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十字旗下的绿野仙踪——斯堪的纳维亚大环线之旅(6月5更新130-137楼 圣诞老人村)

- 序言 -

12年9月底,万事筹备完毕,我和小P拎着箱包踏上斯堪的纳维亚航空直飞哥本哈根的航班,正式拉开北欧之行的帷幕。

北欧,这片以神话和冰雪著称的净土,曾经是那么遥不可及。对那里最深的印象,似乎还停留在儿时看圣斗士北欧篇时那一片片皑皑的白雪,以及众神之王奥丁的神剑和战袍。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一位摄影师行摄北欧的精彩游记。从此,要踏足北欧的念头愈演愈烈,一发不可收拾,北欧之行正式提上日程。筹划旅行前曾和俺娘还有俺奶奶聊过,她们都曾跟团至彼处一游。但由于行程略显单调,又或是导游的势利和不专业影响了情绪,她们的北欧之行鲜有亮点,对这几个国家的评价也远不像对德、意、法等西欧国家那样赞赏有加。但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固执的坚持,希望能利用一年仅一次的假期,亲身穿行在那几面随风飘展的十字旗下,自由自在的感受一次非一般的纯净。

日子飞一般过去,终于,梦想成为现实。

- Chapter 1 -  行前

♫  签证

北欧诸国都加入了申根,我们开始准备资料的时候貌似只有丹麦开放了个人旅游签。曾有大大告诫我北欧的申根不好签,不如签德国或者西班牙。但打听了一下发现如果签了德国西班牙,就必须把那里作为主要停留地多呆上好几天。得,时间本来就不够用,说啥也不能再节外生枝了。于是硬着头皮备好了超级周全的资料递交签证中心,又在大使馆人员的电调下谨慎对答,VISA终于到手。

个人感觉重点在于资料齐全以及行程的合理性。具体资料清单网上都有,这里不再赘述,主要是在职证明和银行流水要按要求开。行程必须合理,我做行程的时候,心想头几天都在丹麦,就随便写了某某天要从哥本哈根去奥胡斯,当天往返。结果大使馆MM看的很仔细,抓住这一天的行程不放,问我:往返路上都要7、8个小时,你去干什么啊?太不合逻辑了吧?我一时语塞,最后脸红脖子粗紧张兮兮的解释了半天,又承诺一定修改,才勉强过关。所以嘛,借用张卫平张指导的话:“行程处理一定要合理。”

♫  行程

行程这事其实没太多好说的,多看看攻略游记,确定自己喜欢啥想去哪儿,走起,就完了。重点在于每个地区之间的交通衔接。我们因为时间紧、行程满,大多都采取打飞的的方式,票订的早价格甚至比大巴公交还便宜些,贵也贵不了多少。另外考虑到其它交通工具也值得体验,这次还安排了火车、大巴、游轮等等。大原则就是白天动就坐飞机,因为省时间;夜里动就坐游轮和火车,还是因为省时间,而且住宿也解决了。

♫  物品

证件类:必须的,不多说,最好有备用复印件。

衣物类我们赶上北欧的深秋初冬那会儿,稍厚点的秋衣,加件抓绒冲锋衣就够了,裤子我穿了普通秋裤和带绒的外裤,貌似有点小热——当然这些在几个首都是完全用不着的,但到了北极圈内气温就下来些了。

食品类:我和我家小P中西都爱吃,好赖都能吃,所以没带太多吃的,只抓了一小包糖和牛肉干之类的零食,基本都在飞机上消化了。

用品类:相机、药啥的必须,有IPAD的童鞋最好还是带上,毕竟可以打发打发候机时间,闲着发个微博啥的。我们还带了个小小的热水壶,天气冷而且个别地方没有饮用水,为了胃着想还是得有口热水喝。话说,北欧的水感觉很软,挺好喝~

差不多行前就这点事了吧,正文,走起~

- Chapter 2 -  丹麦篇 远征欧登塞

上学时玩过个游戏,叫远征奥德赛,听起来挺有感觉,所以这篇就以此命名吧。

当地时间晚上6点40,我们搭乘的SK996准时降落在哥本哈根国际机场。入关的过程已经记不太清,反正比想象中顺利。火车站就在机场楼下,没几步就找到了售票口,买了前往丹麦第三大城市欧登塞的火车票(吐槽:贵,真的TM贵啊那火车票,刚下飞机心就开始滴血)。

