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单车穿行在古村之中(五·一骑游古村-竹桥)

注定一切都已将成为往事,无论旅程中的极致心情还是途中意外带来的创伤,也无论是随时落进你眼中的风景线,还是令人垂泪的感动,这一切已成为不可磨灭的印象,只有记忆是每个人唯一能够留得住的财富,这财富仅仅属于自己,任何人无法剥夺,也无法转让给任何人。相对于一个人的记忆对于另一个人来说永远是一种异己的东西,正如每个人的思维角度、理解能力的不同而才有了更多的花样人生。

曾行走于乐安流坑、宜黄棠阴、金溪浒湾、苏口、琉璃印山、蒲塘等古村古镇之间,曾惊讶于古屋保存规模庞大、古建筑高大雄伟、功能规划整齐的古村落,也曾站在腐朽、颓败的古村屋前摇头叹息,但每一次古村之行,都能让我收获些许感动或遗憾。我行走过的古村要不依山而建,要不坐拥群山之中,但均是选择宁静幽深之处,他们的祖先在某个朝代或许是因逃离战乱,或许是由于某个因素,也或许是为远离喧哗闹市而修生养息,以便让自己的家族远离尘世的纷争过着男耕女织,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桃园生活。

从朋友那得知金溪竹桥有一处保存完好的古村,于是怀着朝思暮想的心,邀上车友们,在单车的伴随下,在滚滚前进的车轮与大地亲密接触下,仿佛在谈笑声中从现代都市穿越时空的隧道进入明清时代的建筑群里,站在村口,杵在路边的导引牌指示左边是锡福庙,右边有以人为本、品字井、文隆公祠景点,前行直接进入古村内,车友们犹豫不知是左转?还是右转?也或许你会觉得都一样,整个古村就像一座迷宫,但又不像是,村民们抿着嘴笑道:无论你在村里怎么绕,村里的古迹景点你都可以一饱眼福,最终还是可以绕出来的。

走在青石板铺就的村道上,脚下是具有超越现代科学规划的流水淙淙的排水沟,无论下多么大的暴雨,这里永远不存在积水排涝的现象,足以让都市里遇到雨天就成水乡泽国的市政工程而汗颜;这里的建筑风格和天下所有的明清建筑物几乎雷同,浏览每一座古屋都有似曾相识的感觉,精美的石雕,木雕,灰朔,砖雕,及众多粗壮的木柱、石柱等等都是明清时代的典型建筑方式。但竹桥的古建筑群和别处的明清古建筑群还是有些差别的,这些异同也许就是它独有的特色,呈品字形排列的水井,由青石板铺出的硕大字体-‘本’字,分布于屋前房后众多的方形池塘。印象中,因为年久失修,古村都会有或多或少的残垣断壁、灰尘满屋的景象,但竹桥没有这种现象,却带给我们另一番不同的观感:不管什么时候,这里都像是刚被人打扫过,窗明几净,案桌几乎一尘不染。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在爽心悦目的心态下,流连于保存较好的这些绽放异彩的古迹之中足以让你这趟旅程不虚此行。

用过午餐,我们再度踏入风尘,行走于漫漫长路之中,在世界上行走,在时间里行走,游走于心里和心外的故事里,其实人生很多时候都是在无可奈何的长途跋涉,无可奈何地迷失在自己的行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