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8

西藏

十日到拉萨
路线:成都-400km-新都桥-350km-稻城-110km-亚丁-110km-稻城-350km-巴塘-253km-左贡-330km-然乌-130km-波密-220km-八一-巴松措-500km-拉萨,全程2753公里。
北京飞成都 接车
第1天: (10月4日)成都——新都桥(400km)
  经成雅高速到雨城雅安,沿青衣江前行至二郎山。穿越国内海拔最高、埋深第一的二郎山隧道(4.176公里),感受阴阳两重天,经大渡河峡谷到泸定。参观当年红军飞夺的泸定桥。
没见到这地方多漂亮。二郎山隧道边上都是卖假货的,从野生菌到鹿茸全部是假的。唯一不假的就是那碳烤老玉米。
确实感受了阴阳两重天,真是不可思议。泸定盛产红心果,我买了几个。后悔买少了,北京这东西很贵,泸定却便宜很多,而且一直经过10天的颠簸路程到了拉萨还是完整的。在拉萨吃掉的时候非常的甜。比在北京买的要好吃的多。(北京市场买到的红心果不是进口的,就是海南的)
下午过康定,翻越塞外屏障折多山(4298米)到达“摄影者天堂”新都桥。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山峦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地吃草……如诗如画的田原风光。
我们完全什么都没看到,到了新都桥的时候已经是晚上10点多了,并且还没吃晚饭、看了几家宾馆,都是乱要钱,什么张嘴就是580.380元的。最后找了一家200的。干净卫生,也很暖和。吃完就睡觉了,所以让我说新都桥也没什么可看的。要自己去寻找景色,要在这里多住几天才行。
-------------------------------------------------------------------------------------------------------------------------------------------------
第2天: 新都桥——稻城(350km)
  翻越高尔寺山(4412米)到达雅江县,经剪子弯山(4659米)和卡子拉山(4718米)抵“世界高城”理塘。理塘县城海拔4014米,是七世达赖和十世达赖的出生地。翻越兔儿山(4696米),经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迹、稻城古冰帽--海子山,抵达“最后的香格里拉”稻城县。
这一天的路程非常紧张,翻越了几个雪山。早上刚上车没多久,就下冰雹,然后是雪。。。然后是大雪。非常的大,雾也很大,导致我们车速非常的慢,盘山路还是有点危险的。幸好没多久就不下了、但是漫山遍野的白色。让我觉得没什么意思。因为我想看秋、、不想看冬。到了理塘的时候我们没有停车,直接下去到稻城,却又是晚上才到。路上的同伴全部高原反应,其实不算高原反应,因为已经做了12个小时的车了,晕车是难免的。加上进入高海拔地区的不适应,他们3个都难受的要命,我们中间停了多次车休息。终于在11点多赶到了稻城,却没有宾馆住,找了几家都不行,要不就是贵的离谱,要不就是不干净,要不就是木板隔出的房间,不太安全,结果站在街上,有个警车过来问话,结果才知道警车上的警察是开客栈的,就把我们带到了他家。听人家说藏民旅社都有股子不好闻的味道,我们是困的不行了,吐到不行了,有地方住就不错了,毕竟住在警察家里应该安全的很,已经打好最坏的念头了,到了警察藏民家,真的别有一番天地,车上的那三位吐的顿时精神饱满,高兴的不得了。原价是380标间,还给我们特价180.晚上就能看到主人养的花花草草都密密麻麻的开放着,我们的房间在二楼,陡峭的楼梯很有意思,因为怕高反,所以我们都走的很慢,上了二楼先是一大片的沙发,四周的大玻璃窗户看上起很有情调,老板的笔记本电脑还放在边上,客人可以打招呼然后随便上网,地上铺的都是地毯,进入我们的房间,也是要换上拖鞋才可,整个房间非常干净,可以说是很新的客栈,我们看了杯子和毯子上还有价格的标签没有撕掉。老板是警察,看起来很严肃,但是实际很热情,他老婆就是客栈的服务员,也是心地很好的人。一看就是没怎么见过世面的人,对待我们非常客气。但是他这个客栈不提供餐饮服务,我们只好放下行李又出去吃饭。那时候已经近12点了,只有一家老鸭汤还开着,我们冲进去狂点了一些便大吃大喝起来。
