色达

510分起床收拾妥当,叫了出租到车站,6点半准时出发。这里有个好消息,之前我电话咨询茶店子车站,工作人员都是说成都到色到要2天,在马尔康住一晚,上车后司机师傅告知,一天就能拉拢,节约了一天宝贵时间,哈哈。我和损友是买的最后2张票,晚上8点多到的佛学院(班车是先到佛学院,后去色达县城),整整14个小时颠簸,又是坐最后一排,其实我还挺为损友捏把汗,毕竟那家伙只走过一次川西短线,没想到他精神状态还好,胡吃海喝一点不觉得累。班车中午会在米亚罗短暂停留15分钟,吃个饭,每人20元,我个人觉得还不错,肉虽不多,但菜品种类多,味道也还行,就是吃饭时间短了点。

晚餐车上解决,出行前我很有先见之明的买了18个台湾卤蛋、5个盐蛋、2个肉罐头、榨菜若干,虽然重,确实解决到不少实际问题。

路况:成都到马尔康段路挺好,马尔康在修路,过了马尔康路更烂,车前面有位大姐到马尔康就开始吐,我算了下大概吐了6个小时……晕车的朋友想去色达,慎重!

班车最后排还有一位觉姆和2个香港GG,觉姆是汉族,辽宁沈阳人,交谈得知,佛学院的汉族觉姆还不在少数,专门有精通汉语的上师开班授课,学员也是佛学院的上师到各大城市招收的。2位香港GG更有意思,之前从来都是走腐败线,忽然之间心血来潮试下艰苦线路(怎么艰苦后面详解),他们大概行程是香港飞成都,休整23天,然后坐车到色达呆3天,回成都再玩23天,回香港。

这里为想去的朋友详细介绍下食宿情况,可以选择在学院下面乡里住,或者到学院宾馆住。其实不管在哪住条件都很差,前面天气我已经说了,很冷,水都被冻住了。色达县海拔将近3900米,佛学院上面只有一个宾馆——喇荣宾馆,在山顶上,海拔4000多点。选择在乡上还是在喇荣宾馆住,最主要的差别就是海拔差个100多米。我总结了下色达的食宿情况:没水、没肉、没厕所、没电视、没WIFI。为了方便游玩,我们是在喇荣宾馆住的,貌似还算干净整洁,其实很坑爹。由于水冻住了,房间厕所是不能用的(锁死了),有电热壶可以烧热水,水需要自己到前台水桶去舀。最麻烦的是上厕所,宾馆出门左手有个很脏的公用厕所,但是每天吃过晚饭,通往厕所的大门就会上锁(其实那个厕所是喇嘛专用的),好家伙,睡前我要上厕所的话,必须从海拔4000出头的地方,步行10多分钟(这是我的速度,相信我,哥的速度是很快的)下到海拔3900米的地方,解决完问题再回房睡觉,你说悲剧不?

MM的怎么办?具体女厕所的位置我没侦察,但是只会更远。我还打听了下山下住宿条件,价格便宜点,房间卫生更差,一样没水没厕所,好在你可以出门就地解决,但是上佛学院要走些时间,不方便游玩。当然以上的情况是冬春季节,如果你是夏天去不存在入厕难的问题。喇荣宾馆标间120元,夏天旺季160元。

再说肉,佛学院内所有的餐厅都卖素食,和内地一样,做成肉的样子,味道我还能适应。其他设施你就别想了,天黑就回房睡吧,标间的话有个电热毯、电话和一些佛学的书,多人间电话和书都没有。

8点多车到佛学院,坐当地长安车上山顶住宿,10元每人(正常价格应该是5元),被小宰一刀。我俩和香港朋友一起安顿好住宿,来到餐厅宵夜,我俩请客略尽地主之谊,吃了110元。开始还以为是肉食,吃过才发现都是素,炒饭很糟可能和海拔有关系,经过之后几餐试探感觉只有牛肉盖浇饭还不错。

14小时车程,加上4000多的海拔,虽然之前我川西、西藏去过多次,从来没有像这次一样睡不着,上床10小时,基本只有4小时睡着,其他时间都在听歌。在这里住了3天,睡眠状况都很差,脸肿得像猪头,惨状。损友当夜有点头疼,吃了点散列痛,之后状态大勇,每天能吃能睡,幸福得像猪一样。
婷婷幽幽 发表于 2013-4-26 09:52 您可以试试图片分楼功能哦~一次可以上传100张照片