正在为钱包里阵亡的钞票神伤,漫不经心瞥了一眼车票再抬头看看四周,瞬间石化:尼玛肿么车票还有指示牌上都是丹麦文啊?给点英文能死啊??候车室能不能不要一个人都木有啊??僵立半晌,猛的发现一个巡警打扮的黑哥哥牵着条大黄,正在远处自动售货机前买咖啡。饿虎扑食般冲过去指着票面一通狂喷,黑哥哥听明白后指着最近的一个站台,用无敌迷人的微笑和一口标准的丹麦英说:“就是这个,马上开车,赶紧走起!”于是,我们10分钟后舒舒服服坐上了前往欧登塞的火车。这里友情提示的就是,北欧诸国的车票指示牌等,很多都是本地文字,大家需要张开大嘴到处乱问。各位有个心理准备。

欧登塞的背景资料,哪里都能查到,不具体介绍了。天色已晚,火车上百无聊赖的昏昏欲睡。几个当地大叔大婶在旁边用丹麦语闲聊,看架势是周末从哥本哈根去欧登塞度假的。注意到我和小P,一位大叔搭讪问我们是不是为安徒生而来。话说,虽然早就知道欧登塞是这位文学巨匠的故乡,并以此享誉世界,但哥对于追寻伟人的生前文物实在不怎么感冒,选择欧登塞作为第一个落脚点纯粹只是出于地理位置上的考虑而已。但见那大叔一脸热切骄傲的神情,终不忍让他失望,我们只好随口答道:“是啊是啊,我们好好崇拜他喔~。”大叔满意的点点头和旁边同伴叽叽咕咕说了几句,那几人也冲我们点头示意,仿佛夸奖我们做了个无比正确的决定——实际上最终安徒生博物馆和故居我们还真没看成,这是后话。

经过2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我们刚从欧登塞火车站出来,就被一股秋日的夜风吹的东倒西歪。原来北欧诸国中地处最南的丹麦的秋夜,也已经很有点凉意。拿着住宿地的地图,辨明方向摸黑向前行去,走了老久也没找到地方,面对四周七七八八的黢黑小路我们又一次慌了。路边还是没什么人,好容易抓了个路过的学生,用手机导航了半天,得到的结论是就在这附近不远的某处。靠,哥又不是白痴,当然知道就在附近。最终,凭借超强的方向感和路径识别能力,哥带领小P找到了俺们临时驻扎的一栋白色木制民房。从门口邮筒里拿了钥匙,进屋洗洗立马上床睡觉。

第二天一早晴空万里,我和小P兴奋万分,将天气预报鄙视了不下100遍(之前天气预报预测北欧连续两周阴雨)。殊不知高兴的太早人品用尽,苦闷日子在后面等着。

下面就是俺们在欧登塞临时的家了。屋里共有三、四个房间,左边窗户那个归我和小P~房间除了小点木有啥不好,全套崭新的IKEA家具干净的一塌糊涂。PS我一直觉得宜家的东西只适合北欧这种地方,在北京用的话光擦灰尘估计就得累的吐血。

虽说对俺们的可爱小房间较比满意,但其实哥更中意这个:

似乎丹麦的秋天还木有完全到来,家门口各类鲜花野花依旧怒放。

顺着住宅区的小径慢慢走向市区中心,昨晚还黑乎乎被寒风肆虐的小路和民房,在和煦的阳光照射下已然大不相同。四周静悄悄的毫无动静,想了想才恍然大悟,原来这天是周末了——实际上后来发现即使是工作日,幸福的北欧人民也要巨晚才起床,晨练过后再去上班。

早晨空气格外清新,天空随着太阳的升起越来越蓝,四周建筑都披着一层金色的朝霞。

走到大马路上终于看见几个人影!好鸡冻!丹麦是著名的自行车王国,不少公民都自发骑车出行,一为锻炼,二为环保。大街上各种高赛山地让人眼花缭乱,汽车倒是少的出奇。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乘火车去其它地方,但因为起的太早,离发车还有一段时间。我们两只索性信马由缰,穿行在市区的大街小巷内停停拍拍。果然像传说的一样,城里有不少安徒生大叔的雕像,几乎每个公共场所都有这位童话大师的印记。除了安徒生,修道院和教堂也比比皆是,原来欧登塞还是教徒朝圣的好地方。

一路上为数不多的现代建筑,貌似是丹麦最大的银行之一。

[attach]22937024[/attach]

