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57

武汉

难忘的云南之行——虎跳峡篇

云南的最后一站是虎跳峡。此去云南同行八人,徒步完雨崩后,由于种种原因,决定徒步虎跳的就只有进进,游泳和我了。
        三人从德钦坐了十个小时的车回丽江,在古城里小逛了一下,就去吃晚饭。找了个屋外临河的位置,小桥流水垂柳,本想吃出点情调,但是设想一下,旁边一群人虎视眈眈地等着翻台子,是什么情形?匆匆吃完晚饭,去青年旅社邀约同伴,找到了颜色蚁,一个和善精干的贵州人。

第二天一早,将背包寄存到客运站,坐班车到徒步的起点——桥头。车上很多背着大包的外国人,进进还在感叹人家老外体力就是好啊——结果一下车,老外背着包一个接一个走进山下的客栈——呵呵,他们也要存包啊,没我们想象的那么强。

休闲的老外

老外和他的中国翻译!

车行中途下起了雨,随着雨势的增大,我们的心也跟着紧张起来,天雨路滑,徒步岂不是要泡汤?但车一到桥头,雨居然奇迹般地停了。看来我们一路上都很结天缘啊。
     下车就有一个当地女人牵马跟着我们走,热心给我们指路,讲解沿途风光,我们先以为是顺路的,还颇为感动:当地人真热情啊。后来知道她是想我们租她的马。难怪跟着我们,来虎跳峡的多半是外国人,他们专为徒步而来,是不骑马的,导游一般就只找中国人。我们这一行人有弱女子(“游泳”也,山下就有老奶奶说:这姑娘这么瘦,上不去的),有背包客(颜色蚁背着个六十升的登山包),她大概想着至少有一个人会需要马的。我们笑着告诉她我们很能走的。她当然不肯信,一直执拗地跟着。到了下午,看到我们仍是谈笑自若,未露疲态,终于才悻悻离去。这让我们很有些歉疚,白白浪费人家半天时间和精力。——教训啊,古龙的小说写的吧,行走江湖遇到女人和小孩一定要当心了,敢以弱质女流涉险江湖,必有过人之处。据我们的不完全观察统计,颜色蚁是当天唯一的背包客,堪称当日最牛,为国人争光了。游泳在团队里属后半程发力者,被队友戏称为史上最牛。一下遇到两个最牛,让她看走眼,运气不是一般的不好啊。——当然,这是笑话了。

这个牵马的女子很有毅力吧
       言归正传,徒步线路是沿山蜿蜒而上的羊肠小道,多半是踩出来的,半米多宽,一边是山,一边就是斜坡深谷。这是条比较成熟的徒步线路,一路上有用红漆喷下的路标。这样的路,对于经过雨崩洗礼的我们算不上难的。开始就定了基调:不要只是低头赶路,要抬头看风景。看到好风景就停下来,把拍照当成休息。

山脚公路沿山蜿蜒,乘车也可游虎跳,但远没有山上所看的景美

难忘的云南之行——虎跳峡篇
山势增高,所见之景也有了变化
       二十八拐是这一天最难走的一段路了。顾名思义,二十八拐就是很多个拐弯,路很陡,不断的拐弯向上,直到山顶。我很想弄明白这二十八是实指还是虚指,从第一拐就开始数。惭愧,打小数学就不好,转来转去就糊涂了,最后还是没数清。

石头上清晰的标着二十八拐
       走完二十八拐,眼前豁然开朗,我们到山顶了。视野极佳,群山万壑,江上峰青,江水如练,尽在眼底。我们豪情顿生,恨不得仰天大笑,传说中艰难的二十八拐就这样被我们征服了,而且比周围的外国人走得轻松多了,我们简直可以笑傲虎跳了——后来总想,晚上发生的事情是不是对我们轻狂的报复呢,对自然还是长存一份敬畏之心吧。

谁能猜到我手上拿的是什么?

难忘的云南之行——虎跳峡篇
一览纵山小,豪气顿生。左起颜色蚁,期待,游泳,进进。老外拍下我们的英姿!

难忘的云南之行——虎跳峡篇
偷空回望,那条若隐若现,消失在远方的线就是来时路

江水一改先前的宁静滞重,开始奔涌咆哮

途中小歇,虎跳处处是美景!
       四点多的时候下起了小雨,我们在茶马客栈歇脚。要了杯热巧克力补充体力。这家客栈一看就是主要为做外国人生意的,纳西风格的木质建筑,用绳子串编的竹简菜单,都是老外喜欢的中国元素。我对菜名的英译产生了兴趣,拿着竹简细细研究。坐在对面的一对瑞典人用英语告诉我他们的食物点多了,将一盘炒面送给我。英语对我们来说都是外语,进行了一点简单的交流后,便各自退回了沉默里。语言成了一道很好的屏障。我珍视这样的关系,彼此友善,却又保留空间。望着外面连绵的雨,远处空濛的山,各自想着自己的心事。

难忘的云南之行——虎跳峡篇
我们路过的茶马客栈,游泳在看竹简菜单。
       小歇一下之后继续前行,雨有越下越大的趋势,我们加快了步伐。路更陡了,一边是挤压过来的岩石,一边就是深谷。路滑,也需要愈加小心。疾行两个小时,走完了上虎跳,到达了当天的终点——中途客栈。

雨中前行

难忘的云南之行——虎跳峡篇
中途客栈的观景台,远望烟水迷离
       晚上和颜色蚁,游泳及另两个同住客栈的中国人在一楼大厅品茶,聊天。颜色蚁的茶叶很好,冲入第二道水后,轻啜一口,一股略带苦味的清甜在口腔里弥散开来,满口生香,袅袅不绝。这样的夜里,品着悠悠茶香,说着各自旅途上的经历,真是件美事。也就是这天夜里,进进病倒了,病情来势汹汹。他一路上太辛苦了。作为领队,十几天来是他安排大家的交通,食宿,行程,徒步的时候帮大家背东西,休息很少。此前在雨崩进行了两天强度很大的徒步,第三天坐十个小时的车回丽江,第四天就来到了虎跳峡,下午淋的这场雨就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们的心情顿时沉重起来,当晚无法下山,在焦急担心中度过了一夜。第二天一早包车回丽江。还好有惊无险。其实我心底一直是相信不会有事的,我们看到了神瀑彩虹,看到了梅里金顶,藏民说我们一定都是很善良的人。虎跳峡之行就这样结束了,开始有点遗憾,没能去看传说中更为壮美的中虎跳,还有天梯。但人生本来就是充满遗憾的吧,这样一想就释然了。留点遗憾,留点念想,也许还有机会再见。

沙发观赏、虎跳峡下一个目得地。
twfriend 发表于 2013-5-6 17:34 云南的最后一站是虎跳峡。此去云南同行八人,徒步完雨崩后,由于种种原因,决定徒步虎跳的就只有进进 ... ...

好活动!!!!
感谢分享,扎西德勒!
twfriend 发表于 2013-5-6 17:37 车行中途下起了雨,随着雨势的增大,我们的心也跟着紧张起来,天雨路滑,徒步岂不是要泡汤?但车一 ... ...

精彩大片!精彩文字!!!!!!!!!
神瀑彩虹/梅里金顶 的照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