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

那一天 那一月 那一世-4月30日南寺登顶巴音笋布尔

苍天圣地-银川河东机场一副巨幅广告用这样一个词来介绍南寺,苍天圣地那儿有神迹的佑护,天蓝云白,连阳光也是干干净净地燃烧,那儿有蒙族蓝色草原文明的蓝色哈达,象征纯洁神圣、清新永恒的苍穹本色,那儿有最美的高山巴音笋布尔,站在巴音笋布尔上凝望着壮阔无边的左旗银川平原,倾听着风的吟唱,似天籁的颂经声,这是仓央嘉措不灭的旷世情歌。
  “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南寺距离银川130公里,具有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紧密相融的风景区,因为最美的上师仓央嘉措让我们对南寺有着独特的情愫,他24岁的时候因为西藏政教斗争殃及,被清廷废黜,解送北上,道经青海今纳木措湖时中夜循去。从此藏传佛教的历史,因为一个叫仓央嘉措的名字,在蒙古草原贺兰山下神秘地拐了一道弯,仓央嘉措隐遁于贺兰山下传经颂法,在南寺还未建成时圆寂于此,后建成南寺,法身存于此。他一生行迹奇特,卓然不群,他的传奇、他的故事让无数人为之着迷,他的诗歌犹如青藏高原的明珠,照亮了无数人的心房,也照亮了爱他的驴友们的心间。
    四个月没去南寺巴音笋布尔,我抑制不住对巴音笋布尔、对彩色的佛教净土 、对蓝天白云下、对仓央嘉措的情愫、对山顶飘扬的五彩经幡、对登峰造极的恢宏气势的眷恋,又一次的来到了这里,
追寻着上师的足迹,荡涤风雪转山转水。

那一天 那一月 那一世-4月30日南寺登顶巴音笋布尔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了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对人生无常的体验,大概未有超过六世达赖仓央嘉措者。生于康熙二十二年,十四岁时剃度入布达拉宫为黄教领袖,十年后为西藏政教斗争殃及,被清廷废黜,解送北上,道经青海今纳木措湖时中夜循去。仓央嘉措看破红尘云游四方,苦心修行。最后在阿拉善一带落脚弘法,而他自己也在走下佛坛之后真正悟道,成为一位真正的高僧大德。现在,南寺还保留有仓央嘉措的舍利以及佛帽等多件遗物。

那一天 那一月 那一世-4月30日南寺登顶巴音笋布尔

这一排白塔像苦想沧桑的睿人,在佛陀驻锡之地返思着仓央嘉措痛苦矛盾人生。
   “自惭多情汙梵行,入山又恐误倾城。世间哪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三百多年前,这位年轻多情的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从心底,轻轻吟出了这充满矛盾的诗句。他的欢乐与痛苦,无不与他的取舍紧紧相连。但无论偏向哪边,他的生命都注定无法完满。即使是贵为西藏地区神王的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仍要为他的矛盾与取舍付出代价。

• zhangjiahe4423 一代情圣,一段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生,一位不被认可的六世达赖,一首首被世人传送的情诗,一个被后人牢牢记住的名字“仓央嘉措”。 2013-5-2 13:37
  • 独一无二青花瓷 是人都一样的纠结。。。只是纠结的事不同罢了。。 2013-5-2 12:47

坐在菩提树下
我观棋不语
前世
今世
来世
患得
患失
那一天 那一月 那一世-4月30日南寺登顶巴音笋布尔

那一年,那一天,那一夜,一个帅气、博学、多情的公子看见了一个美丽、大方、温柔的姑娘,他们的目光触碰在了一起,擦出了心的火花。他们围绕着火焰尽情歌舞,尽情倾诉心中的爱慕。

然而,他们彼此钦慕,却又只能在黑夜的掩护下相会。

夜,是他们唯一可以幽会的时间;夜,是他们唯一可以相见的屏障。一切皆因,这位公子身份实在特殊,特殊到整个西藏为之动容,为之哭泣。

传说,这位特殊的公子,就是雪域高原最神秘的宗教领袖——六世达赖仓央嘉措。

传说,仓央嘉措多才又多情,玛吉阿米却是唯一一位烙印在仓央嘉措心中的女子。

传说,仓央嘉措几乎舍弃了身外的所有一切,却无法舍弃玛吉阿米的一绺发丝。

玛吉阿米,你究竟是谁,你究竟拥有怎样的容颜。当他离去,你又究竟在此等待多久,是一年,还是,一千年……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歌,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转过所有经轮,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纹。

那一年,我磕长头拥抱尘埃,不为朝佛,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翻遍十万大山,不为修来世,只为路中能与你相遇。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保佑你平安喜乐。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转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祈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日,我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世,转山不为轮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仓央嘉措的情诗深情而缠绵,他身为活佛,却为何拥有比世人更加强烈的情愫。

在历史的传说中,从来没有一个和尚比他更加多情;从来没有一个公子比他的身世更加传奇;从来没有一个达赖的故事像他的故事那般在民间广为流传;也从来没有一个人能如他一般,是僧人,是情郎,更是一位充满传说的诗人。在他一生中,历经了所有人无法想象的光荣与屈辱,承载了世间俗人无法理解的圣洁与晦暗。

那一天 那一月 那一世-4月30日南寺登顶巴音笋布尔

宗喀巴大师曾说,对佛的教义,如果只靠信仰而相信,而不从逻辑上加以证明,那是对佛法正确性的根本否定,“没有从理论上理解的任何观点,都像插在泥巴里的木橛,站不稳脚。不达到精细入微的程度,不能轻易知足。一定要正信不惑。”

在这方面,仓央嘉措无疑是一个最好例子。他在经历的最荒唐的世俗体验和最为剧烈的从法王到囚徒的人间宠辱之后,最后获得了最为笃定的宗教虔诚。真爱才会真痛,真痛才会真悟。成佛从来都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撮而就。有时候迷途知返,其实反而是一种得道的捷径。

弦望相看各有期,

本来一体异盈亏。

腹中顾兔消磨尽,

始是清光饱满时。

一个人需要隐藏
      因心事过重
      而走不动
那一天 那一月 那一世-4月30日南寺登顶巴音笋布尔

仓央嘉措的一生仿佛是一出戏。起承转合,波澜壮阔。他仿佛是那台上清雅幽静的小生,淡淡然两三句便把情意唱入你我心底。是这样的一个男子。半生荼蘼,半生寂。清净而生,清净而去。圆满的却是锦绣的一辈子。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碰你的指尖;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和煦;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下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天 那一月 那一世-4月30日南寺登顶巴音笋布尔

仓央嘉措深信他初恋的情人能够谅解他,一直爱着他,到处打听他,痴心等着他。他仰望着高天的云朵,在含泪的眼珠上闪着想念的诗句:

西面峰峦顶上,

朵朵白云飘荡,

那是仁增汪姆,

为我烧起高香

[attach]22841826[/attach]

假如生命只有最后一天,我会做什么呢?我想,会有很多重要的事情,但是其中最重要的,是我要找个安静的地方,用此生最后的时间,深呼吸,让自己的心安静下来,然后默念这句仓央嘉措用一生作出了深刻诠释的话语:

活着,其实就是一辈子又一辈子的修行。

那一天 那一月 那一世-4月30日南寺登顶巴音笋布尔

• 拈花一笑生 写的真好!楼主真是一个有慧根的人。 活着,就是为了这一辈子的修行! 所以,如果说今天是宇宙的最后一天,我还是会学法修佛,更加精进的学法学佛!!! 2013-5-3 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