第3天: 稻城——亚丁(110km)
  经傍河万亩杨树林,翻越波瓦山(4523米),沿赤土河谷前行,在日瓦乡买过门票后前往亚丁自然保护区。中午到达亚丁营地,午餐后可以去冲古寺和珍珠海。路上转千年嘛呢堆,观夕阳中的仙乃日神山,傍晚回到亚丁营地。
一大早起来我们就直接往亚丁开车
从警察藏民家旅社出来,我们回程还要到稻城,问老板是否可以给我们留住房间。因为住的实在太舒服了。我们不得不提早预订,但是老板说都包给旅行社了,还不能确定,只能提早打电话在说。之后便是匆匆离开稻城,去像亚丁山。。
一路上的风景非常漂亮,胡杨林,梯田都是我比较喜欢的景色。进到亚丁的时候,我们都很高兴。而且高反的几位也都慢慢适应了。
接近亚丁村的之前,第一眼看到的仙乃日时候非常壮观。我们赶上了好天气。真的没让我们失望。
住宿在一个四川老板的店里。刚进去觉得很简陋,有点像虎跳峡的客栈。基本都差不多的。房间也很简陋。但是180元一间的价格却是很吓人。没办法也要住啊。不然没地方。我们去的时候就剩下6间了。
同虎跳峡一样,这个客栈是好多司机师傅们喝茶聊天的地方,不管是不是住这个客栈,司机师傅们成群结队的上来。
随便说一下,这里的吃的非常好吃,老板炒菜很有饭馆味道。30元每人的标准,我们吃的非常好,3个肉菜2个素材一个汤。我们吃的一点不剩。
下午我和老公去的仙乃日,爬上去的时候已经很累的,在路上的驴友还特意告诉我们,再不快点就拍不到倒影了,我们加快脚步,冲了上去,好不容易上去了,但是景色我觉得太一般了。回来看看照片还凑合吧。
第4天: 亚丁——稻城(110km)
  骑马或坐电瓶车去洛绒牛场,朝觐三座神山---“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23米)、“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海拔5958米)、“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体力好的可以徒步去牛奶海和五色海(海拔5000米左右,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和五色海这段路比较难走,来回大概要5个小时),晚住稻城县。
第二天,老公睡觉到10点。因为这个客栈实在太吵了,我建议朋友们千万别选木头板子的隔板房间。晚上根本睡不着的,地板也是穿着登山鞋走来走去的人,脚步声音非常大。我和老公一夜都没怎么睡,隔壁放音乐,打牌我都听的太清楚了。外加上狗狗也是不停的叫,别提多烦人了。睡饱了我们出发去牛奶海和五色海,刚做车到洛绒牛场已经开始飘雪花了。所以我们根本就没往里走。我们的同伴进去了,骑马进去的。
听说马费很贵,但是看他们的相片却也不太理想。觉得来亚丁是错误的选择,根本没有传说中那么漂亮。
想想还不如和司机师傅去山上挖点黄芪呢。。。我们司机师傅去挖了很多回来。
我们几个想赶快离开亚丁,去稻城好好睡觉。
回去的路上,给警察老板打了好多电话,才给我们留住了房间。。。太幸运了。
第5天: 稻城——巴塘(350km)
  原路返回理塘,进入毛垭大草原,面积5000平方公里左右,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这里虽然海拔很高,但地势却相对平缓,路两边都是高山牧场,不时有旱獭出没。在海子山顶(4700米)观雪山下的姊妹湖。下山后进入峡谷,到达川藏交界的巴塘县。

