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3

华南

五月,海的味道

浪漫的歌中这样唱着:“高山上的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在西藏这个纯净如初又气势磅礴的地理单元里,湖泊幻化成了一种召唤、一丝祈祷、一缕守望。世代繁衍生息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坚信,神秘莫测的湖泊是神灵在人间的一种形态,它主宰着世间的祸福丰歉,决定着人世的沧桑沉浮。
  大小湖泊有1000多个,湖泊总面积23800平方公里,我们无法将西藏所有的湖泊一并呈现在你眼前,但请你做好被西藏3大神湖惊艳的准备,那将是自然界最神圣纯真的容颜,给你心灵上的一次洗礼。

西藏三大神湖分别是:

1.“世界的中心”——玛旁雍错
       2. 天湖“宝镜”——纳木错
       3. 湖光山色,冠绝藏南——羊卓雍错

蓝天白云的好风光

1.“世界的中心”——玛旁雍错
  位置:位于西藏阿里地区普兰县城东35公里,冈仁波齐峰东南20公里处。
  湖泊面积:320平方公里
  海拔高度:4556米
  湖泊类型:淡水湖

五月,海的味道

玛旁雍错位于冈仁波齐峰东南20公里处,纳木那尼雪峰北侧,海拔4588米,面积412平方公里,湖水最深可达70米,若论其大,其深,其高,玛旁雍错都难跻身于青藏高原的众湖“之最”。但在高原湖泊之国中,它被尊为至高至贵的王后,被苯教、藏传佛教、印度教等多个宗教同奉为圣湖,是亚洲乃至整个世界最负盛名的湖泊之一。信徒们认为,玛旁雍错是佛主赐给人们的甘露,它能清除人们肌肤上的污秽,能洗净人心灵上的五毒,更能延年益寿。因此,凡来转湖之人莫不在此洗浴,之后还要取些湖水带回去,作为馈赠亲友的礼品。天气晴好时湖水蔚蓝,碧波轻荡,白云雪峰倒映其中,湖周远山隐约可见,景色奇美。

黎家阿哥 发表于 2013-5-3 22:59 这天,在懒懒的晨曦中醒来,没那以那种莫名的兴奋,不再象以前那样因为第二天的活动而莫名的侧转难眠这种经 ... ...

蔚蓝的海水 漂亮
黎家阿哥 发表于 2013-5-3 23:24

有机会一定去海上玩一回
  2.天湖“宝镜”——纳木错

位置:位于西藏自治区的中部,在那曲地区的东南边界和拉萨市区划的西北边界上。
  湖泊面积:1920平方公里
  海拔高度:4718米
  湖泊类型:咸水湖

纳木错是藏区第一大湖,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她和念青唐古拉山雪山并称为藏区三大神山圣湖之一。“纳木错”为藏语,而这个湖的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两种名称都是“天湖”之意。每个到过纳木错的人,整个灵魂都仿佛被纯净的湖水所洗涤。站在纳木错湖边,这世界上最高最美的神湖让人震撼,仿佛置身于一个蓝色的世界。

纳木错,传为密宗本尊胜乐金刚的道场。它的东南部是直插云宵,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北侧则倚偎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纳木错像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湛蓝的天空、碧蓝色的湖水、白雪、绿草、牧民的牛毛帐篷及五颜六色的山花,交相辉映,组成一幅大自然美丽、动人的画面。身临其境,无不感到心旷神怡。

纳木错四面建有四座寺庙,即东有扎西多波切寺,南有古尔琼白玛寺,西有多加寺,北有恰妥寺,象征着佛教上所说的愠、怒、权、势。这些寺庙的墙壁上有许多自然形成的佛像。据传纳木错是帝释之女,念青唐古拉之母,被善男信女视为必去的神圣之地,从古到今香客不断。

3.湖光山色,冠绝藏南——羊卓雍错

位置: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拉萨市西南70多公里。
  湖泊面积:678 平方公里
  海拔高度:4441 米
  湖泊类型:咸水湖

据民间传说,羊卓雍湖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据记载,羊卓雍错形似蝎子,相传曾为9个小湖,空行母益西措杰担心湖中许多生灵干死,把7两黄金抛向空中并祈愿、诵咒,又把所有小湖连为一体,其形似莲花生的手持铁蝎。流域内一些地名与蝎子有关,如湖上游热耶白比吾、热域曲龙热耶、热域为蝎子左右角,指该地正处在蝎子的左右角之位置;居蝎子心脏位置的圆布多岛屿上有一座公元16世纪中叶仁增多俄迥乃兴建的宁玛派小寺遗址,寺附近还有莲花生大师的手印,湖西南还有桑丁寺,故称西藏三大圣湖之一。

据说,虔诚的佛教徒每年都要绕湖一圈,骑马需要一个月左右。这等于他们到拉萨朝圣一次,这样做, 至少“佛会保佑他这一年”吉祥如意。
不过,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蒙古族人崇拜羊卓雍错,更多的是将她奉为羊卓雍措达钦姆,即羊卓雍措大湖主多杰盖吉佐(金刚障碍之主),她是藏区的女护法神。因此,羊卓雍错既是龙女的化身,又是女护法神的驻锡地,兼具多重功能或神力。

黎家阿哥 发表于 2013-5-4 00:21 日落西海,海面上那闪闪发光的浪花,在晚霞的映照下海水波光粼粼,远处氤氲溟朦。从远处驶来船儿在蓝色海水 ... ...

都闻到海的味道了!
黎家阿哥 发表于 2013-5-4 00:22

日出还是日落!
黎家阿哥 发表于 2013-5-4 00:25 落日渐入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