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

穿越朝阳千佛洞,赏花凭吊古战场(文/雨后阳光)

穿越活动已过去多天,可一直未腾出时间来写点什么。偶得空儿,闭目凝神,那贯穿六个多钟头穿越活动的所见、所闻与所感,又都一股脑儿地呈现在脑海里。

二O一三年四月二十九日早晨八点十分由狼人领队,珍妮、紫焉和竹儿协领,一支由二十九人组成的阳光户外小分队于由朝阳市区蜗牛户外门前乘大巴车开始向朝阳洞进发。一路上,狼队首先作简短自我介绍后顺便交待此行路线、目标及一些出行注意事项,之后,通过自我介绍不管新朋友还是老朋友大家都互相认识了一番,剩下的便是不绝于耳的欢笑声、戏语声。

雨后的空气十分清新,阳光也暖暖的,道路两旁的的花草树木,都已披上了新绿,有的还攒满了小花儿。在这个春暖花开的日子里,珍妮老师的一首宛转而悠扬的《春暖花开》,唱得大家更是心怀荡漾。

车子一路辗转开出市区,绕过乡村,转过集市,穿过旷野,行驶约五十几分的路程,到达单家店朝阳洞附近。这时被领队告之,剩下约十五公里的崎岖的山路需要我们徒步行进。

去朝阳洞的山路沟坎纵多,蜿蜒曲折。山风迎着我们肆虐地吹着,吹掉了帽子,吹乱了头发,但始终没有吹乱我们彼此欢快而激动的心情。看似山里一条最平常不过的一条乡间小路,眼前却被我们赋予了一种不寻常的意义——它正是我们磨炼意志、迎接挑战的通往成功的一条希望之路。

道路两旁刚开始呈现在我们眼前的还是成片、成片的刚刚种完的农田,有的还在压地,大家顿生感慨,珍妮老师更是突发奇想地接过一位山里妹子手里的辊绳象模儿象样儿地亲身体验起来,呵呵!

“不待春风遍,烟林独早开。”接着一路有满山的杏花相伴,惹得我们连连驻足欣赏,拍照留念。

细细看去,那每一片薄薄的花瓣上都象是抹了一丝胭脂,白里透着红,红里又透着白,红白相间,别有韵味,更有鹅黄色的花蕊点缀其中,蜂飞蝶舞,芬芳捕鼻,不胜美妙。难怪古人有:“道白非真白,言红不若红。请君红白外,别眼看天工。”如我看来,眼前的景象,比起古人的赞叹只有过之而无不及呀!远远望去,那一树树、一坡坡的杏花如霞、如云,如梦亦如烟!

群山环抱中,我们亦如徜徉于杏花的海洋里。那一树树的杏花,那一张张笑脸,不免让人心旷神怡,咔嚓、咔嚓地拍照声和各种摆拍POSE,记录着一行人的欢畅心情。置身于花海,沐浴着花香,那种久违了的无比兴奋与惬意几乎令我们完全忘却了远足的疲劳。

翻山越岭,跋涉了近半个小时的路程,朝阳洞终于隐约可见。抬眼望去,不知是杏花还是别的什么花儿,一丛丛、一簇簇的装点着美丽的朝阳洞景区。拨开一层层浓密的枝干,嗅着芬芳,我们拾级而上,朝阳洞越发清晰地显现我们面前了。洞内建有三个殿宇,供有观世音菩萨、关公老爷等佛像多尊。近观朝阳洞的岩层,石质的层次,石脉纹络走向,风眼等等浑圆厚重,历历在目,十分清晰。让你一眼就体会到大自然力量的神奇,体会到什么是时光变迁、岁月更迭。

环顾四周时,我们惊奇地发现就在两旁的石壁扇子面下,大殿前的一处孤岗上耸立一块巨石,风削雨蚀,多少年的磨砺,其形象极像古堡或古塔,傲然挺立,这种造势以前恐怕以为只有广西桂林才有此奇观,没想到在家乡朝阳也可以看到。此石必是一位穿越远古至尊者的化身,站此一隅迎八方来客,守一脉神祉。

惊心处在大雄宝殿后身一峭壁上,两峰夹一缝隙,这就是人们常提的“一线天”了,夹缝中含一块巨石,两侧石壁像双掌合拢,巨石悬而欲坠,风吹欲动,看了让人脑门直冒冷汗。

沿着洞前的小路东行,通过“一线天”可达巨石拥立的 “狐仙洞”,这里四面怪石嶙峋,张牙而立,两株山槐倚壁长起,洞前古槐如云遮盖了洞口天空,形成天然奇景。整个洞里洞外是形神俱在,雕梭画柱,活灵活现,栩栩如生,无不令人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赞叹不绝。

