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

五月.七十里的烟雨婆娑武功山 游记

一、目的地简介
武功山位于赣西萍乡市东约55公里处,横跨麻田、万龙山、华云、新泉、张佳坊等5个乡镇,其山体系片麻岩和花岗岩质,山上弧形状的终碛垄和波状的冰碛丘陵等实属国内罕见,为武功山所独有。另外武功山文化历史源远流长,自汉晋起,即被道佛两家择为修心养性之洞天福地。至宋明时香火达到鼎盛时期,山南山北建有庵、堂、寺、观达30多座。一般由三座山统称:金顶,发云界,羊狮幕,海拔1900-1700米不等。金顶是最高峰,已开发为公园。发云界——领略壮观的高山草甸“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一提起茫茫草甸,大家都会想到山势平缓的草原地带,可是武功山的十万亩草甸却是位于山势险恶、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顶。羊狮幕——敢与黄山比美,如果说发云界是以高山草甸和飞泉瀑布闻名的话,羊狮幕的风景则完全不同,它以怪石、陡崖著称。羊狮幕位于卢溪县万龙山乡。这里因每逢天气突变,云浮山顶,如帷幕悬挂天际,变幻莫测,似羊似狮而得名。区内高山峡谷,形势险要。主峰海拔近1700米,峰峰竞相挺拔,嵯峨罗列,景色各异,气象万千,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这里奇峰怪石,飞瀑流泉,奇花异树,景点众多,引人入胜。
     明月山位于江西宜春市袁州区城西南31公里处,是集“生态游览、休闲度假、科普教育和宗教旅游”为一体的山岳型风景名胜区。明月山主要由太平山、玉京山、老山、仰山等十几座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组成。主峰太平山,海拔1735.6米,因整个山势呈半圆形,恰似半轮明月,故称明月山。明月群山,巍峨壮观,千姿百态,有的以绮丽著称;有的以雄秀见长;有的以险峰争奇;有的以幽静取胜。明月山景色,贵在天然。茫茫云海,山野天池,猕猴出没,有"绝壁惊人,怪石争奇,苍松斗妍,山花织锦"四绝,以峰、瀑、洞、石闻名。境内层峦叠嶂,怪石林立;山花吐艳,苍松傲然。处处飞禽走兽,花香鸟语;满目石径苍苔,流泉飞瀑,身临其境,如入仙境,有"酷似黄山"美称。

二、计划行程

本次活动线路:南宁-萍乡-下村-沈家大院-羊狮幕(明月山)-沈家大院-发云界-白云客栈-金顶-九龙山-沈子村-萍乡-南宁

D1:4月28日,南宁-萍乡。
乘1557次火车晚上18:20出发,次日11:26到达萍乡。

D2:4月29日,萍乡-下村(630m)-沈家大院(1500),预计徒步4.5小时。
11点半从萍乡火车站坐车至萍乡芦溪县万龙山乡下村,共约54km,大约下午1点半到。从下村(海拔约630m)开始徒步登山,大约6点到达的沈家大院(海拔约1500m)附近扎营,晚餐(也可在客栈吃住)。

D3:4月30日,沈家大院(1500m)-羊狮幕(1680m)-沈家大院(1500m)-发云界(1630m)-赤脚坳(1400m),预计徒步9小时
早上6点半起床,轻装到羊狮幕,然后返回沈家大院,10点前拔营离开沈家大院,往发云寺方向进发,约14点到达发云寺,18点到达赤脚坳扎营(无客栈)。
注: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最好当天在发云界与白云客栈的中间扎营,否则最后一天的下山时间会比较紧,赤脚坳目前掌握的信息是有商店,但是无水源,看地图在往东下海拔150米左右处应该有水流。另外,在到达赤脚坳前的一个山坳,往东下海拔七八十米的地方比较确定有水源,但是那里没商店,到时看行程进度,可考虑在这2个地方的其中一个地方扎营。另外,如果当天在发云界扎营,估计要跟别的驴队抢营地。

D4:5月1日,赤脚坳(1400m)-白云客栈(1640m)-吊马桩(1640m)-金顶(1920m)-景区大门(石鼓庵650m)或沈子村(650m)-萍乡-南宁,预计徒步10小时。
早上7点半出发,10:15到达白云客栈,12点到达金顶,此时有2个选择,选择一、景区路线下山到达石鼓庵,坐车54km到萍乡;选择二,继续往前从九龙山下到沈子村,坐车51km到萍乡。这两条线的下山时间大约分别为4.5小时和6小时,回萍乡的路都是大路好路,1.5小时内可到萍乡。可根据到时情况,选择哪条线下山。最后乘8:55的1558次列车11:40回到南宁。

三、活动

江西武功山一直久闻其名,特别是它的高山草甸,更是让人心动不已。自从‘拉灯’发布这个活动已后,协调好各方面的时间,并挤上最后的几个报名名额,终于在28日傍晚和众人相聚在南宁火车站的大厅。幸好火车晚点了10发钟,‘念初’和‘万水’刚好是压着时间来到的。

