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

[attach]22873319[/attach]
     2013年宝鸡的5.1,一场久违的春雨,破灭了许多朋友的穿越梦。春雨贵如油,尤其对去冬今春干旱的宝鸡。农夫喜其润泽,行者恶其泥泞。雨后的天空,虽算不上碧空如洗,但也春光明媚。看了九岳的《雾中探秘六川河》,想想近在咫尺的美景。5月2日下午一个人一路向西,过六川河风景区,越大佛山,抵姜王村一组大佛山后面从左往右开始围绕大佛转山。曾多次过路经此眺望,今日终得攀临,路径细小逶迤,且一米多高杂草丛生。转山返回时已是夕阳西下,于华灯初上时返回宝鸡!

春到宝鸡(西山1):西普陀转山
  两山夹明镜,双桥跨彩虹
   六川河与渭河相交汇的地方是西普陀。这里群山环抱,绿水长流,陇海铁路逶迤西去,双桥并峙恰似两道彩虹,自然与现代在此和谐交汇,青山与绿水一起护卫六川。陕西电视台航拍的“舞动陕西”,宝鸡展示的景点就在这里。用两句诗来形容六川河第一宝:两山夹明镜,双桥跨彩虹。

春到宝鸡(西山1):西普陀转山
       六川河自金台区外牛头山发端,由北向南,至硖石乡六川店村注入渭河,全长29.1公里,常年流水,系渭河一级支流,下游建有苟岭水库,与宝鸡峡库区隔山相映,底端与市区相距6公里。

春到宝鸡(西山1):西普陀转山

灵蛇神龟守六川,生态文明后花园
   天然大佛的脚下,一只蜿蜒西去的灵蛇与静静守望的神龟相望相守,共同护佑着六川河。宝鸡美丽的后花园。

春到宝鸡(西山1):西普陀转山 拍于2010年4月24的大佛
     大佛安稳坐,夕阳落照中
   中国佛教的四大名山之一的普陀山位于浙江舟山,是观世音菩萨的道场,素有“海天佛国”“南海胜境”的美誉。中国东普陀位于香港千佛山,南普陀位于福建厦门,北普陀位于东北黑龙江鹤岗,而中国西普陀则位于陕西宝鸡。沿六川河口北进,西普陀西侧的悬崖峭壁上,一尊高达360米的天然大佛,面东而坐,身披袈裟,慈眉善目,恰似在参禅悟道。尤其是佛的右膀下,有一处天然塌陷的山坳,更是将其身穿袈裟,坦露右胸的形象勾勒得栩栩如生。
   中国西普陀是佛祖护佑之福地。传说公元前二百多年,西域高僧释利房等十八人携释迦牟尼真身舍利来中原弘法布道,行至此处,突遇洪水暴涨,正在他们进退无路之际,只见五彩祥云飘荡,释迦牟尼从天而降,用脚踩了踩山腰处,顿时,山腰处出现了一个硕大的脚印。释利房顿悟:佛陀的脚印,是让我们在此处驻足。于是中国西普陀便由此诞生。这里距宝鸡市区仅10公里,是假日市民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的绝佳去处。自上世纪以来,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学者楚图南,著名学者文怀沙、康殷等先生先后为西普陀题词,使这一佛门圣地,旅游名胜名扬海内外。
   这就是六川河最大的宝—360米的天然大佛,比四川乐山大佛还要高出许多.

正是:大佛安稳坐,夕阳落照中。

姜王村远眺

• 虎啸风吟 层峦叠嶂 2013-5-8 21:35
  • bj杰米 回复 虎啸风吟 看起来很美的感觉,耕作起来很辛苦,还有只能靠天吃饭,不利于灌溉!感谢好友支持欣赏宝鸡山水,谢谢! 2013-5-8 22:28
  • 西风——古道 宝鸡和三门峡蛮有渊源类,那次在宝鸡火车站见了虢国夫人像,疑惑好久 ,回来一查,原来虢国是从宝鸡迁来三门峡的,史称西虢、东虢。 2013-5-8 08:30
  • bj杰米 回复 西风——古道 虢国夫人在安史之乱后,逃到陈仓(现在的宝鸡),自刎后被葬于宝鸡市东渭河北岸! 2013-5-8 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