在山半腰的北面还有军帐遗址,相传是辽兵安营扎寨的地方呢!过景区沿山坡依稀的小径我们开始向千佛洞穿越了。

由朝阳洞到千佛洞直线距离仅约8公里,这一路,我们大都行进于山脊,所经之地衰草丛生,绵亘无际,其间少不得的奇形怪状的乱石横在路上。山风在肆虐地吹着,草啊、树啊在疯狂地摇着。一时间仿佛让我们看到眼前狂风大作,飞沙走石,崇山峻岭间顿时杀声震天,高句丽大将泉盖苏文率领千军万马正向白虎关(千佛洞)疯拥逼近。

沿途有几处怪石嶙峋,形态各异,极其陡峭。其中一处有两块硕大的巨石,横空拦在山脊中央,下边的人要上去,必须借助上边两位男队友的手在两块巨石中间艰难地攀附上去。待几乎所有人员都顺利通过时,却发现这两位男队友中有一人的一根手指上血流不止,原来在拉下边的队友时不小心擦破了皮。

一行人等拉起长长的队伍,在几位领队的带领下,偶尔穿梭在密林间,偶尔奔爬在山脊上,又偶尔行进在山腰中。忽见叫我们所有人眼前一亮,前面山顶上出现略为开阔的一大块平地,平地中央树有一根十几米高的空旗杆在风铃般地作响,四周被人围起一圈彩条。这就是薛礼征东的点将台遗址了,我们已然踏入了朝阳千佛洞景区。传说,唐初大将薛礼征东时在此安过营,扎过寨,点过将,和点将台遥遥相对的东面是城子山,那是高句丽大将泉盖苏文安营屯兵的地方,至今还留有遗址。驻足点将台,遥想当年大将薛礼,在此点将挂帅,指挥着千军万马,好不威风!

向前继续穿行,远远地看到山下依稀有一处不错的景致,问才知正是千佛洞所在。看似近在咫尺,走起来却是很有一段距离,下至半山腰时,还有钢丝网相拦,是大兴安岭等人奋力地扯起网才使大家顺利通过的。

下得点将台,绕过一段崎岖的山道,千佛洞就清晰地呈现在我们眼前了。抬眼望去,只见山门牌楼正中,横书“千佛洞”遒劲有力的三个大字,山门两侧各矗立着一根高大的白色石柱,上面刻着的龙纹,张牙舞爪,活灵活现。

千佛洞风景区座落于朝阳市朝阳县南双庙乡山后村的高山之中。据考证,它是由1.5亿年前燕山山脉造山运动而形成了今天这样具有独特地质地貌的风景区。据有关资料记载,千佛洞始建于公元1005年,面宽二十多丈,有三个洞,即东洞、西洞和中洞。东洞宽十丈,进深三丈六七尺,高约一丈五六尺,非常壮观,洞里有石佛千余尊,故得名千佛洞。景区内有唐朝名将薛仁贵(薛礼)之墓,有蜈蚣石、金鸡石,还有我们刚刚经过的点将台等奇石异景。

千佛洞内有三个殿,中为石佛殿,东是老爷殿,西为玉皇殿和菩萨殿两层。石佛殿内供奉着大小石佛九百九十五尊。这些石佛可以说是千奇百怪:哭的、笑的、缺腿的,形态各异。说起这些石佛为什么会这样,还有个神话故事。

据传说,当年,唐初大将薛礼、高句丽大将泉盖苏文率军各占一个山头,为了各自的王朝而搭弓射箭,势不两立,面对面地交锋。谁知兵勇将能的薛礼却屡遭败仗,伤亡很大。一天傍晚收兵后薛礼到千佛洞里休息,偶然发现洞里的石佛个个满头大汗,薛礼明白了,原来是这些石佛帮助了泉盖苏文,薛礼大怒,拿起钢刀对准石佛一顿痛打,一千个石佛中只有五个“逃到”千佛洞南羊山的五佛洞,其余的九百九十五个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这些石佛从此再也不敢帮助泉盖苏文了,薛礼打了胜仗立了大功。

历史考证,当年确实在此发生过战争。在千佛洞的前面一大片开阔地即为薛礼征东时唐朝大将薛礼率领的唐朝军队与泉盖苏文率领的高句丽大军厮杀的古战场遗址。

出得千佛洞,早已有来接我们的大巴车等候在洞口,本次穿越朝阳洞——千佛洞活动即将宣告结束,尽管大家还意犹未尽,尽管大家还有太多的不舍。朝阳洞——千佛洞的一路穿越,不但让我们见证了大自然的造化神奇,也让我们见证了先人们在此活动生息的太多的历史印迹和无数美妙的传说。

经过这次穿越,反而使我更期待下一次的造访,因为要揭开朝阳洞、千佛洞的神秘面纱,还有太多的东西等待我们去探索,去挖掘。再见了,朝阳洞!再见了,千佛洞!
白脸 发表于 2013-5-7 14:59 穿越活动已过去多天,可一直未腾出时间来写点什么。偶得空儿,闭目凝神,那贯穿六个多钟头穿越 ... ...

:victory:
沙发支持!!!

支持一下!
没抢到沙发,板凳也要支持好活动
快乐户外,支持支持
顶帖支持
顶贴支持!
支持好友!感谢支持!