好,我学习下

D2:佛光里的色达
        趟在床上听了5小时歌,天终于亮了。隔壁房间的香港兄弟气色很差,看样子高反比较严重,只好在房间休息(后了解由于高反严重,香港GG2天就返回了成都)。早饭到餐厅吃过扬州炒饭(我看叫色达炒饭更贴切,这味道我适应不了),见天气还不错,背着相机去坛城转转。

色达现在是越来越有名,来此转坛城的信众也特别多。我们遇到一个磕长头转坛城信徒,征得他同意后,我甩开架势拍了几张。这位大哥懂一些汉语,交谈后得知,他住在拉萨,来这里朝拜,已经在色达呆了3个多月,每天就是五体投地转坛城,准备磕够10万个长头,然后才回拉萨,按时间算的话大概还要磕3个多月。据我观察,磕长头的信徒很多都戴着象表一样的计数器,磕了固定数量的长头就停下来计上,严格打表,所以10万个头只会多不会少。我很敬佩大哥对信仰的执着,来之前不少朋友都说去甘孜要小心(因为这边相对比较贫穷),治安不好,另外藏族人蛮不讲理。我个人觉得不然,藏族是全民信佛,佛教宣扬因果报应,所以会让信众有所敬畏,干了坏事就算别人都不知道,老天也迟早会治你。所以绝大多数信佛的地区或者东南亚国家的百姓,性格都很纯朴温和,藏区也是这样,坏人也有,但是比率很低。到是我们汉族人的信仰缺乏,也可以说信仰就是钱,为了钱什么伤天害理的事都能干得出来。

告别大哥,又遇到一个汉族辽宁的老信徒,他的女儿在这里学佛,老人本生也非常和善,大方的让我拍照,我告诉老人照片一会就可以打印出来,老人很高兴,说自己要在这边呆几个月才走,约定下午还在坛城见。

回到宾馆,吃过午饭,忙着把上午照的一些片片打印出来,给照片上的人,虽说都定好了时间地点,还是挺麻烦。和损友一商量,干脆下午直接把打印机背到坛城,来个现场办公,即照即取,说干就干,走起。

背着打印机去旅行,我很早就有这个想法,这次因为走的地方比较偏(色达算是这次游客最多的一个景点,由于是淡季实际也就10来个游客,基本是香港的),所以坚持背了出来,带了200张照片纸、一大堆不二家的糖(哄小孩的利器)……。装备很重、很累,但是收获到了最真挚的微笑、触动内心的感动,我感觉很值得。希望有条件的朋友,特别是自驾的朋友,走偏远的地方出游时,能带个便携打印机,把照片打印给当地人,自己也能多一些奇遇(剧透:我的奇遇马上就来了)。

刚到坛城就遇到汉族老人,老人拿着照片非常高兴,从怀里掏出个小金佛,金佛是从活佛那里请来的。我让老人捧着金佛又给他照了几张,准备又给他打印照片的时候,老人却婉言拒绝了。老人说他知道我们带的照片有限,自己得了2张照片已经很满足了,希望更多人能拿到自己的照片,他让我和损友也捧着金佛照照像,希望我们一路顺利,听了老人的话,我还真挺感动,看看人家这觉悟。

说话间,我们旁边已经围了不少转经的人,大家都是被老人的照片和小金佛吸引过来的。我也不闲着,赶快给几个小孩子照了相,连接好打印机,出片……。人群沸腾了,大家发现照了相片马上了拿到,群情激昂,有些胆子大的跟我比划着,让我为他们照,我也不推迟,一气乱拍,大概照了个20张,我发现个严重的问题,照片纸带少了,这样照的话,到不了甘孜就会用完。我连忙物色了个喇嘛当翻译(大多数藏民不懂汉语),宣布政策,由于片纸有限,优先给小孩和老人照。

有一个穿着入时的藏族年轻人,缠着我给他照,我一打量,此人白白净净,中分一梳,iphone一拿,2颗金牙闪闪发光(当地藏民有镶金牙的习惯)……连忙让政委(翻译喇嘛)做他的思想工作。开玩笑,哥都还在用破的N95,你都“爱疯了,还来凑什么热闹,城里照去吧。

