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

翻墙来的“鱼钩”--Big Agnes Fishhook无拉链帐篷首用小记(11月1日更新近期使用分享)

11月1日,小光棍节--唏嘘一下,更新国庆洛克线、10月25-27日秦岭平安寺露营使用体验,191楼开始,请猛戳 10月/11月近期使用分享

题记:鄙人有可能是中国大陆第一个(通过正规经销商代理渠道取得)使用该款帐篷的男人,这份“特别”的tittle对于30多年来不管考试、工作都罕有第一的我来说........咋说呢?竟无语凝噎

--------------------------------------------------------分割线--------------------------------------------------------------

从2月起开始考虑帐篷升级计划(现使用LUXE firefly单人帐),通过针对市售国内外中等价位(文述价格段定义为个人情况,暂不讨论,谢谢)主流帐篷厂家下产品:

1、依据自身规划的出行目的地、时机订定需求范畴边界;

2、以帐篷空间与重量两个维度展开,细化比对同一等级各产品结构(单/双人、单层/双层、可自立否)、搭建(环境适应性、易用性)、外形、货源易购性(TB&倒爷)及维护要素以及现有装备兼容性;

3、最终整合价格进行综合加权评定产出结果;

结合上述评估方式及指标,明确定位个人较长时期活动范围集中北方中维度、5000m海拔以下,出行时段结构占比以春秋夏季为主、少量冬季的界定将选购范畴设定为 三季、两层结构、半纱网、1.5/2人、良好的空间感,具体指标(主要比对可用面积、重量、搭建方式、价格及售后)比对如下(分值存在一定主观性,仅供参考)

帐篷对于山友来说是一个高参与度的商品购买行为:需求提出收集信息替代方案购买行为结果评价;在这样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评估过程中,当收集的信息越多、对此类商品的知识结构越完善,不足型需求认知与态度也随即明晰、放大---欲望就此产生!我对品类选购预期发生了内生性移转:从最先心里底限2.4kg重量、到2kg、再到1.8kg,最后索性锁定UL品类一步到位;美其名曰给自己“投资评估”:3000元买可移动4㎡帐篷豪宅,可比买房划算千千万万倍!

在并未将UL品类列入首选前,个人并未过多关注BA系列帐篷--模糊的产品属性认知与相对较高的价格,实在让我提不起兴趣来;当确定UL选购方向后,BA列入了重点评估对象,方才发现我还需要论坛之外更多的BA信息,于是乎,上官网、翻墙入you*tube,就当我刚翻过墙,吧唧落地时一段BA新款“无拉链帐篷”的搭建评测视频吸引了我,也正是如此,我才开始认真读阅官网完整产品线介绍;也正是以此伊始,那款颇具个性的、世界第一顶采用无拉链设计帐篷强烈吸引了我;

官网阅毕、you*tube看完,在我帐篷选购评分表中增加了BA新军:本文的主角fishhook与slater(涂绿色部分)

上表以重量指标界定品类(请玩UL装备的朋友别喷我,我是在严格UL定义外进行UL--trail weight在1.8kg及以下、SL--trail weight在1.8~2.4kg之间标准划分),再通过设定同一品类下重量、面积、空间感(内帐高度、内帐直立角度)、环境适用/搭建便利性四大指标权重,以加权平均算法计分评定

1、分别就重量、面积、空间感每项指标针对分类别筛选出最优值为基数,其他产品对应此基数计算 相对百分比】;

2、 相对百分比*100*权重占比即为某一产品单项指标加权得分;

3、空间感首要以高度指标衡量,相对百分比以高度为基础量内帐最高点设计酌情增减,如有水平顶杆设计扩大平面还是仅以交叉杆形成帐顶锥形空间(若无顶杆扩容将在【相对百分比 上减去3%);

4、环境适用性/搭建便利性以搭建方式多样性(可搭建凉棚否)及适应性(可否外披内挂)两大标准满足率做所有产品横向评定

评估结果,BA雄踞前三甲

---状元copper spur,各项指标均衡、优异,不愧为BA的拳头产品;让人想起spurs球队的攻守兼具,第一实至名归;

---榜眼slater,作为BA今年新军,可谓表现抢眼,全内帐密织透气面料设计、仍可在“轻量”指标比对中拔得头筹,后生可畏;

---探花fishhook(鱼钩)创新与沉稳并举,内帐顶部“巨大”的水平大平面、帐壁近乎垂直设计使舒适感大幅提升;所谓的世界第一款无拉链闭合帐篷也是让人眼前一亮;

针对三款价格接近、设计各有所长的帐篷,需进一步就BA双人帐产品线汇整、分析,做出最终选择

经过以上横向、纵向各个品牌产品对比,再次确定将需要重要度排序为:可用面积空间重量;选秀尘埃落定:
面积

---copper spur含门厅面积最大,但是考量我一个人出行几率大,双门厅设计优势于我并非看重;

---fishhook门厅底面投影面积大于slater,但是slater门厅是两点平行设计、打钉点门线夹角大于fishhook(slater门线夹角约59°,fishhook因高度较低加之门厅进深达0.81m、较slater门厅进深多出0.2m,故fishhook门线夹角仅为32°),也就是说slater门厅空间感在垂直方向上优于fishhook,而fishhook优势在于门厅水平投影面积较大