回去的路上,我们去了红草地,区区10元的门票一定不省,进去别有天地,眼看没有那么红的草地,但是相机也觉得如此美妙,拍出来的效果非常好。天气非常好,倒影清晰,蓝色的天映在湖中,绿色的树和红草地的对比,非常协调。我们觉得这10元远比亚丁180元的门票强了很多。从那时开始我们的心情才是刚刚好。下午出发海子山了。很壮观的原始海底世界,这个山头全部是石头,到处是石头。其实没什么可看的。但是下面的姐妹湖还是很漂亮的。
第6天: 巴塘——左贡(253km)
  巴塘前行40公里,在竹巴茏跨过金沙江进入西藏境内。中午抵达进藏后的第一个县城---芒康,海拔3780米,川藏公路与滇藏公路在此交汇。翻越拉乌山(4358米),跨越三江并流的第二条大江---澜沧江,在竹卡镇午餐后翻越觉凹山(4300米)和东达山(5008米)到达左贡县。觉凹山路段是318国道比较险峻的一段,盘山公路是从悬崖边凿出来的,下边就是澜沧江峡谷。放眼望下去,川藏公路和澜沧江像两条晶亮的丝带,在千山万壑间时隐时现。

可是老天刚让我们开心一下,却又被他玩了。我们很早起来。堵在了去左贡的路上,之前的堵车根本算不上什么。在去亚丁的时候,因为堵车,现场的推土机给我们这方向的汽车,现推现填,凑合弄了一条路来走。才能开上来。今天的堵车,完全是人为的,就是限时限量的。早上7点前让过一次。晚上就说不准了。也许6点让你过,算是早的。结果我们从中午12点等到了晚上9点多。这期间真是无聊到死啊,手机没信号,也没有本书看。MP3被我听的没电了。来回来去的沙土车在你周围撒播这拉乌山的红土。黄土。外加各种沙子。幸好也是幸存的一条小溪,帮我们解忧,那溪水明亮清透,里面的沙子还含有星星点点的金色。我买了一包瓜子,躺在一个大石头上,盖上帽子,就这样打发时间。
晚上9点多,开始放行,先放的还是对面的车子,几百辆车子过去了,我们却看不到尽头,心理那个着急。什么时候能轮到我们这方向的。军车都是运输的,几百辆过去,要一个小时哦。。。我们今天的住宿还没找呢。也没吃饭,个个都快崩溃了。
终于等到了我们这边,我们这边的车子都和疯了似的开,好像刚放出笼子的豹子,个个使劲加油,有点拉力赛的感觉。我们司机韩师傅的车技也非常好,1个半小时翻越了5000米的东达山,因为晚上了,我没有拍照的勇气了。累都累死了。。。饿都饿死了。。。还有这个东达山的路况真不是盖的,118个减速坎。个个都是超高的,一般卧车都过不去,或者说是蹭着地盘过去。有些是出着怪声过去的。还有下山的路,基本全部是掉头弯路,我坐在前排真是心惊胆战的,晚上本来也开不清,前面的车子飞起的尘土遮挡着视线。开到眼前才看清是掉头弯路,好几次险些要开下悬崖了。后面3个人睡的还真香。。。一点也不知道咱韩师傅开的那叫快。
好不容易到了左贡,已经是近10点了,我们找了好几家旅馆,是满的。。。最后找到一个地方,门口还有很多车子和客人。都在抢房间。我的天呀。。我看我来左贡开旅馆生意会很好哦。