忙活了3小时,照片用了7080张,人也有点累,趁围观群众减少这会儿,赶紧收拾装备撤退。其实这3小时还真挺累,给这些藏民照相基本都是按他们的要求,出的片也不是我想要的,基本都是到此一游照(基本是坛城做背景,全身或半身照),而我喜欢抓拍人最自然的状态,很多藏民没正儿八经照过相,面对镜头都比较紧张,连笑都不自然。

还有一件小事也让我感触挺深,有一位藏族大姐身上的装饰很漂亮,我问她可不可以拍,她拒绝了。我拍摄前一般都会征求一下当事人,如果别人不愿意,或者是我用长焦抓拍的时候,当事人用手挡脸、摆手的话,我就会停止拍摄。如果是非常想拍,那就先厚着脸皮去做通思想工作,学会尊重别人是最起码的,特别是在少数民族地区。我很反感,甚至是鄙视那些厚颜无耻的拍摄者,丢汉族人的脸。说回那个不愿意拍摄的藏族大姐,当她看到能马上拿到相片,她主动找我给他拍照,又大方的让我照身上的饰品。通过这次和很多藏民的交谈,我了解到其实很多藏民并不是很介意或者反感照相,主要是有时候摄友照了相,答应要邮寄照片,回到家就忘了,受了几次骗,人家就觉得摄友很假,不愿意再照相了。

接下来是见证奇迹的时刻,色达挺多人都去过,但是能到觉姆小屋里做客的没几个吧。话说我和损友撤离坛城,回旅馆放好打印设备后,转战到喇荣宾馆对面的山头上,这里是看色达全景的地方。视野挺好,可惜光影不够理想,拍出的片太过平淡,正好有2个小觉姆也在这里看风景,吃零食,马上把她们的背影纳为前景。过了一小会儿,她们发现我在照相,意外的让我给她们照一张(这里的觉姆一般都很害羞,不愿意照相),那就照呗,照完相我开始和她们聊天,有个觉姆人挺内向,但汉语挺不错,另外一个人很活泼,但是不会汉语。从她们那里我了解到,到这里长期学佛的喇嘛、觉姆都会自己买小房子,2年前最便宜的房子也要8000元,是最小的一种,只能在屋里打个地铺,刚好睡一个人。她们2人都是2年前到的这里,都买了房子,内向的叫白玛卓玛、外向的叫益西卓玛。看我俩对小房子感兴趣,她们邀请我们去屋里坐坐(学院不允许男性进入觉姆的房子),进屋的过程是曲折的、艰苦的,她们的房子都在对面山上很高的位置,益西卓玛在前面探路(喇嘛和觉姆是分片居住的,GG走到觉姆的居住片区是很显眼的),我俩不远不近的跟着她,进屋的时候也特别的把鞋子都收进门。益西的房子算是比较好的,2年前花了她4万多,房子分2层,单层面积大概8平米(2年前5000每平米的价格想来也不便宜),底层可以煮点简单的东西、烧水、堆东西,楼上有2扇窗户,正对着觉姆上课的学院大楼,风景不错,资格景观房。房间里除了活佛照片、经书,最多的就是零食了,她们很热情,上了茶、拿出奶渣、还有很多零食招待我们,还特别示意我们说话声音小点。益西老家在青海,家境还不错,有个在寺庙里做住持的哥哥,哥哥30出头慈眉善目,汉语很好,有些得道高僧的气度(她的iphone上有很多他哥哥的照片,看来色达也有不少苹果粉)。

礼尚往来,我本打算明天请她们吃顿饭,顺便把照片给他们,她们告诉我佛学院规定喇嘛吃饭的饭馆觉姆不能去,游客或者是外来的僧人可以去。所以要请她们吃饭得去色达县城,而她们明天都有课没时间去。无奈,只好邀请她们去宾馆房间坐坐,看看我的照片,没带什么零食,只有哄小孩的棒棒糖,凑合吃了。送走两人,开始下雪了,还不小。

例行的睡前运动开始,穿越凛冽的寒风,垂直下降100米海拔,上厕所嘘嘘。无需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路上的风景,如厕途中发现夜晚的色达很漂亮,万千小屋发出星星点点,色彩各异的灯光,而色达就在这片佛光里,明晚睡前运动又加了一项——拍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