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

独探共国日神山

时间:2013年4月29日线路图,红色为计划线路,白色为实际线路。

累计上升900米,徒步距离16公里,用时:6小时。

早上起来,我站在阳台上看了一下天气,哎呦,今天的天空非常干净,目之所及,没有一丝云彩。

“这种单调的天空,爬山最大的影响只是照相不理想”,我对自己说。

然而,等我下山之后,这周围的天空的白云开始堆积,变得丰富多彩起来,那也没法子。

共国日是一座神山,又叫猴子山,西藏人说自己是猴子变成的。

西藏这地方好多都是神山,后来在路上,遇到两个高二学生,他们对我说,凡是神山就有人经常爬,所以有许多路,可能由于神山太多,所以,上山的路也没人修,因此也就没人收门票。

独行在山顶上。
太阳从身后照来。

背对雅鲁藏布江

试传两张动态图。 面对太阳.gif

山顶上玩自拍。

图片不动,就不好玩了,这是朋友给P上的降落伞。 降落伞.jpg

7:30才醒,稍事收拾,照例烧开水,喝了一杯新沏的茶之后出门;
8:30,步出小区大门,买了5个烧饼做午餐,后来又在路边买了5个新鲜油饼,边走边吃。
8:40,山脚下,开始上升,有不少藏民转着经筒从山上下来,以中老年妇女居多,他们已完成了早课了。
9:20,遇到两个中学生,他们得知我一人爬山,就说“一起走吧,我们也是上到最高处。”
于是,就边走边聊,有如下内容:
山上堆的石头,原来是堆成一个塔的形状,原因是堆的人现在还没有能力修塔;
他们上山是挂经的,本计划早上4点起来的,这样就可以在11点下山,但起床迟了;
山上有许多路,都是人走的,晚上有更多的人,因为不热,共国日后面的山叫贡布日神山,晚上人更多。
9:50,我发现这俩中学生速度不如我,便先走了,他们也在一处地方挂经。本可直接上山的,但我发现南边有一个突起的山梁,正好去看看,便走大之字形的路上去。
在山脊上遇到四个妇女,她们也是转山挂经的。
10:20,我继续上升。
10:30,绝壁,挂满了彩色的经,在绝壁下,有一处人工修筑的半穴半屋的地方,似乎有人居住,再后来,在一处石头后我见到了那屋的主人,一个看不出表情的出家人,身披绛红色僧衣,看不出男女,我快步上升,远离了那人。
11:00,山顶草甸。
11:40,共国日绝顶,正好三个小时,举目四望,雪帽都远离了我所处的地方,天空仍无云彩。
我沿山脊而行,下山。
12:40, 图中7点位置。
继续上升,地图上不陡的地方却是今天一天中最险的地段,我走得胆战心惊,而且只能上,不能退。
13:00,今天最后一段上升结束,时间还早,本想继续返回共国日南边找那个处于4200米的猴子洞的,但老伴在家打电话要给我给她办事,只好按计划线路下山。
14:00,下山到雅江边,没车,继续步行。
14:10,来车了,结束今天的行程。

附录:
山上遇到的那几个妇女,她们远远地主动打招呼,后来,近了,她们说被我吓着了,因为我像日本鬼子,还背一把长刀,原来我的鬼子帽子和背包外的登山杖看上去有点吓人。

月亮还在天空,对面是希扎,那是我4月30日计划去的地方。

图片拍的不错。
上升过程。

泽当一角。 DSC02885.JPG

不错,期待更多PP!
遇到两个藏族高二的学生,他们走得有点慢,后来,我又一人走了。 DSC0289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