但在实际露营使用中,门厅多为煮食、存放鞋子及背包,前二者对门厅垂直空间要求不高,而背包更多时候是物件已取出、放倒在地面而非直立放置于门厅中;如此看来fishhook宽裕的门厅水平面积,是更为实用的

---单纯从内帐面积,fishhook为三者最大;

Summary:fishhook可用面积绝对值不是最大,但于我是最适用的!
空间:copper spur内帐挑高最大,次之为slater,最后为fishhook;当应注意的是fishhook尽管内帐挑高“只有”0.97m,但内帐帐顶设计非常出色,为边长0.46m的正六边形,意味着最高点在帐顶延伸面非常大,在帐内坐姿、蹲姿头顶完全不会有局促感;反观,copper spur、slater帐顶投影为线性及小面积三角形(后附俯瞰示意图)

重量:slater最优,但是考量增加290g重量,copper spur和fishhook就能换回0.4㎡的面积,无疑后两者在我面积优先诉求下,优势明显;

其他:fishhook无拉链创新的差异性;slater作为fly creek的“变形版”以及copper spur的如日中天,都少了点眼前一亮的惊喜

最终,我选择了,fishhook,号称世界第一款无拉链的双人三季帐!

----
它有  “超大”的内帐面积

它有  让你惊喜活动空间---开阔的顶部空间和近乎垂直的内帐帐壁设计

它有  1.45kg的超轻重量

----
但它没有  拉链............

插楼copper spur、slater及fishhook内帐搭建后俯瞰示意图及内帐帐顶水平投影示意图

同尺寸比例示意图中很清晰凸显fishhook巨大的帐顶水平投影面积;其他两款(本人手头没有copper spur、slater)帐杆及投影尺寸为据官网、论坛照片设定大致位置及尺寸,供参考(但相对位置及投影面积基本正确);

• 断肠草 突然发现,这个图片对比当中,仅仅只对比了三者内帐一端的宽度,但是脚那头的宽度没有对比,长度也没有对比,而事实上斯莱特脚那头的宽度和飞溪2的头部宽度是一样的,并且长度比飞溪长太多了。 2013-12-7 00:15

Fishhook使用分享将着重介绍“无拉链”特殊结构与使用体验、搭建及山野使用实操心得与建议

Part1:初识鱼钩

1、材质、组件说明;

2、搭建说明;

3、细节一览;

4、讨论说明及使用心得

Part2:初战江湖(鳌山行)

1、营地适用性评测;

2、环境适应性评测(重点防风性、防水性指标);

3、户外搭建、收纳便利性评测;

Part3:游刃有余(低海拔露营测试,重点评测蚊蝇蚁虫防护性)

Part1:初识鱼钩

1、材质、组件解析:

对于BA材质优良性、组件的精密度,无需多言,近几年BA已然成为轻量化露营装备普及先锋,其成功源于材料优化及设计结构创新
  • 外帐材质和fly creek以及copper spur相似,推测应为15D(手感比三峰定做的单硅20D地布要薄不少)方格防撕裂尼龙附加聚氨酯防水涂层;
  • 帐底材质稍厚,推测为20D方格防撕裂尼龙附加聚氨酯防水涂层,所以个人认为必须配合地布在野外使用,尤其是在水泥地等硬质地面;

• 前面说到BA组件精细度、精密度在秉承科学发展观、与时俱进的指导思想下得以全面提升,以地丁为例,从猞猁配置的kailas秋梦版地丁升级到DAC(宽版)地丁,再到这款颇有艺术品感觉的轻量版地丁(比对自购的DAC地丁,fishhook地丁宽度减小、但转角及两边厚度未有缩减,故耐用性未有缩水),让人睹物舒心;这点很重要,也是国内厂商经常忽略的一点,没有人有义务和兴趣去发掘邋遢外表下的真善美;

• 精美的DAC帐杆真的不必多言,就连修补管都美轮美奂;
  • 针对帐杆连接的树脂关节头参看下一楼大图解说

迫不及待的要给你加精了
淡淡寂寞 发表于 2013-4-26 21:56 迫不及待的要给你加精了

最鄙视这种半路插队的行为~~~
淡总……还没写完……最近挺忙,不得已设了权限慢慢写,希望给大家一些参考
????
来自iPhone客户端
楼主就是安飞龙前两天转发的那位同学啊~

插楼:树脂连接头特写

Fishhook采用垂直方向刚性固定连接头,而不同于BA 其他UL系列产品的水平三通式连接头;此连接头形制皆因fishhook采用了传统蒙古包式十字交叉帐杆设计,BA其他UL系列产品均采用“Y”字或“>--<”帐杆支撑轮廓设计;在帐杆支撑体系上fishhook却是“倒行逆施”、又回归了传统,此为题外话了

• 上图为连接头朝向地面的下端;
  • 下图为连接头在内帐搭建完毕后,上端U型卡槽嵌入顶杆,下端与内帐顶U型口连接钮扣合、绷紧帐顶平面;仔细观察可见连接头中两根交叉帐杆可围绕连接头垂直中轴线水平旋转270°,此设计于搭建中便利性在于:
    ---只要确定了连接头上下端垂直方向正确(没有上下颠倒)及帐杆端头颜色与帐底织带颜色匹配即可,交叉的两根帐杆是不必确定左右之分;    ---因为帐杆是完全对称设计,而且帐杆在连接头中水平可动范围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