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重走抚州黎溪·茅排峡谷

重走黎溪·茅排峡谷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日历上的纸张宛如飞舞的雪片般纷纷飘落,车友小蜜蜂问我,是否想重走黎排峡谷,重温那段绮丽山水与诗情画意相结合的景色,简单的三言两语勾起了我藏在记忆深处的那段旅程,于是欣然应约,随后在网络里山地车爱好者交流平台上邀请到华仔、白雪、小潘、七二一、张工、添天、争锋及兀山等八名车友共十人浩浩荡荡奔向目的地。

上次去黎排峡谷是金秋迷人时节,而这次却是绿意葱笼、春色无边的盛景。所谓:山中四季美如画,春夏秋冬轮流转换书写永没有结局的自然景观变幻无常的剧情,将自己独有的韵味及特色尽情绽放,仿佛戏曲舞台上你方唱罢我登场似乎在相互媲美却又相互融恰。

车队避开车马喧哗的大道,远离尘凡俗世,穿行在乡间小道中,晃悠之间已然到达宛如世外桃源的小山村-宜黄县黎溪镇三陂村,开始既熟悉又陌生、宁静而又清幽的穿越群山的山居生活。清泉依旧是在乱石中穿行,五彩缤纷的蝴蝶依然承载着梁山泊与祝英台的梦想在漫山遍野的花丛中翩翩起舞,满目青山绵绵亘亘,像无数条苍龙缠绕,在蓝天白云之下,超凡脱世地傲视着尘间万物。

这里虽然山高路陡,虽然清清幽谷寂静,但这里有潺潺山溪,阵阵松涛,会让你从嘈杂纷纭中解脱些许烦忧,参加户外运动以来,其实真正的享受是安闲,而最大的享受是身心平安,并不是在于物质上的丰富或是贫乏。如今随便在大街上询问路人是否喜欢旅行,答案大多数是肯定的,虽然旅行的远近、旅游的丰俭度与本人的经济条件有关,但也可以随心所欲的适当逃离都市深入乡村僻野之处,同样也可以让自己的身心舒畅,呼吸到的空气也是新鲜的,还有生活的气氛是轻松的,生活的步调也是舒服和谐的。

一路前行,山谷路径较为难行,但是山势也更加峥嵘,山景也更加壮丽雄伟,只见群山之中花团锦簇,异香扑鼻,鲜红的杜鹃花、粉红色的蔷薇橘黄色的金银花,还有誉为花中君子的兰花吐露出洁白的花瓣散发出淡淡的清香等百花齐放各种深浅不同的花朵颜色,各种浓淡沁鼻心田的芬芳······

峡谷的尽头是急流而出洁白冷凛的溪水,单车淌溪而过穿越临川区茅排镇山陂村(当地乡民称里山陂与山那边的黎溪外三陂村以示区别),疾行于芙蓉山中,俯冲滑行在长达十三公里的下山公路上足以放逐自己飞翔的梦想,那种极致的畅快淋漓让你享受无以伦比的心情,我喜欢骑行,喜欢聆听风在耳边窃窃私语,享受来自天籁之音的风铃声,这时我会觉得我们的生命如同风速一样飘过,徘徊在青山秀水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