花坛、喷泉随处可见。街角的小店看着挺有特色,可惜时间尚早木有开门,我俩只能猥琐的把头贴在橱窗上向里面张望。

这个……当时我一直努力尝试记住这哥们的名字,但上岁数了记性真的不行,转瞬间就忘了。印象里似乎是丹麦国王坎努德四世?这位国王因在丹麦创建基督教而被列为圣人,后面的哥特式Sankt Knuds大教堂就是为他而建。

上一张的背景——Sankt Knuds大教堂,的塔尖。很喜欢建筑物被阳光照的半明半暗的感觉。不过光顾拍塔尖,居然忘了拍个全貌……汗。

啊哈!这个有名字,不用拼命回忆了。Thomas Kingo——丹麦著名的大主教,同时还是诗人和圣歌作者。

绕了一圈往回走,在路边又发现个教堂,却不知名字。其实我们两只都觉得这座教堂在阳光映衬下似乎要比刚才的Sankt Knuds更漂亮些,但也许因为精致有余气势不够恢宏,所以目测不如Sankt Knuds有名。

一块块红砖搭建起的教堂。似乎城里的老建筑都是这个调调。

哥对宗教的了解,那简直可以说是……比文盲还不如。墙壁上的雕刻只觉得有趣,却不知是何含义。

回到欧登塞火车站,居然还不开门,万恶的资本主义国家,敢再晚点上班么?

之后再一次遇到和前一天类似的尴尬:首先卖票的还没上班,只能用自动售票机买票,自动售票机英文指示太不详细,哥丈二和尚。后来在一位中年妇女的帮助下,终于信用卡购票成功,PIN码居然让我蒙对了——拿到票的同时心第二次滴血,贵就TMD一个字。其后,不出所料发现车站指示牌和车票全是丹麦文的。这回抓了一个貌似要去春游的高中学生,这位老兄研究半天居然也不知道在哪个月台坐哪趟车,只能又带着我们去请教他的老师。老师很热情也很渊博,详细给我们讲解了欧登塞火车的几条线路和运营规则,然后告诉我们正确的月台。

貌似在北欧,我大天朝子民还算比较稀有,学生们对我们两个黑头发黑眼睛的妖孽很是好奇,当得知我们是从遥远的天朝而来时,不约而同的大喊:“Cool!”酷什么酷啊连往哪儿坐车都不知道……丹麦(整个北欧)这方面确实有点坑爹,咱能和国际接个轨么……

后来我们去了里伯,下一篇再写。先把回来后到第二天早晨离开前的几张欧登塞贴完。

这里就是传说中安徒生叔叔的故居或者说博物馆了。本来掐着时间从里伯赶回来正好能赶上最后1小时营业,结果百密一疏忘了当天周六,所有公共场所都提早关门。于是我两只只能拍照留念到此一游,所幸兴趣本也不大。回家多读几遍丑小鸭吧。

小小的博物馆静静坐落在一片绿地中间,门前是条鹅卵石铺成的小径,四周环绕着一小波水潭。整个博物馆显得极其低调,颇符合安徒生生平的简朴作风。听闻这位大师生前不但长于写作,还精于剪纸,馆中展出了大量他当年的手稿和生活用品,这次却是无缘一见了。从博物馆出来简单买了点快餐吃,回家洗洗睡觉不表。

第二天一早出发返回哥本哈根,刚出门就见到无比绚烂妖娆的火烧云。似乎我和小P和火烧云有缘,无论到哪里都能遇到。不过这次看到的却是前所未有的壮观,天上的一条条云絮似乎真的是在燃烧,颜色从黄变红,久久才慢慢褪去。

虽然对这难得一见的壮观景致极其不舍,但为了赶火车,俺们只好草草拍了几张就拎着行李继续上路。

现在回头想想,欧登塞其实是个蛮精致的小城,作为承上启下的行程第一站,过渡的很是舒服自然。在这里我们也遇到了此行最好的天气。初来乍到的茫然、清早出门后清新潮湿的泥土气息,以及各种古老的教堂、雕塑都给我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当地人的难得一见甚至让我们产生了这个城市属于游人的错觉。我想,如有机会二访丹麦,欧登塞还是值得再来的。

参考信息:

1、哥本哈根到欧登塞火车票价:301DKK/人,机场出来不远可见售票处,人工机器均有,信用卡购票据说PIN码有可能是四个1、自己的六位密码、有些貌似胡按也行;

2、住宿:Alberte Bed & Breakfast,950DKK/室/2N无早餐,中规中矩,不好不坏。

精品文章,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