第7天: 左贡——然乌(330km)
  左贡前行100公里到邦达镇(海拔4400米)。川藏南线和北线的交汇处,北通昌都、西至拉萨。川藏线上重要的交通枢纽,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邦达机场就建在开阔的草原上。告别邦达草原,翻越业拉山(也叫怒江山4618米)经川藏线的地标108道拐下行到怒江边,沿怒江的支流冷曲前行,抵达八宿县。“八宿”藏语意为:勇士山脚下的村庄,海拔3910米。经安久拉山口到然乌沟,冬、春两季沟内千奇百怪的巨大冰挂十分壮观,穿过然乌沟就到然乌镇。
早上一睡醒,还真的感觉有些冷,但是过了十点以后太阳还是很毒辣的。想想昨天真是可怕。晚上开夜车太危险了,所以今天一大早我们就立刻出发。邦达机场没看见,怒江一直顺着318国道,一路上可以看到越来越清澈的小河。其实这一路我都在睡觉。。。到了然乌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我们伴着夕阳,赶快解决了住宿问题,正好师傅给我们带到湖边的那家,就是满墙全部是涂鸦的。。去过的人都知道哈。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拍夕阳,但是这个季节的然乌湖已经快枯了似的,不是那么漂亮。。唯独漂亮的就是夕阳了。今天算是最不敢的一天了。开始到了客栈是整个镇子都停电的,所以客栈每个房间都给一个充电的台灯,我们晚上在餐厅围着火炉正在抱怨不能洗澡,没有电上网的时候。突然来电了。好多人高兴的不得了。可见我们这种城市人是多么离不开电。网络。和好吃的。。。。他家鱼非常鲜美。嘿嘿。
回到房间才发现房间墙上也都是涂鸦。很有旅行者的感觉了。。哈哈。有些随笔写的很好。我很喜欢。
第8天: 然乌——波密(130km)
  然乌湖是著名的高原堰塞湖,面积22平方公里,海拔3850米。分上下两部份,是雅鲁藏布江最大的支流---帕隆藏布江的源头。湖边是草场和青稞田,山腰是杜鹃花和灌木丛,山上是原始森林。碧绿的湖水、雪山倒映,如一面镜子般平静无澜。出然乌镇驶入川藏公路最美的一段,沿途树木葱郁、流水潺潺,构成一幅幅天然图画。米堆冰川就在川藏公路旁边,拐进去七公里就到。车只能开到米堆村,然后徒步上冰川,来回大概五个小时。出来后沿帕隆藏布江一路下行抵达“西藏小瑞士”波密县。
在冰川里,
早上起来看到昨天的然乌湖和现在的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哦。。。感觉就是。。太静了!
客栈给我们准备的早饭非常丰盛。(是和之前几天对比的话)
第9天: 波密——八一(220km)
  波密县城扎木镇,森林簇拥、雪山环抱。出波密,车在原始森林中穿行,沿帕隆藏布江峡谷向川藏线的天险---通麦进发。通麦至排龙15公里路段山体疏松脆弱,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走完这段险路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过排龙沿拉月曲往鲁朗进发,沿途茂密的森林遮天蔽日,呈现鸟鸣山幽、花香袭人的宜人景色,春季路边盛开着大朵的野生杜鹃花。穿过鲁朗林海,翻越色季拉山(4702米),在山顶远眺南迦巴瓦峰。下山后抵林芝县城,继续前行19公里到达林芝地区首府八一镇,海拔2400米,被称为“西藏的江南”。
第10天:(10月13日)八一至拉萨(500km)
  沿风景秀美的尼洋河前行,在巴河桥头分路,行驶44公里抵达红教圣湖---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意为“绿色的水”,海拔3500米,面积27平方公里。湖水碧绿透明,如一轮新月镶嵌在高山峡谷之间。夏季湖边野花烂漫,湖中黄鸭戏水、游鱼争食。湖心岛上错宗工巴寺的颂经声为你洗去尘世的烦恼。游完巴松错返回到川藏公路,翻越米拉山(5033米此行最高的一个山口)沿拉萨河谷前行,过达孜县抵达此行的终点圣城拉萨。
===================================================================================

照片是没有顺序的。。电脑实在卡的不行。。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字太多了的原因,调换顺序简直浪费了我两个小时。所以大家原谅宽带吧。。只能让大家凑合看了。

有很多朋友问价格,我们是北京飞成都,开始包车前往。不过我真心觉得去西藏根本没必要走川藏,
浪费很多时间的。也不便宜,我们包车是12000四个人十天aa的。相当于我和我老公就是6000元,真的不如做飞机直接前往,然后在包车去玩。在路上进藏以后才有的好风景,前五天又累又郁闷啊。

到了拉萨我们的包车就结束了。死机走人了。我们又包车前往的羊卓雍错和纳木错。
真心觉得纳木错没有羊卓雍错美啊。。。可能是我去的时间不对吧。大家看到湖水最美的就是羊了。
另外两个颜色不同的湖水,上面是冰川。那个地方要走到最里面才能看到。大约徒步2个小时才能到。
我老公当时觉得没意思,就在门口等我,我自己进去的,里面就看到十几个游客。静的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