• 东南
  经过一夜的火车硬座,在第二天株洲站时接到了广州来的‘小敏’,在12点左右到达了萍乡火车站,跟面包车司机吃了个快餐后,拿上之前与一个户外店订的气罐后,驶向本次活动的起点“下村”,由于之前一些琐事拖累(原来在一个叫“山水户外”订的气罐在我们到达后具然说没有气了,气死人啊,好在最后在另一个“野战排”户外店买到高价气罐,要不然可能一路上只能捡别人丢的气罐用),最后到达下村时,已是差不多下午3点了。
    ‘拉灯’的“雨神”外号果然没有叫错的,我们在刚下火车的时候,先来了一阵暴雨,然后到达下村时,又下了15分钟的暴雨,好在老天爷还是很给力,我们整理好装备,开始行进时就停雨了。

五月.七十里的烟雨婆娑武功山  游记
       当然了,关于在前面我带路走错了一小段路的事我是不会说出来滴;前两小时的山路风景对于在广西的我们是很熟悉,而且我们走的这条线路,有些地方都是山民走得很明显了的,路上有一些难过的地方,都有现成的竹桥可以借过,而且行进中,大家都很能相互帮助的渡过一些有危险性的地方。

由于林子里的树木比较浓密,山路雨后,也没有很滑的情况,反正我这次活动是一次都没有摔过屁股。

一路上,有很多竹笋,由于大家都是重装出行而且还要赶路,没有空闲挖一些,真是太可惜了。

五月.七十里的烟雨婆娑武功山  游记
  在18:15时,我们终于爬升到了离山顶比较近的地方,从这个角度拍出来,是不是有些像咱们广西的大明山? 照片照完后,继续向沈家大院行进, 当然了,队员们询问关于还有多久才到沈家大院的问题,我一般都是回答“快了快了”。
  在18:30左右,上到了山顶的主干道,查看了下GPS轨迹,带着先头部队向左手边的道路前台,经过了大概1小时,终于到了传说中的沈家大院,后面的队伍也在20分钟左右陆续到达。
   沈家大院这时已接待了很多各地来的队伍,有个厦门的商业团有20来人,还有一些散客路上相互捡人的,虽然在沈家大院前面的空地扎营需要10元一顶帐篷,不过也还行吧,因为有水可以补充,而且在这种植被茂盛的地方能找到一个扎营点不容易,还有就是洗澡热水要10元一桶水,很有上学的感觉。
   匆匆弄过晚餐后,大家就开始睡觉去了,因为第二天的路程是本次活动中最长时间的,要养好精神。
   半夜里,狂风大作,然后,你们懂的。。。。。。。
   那就是接着暴雨,我之前偷懒,也是怕拉了风绳被人碰到,就没有拉,然后大风把外帐、内帐吹得贴在一起,然后雨水直接就渗进来了。然后,我醒了,摸了摸身上的睡袋没湿,反正手机是放在防水袋里了,把气垫挪到帐篷的中间位置,然后把相机包抱在怀里,继续睡去,其实蛮舒服滴。

五月.七十里的烟雨婆娑武功山  游记
早上,听见‘小敏’在大叫:“彩虹~~~~云海~~~~”,马上爬起来,端起相机,四处扫射一番。然后去看一下各队员们昨晚上的“受灾”情况,最严重的就是‘钦州狼’,她的单层单人帐,里面都直接可以养金鱼了,别的大多是没有拉风绳,然后水进帐后把睡袋打湿,我比较幸运的是我用的地垫7CM厚,只是下面湿,睡袋没事。

拍完照片后,小组成员‘好山’早早的解决了自己早餐后帮我们煮好了开水,直接下了面就能吃了,感觉‘好山’~
   边吃早餐,边看着厦门商业队在后面做早操,蛮有意思滴。
之后,‘拉灯’还是按原计划带着一部份队员去了“杨獅幕”看风景(当然了,我觉得在这种雾天,去到那儿也就只能看到雾景),我在沈家大院看着一些没跟着去的队员去厨房里烤火,顺便和一些独行侠聊聊天、喝喝茶、烤烤湿透的衣物。
   大概在10:30左右,去“杨獅幕”看风景的队员们回来了,休息几分钟后,就开始背包,向“发云界”出发。

五月.七十里的烟雨婆娑武功山  游记
  • 东南 下次可以走走明月山,我个人觉得明月山的瀑布很漂亮,美感超越许多国内知名瀑布 2013-5-7 18:59
  前面几小时的路没啥新鲜的,那个路况和广西的差不多,就是好不容易看到了一个比较奇特的石头,像个仙人,可惜,没有来个什么仙人指路的姿势。

五月.七十里的烟雨婆娑武功山  游记
大概在2:30左右时,终于走到草甸入口了,这段路的雾很大,能见度并不是很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