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

十字旗下的绿野仙踪——斯堪的纳维亚大环线之旅(6月5更新130-137楼 圣诞老人村)

北京女孩 发表于 2013-5-7 15:58 精品文章,谢谢分享~~~~

多谢支持!
木彡贝勒 发表于 2013-5-7 15:46 第二天一早出发返回哥本哈根,刚出门就见到无比绚烂妖娆的火烧云。似乎我和小P和火烧云有缘,无论到哪里都能 ... ...

喜欢这云:)加油贴等着更多精彩的内容
木彡贝勒 发表于 2013-5-7 14:47 - 序言 -12年9月底,万事筹备完毕,我和小P拎着箱包踏上斯堪的纳维亚航空直飞哥本哈根的航班,正式拉开 ... ...

很棒的文字的经历 期待更多美文
灶 加紧搬砖
我爱爸爸妈妈 发表于 2013-5-8 10:23 灶 加紧搬砖

干点苦力我容易么 ~~

- Chapter3 - 丹麦篇 古老海盗城里伯

克服各种不靠谱的困难,终于坐上小火车从欧登塞向里伯进发(PS上一篇就忘了说,火车没有英文报站,提示牌也是丹麦文。 -_-b 好吧,哥渐渐习惯了)。

城如其名,里伯是个伯伯级的城市,据说是丹麦最老、也是北欧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这座沿里伯河诞生的小城,从七世纪前后登上历史舞台,拥有丹麦最美丽、最古老的建筑和街道;丹麦文化似乎也有部分从这里起源。一路上行人渐少,貌似地处日德兰半岛最西边的里伯并没有受到太多游人的青睐。我自己已经完全不记得当初为啥要把里伯加入行程,如果现在硬要想出个理由,并且带点文艺范儿,那就是:为了漫步在原汁原味的丹麦古城中,体会一把中世纪的生活情趣。肉麻,哇哈哈。

从欧登塞到里伯,中途需要在某某我又忘了名字的站点(貌似是Kolding)换乘。车站一如既往的木有人。

下了火车,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有名的维京博物馆。由于地处里伯河三角洲地带,占了易守难攻的便宜,里伯曾是维京时代海盗的老巢。呃,写到这里我想起来为啥要来这儿了——因为对迷恋了N年的海贼王爱屋及乌,所以执意要来看看真正的海贼聚点是什么样子的。可惜,和想象的天差地远。

进了博物馆大厅,环顾四周基本都是纪念品,纯手工滴,贵的不是一般二般。哥买不起,摸摸照照就行了。正要往里面房间闯,一位红发大妈将我们拦住,友情提示入馆需购票。不知道馆里展着啥东西的我和小P,毅然决然的掏了银子,可进去就后悔了。对于俺们这种文化素养还木有到一定级别、文化底蕴不够深厚的同学来说,里面的东东实在是太无趣了。挑了些稍有意思的拍了几张,合在一起贴出来:涂鸦、雕刻、古日记、还是涂鸦、铁剑、铁锚、还是雕塑、铁甲……其它大多都是一些生活用品,比如原材料、器皿碎片、瓦片等等等等。这明明就是那会儿普通百姓过日子遗留的生活用品嘛,我的海贼王呢?宝藏呢?古航海图呢?

失望了,伤心了,出来了,继续走起。里伯河旁的雕塑,方圆百米内绿草茵茵,杳无人迹。

这张我非常喜欢。蔚蓝的天空中,片片白云以肉眼看的见的速度缓缓移动,映衬着路边一水低矮的彩色小屋。我不知道安徒生大叔和里伯是不是有过交集,但我总感觉这一座座油彩画般的建筑一定曾为这位童话大师提供了无与伦比的灵感源泉。

沿着小巷内窄窄的石板路,我和小P走走停停,漫步溜达向市中心。猛听到身后一声惊呼,却是一位骑车的老人摔倒在路边。说来惭愧,在我们尚犹豫着是否该过去帮忙的刹那,已经有三四个本地青年抢上前去,将老人和自行车扶起,把滚了一地的蔬菜重新装入了车筐。在确保老人无事后,几个年轻人热情与他挥手作别,转眼便四下散去。那老人也笑呵呵的重新骑上车,拐进了另一条小弄。目睹此景再联想起我天朝近年多有老人垂死路边却无人敢碰的情形,不禁喟然一叹。和谐,真不是播音员说出来的。

从小巷出来,一座四四方方的塔楼映入眼帘,标志着城中心转瞬即到。这里有我们此行另一个重要目标——里伯大教堂(Ribe Domkirke)。这座教堂相传是丹麦最古老的大教堂,也是斯堪的纳维亚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中世纪罗马式教堂。大教堂名为圣母教堂,顾名思义是奉献给圣母玛利亚的。教堂旁边的钟楼内有木梯,可供游客登顶俯瞰市容——可就在哥兴冲冲逼近塔楼时,发现大教堂周边赫然围了一圈警示牌,虽然不懂丹麦文,但看那架势任谁也能猜到牌上内容是:本地施工,游人绕行。哥囧了,小P也槑了……

愣了半晌才想起四下打探,果然是塔楼和教堂外部维修,闲人免进。敢再凑巧点么?试图拍个教堂全景到此一游,但怎么也避不开那该死的脚手架和警戒牌。一怒之下放弃外观,溜进教堂内部——哥真的是个注重心里美的底蕴青年。

呃……这里省去一千字。还是那句话,哥对宗教了解基本为零。

总体来说里伯大教堂的装点比较朴素,唯数不多的亮点集中在圣坛周边,几幅色彩丰富的壁画出自丹麦近代著名画家卡尔·亨宁· 彼得森(Carl-Henning Pedersens)之手。

出了教堂,万般无奈的放弃登塔,临走却还是忍不住拍了张不怎么健全的教堂外景留作纪念。

看看时间已过正午,琢磨着寻个地方解决温饱问题。话说城中心吃饭的地方本也不少,可几乎完全木有就餐客人,搞得每一家餐厅都一副关门大吉的冷清模样。生意最火爆的就是面这家了,不过看来看去只提供咖啡和已经吃腻的汉堡,不喜欢。最终哥和小P硬着头皮钻进了一家号称提供“各国美食”、却状似打烊的小馆儿。

门面虽小,里面却别有洞天。整个餐厅布置的干净整洁,素雅温馨。一对老年夫妇坐在角落里一张小桌子前,喝着红酒呢喃私语,似乎仍处在热恋之中。我们很电灯泡的在他们身后一桌坐下,接过服务生恭敬递上的菜单,点菜吃饭过程不表。要强调的是阵亡的钞票又不在少数,肚皮却依旧瘪瘪。话说,您家菜量能再少点么……敢情一道主餐里只有5片1毫米薄3厘米周长的生牛肉片。吃完这顿,我确信还是汉堡和匹萨更适合我们。

饭后百步走,换条路家走。中午2点左右,商家仍然没一家开门。你们不能这么滋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