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不错 等着看
谢谢LZ分享,等待后面的游记:)
快快发啊,等着呢.
离开长海子时,鸟儿依在车边向后视镜里的我做了个怪相,此时的鸟儿还不知道恐怖的吸血鬼已经附着在他的身上……我们路经传说中的康坞哑巴家,带了些蔬菜去看哑巴,哑巴的邻居告诉我们,哑巴去山后放牧了,好遗憾没有见到这位以雷锋做偶像的哑巴,一转身,却见哑巴放牧的山坡上紫色花在怒放。
走进香格里拉腹地

经过玛尼堆依然在雨雾濛濛,泥泞的道路不知道延伸到何处,经过康坞梁子时,几个筑路人的身影在车边一闪,满身泥水的样子,忽然感觉他们搬动的不是滑塌下来的石块,而是在用自己的身体铺成我们前行的道路,不觉鼻子一酸眼泪就掉下来,达娃看我的样子有些茫然,瞬间按响喇叭向筑路人致敬。

博科吃过晚饭后,继续上路,天边出现一缕晚霞,我知道明天会有一个晴朗的日子在等待我们。

晚上10点到达915林场住宿,鸟儿意外的发现自己的脚脖子被蚂蟥叮咬,整个鞋袜子全都浸泡在鲜血里,其余3人都在紧张的搜索查看自己的身体,云彩也被蚂蟥有亲密接触,好在已经自行止血,不像鸟儿那么惨烈。
走进香格里拉腹地
915是西昌林业局下属的第九百一拾五号林场,地属木里县增固苗族乡,915清晨的食堂聚集着不少南来北往的客人,客人可以借炉灶加工自带食物,清晨的915弥漫着一层温馨的煮饭香气,林场住宿部的负责人名字叫“向烤火”,好奇怪,我没有问他是不是汉族。

正如昨日傍晚预言,今天的天气不错,车行约一小时到达了传说中的木里大寺,刚进大寺,一只火鸡冲着达娃飞奔过来,像是迎接多年不见的老朋友,达娃指着火鸡说:这是我们家亲戚。

火鸡后面跟来的是木里大寺的铁棒喇嘛扎西,扎西喇嘛好像和达娃有些我弄不清楚的亲戚关系。铁棒喇嘛,在藏传佛教寺庙里主要掌管寺院的纪律,又称纠察僧官,因常随身携带铁杖,故有"铁棒喇嘛"之俗称。
走进香格里拉腹地

木里是一个宗教王国,到处弥漫着神秘、浓郁的宗教气氛。按照程序,铁棒喇嘛扎西带我们先参观了木里大寺主殿,木里大寺建于清顺治13年,历时三百多年的不断扩建维修,曾建成了一个占地面积八万余平方米的宏伟建筑群体,现只恢复重建起大经堂。有时候就像一种召唤,我走进那传说中的浩瀚白墙,就像走进无法断定白垩纪遗留下冰川的碎片,我转动经轮,却无法判断寺院的建筑年代,更无法知道这里留下多少智慧和永恒的眼睛。

时间在这里无处可寻,随着阳光的打开和关闭,随时都有可能出现一座宏伟的经堂,一个隐秘的院落,一个重檐和回廊之下幽深的天井,几十个小喇嘛在经院的阴凉初诵读着不同的经文,诚惶诚恐滴慢慢混入小喇嘛诵经的队伍中,滥竽充数般的跟着小喇嘛或前后或左右滴摇头晃脑起来,闭上眼睛聆听耳边高低起伏的诵经声如同天籁,屋顶上的小鸽子扑棱翅膀打破着来自天国的梵音,我想,若干年后,这梵音依旧会在我耳边响起。

诵经声催促着远方的客人,一条幽静的小道,将我引渡至废墟下的林荫。藏族或纳西族叫扎西的男人很多,小喇嘛们的督导老师也叫扎西。鸟儿和云彩很虔诚滴向扎西老师请教着他们心目中的神圣问题,我实在忍受不住阳光下的教诲,偷偷开溜四处游荡。

我抵达了木里最大的寺庙,在那些幽暗狭窄的灰石墙壁之间走着,那感觉是行走在神的手指经络之间,而头顶上聚集云团有些恐怖的天空,我忽然想到,如果这是最大的棉花糖,没有比它更甜蜜的东西了。棉花糖下,一位年老喇嘛双膝跪地用心滴雕刻玛尼石,我在他身边坐下,他侧身笑笑。

丰盛的中饭是在铁棒喇嘛扎西住所里摆开,头一次见到宗教的神职人员把肥硕的猪膘肉吃得顺嘴流油,哈哈~~~
走进香格里拉腹地
饭后,铁棒喇嘛陪我们去后山转悠,半山遇到木里大寺住持,大寺里的喇嘛大部分是他的弟 子,依然是以鸟儿为中心提问团的组合,我只注重现场记录,住持的风度与学识倾倒每个倾听者,我们知道了当年洛克从云南进入四川时曾经在木里大寺停留很多日子。洛克在日记里描述木里寺说:“木里寺无论在艺术风格还是在建筑工艺上,都是藏、汉民族智慧的结晶。”

后山是殿宇是木里大寺仅存的老庙,看过老殿,我们席地而坐,铁棒喇嘛扎西又说起寺里的辩经。

既然是洛克曾经来过,我们去寻访一次洛克路如何,这个提议是谁说的?我没在意,反正今天要去寻找真正的洛克足迹。
走进香格里拉腹地

翻墙,是第一到门槛,洛克当年拍摄木里大寺应该是在寺庙东面的山头,我们往东面的山头上去,自然不能从正门,那就翻墙吧,佛和洛克大概~也许~可能~MAYBE~MIJHT~或许~应该都不会在乎我们的拜谒之路是从墙头上略过的。

这不是出口,但很可能过去曾经是出口,有那么一瞬间,我真希望自己的前面走着的不是带高度近视眼镜的鸟儿而是黄发绿眼肩扛笨重的相机的洛克。

展目四望,木里大寺确有一种难以名状的美丽,再配上纯净的蓝色天穹和低低悬浮的绵羊似的云彩,那份诗意的画面无与伦比,难怪当年洛克会在此停住相机。
走进香格里拉腹地

举起我的小卡片机,很用心滴选取了一个角度,把最能表现木里大寺的构图放入取景框,没想到我竟然一屁股就坐在了洛克当年摆放相机的位置上。

炫一下我拍摄的木里大寺全景

本拉登在曼哈顿不小心放了两个大花炮现在只能躲起来为你顶
小泉这厮本来不想让他顶但他有这么厚脸也没办法只能让他也顶
小布什调集了全球美军所有的战斧式巡航导弹向华盛顿发射来狂顶
阿扁的腿已吓得发颤大小便也已经失禁却还要硬着头皮说我就是要顶
外逃的贪官们已被抓回了一大批但还有一些心存侥幸的家伙在想办法顶
张艺谋为了表达心中对你的感慨而去专门拍了一部片子大红灯笼高高挂顶
超级女声的名头越来越响但实际上在她们内心的世界里只爱你一人只为你顶
姚明竭尽全力在总决赛第七场的最后一秒高高跳起不为了扣蓝而是为了帮你顶
乔丹在蓝球场上之所以这么伟大是因为他在多年前就预感到了伟大的你而为你顶
贝克汉姆在一场比赛里踢出了一百个香蕉球都被对手奋不顾身的往自家的球门里顶
国际乒联为了取悦于你而彻底的将乒乓球击球的规则由向前拍打改为只准用拍向前顶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所有委员一致通过将你的精神写进宪法让全国人民来一起围着你狂顶
所有的这一切都是我再世卧龙在背后所精心策划的为了让你能够光宗耀祖而煞费苦心的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